别问我为什么不学车

2022-07-18 12:01:00

真事

从高三毕业到现在,身边的朋友同学似乎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学车。

你考过科几了?这问题,时常有人问,而我的回答在一众“科二”“科三”中显得格格不入,我说,“不准备学车”。

周围人包括我的父母十分不解,毕竟,现代社会,不会开车似乎是很劣势的,很少人会主动将自己放于劣势地位。

对于车这种交通工具,我承认它的方便快捷,但我对它更深刻的印象是:恐惧,强迫,死亡。

朋友无法理解我为何如此消极,过去的我自己也不太清楚。直到现在,回忆与车相关的往事,蓦然发现,它构成我童年阴影的主要部分。

2010年,我妈同桂姨带着四个孩子去往深圳,我爸和华叔在那边打工,而我们借看他们的名义去旅游。

去时,坐的卧铺火车,回来时,妈妈承诺带我们去坐轮船。

记得出了转站的车站,便有一男一女围在我妈和桂姨身边,他们听出我们的家乡口音,便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他们的车。

妈妈很警惕,以坐船为由拒绝了他们。

然而,他们并没有放弃,短暂离开后又带来一帮人围在我们身边,我妈妈一直拒绝,声称买好了船票。那群人交换了眼神,松开了拉扯行李的手,转而开始拉孩子的衣服。

我是最小的一个女孩,首当其冲,我被其中一人拎走,我哥紧随其后。无法,我妈和桂姨两位女子不得不跟着那群人往偏僻角落走。

周围的乘客,自觉地离我们远了些,无人帮我们,最后,我们被带到一辆面包车上。

路上,其中一名女子一直劝我妈买票,我妈坚决不从,那人面色不虞,悄悄给在副驾驶的男人使了个眼色,那男人便打了电话。

“车上这几个女的和娃儿不买票,过会儿到了,你端几碗面出来,让她们吃,一碗给我收五百!”

声音很大,明显说给我们听,车上其他人也都开始盯着我们,预防我妈打电话求救。

最后,我妈还是妥协,决定去这黑车站买车票。

到了站,那里人还挺多,没有青壮年。

如今想来有些后怕,幸好那些人不是人贩子,只是开黑车。

在车站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年约20的小姐姐,我不知在她之前是否有其他人报过警,反正,她是我记得的唯一报警的人。

让人心寒的是,警笛声响起后又离开了,他们来的唯一用途就是,引出了报警的小姐姐。

我不知道后续,现在想来只有害怕,我清楚的记得警察来了又走后,出来了一大帮人,看行为穿着,应该是一帮混社会的混子。

有人推了小姐姐一把,骂她,丢她行李,一番羞辱后,头头出来了。他说,“你这么急着回去,我们马上就找车送你走”。

很快,一辆黑色的车来了,小姐姐被推上了车。

车门关上。车子走了。周围的乘客再不敢说话。

我不知小姐姐怎么样了,也不敢想。

等到了傍晚,我们被送上了一辆卧铺大巴,那车有些破旧,人装满了,原本只能睡一人的床上都挤着两人。

我被分派给一位身材臃肿的大妈床上,她躺着,我挤在角落的桌边,我妈妈让我忍一忍。幸而那时我身体足够娇小,在桌边还能蜷着身子睡一睡。

那车不敢走国道,便净走些山间道路,有些路段甚至还是泥巴路,颠簸是唯一的特色。

记得有段路是下坡,水泥路,中间修了减速带,那司机却不减速。

有好几次,我的头撞到了车顶,我甚至感觉车子腾空了。那时我才8岁,死死抓着床板,脑子里想的是害怕与死亡。

从那之后,我恐惧所有的大巴,每次坐大巴车,我的脑海会模拟各种翻车坠崖的血腥场面,在车上的测速装置发出警报声时,这种恐惧达到顶峰。

但这只是阴影的开始,我家在山里,只要坐车,颠簸是必不可免的。每年寒暑假去外公家,他们那儿上山的路是泥巴路,我是宁愿走也不愿坐车的。

但,我只是个孩子,很多时候,大人不会听到我拒绝的声音。

在我们那儿,长安车和摩托车是最常见的交通工具。

先来说长安车,前几天我还在B站上刷到许多“秋名山车神”的视频,而长安车无疑是秋名山车神的最爱。确实,长安车的功能强大,很适合爬坡上山,前提是不带人。而我每年都要经历多次摧残。

我最怕的便是司机超车,司机开车走土路,以及司机不降速爬山。以上三点,我老家的司机们每条都中。

外公家的上山路很险,第一是山高,第二是路窄,第三是拐急,而这样的路,司机都是不会降速的。

我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是,一个雨天,山上路的泥巴成了稀泥,车子一直打滑。在半山腰的一道拐,坡度有些高,路面是斜着往上的,拐很急几乎是六十度角。

不出意外,车子在那里打滑熄了火,卡着不上不下,那司机难得皱了眉,尝试多次无果后,倒车后退,然后一下子踩油门,车轮在稀泥里搅合挣扎,一道道泥水被甩出,车子还是不能冲上那道弯,僵持了几秒,正准备放弃,车子突然动了,往前冲,直直撞向前面的石壁。那情景已经无法用惊险来形容,妥妥的命悬一线。

幸而司机是老司机,及时打了方向盘,要不然照当时车子的速度,难免落得个车毁人亡。

说完长安车,再谈这摩托车。

山城中,除了出租外,摩的也十分盛行。有次急着去车站便坐了摩的,刚是车流量大的时段,车车距离小的甚至不到半臂,而摩的师傅总能带着你从最窄的缝挤过去,四处乱窜,比鱼更灵活。

虽然速度快,但乘客的体验却是极差的,身子东倒西歪,必须得紧紧拽着司机的衣服,你还得时刻注意着你的腿不被撞到。

摩的,我能选择坐与不坐,然而在家时,有些情况却是不能逃避的。比如,我舅舅要骑摩托送我下山回家。

摩托虽只有两座,但乡镇的大多数司机都有超载带人的本领,我见过最多的一次是带了5人。

我舅舅自然也不例外,他也喜欢超载带人。

那一次,我舅带我和表妹下山,我坐在最后,拉不到司机的衣服让我安全感全无,况且,还是下山路。

我舅是个急性子,开车非常野,那速度简直飞起,我坐在最后,死死咬着嘴唇才将惊呼声压下。

有一道弯,有人设了一道减速的坎,我舅半点不怕,高速直接往下冲。

那一刻,我脱离了车座,整个人被颠上了天,头发甚至缠上了树枝,还没细品飞翔的自由,地心引力又让我狠狠砸回车座,头皮一阵发麻。

最可恨的是,我舅还问我爽不爽,我……

看到这,你或许会说,车本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人,既然如此,那你自己何不不成为那样的人?

话虽如此,但真的坐上车后,对车的长期阴影不仅摧毁了我对该交通工具的信心,连同着我对其他司机包括我自己也产生极大的不信任。鉴于此,为维护行人的生命健康以及我个人的心理健康,我还是不学的好。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