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先生的二三事

2018-12-26 22:25:40

纯爱

1

肖恒在榆西广场附近找了个家教的活儿,一小时八十,教一些美术的基本功。

他住在榆城城东,坐729路公交过去得一个半小时,两个小时的课程,却要浪费一整个下午。

学生叫宋锦汝,读高二,文化课基础不够好,父母斟酌之后想让女儿朝艺术生方向发展。

碰巧肖恒暑假得空,顺手投了简历,宋家父母看中他资历上明晃晃的“中央美术学院”几个大字,见了一面之后便敲定了相关事宜。

开始上课不多时,肖恒看出宋锦汝有些功底,画线流畅,抓点很准,整个静物空间感很不错,问她,“以前学过?”

宋锦汝答:“小时候跟爷爷奶奶住,从爷爷那里学到了一些。”

第一天上完课,没布置作业,肖恒推荐了几本专业书给她,有一本是《艺术的故事》,是他上学的时候教授推荐的,用来提高审美和艺术修养很不错。

告别之后,肖恒走到广场路东的站牌处停下,等了一会儿看到上面提示“729路公交车即将在5分钟后到站”。

他找了个空隙站定,掏出手机下意识打开了微信,点开朋友圈刷新,快速翻了个遍。

肖恒和恋人毕业两年后分手,之后便来到榆城生活,三年里认识的人屈指可数,朋友圈大都是大学同学,不少女生已经从晒自拍到晒孩子完美过渡,男生的更新很少。

他没看到想看的内容,便觉索然无味,按黑了屏幕将手机塞回兜里。

车来,刷卡。他迅速上了二层,找了个空旷的位置坐下。

车内有空调,温度不高。窗外是这座城市热闹的一小部分,人流如织,红绿灯更替的节奏远远赶不上路人面色的阴晴不定。

他在公车的行驶中,路过一张张不同的脸。

暮色四起,车窗逐渐映出肖恒的脸,眉目清瘦,板寸前露出漂亮的美人尖。

他戴着耳机,眼睛透过车窗看到被灯火包裹的一栋栋壮硕的建筑,典型的消费主义风格,形象普通,外立面朴素,面无表情地拼凑出一个城市的繁华表面。

他有些困倦,枕着停停走走的车行节奏睡着了。

醒来时即将到站,下了车径直走向街道口的超市,在生疏区拣了些蔬菜,买了半块西瓜,结账后手机收到来自银行的信息,提示余额还剩五万多。

回家后,他熬了鸡蛋粥,打开电脑随便找了个纪录片播放。

期间有电话打来,他看了眼来电显示,发现是母亲,几秒钟的凝滞后,还是把屏幕上的按钮划向了绿色。

“是小恒吧?”

“是我,妈。”

“最近怎么样?你那上班的学校放假了吧?”

“老样子,学校早都放了。”他手拿着勺子一个劲搅着碗里的粥,眉目低垂,不知在想些什么。电脑屏幕上,一只小羚羊正蹒跚学步,其母亲在一旁弯着腰,伸出舌头舔舐他的脑袋。

“哦,那就好,那就好。那你……暑假准备回来不?”母亲尾音略有上扬,肖恒感受到话语里的期待。

他顿觉有些烦躁,“回不去,我找了个家教,得去上课。”

说完这话时,肖恒感受到母亲那边的凝滞,他知道母亲开了免提,父亲一定捏着报纸,面无表情坐在一旁的沙发上。

空气里没有任何声响,他觉得得有人去戳破这份无言以对,但他不想主动,主动就是妥协,妥协会让一些人生出密密麻麻的希望,这不是他想看到的。

最终还是母亲开了口。

“那你啥时候有空,就回来看看……你都这么长时间没回来了,前些日子你姨家的青青还问起你来,说她小时候总缠着你……”

母亲恰到好处地停住了,她知道再多说肖恒肯定不会再听了,她便转换了话题,问起今晚吃的啥。

“熬了粥,这会正在吃。”

