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夏日:夏夜风微凉(2)

2018-11-17 17:58:04 作者:柳青陵

“那也只能麻烦您,尽量问吧。”向远歌无奈地说,“以我这个外人的身份,更加不好问出口了。”

黎妈妈点头,走进病房。向远歌也向前到了走廊尽头,开始一间间查房。

向远歌最后到了黎书竹的病房。他发现,她第一次没有避开,反而有些急切地望着他,说:“孩子的事你真有办法?”

“真的。”向远歌苦笑不已,心底有挥不去的挫败和无力感。重逢之后,她对他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这样的话题。

黎书竹脸上浮出一丝笑容:“那我先谢谢你了,向医生。”

说完这一段,两人都没有再说话,向远歌几次想要问黎书竹当年的事,话到嘴边,终于还是问不出口。

此后的日子,他们会时不时聊一聊,可所有的话题也仅仅止于孩子的事。有些话搁在心底太久,便越发说不出口,向远歌就陷入了这种境地。

这种情形一直持续到黎书竹出院那天,向远歌才分别给她和黎妈妈一张名片,并告诉她们,以后她若身体上有什么不舒服,都可以找他。

黎妈妈对于向远歌这样的举动,自然是感激不已,而黎书竹却什么也没说,只把名片放入口袋,客气地笑了笑。

向远歌看着黎书竹的神情,不禁暗暗叹气。他们,再也回不到从前。

孩子的事很快闹上了法庭,向远歌的好朋友程律师非常给力,亲自从广州飞来上海出庭,几个月后,终于尘埃落定,帮黎书竹赢得了孩子的抚养权。

其间,黎书竹因为担心官司,身体一度有些吃不消,可她并没有联系过向远歌,还是黎妈妈不放心,打了个电话询问。

而最后,黎书竹打电话给向远歌,也只是因为官司赢了,要请他吃顿饭表示感谢。

那一顿饭吃得很尴尬,因为程律师并没有到场。向远歌艰难地向黎书竹解释:“夜阳,哦,我说程律师,他一向不喜欢工作之外的应酬,已经回了广州。”

黎书竹只是点点头,表示知道,就招呼服务员点菜。向远歌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在问过她身体情况之后,便只能食不知味地吃饭。

眼见着饭菜越吃越少,向远歌心中积压已久的情绪也越来越汹涌。他有一种预感,这个时候他如果不去要一个答案,跟她说出心底的话,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小黎子,你当真不记得我了吗?”向远歌抢在黎书竹说出告辞的话之前,轻声而问。

黎书竹的身体立刻僵住。向远歌急急地又说:“无论当年我妈妈对你说了什么,那都不是我的意思,那时的我,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我还有事,要先告辞了。”黎书竹仓惶地向外走去,她一点也不想去听向远歌要说什么。

那年,当向远歌的妈妈站在她面前,高傲地告诉她,他已经回了学校、不会再见她时,她就掐灭了心中所有朦胧的情愫。

她承认,这么多年,哪怕是与王海嘉恋爱,她的心底深处,也为向远歌留了个角落。可这又能怎样?不过是她的一厢情愿,一如她和王海嘉。她以为他那般执着追求,就可以扛起未来一切的困难,最终还不是一场镜花水月。

向远歌望着黎书竹远去的背影,忍不住一拳捶在饭桌上。

他该怎么办,才能让她不再避,听他把话说完?

时光如水,向远歌这边还没什么办法,黎书竹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她换了手机号码,也搬了家,重新找了工作,每一天都忙碌而充实。

工作一天回到家里,黎书竹经常会对着黎妈妈和儿子笑,看起来好似忘了之前种种不愉快的事,可她笑着笑着,就会不自觉发呆,有时还会落泪。这一切,都被黎妈妈看在眼底。

这一天,黎妈妈收拾屋子,在垃圾桶里发现了一张揉皱的福利券,上面写明凭券享受七到八月之间任意一周的带薪假期,并且可以领取五千块的旅游基金。她忙把福利券压平,等到黎书竹回家,便把券举到她眼前,说:“这么好的事,你怎么就扔了。妈觉得你就该趁这个机会出去走走。”

黎书竹摇头:“孩子还小,到哪里都不放心,不去。”

“不要拿孩子当借口。”黎妈妈劝道,“孩子有我,你尽管放心去。书竹,你不要以为妈老了,就看不出来你是故意在做给我看。”

