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科幻小说】湮灭(2)

2018-05-26 13:30:26 作者:梅虹影

对老野来说,这个国家并没有因为新政权的建立而发生什么变化,现在不会,以后也不会。说来也怪,尽管自己所在的组织赢得了这场权利的战争,他却没有觉得自己会因此得到些什么东西。在他的眼里,国家就是一个巨大的战争机器,一个极易被激怒的杀人狂,现在组织虽然看上去控制了它,但不久就会力不从心的。

进入冬天,天气开始转凉。

他住在廉价的小平房里,和几个工人挤着睡,工人们对他很好,总是让他睡最靠窗的地方,冬天也是这样,周围是一样不起眼的平房,错综复杂的巷道让人心慌。老野每天起的都早——这是军人的习惯。然后就去组织在这座城市的分部打长工,组织里的人很尊敬他,又看他挺有文化的,不久就提携他去了宣传队,老野借此机会收集关于他爱人的信息,到目前还是一无所获。每到下班后,他总是习惯性地在某处停下来,有时会吓到其他人,他们都说首长啊,是不是又发现敌人啦?老野尴尬地笑。

每到晚上,工人们陆续回来了,这时老野会给他们露一手在军队里学的厨艺,每次都说这次包你们满意,那些工人们满心欢喜地盼着,却只能盼到一盘豆腐干,或者一盘炒花生,最好的一次,是一盘用鸡蛋代替肉的肉夹馍,老野对此的解释是战场上哪有那么多肉给你吃?工人们不服气,有时三三两两的下馆子去,气的老野把做的菜全吃了。

杀戮似乎总是在夜晚开始,一连几天晚上,老野都能听见不寻常的声响,似乎是因为长时间的战地生活让他总能比别人更早地察觉到危险,那声响在工人的鼾声中相当清晰,老野听到了让他恐慌的信息。

  【阿更】

阿更坐在咿呀作响的床上,用被子裹住身体,此时他的大脑还是无法有序地工作,任凭他如何调动思维,尝试着用一些外在的力量将禁锢在脑内的混乱释放出来,却没能成功。大脑就像是被人强行掏空,又换上了新的一样,他的肉体尚未能适应大脑的新指令,他的灵魂正被重新调试,他能做的只有紧紧地裹在床角,试图以这种方式抵挡一些外部的侵袭,尽管由于没有大脑,他一点也不冷。

过了许久——阿更也不知道那得有多久,总之不会太快——阿更终于慢慢地感觉到了身体的不适,这时他发现,窗外的冷风正飕飕地往屋里灌,自己没穿衣服,一阵寒战抖落了他身上的被子——这说明他终于接收到了大脑下达的指令,阿更翻箱倒柜地找出几件衣服,管他是内衣还是外衣,一股脑儿地全穿上了,这才好受了点。大脑完成了更新,终于恢复了它应有的状态。

阿更搓了搓手,把身体上的各个部分相应的机能都调试了一遍,基本正常。于是,他开始思考醒来后的第一个问题。

我是谁?

阿更没有对自己开玩笑的怪癖,他发现这个问题相当难以解答。

我是谁呢?

阿更努力搜寻着记忆,试图扑到大脑里,他知道里面一定保存着许多不同类型的记忆,他只需一个个的翻阅、匹配,把他们与现有状态相联系,这样不仅能知道自己是谁,还能解释许多问题。

【老野】

夜色晴朗,老野仰卧在床上,任何风吹草动都不过他的耳朵。

有犬吠声,零星的,出现在远处,很不规律。

老野估算着距离,那狗崽子可能有三五个,在离这儿至少百米开外的地方,也就是路口,还没进巷道,狗儿们似乎是发现了某些令其生厌的东西,叫声开始不寻常。忽然,就像听见有人摔破了玻璃杯,狗儿们向着一个方向齐声狂吠,按照老野的判断,那应该就是自己的这个方向。同时,可以清楚地感觉到有人调动了阵型,狗的叫声开始分散,却以极快的速度朝里面袭来。老野熟悉这附近巷道的分布,朝东、北、东南三处有三条巷道可以通往外面的马路,他一般向东边出去,从东南边回来,东南侧的巷道里岔路最多,而这三条巷道里竟然都充斥着狗吠声,而来者到目前为止没有发出声响,此人当真深不可测。慢着,一阵仓皇的脚步声也加入了进来,似乎是一个人,脚步紊乱,还有手扶墙壁的沙沙声,喘息而出的气流有时会带动声带的振动。此人身高中等偏下,微胖,戴眼镜,腿部有疾,好像刚刚受伤,老野推测。