“嗯,那你赶紧吃饭,我就不打扰你了,我先挂了。”

“好。”肖恒回答。

他正准备把手机拿离耳畔,又听见母亲补充,“恒啊,你有时间给你爸打个电话……父子间哪有隔夜仇,况且,你爸身体也越来越不好了,你有空就多和他说说话。你爸也想你了。”

肖恒又是一个简单的“嗯”字。

挂断电话后,肖恒便再也吃不下,把碗里剩下的粥全倒进厕所,一通水就冲得无影无踪。

收拾完房间里的东西之后,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从枕头边捞起手机,发现尚志远不久前给他发了消息。

肖恒下意识从床上拾起身子,两只手迅速在键盘上敲打,一行字飞快送了出去。

尚志远问他,“在干什么?”

他回答,“没事做,刚吃完饭,下午去做了份家教。”

没过多久,尚志远给他回复,“我也没事做,五点就下班了,这会儿躺在床上,突然间……”

“突然间怎么了?”

“没什么,”尚志远顿了一声,接着似乎是从胸腔里抽出了压抑许久的几个字,他说:“很想你。”

肖恒觉得眼睛猛然一阵湿热,他说:“我也是。”

接着就是一阵沉默。

肖恒双手在键盘上不停敲打,想说“要不我过一阵子去找你吧”又觉得不合适,写了几行便删了。

聊天界面上方一直显示“对方正在输入”,然而他等了很久,却也没收到什么消息。

他想了想,最终还是发了句“那你照顾好自己”过去。

与此同时,尚志远也发过来了消息,他说:“再过一阵子吧……等再过一段时间,我再跟我爸妈谈一下。”

肖恒心里不知什么滋味,但还是安慰道:“不用急,这事得慢慢来。我没事的。”

“嗯。”尚志远说。

“那晚安。”

“晚安。”

2

729路公交连接了榆城东西走向的脉络。它从榆城植物园出发,途经27站到达城西的雁尾桥。

肖恒在榆西中学当美术老师,上学期间,早晨六点就得起床,赶第一班公车出发,到学校时勉强蹭上上课铃。

榆城不大,肖恒用了三年,只记住了这一条路线,有时他会分不清,到底是生理上的习惯,还是内心的潜意识作祟,会让他在周末甚至放假的日子,都下意识地坐车前往城西。

一个人坐车时,肖恒偶尔会想起以前,想起尚志远,但大多时候,他都是放空的。

身体里的一股劲让一个叫做时间的贼给偷走了,他没办法抓着这个家伙,他觉得自己不完整,像是丢了遮羞布的流浪汉,没办法坦然去面对这个世界。

每当心底的惶恐偷渡上岸时,他会下意识拨出一串号码,一段很长的“嘟”声之后,尚志远的声音就从听筒里飘出来,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喂”,声音压得很低,手一定捂在嘴边。

肖恒和尚志远认识八年了。

八年前,两个人偶然在微博上认识对方,深入了解之后,意外发现是同校,现实生活中便有了交集。

开始交往的时候,肖恒并没有抱太大的信心,他觉得对方也只是试一试的心态,却不料想,这一试就是一年。

到了大三,肖恒所在的艺设专业提前开始实习,他去了北京的一家广告公司,离学校十几站路,两个人难得见一回,加之实习工作也不轻松,肖恒隐隐觉得有些累了。

有一次,一个设计项目出了问题,全项目组成员都在公司连夜加班重做,肖恒也在其中。

尚志远偶尔发一个消息问问他的情况,他也只是简单回复几句,便把手机丢在了一边。

等到项目赶完,已经是三天之后,肖恒下班走出公司,意外看到了站在草坪前的尚志远。

那时正值十二月,气温很低,路灯下能看得见尚志远时不时呼出的热气。他意外之余,还是加快步伐走了过去。

尚志远一抬头就看到他,嘴边有笑溢出来。

“你怎么过来了?”肖恒问他。

“接你下班啊。”他抬起手,手指上挂着一串钥匙,橙黄的路灯下,泛着金属色的光。

肖恒不明所以,抬手拨了一下钥匙串,问他:“这是什么?”

