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科幻小说】湮灭(3)

2018-05-26 13:30:26 作者:梅虹影

阿更发现自己无法从自己的大脑中得到有用的讯息,他原本以为,在自己的记忆楼阁中,存放着大量的资料——一本一本,及其有序地存放在大大小小的抽屉里,他要做的只是走进去,把抽屉打开——不足以用上太大了力气,那些抽屉就会滑出来,然后一本接着一本地查看,从那些资料里汲取记忆。阿更想要查看自己睡觉前的记忆,他想知道自己是谁,在睡觉之前做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既然自己是在夜晚突然惊醒的,那么自己在决定睡觉的时候就一定触发了某个开关,导致了后续事情的发生。然而就在他一个个地打开抽屉,终于找到了负责看管睡觉前记忆的抽屉时,他无助又沮丧地发现,那个抽屉无法被打开。

所谓的无法被打开,阿更自己的感觉是,并不是抽屉在向外移动的过程中被卡住,而是根本无法移动它,他感觉有人用铁水封死了抽屉与柜子的缝隙,如果强行用力,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把整个柜子拉倒。

阿更将自己从大脑里拉出来,开始在现有的空间内寻找有用的信息。

他环顾四周,发现对这个房间并没有任何印象,他尝试用主观思维评价这个房间,却也找不到合适的词语——这不过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房间,即便自己丧失了记忆,也不会对这样的房间表现出任何新奇感,他只得尽量描述眼前的一切:这是一个两丈见方的房间,如果以自己面对的这个方向为北方,那么在房间的东南角有一张床,床很破旧,床单和被子都印有花瓣,枕头是很硬的,里面装满了某种谷物的颗粒。自己的正前方有一个供办公用的书桌,靠着北墙,书桌上放着一盏油灯,阿更将它点着,霎时间整个屋子尽收眼底,桌子上还有一个玻璃板,压着几张旧报纸残片,阿更粗粗读了几段,大致确认了自己所处的时代,但要完全理解报纸上的内容还需要时间,书桌旁有一个挂衣服的架子,阿更身上的所有衣服都是从那上面取下来的。阿更的右侧还有一个床头柜,里面有一把匕首。

在房间的西侧,有一个较大的柜子,阿更提起油灯,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左侧装有一些其他的衣物,右侧则是几排书籍和杂物了,都很陈旧,但有一点让阿更感到不舒服的是,这些所有的东西上面,都没有灰尘。

阿更默念,如果这个房间有主人的话,他一定会定时打扫卫生,收拾衣服,给油灯添油,然后在每晚按时睡去,这说明他的生活非常规律,进而说明这个人的生活一定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的,阿更把目光投向窗外,万籁俱寂,人间仿佛只剩自己一人。

阿更再次坐好,对自己说话:好的,现在假如我就是这个房间的主人,在上床睡觉前,会触发什么样的开关呢?他想象着自己洗漱、脱衣、钻进被窝,整个过程无懈可击,不会有错。然而睡到一半,先是没有理由地惊醒,然后呼吸不畅,丧失触觉,接着身体开始极不正常地发热,自己开始能够控制躯体,随后又是一阵搅得自己呕吐的颤抖,然后——就都恢复正常了,或者说,从混乱到有序了。阿更发现自己此时对一个时辰前发生的所有事的记忆非常清晰,但把时间再往前推,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阿更打了个寒颤,他突然发现这个情况不难理解,如果自己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如果此时有意识地去回想几个小时前发生的事情——自己被推动、被挤压、猛的一下得到了足够的空间,这些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如果再往前回忆,就什么都想不起来了,也就是说,对婴儿来说,自己被母亲的子宫推动,是他记忆的起点,那么对他自己来说,猛然从梦中惊醒,就是他记忆的起点。

阿更汗毛直竖,不寒而栗,全身从上到下弥漫着一种被世界遗弃的恐慌。

就在刚才,在自己被莫名惊醒的那一刻,他的所有之前的记忆被抽走,用另一种更容易被理解的词语说:被归零。然后,由于某种程序被启动,自己被凭空地赋予了新的生命。

这不对劲,某处出了差错。

【老野】

老野在家一连呆了五天,茶饭不思,昏昏沉沉。

这是他从战场回来后第一次身体抱恙,老野无法控制住自己不去回想昨夜的各种声音,每当他望向那扇窗户时,他都森森地感觉到有人站在窗外,他的盲点处,不时地向里面窥探着。

老野发现这是一种比害怕战争更严重的感觉,战争至少是个明物,而这件事,却难以察觉,老野不知道那具尸体被以怎样的方式清理掉了,第二天并没有人在那里发现异样。但每当他想到自家楼下曾经出现过一具冰冷的尸体和一个恶魔一般的刺客,就寝食难安。

第五天,老野平静了下来,他决定从自己听到的入手,寻找这些声音中蕴含的信息。

首先是狗叫声,老野对此已经十分清楚,这些狗肯定是用来追踪受害者的,狗儿的执行力相当惊人,简直如同几匹草原上的野狼,这些无需多言。其次是受害者的声音,老野早已推测出他的外形,这也不算能左右大局的东西。

最重要的是,那三句人说出来的话。老野凭记忆把它们写在纸上。

第一句来自那个微胖、腿脚不便、说话时已经奄奄一息的受害者。老野从第一句看下去,一眼就发现了重要的词语。

同志?