在如此怡人的晚上,聚集着大量穷人的住宅区如此突兀地出现这么多不寻常的声音,让老野的心跟着紧张起来,而那个亡者此时正经过他的楼下,另一边的狗叫声也越来越近,刹那间,三个方向的犬吠声犹如被突然加上了喇叭,如此清晰又刺耳地出现在老野家楼下,逃亡者的脚步声停下了,三个来自不同方向的声音以极快的速度向他扑去,他仿佛翻个身就能看到那可怕的场景——微胖而腿脚不便的男人,在三条训练有素的狗的夹击下,皮开肉绽,鲜血淋漓。

不一会儿,一个略显浮夸的口哨声让这一切都安静了下来,狗儿们不再发出声响,乖乖地由那人指挥,退回到了巷口,那个被攻击的人还在呼吸,声音明显虚弱了很多,但在老野听来还是相当明显的,有脚步声不慌不忙地靠近他,声音清脆,有人穿着皮革鞋,手里拿的不知是什么东西,在向被攻击者逼近。走了大概六七步,脚步声停了下来,这时老野听见了第一句人话:

“同……同志,请行行好,请放了我,我们都是……是一国人,我已经不能走路了,已经……不能走路了,请还我一条狗命吧,我保证明天,明天我就从这里消失,和其他的蓝色党,一起……消失,请饶了我吧。”说完是几声清脆的磕头声。

那个站着的人一直在踱步,好像还在享受着征服者的快感。

“我们都为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成立做出了贡献,我不是反叛者,我们都是一家人啊,请念在一家人的情谊上,留我一条生路吧。”又是几声响头。

突然,磕头声停止了,看上去那个受伤的蓝色党员还想磕头,但被某种外力阻止了,接着,另一个声音说道:

“本主说,你们罪大恶极,应该赶尽杀绝,而不是放你走。”

话音刚落,利刃划过刀鞘的声音刺破黑暗,伴随而来的是老野再熟悉不过的声音,有人被刺穿了后颈,巨大的躯体瞬间变成了空壳,行刺者松开脚,尸体砰然倒下,老野感觉到有血溅入了眼睛,他抑制着想要呕吐的冲动,身体却不由自主地抖动,老野只得屏住呼吸,外面的人好像察觉到有些窸窣的声响从房屋里面传出来,缓缓地靠近墙壁,老野惊恐地睁大眼睛,捂住嘴巴,尽全身力气让自己安静下来,他想着刚才死去的倒霉蛋挣扎的表情可能也就是自己这样了。有那么一瞬间,老野感觉到外面的人几个健步飞跃上来,藏匿在窗户边,老野的盲点,那把沾满温暖鲜血的匕首叼在嘴里,右手在慢慢地往里面摸索,老野透过窗帘能看见那人的黑影,窗户被轻轻打开,老野一边紧抓着身边的痒痒挠——这是他能摸到的唯一的防身器具——一边使自己呼吸均匀,作酣睡状。那人拨开窗帘,蹲在窗户旁默默地观察着他,左手扶着窗棂,右手反握着匕首,那匕首还在不断地往下滴血,那些血滴滴在老野的床上、被子上、脸上,那人俯下身来,仔细观察着老野的面部肌肉,老野的痒痒挠越握越紧,手心早已冒出鲜血般的汗水,但他只得闭着眼,使自己看上去像是自然入睡,没有受到刚才的打扰,更没有听到对话内容和之后的声响而因此受到惊吓,半炷香的时间过去了,那人好像没有发现异常,又将匕首叼在嘴里,退到窗外,把窗户关了,三两下地回到地面上。老野这时才敢睁开眼——一开始是半眯着的,完全确认了窗外没有任何动静了后,才把痒痒挠松开,全身湿透了,大口的喘气,他往脸上一摸,并没有发现有血水,床单、被子上也没有血水。