尚志远却卖起关子,“你到了就知道了。”

两个人坐车去了一个小区,小区位置正好在学校和公司中点附近。

他们坐电梯上了十四楼,出了电梯右拐便到了一个门前,尚志远把钥匙塞进他手里,下巴一挑,示意他,“开门啊。”

肖恒拿着钥匙,觉得手心泛起一层薄汗,门锁“咔嗒”响的时候,他隐约听到了自己躁动的心跳。

尚志远从身后推着他进门,双手扣在他的肩上,带他参观了一圈。

不大的房子,客厅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尚志远搂住肖恒的肩膀,侧头问他:“怎么样?”

肖恒没出声。

他站在客厅中央,从窗户能看到夜色下光影交织的北京城。他觉得自己有很多话要讲,但嗓子被一种叫做“激动”的东西堵住了,他什么都说不出来。

尚志远见他没回答,也不计较,自顾自地在说话,他说:“我帮你把宿舍的东西都搬过来了,不过你室友说好像有几本书是图书馆的,我就留在你桌上了,你找个时间还了吧。”

他还说这个房子他看了好久才定下来,本来想再过一段时间再跟他说,但有些等不及了,也不知道他满意不满意……

肖恒觉得吵,觉得心里有一片冰封的湖面破裂了,自下而上涌出了温热的湖水,汩汩地冒着热气,他有些不知所措,只好转过身,一下吻住了还在啰嗦说个不停的尚志远。

他们在那里住到了毕业。

肖恒转正之后继续留在了那所公司,尚志远拒绝了家里让他回父亲公司上班的要求,和几个同学合伙搞起了创业。

公司刚起步的时候,尚志远每天在办公室呆到很晚,好几次回家时,肖恒已经趴在沙发上睡着了,身上盖着的毛毯有一半滑落在地。

有一天晚上,他照常加班,凌晨快一点才到家。他推开门,放下包,扭头就看见桌上摆了四菜一汤,还有他最爱吃的红烧鲫鱼,鱼头从碗里伸出来,耷拉在碗沿上,没精打采的。

肖恒整个人缩在对面的椅子上,歪头靠在椅背上睡着了。

尚志远轻手轻脚走过去,伸手抚上了肖恒的额头,他凑过去吻了吻,肖恒就醒了。

肖恒眯着眼,没怎么睡醒的样子,揉了揉颈部,轻声问尚志远:“你刚回来吗?哎,我怎么给睡着了?”伸手摸手机时发现已经没电关机了,才又抬着下巴问他:“现在几点了?”

尚志远没回答,拦腰抱起了肖恒。肖恒一下子就清醒了,搂在尚志远的脖子上问他:“你干嘛?!”

“很晚了,先睡觉。”尚志远边走边说。

肖恒挥手打了一下他,“不行,饭都没吃呢,今天可是咱们的四周年纪念日!”说着便要挣脱开来。

尚志远手上用起了劲,快步把人抱进了卧室。用被子把整个人盖好之后,肖恒气还没消,整个脸都藏了进去。

尚志远隔着被子把人抱了个满怀,在露出的半个脑袋上吻了吻,又凑在耳朵上亲了几口,肖恒正想伸手推开时,就听见他声音里带着哽,说了句,“对不起,我回来晚了。”

3

宋锦汝是个很认真的姑娘,学得很快,肖恒便没有按照之前想好的节奏来,开始给她教人像。

一个月下来,两个人变得熟悉,可当这天,肖恒才刚刚走到宋家门口,没来得及摁门铃,就看见宋锦汝打开门,从门缝探出脑袋,眼睛里满是期待,说:“我就知道是你。”

莫吉托
莫吉托  作家 太阳没有迎面而来,是我在朝着它去。

霍乱时期的爱情

W先生的二三事

身向榆关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