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将,我恨你

2022-07-24 12:00:20

真事

川渝人民似乎都挺喜欢打麻将的,我家所在的小镇,街只有几条,麻将馆却不下十家,从早到晚都有人在打麻将。

我妈也是常客,上班再苦再累,每晚下班,上了麻将桌,又是一条精神好汉,不到十二点,绝不回家休息。

我爸也曾劝过她,我妈也努力改,但,哎。

总之,我妈只要有时间就去打麻将,特别是周末和寒暑假。

早上补觉,中午做饭,下午打麻将,晚饭时间回家吃饭,然后又接着打。

因为我在家总喜欢和我妈吵架,我爸在我放假回家时还劝我别总惹她生气。现在好了,我俩同住一个屋檐下,见面的时间不足俩小时,又谈何吵架。

这样看来,我妈打麻将似乎还是一件好事,毕竟,家里氛围确实是好多了。

而且,我妈本来就遗传了我外婆的社牛基因,上了牌桌,那更是如鱼得水,一圈麻将下来,桌友都认识的差不多了。

加之,我妈在镇上的中学上班,没事就同那里的员工唠嗑,大大小小的八卦,她可差不多都能了解到。

用八卦打开大家的话篓子,一下子气氛就热了,加上麻将的加持作用,这不,等到牌桌散了,不光我妈的八卦库存能更新一遍,连她的亲友谱都能再延展一圈。

一个月下来,我妈上条街,拉住她讲话,同她打招呼的人,从街头排到街尾。

更离谱的是,我就纳闷我妈为什么每次都让我和我的小学同学多联系,原来她早就通过打麻将,利用我的同学关系结识了不少我同学的家长。

有时碰见小学同学,我妈和对方的家长那是宛若多年好友,而我只能和我的老同学,尴尬地对笑。

说到这,看上去我妈打麻将是件好事,可我却仍旧不喜。细细想来,或许是我小学时,她出门打麻将却把我锁在家里开始的。

我妈其实戒过一次麻将,成功地保持几年没打麻将的记录。

她刚学打麻将的时候,我上小学四年级。那时,我爸在外地打工,逢年过节才回家;我哥在外地上初中,周末才回家;而我虽然在家陪着我妈,可我平时也要上课。不过,应该她还有一条街的姐妹陪她摆龙门阵。

这时,我妈的二叔兼她的初中语文老师在我家旁边开了家麻将馆,我妈在街上的姐妹都会打麻将,于是,慢慢地,陪我妈聊天的人也没了。

由于实在孤单无聊,我妈决定加入他们。

就这样,我妈开始了麻将培训,在实战中学习。

每天放学,我妈都不在家,我也开始不回家,在学校写完作业,就去麻将馆等她。

秉承着多看多学习的宗旨,我常端着板凳坐在我妈旁边看她打麻将,那时还小,学习能力还不错,不久我就可以在我妈上厕所的时候,帮她打牌了。

而且,我妈是个隐藏多年的近视眼,怕麻烦,我妈坚持不去配眼镜,于是,她时常看错对手的牌,也时常打错牌。这时,就需要我来提醒她了。

这样差不多过了半年,我妈的技术娴熟了许多,时不时还能赢点小钱,这极大地助长了她的牌瘾,她开始转战各大麻将馆,并且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

而我,经常在麻将馆睡着等她,陪她回家。

我妈有天突然良心发现,觉得我还在长身体,不能再陪着她日日熬夜了,便让我在家睡觉,她自己去外征战。

我其实很喜欢陪她打麻将,每回她赢了,还会给我买零食吃。而且,最关键的是,我那时候还怕黑,有点怕鬼。她把我一个人关在家里,我真的睡不着。

但是,我是个很要面子的小孩,不愿意告诉我妈,我其实不敢一个人在家。

于是,我开始了每晚点灯,开电视睡觉。开始还有效果,可后来,我神经过敏到,一丁点电视之外的响声都会让我的心脏极速跳动。

我又开始蒙在被子里睡,结果我总感觉背后凉凉的,觉得后面有呼吸声,一度不敢呼吸,只能憋气,然后偷偷吐一点气。

直到现在我呼吸都会下意识不发出声音,也习惯蒙在被子里睡。

到了后期,我妈没回来前我都睡不着。但她一直不知道,因为,我会在她回来时装睡。

如今想来,打麻将对我妈的益处虽多,但对我却只有阴影,而且麻将还夺去了我妈对我的陪伴。

哎,打麻将确实是社交休闲的好方法,但一定要适度啊。

希望有孩子的父母都能少打麻将多陪陪孩子。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