外面恢复了平静,旁边的工人们四仰八叉地躺着,鼾声如雷。

《【中篇科幻小说】湮灭》by 梅虹影

【阿更】

一番尝试后,阿更停了下来。

梅虹影
梅虹影  作家 以通透为理想,以简单为目标,人生信条为“一切看透,更要相信美好”。作品充满鲜活的生命力,具有强烈的故事性、画面感,其生动流畅的语言,细腻准确的描写,引起了海内外读者的广泛关注,深受各界好评。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

春风吹过往事

两个人的秘密

楼顶上的少年

【京华烟云】青云寺传奇

【小说部落】倒吊的俄狄浦斯

相关阅读
与两个网聊男人同时见面,丈夫去世后的我很寂寞

我觉得我是最不幸的女人,生活在乡下的我在丈夫去世后一个人撑起家,每天面对各种琐事。在网上和陌生男人聊天是我喜欢的,那次我跟两个人同时见面,很开心。老公在世的时

我拿着刀不能拥抱你,放下刀不能保护你。我的一腔孤勇,在你面前

我拿着刀不能拥抱你,放下刀不能保护你。我的一腔孤勇,在你面前显得是那么一文不值。我那原本的热情已经被你对我的一点点的冷漠而消耗。也许你认为微不足道。但我

雨后(四)

早晨起来,天空灰蒙蒙的,大地上云雾缭绕,仿佛刚下过一场毛毛雨,地面上湿漉漉的。 九点钟光景,雾气开始被升起的旭日赶得向西渐去、渐散,只余下南边宽阔的汪娘河里的雾气还比较浓,但也已经在缓缓地向西流动,慢慢地疏散。 夏日里,看这雾气,我知道今日肯定还是个晴天,而且中午一定会很闷热。 趁着早凉,母亲叫我早点起床吃早饭,然后与她一起抬杂水下菜地。 我起床后胡乱地洗了两把脸,梳了梳头,然后匆匆地喝了碗...

大学女生宿舍的春色

女生宿舍,其实大家平时都还挺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的,除了蚊帐,还会加一层床帏,睡觉的时候放下,把床弄得严严实实的,外面都看不清里面,然后自己在里面就是小天地啦。当然,

《千与千寻》双手给你,带我走吧!

一到夏天,聒噪的蝉鸣,沙沙作响的树叶,扑面而来的热风,躺在空调下的悠哉的吃着甘甜可口的西瓜。 所有的一切美好的像一个假象。稍不注意,就从眼前不动声色地溜走。 每年夏天,都会看几部电影打发时间,其中最爱的是《千与千寻》! 我第一次知道《千与千寻》,还是在我外公家,在一间摆满杂物废品的小黑屋里,我发现了一本画册《千与千寻的神隐》,应该属于我学画画的舅舅的。 刚拿到手,书面一层灰,第二页被撕去了一...

六英尺与狼

死人通常被埋葬在六英尺下的深度,所以six feet under有被埋葬的意味。狼的一生只有一个伴侣。(依旧是衍生故事) 夜晚十二点,碧梨脚踩一双酒红色的三寸高跟鞋进入酒廊,她是夜店里的驻唱歌手。 她今年不过才十七岁, 却有着迷醉空灵的声线和模特班的面容与气质,迅速占领了夜店女歌手的魁首。 金色偏白的卷发,高挑纤细的身材,用精致眼线勾画出的一双深邃的眼睛。 她穿着一件白T,下摆打成一个结,穿...

(故事)三月梨花,你侧耳听我一曲歌

认识苏淡是在我考研那一年。当时怀揣着一个名校梦,一心往北京扑,用蜜蜂粘花朵那简直是太高雅了。饿狼见了肥肉一样扑腾了一番,最后还是没能成功去北大。灰溜溜去了南方一所重本院校,用我导师的话说就是:“颜颜,你这个女孩就是眼高手低。”他说话时手还往桌子上敲了敲,好像要把指头插到桌子里面去。可是,用苏淡的话来说,“为了理想要打通一切有可能的玄关。” 这时候,我多半是相信苏淡的话。 苏淡是北大比较文学研...

遗憾博物馆

丁雨雁看着女儿寄存的东西,内心十分不解。多年的美术功底和优异的成绩,那么光明的前路铺在眼前,可她却偏要走最难的那条。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