“妈,你说什么呢!”黎书竹有些恼了。

黎妈妈却不介意,继续说:“去你一直想去的地方玩吧。我记得你第一次手术住院时,有一次很高兴地跑来跟我说,等你好了要去一个叫贝什么的湖,还要去什么岛看星星。”

“贝加尔湖……”黎书竹有些神往,向远歌对她说过的那些话又清晰浮现。

“就这么定了。”黎妈妈很笃定,“你跟我说,那贝什么的湖,就像是什么亚的蓝眼睛。那些外国名字绕口我记不住,但别的我记得可清楚了。”

黎书竹不禁悠悠叹气。少年时那一段最灰暗的日子,看了不少贝加尔湖的介绍,每看一次,就多了几分对那里的向往。而今,黎妈妈的这番话,让她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渴望。

随后的事,就很自然地遂了黎妈妈的意。黎书竹办了俄罗斯签证,又跟公司核准假期,于八月的一个周末,踏上了去贝加尔湖的旅程。

一路辗转,上海到北京,再到伊尔库茨克,当黎书竹终于走出机场,才发现运气不怎么好,她触目所及,都是茫茫的雨幕。

黎书竹站在廊檐下四处张望,终于发现不远处有一辆出租车,正当她要冒雨冲过去时,那司机已经先过来了。

那司机说着俄语,黎书竹根本听不懂,而当她用英语问话时,对方也是一片茫然。

黎书竹的心中升起一丝慌乱,在这之前,她根本没有想到,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程度这么差。既然连最基本的交流都做不到,那就更别提向那司机打听在哪里可以兑换卢布,想着自己身上带着的只有人民币,她不禁更加焦急起来。

那司机似乎见惯了这样的情形,打着手势开始比划起来,问黎书竹要去哪里。她抱着微弱的希望又看向雨幕之中,想要再找其他的出租车,却一点收获也没有。无奈之下,她也只好用手势和司机交流起来。

黎书竹掏出一张百元大钞,示意自己只有人民币现金,见那司机点了头,就在手机上把订好的家庭旅馆地址找出来,拿给他看。

司机比出“OK”的手势,表示没问题。地点清楚了,黎书竹又开始艰难地询问价格。因为两人一个说卢布的数目,一个又换算成了人民币说的,闹出不少误会,纠缠了好一阵才算明白了对方的意思。

在司机的帮助下,黎书竹终于上了出租车。她靠着软软的座位椅背,心情稍微轻松了些,然而,一想到随后的行程,随时可能会出现这样无法沟通的情形,阵阵疲乏便袭了上来。

旅店并不是很远,不大一会儿出租车就拐进一条僻静的小巷,绕到一栋破旧的建筑前停下。黎书竹一直强撑着望着窗外,此刻一看那栋建筑,就忍不住吞了一口唾沫。一种不好的预感从心底升起,她感觉自己仿佛是置身于鬼片现场,眼前的大楼随时可能闹鬼。

仿佛是看出了黎书竹的疑惑,司机问她要了旅店的电话号码,帮她打过去询问。很快,他便把行李从车上提下来,示意她没有问题,直接上去就可以。

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情,黎书竹付了司机钱,缓缓上了二楼。敲门之后,当一个甜美的俄罗斯姑娘出现在她面前,用流利的英语向她问好,她的心绪才稍稍安定。

进入预定房间稍作整理,黎书竹拉开房门出来,正要开口问前台姑娘,就发现向远歌竟然从对面房间走了出来。“你怎么会在这里?”她讶异极了,不敢相信会有这么巧的事。

向远歌笑笑道:“我有半个月假期,就想来这里感受一下西伯利亚蓝眼睛的风采,没想到还能遇上你,真是太巧了。你是今天刚到吗?”

黎书竹被向远歌话中的“西伯利亚蓝眼睛”说得心中一动,愣了一会儿才点头:“是啊,你来几天了?”