这个称谓对于老野来说是极不陌生的,在他的组织里,彼此之间最普遍的称呼就是同志,这不仅是一句简单的称谓,把他理解成接头暗号也不为过。受害者称刺客为同志,说明两人中至少有一个人是组织里的。

接下来的话就只是一些低贱的求情,再接下来,老野把一句话用铅笔框起来:

“我保证明天就和其他的蓝色党一起消失”。

“蓝色党。”老野轻声呢喃。

【阿更】

阿更在床上一直坐到了天边泛白,楼下出现了高亢的烧饼叫卖声。

这期间,他尝试着再次进入记忆楼阁,试图用蛮力打开那些抽屉,但只能是徒劳的。他感到绝望。那是一种彻底的感觉,就像被夹在世界运行的锋利齿轮之间,无法回到过去,也无法同世界一起前行。

没有亲人,没有目标,没有出路。

阿更瞥到了床头刚刚被他翻出的匕首,他一把抄起来,对着手腕比划,横着切还是顺着血管切好呢?

呵呵,没想到刚来到这个世界就要离开,也好,死者长已矣,不必为自己的生命所累。阿更闭上眼,猛地一用力,剧痛震落了匕首,他能清楚地感到鲜血汩汩地流出。

梅虹影
梅虹影  作家 以通透为理想,以简单为目标,人生信条为“一切看透,更要相信美好”。作品充满鲜活的生命力,具有强烈的故事性、画面感,其生动流畅的语言,细腻准确的描写,引起了海内外读者的广泛关注,深受各界好评。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

春风吹过往事

两个人的秘密

楼顶上的少年

【京华烟云】青云寺传奇

【小说部落】倒吊的俄狄浦斯

相关阅读
与两个网聊男人同时见面,丈夫去世后的我很寂寞

我觉得我是最不幸的女人,生活在乡下的我在丈夫去世后一个人撑起家,每天面对各种琐事。在网上和陌生男人聊天是我喜欢的,那次我跟两个人同时见面,很开心。老公在世的时

我拿着刀不能拥抱你,放下刀不能保护你。我的一腔孤勇,在你面前

我拿着刀不能拥抱你,放下刀不能保护你。我的一腔孤勇,在你面前显得是那么一文不值。我那原本的热情已经被你对我的一点点的冷漠而消耗。也许你认为微不足道。但我

雨后(四)

早晨起来,天空灰蒙蒙的,大地上云雾缭绕,仿佛刚下过一场毛毛雨,地面上湿漉漉的。 九点钟光景,雾气开始被升起的旭日赶得向西渐去、渐散,只余下南边宽阔的汪娘河里的雾气还比较浓,但也已经在缓缓地向西流动,慢慢地疏散。 夏日里,看这雾气,我知道今日肯定还是个晴天,而且中午一定会很闷热。 趁着早凉,母亲叫我早点起床吃早饭,然后与她一起抬杂水下菜地。 我起床后胡乱地洗了两把脸,梳了梳头,然后匆匆地喝了碗...

大学女生宿舍的春色

女生宿舍,其实大家平时都还挺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的,除了蚊帐,还会加一层床帏,睡觉的时候放下,把床弄得严严实实的,外面都看不清里面,然后自己在里面就是小天地啦。当然,

《千与千寻》双手给你,带我走吧!

一到夏天,聒噪的蝉鸣,沙沙作响的树叶,扑面而来的热风,躺在空调下的悠哉的吃着甘甜可口的西瓜。 所有的一切美好的像一个假象。稍不注意,就从眼前不动声色地溜走。 每年夏天,都会看几部电影打发时间,其中最爱的是《千与千寻》! 我第一次知道《千与千寻》,还是在我外公家,在一间摆满杂物废品的小黑屋里,我发现了一本画册《千与千寻的神隐》,应该属于我学画画的舅舅的。 刚拿到手,书面一层灰,第二页被撕去了一...

六英尺与狼

死人通常被埋葬在六英尺下的深度,所以six feet under有被埋葬的意味。狼的一生只有一个伴侣。(依旧是衍生故事) 夜晚十二点,碧梨脚踩一双酒红色的三寸高跟鞋进入酒廊,她是夜店里的驻唱歌手。 她今年不过才十七岁, 却有着迷醉空灵的声线和模特班的面容与气质,迅速占领了夜店女歌手的魁首。 金色偏白的卷发,高挑纤细的身材,用精致眼线勾画出的一双深邃的眼睛。 她穿着一件白T,下摆打成一个结,穿...

(故事)三月梨花,你侧耳听我一曲歌

认识苏淡是在我考研那一年。当时怀揣着一个名校梦,一心往北京扑,用蜜蜂粘花朵那简直是太高雅了。饿狼见了肥肉一样扑腾了一番,最后还是没能成功去北大。灰溜溜去了南方一所重本院校,用我导师的话说就是:“颜颜,你这个女孩就是眼高手低。”他说话时手还往桌子上敲了敲,好像要把指头插到桌子里面去。可是,用苏淡的话来说,“为了理想要打通一切有可能的玄关。” 这时候,我多半是相信苏淡的话。 苏淡是北大比较文学研...

遗憾博物馆

丁雨雁看着女儿寄存的东西,内心十分不解。多年的美术功底和优异的成绩,那么光明的前路铺在眼前,可她却偏要走最难的那条。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