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卑人生

2022-07-24 06:00:20

真事

19岁,我好像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40岁大妈的样子:抱怨,愤怒,邋遢,不修边幅,斤斤计较......

高考后的一个多月里,我把自己变成了一无是处的寄生虫。整天待在家里哪也不去,除了吃饭上厕所,一天里的24小时,有20小时都在床上躺着。

高考完之后,我真的不知道该干些什么...

我的朋友们有的去练车考驾照,有的结伴去旅游,有的人出去打工实习赚学费。而我,一个妙龄青春少女被这间总共90平的屋子困了整整一个半月。

1.我真的想逃离

小时候,和邻居家的孩子一起在院子里玩沙包。有一次手重,用力过猛,把他的沙包扔不见了。事后我大哭一场,心里总觉得要完蛋了。

出身普通家庭的我,弄丢一个五毛钱的沙包就完全心态崩溃了。即便邻居阿姨说“只是一个沙包而已,不要紧。明天我再去重新买一个,你继续过来玩。”我也不再去了。

每次暑假回老家,和村里的小孩一起下河捉鱼和螃蟹,爬上树摘果子,玩得不亦乐乎。可时间长了以后,那些穷山里的“刁民”就会说“她一个女孩子怎么天天跑来跑去,男人婆!”

自此,每次到了放假的日子,我便不再想回去。即使被打骂着拖回去,我也始终待在自己的房间里,不愿出门。

我从记事起就被告知,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可是大人不知道,他们也有做错的时候。

2.我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了

长大了之后,我的性子变得唯唯诺诺,不敢和别人大声说话,被问到也只是回答“嗯”“好”“行”“我知道了”

不再与儿童时期的玩伴亲密,不再对其他人敞开心扉,甚至不与,老师同学,父母交流。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可能是经常接受来自父母的批评教育,不敢顶嘴,习惯了沉默。在学校被老师提问时,我也是闷不做声,半天憋不出来一个字来。对待同学的邀请,我也是一口回绝。

我常常被同学说成高冷不好相处,被老师说是性格孤僻内向不善交流。可父母听了之后,说出来的,竟是我像只老鼠一样,胆小害羞不敢出门,不敢说话。

我真的有这么差嘛?

我开始慢慢的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了。我会因为同学之间的一点小事哭,会因为被老师叫去训话的冷言讽刺哭,会因为回到家以后父母的漠不关心和不知情的情况下的劈头盖脸的骂而哭。

我常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偷偷哭泣,眼泪会时不时从眼眶里喷涌而出,我也从不敢大声哭出来,如果这样,被他们听到之后,我迎来的又会是一顿臭骂。

3.不敢出门

因为种种原因,至今的十二年学习生活中,我没有一个可以真正敞开心扉的好朋友。父母的唠叨甚至让我不敢出门。

我经常会感觉父母的话很矛盾,他们会在我在家的时候说“周末整天待在家里,小心闷出病”,也会在我周末出去玩的时候说“你咋天天出去玩,书也不看,家务也不做,懒死鬼。”

就这样,初高中六年时间,我都是学校和家两点一线,从未去过这之外的地方。朋友来家里找我出去玩,会被父亲问成绩怎么样,啥都学不好还想出去玩。

后来,我便没了那些朋友。

4.自闭焦虑让我变了

我越来越封闭了。很多时候我会想赶紧跑掉,脱离这个家,自己一个人生活。我不想和其他人有过多的交流,更多时间我会觉得和陌生人说话心里很慌,我不知道自己怎么了。

我会在晚上睡前想一些奇特的东西,只有我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我开始变得和其他人不一样了。比如我的关注点,我对一些事情的看法和理解。我也会刻意的去关注抑郁,自闭,焦虑等等其他的心理疾病。

我也向大人求助过,可是我听到的回答确实无病呻吟

5.我不敢去结交新的朋友,尝试新东西

同学聚会我推辞说不去,相识多年的朋友叫我出去玩也是回绝没有时间,我不敢接受男生的表白,我不敢谈恋爱,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会感到自卑,从而不敢与他们相处,不敢扎堆在人群里。

一件衣服我可以穿好几年,因为没有新衣服可以换。买一包泡面,我也会纠结半天犹豫这两块五要不要省着花。

渐渐地,我的自卑心理更加强大了,我会不敢去店里试衣服,我不敢走在满是人的街道上,我不敢去学校是食堂,我会因为那些奇怪的眼神而胡思乱想责怪自己。

我不知道和朋友相处该怎样交流往来,我怕没有钱送礼物,穿得土被嘲笑,会因为长相身材而焦虑,即便如今到了19岁我仍然会因为自卑而不出现在一些重要的场合,我不敢在学校里发言,我会害怕声音不好听被人笑,会担心没有人专心听而造成口吃结巴,会紧张的腿抖手抖,会偷偷看其他人的脸色是否有变故。

我害怕所有的新鲜事物,害怕第一次做不好而不去做。

普通家庭的女孩真的就都会这样自卑吗?我到底要怎样才能改变现状?我真的很想改变。

有的人会在“我得省钱”和“人只活一次中”犹豫不决,可能只有我才会想着法的去省钱吧。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