“已经三天了。”向远歌拍了拍胸脯,“整个伊尔库茨克我都走遍了,完全可以做你的向导。”

黎书竹没有反对。不管这真的是巧合还是有别的什么,能在异国他乡遇到认识的人,就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何况在她领教了俄罗斯人的英语水平之后,有个同胞在身边,遇到什么事也能有照应。

于是,两人便计划了一下时间,结伴而行。

伊尔库茨克街上几乎看不到出租车,好在这个城市也不大,无论到哪里,都可以走路。向远歌领着黎书竹,按照地图上标出的green line线,徜徉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历史建筑和教堂中。他们沿着列宁大街走到尽头,就看到一个面积不算大的小广场,蓝得像宝石一样的安哥拉河静静地流过。

“真是太美了,没想到昨天那么大雨,今天就放晴了。”黎书竹沉浸在蓝色的海洋。湛蓝的天、碧蓝的河,还有成群结队从天空飞过的墨蓝色鸽子。然而,这些美景又不由让她想到,去年和王海嘉一起旅游的情景。那时候,她对他说,每一年他们都一起去一个地方,这样到老了,就会有很多很美的回忆。可言犹在耳,身边的人早已经不在。

柳青陵
柳青陵  作家 个人详细介绍:http://www.jianshu.com/p/e9b239fbb51b微信公众号:卢瓦尔河谷的雪(luwaer-hegu)欢迎关注,更多小说,生活随感,评论,游记摄影等杂货。

劫灰:沉鱼之殇

浪漫夏日:夏夜风微凉

现言丨盛夏的果实

【武侠】樱祭(断刀)

琅琊令之别同舟共济 | 飞鸟与鱼

相关阅读
和老湿一起写作业

本来想要跟上次那个美女玩的,想不到美女居然把她的闺蜜介绍给我。嘿嘿,于是,我就有了一次和;老湿一起写作业的机会。准备过程略过不谈,本人是个美腿控,于是叫她穿着高

有一天我和妈妈聊起了爱情

回到家里,在客厅倒杯水喝,妈妈又打起了电话:“你问问她愿不愿意啊,这次给她介绍个大点的,她不是不愿意小的吗?家庭条件可好啦,今年28,如果可以就给她发个照片……”一听就知道,她又在给人家广利介绍对象啦。 我放下水杯,坐在她跟前,好像逗逗她似的,“妈,你怎么老给人广利介绍对象,要不,你给我介绍个呗。” 一开始老妈没说话,我又想逗逗她,没想到她说:“行,那给你介绍一下吧,不过人家都2...

酒桌上别人夸你酒量好,你该如何面对

在酒桌上,不管你的酒量是好还是不好,都会有尬吹你的酒量好,那么这种情况下,你该如何回答对方夸你酒量好呢?你要明白的是,不是你要去回答对方的问题,而是对方问这个问题的

异性巴厘岛按摩之旅

和朋友怀着好奇心来到SPA馆,在一位服务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一间很漂亮的房间,房间靠海的一面是用整面的玻璃做成的,所以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服务员说这个玻璃墙外面是看

一个女人的人生故事

她一直都是个骄傲的女人,虽然她学上得不多,没多少文化,虽然她一直都在菜场摆摊卖菜,但是她有资本骄傲,她所有的骄傲都来自她心爱的男人。 她刚跟男人结婚的时候,男人只是个身无分文的退伍军人,可是男人很上进,从一所学校的普通员工做到校长,她从一个摆摊卖菜的女人,变成了一个受人尊敬的校长太太。 她一直都很满足,男人不仅能力很强,对她也用心体贴,当他们条件好一些的时候,就不让她继续买菜了,她也很听老公...

小生不……不怕鬼

一 富贵小镇根本不富贵,甚至连镇都算不上。 稀疏错落的破屋,不过百户,连一村都不如。镇在山脚下,地势崎崛,各家依着偶有的平地,躬耕度日。 然而土地贫瘠,已是初秋时分,田间多是黄土,谷穗干瘪,谷杆弯瘦。镇上百姓也一样,面黄肌瘦,含胸驼背。 次日夕阳时分,打镇西边,走进一白衣书生。瘦弱无力,青巾皂靴,身背竹箱,昏黄的光拍在脸上,满面风沙,却有隐隐自得之色。原来是一名进京赶考的书生。 “好热啊!秋...

每次都差一点点……

每次跟老公aiai,就差一点点马上就高潮了他却完事了又不好意思跟他说,困惑 @随流随性:也可以多增加前戏,等你湿透了再开始。@随流随性:你要了解他的程度,差不多了出来

我最终还是等到了你

许诺最终面红耳赤地睁开了眼,却是晚了半步,只捕捉到一抹离去的背影,像极……那个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