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一个圆,我们却走散

2020-09-08 12:03:06

青春

世界是一个圆,我们却走散

文/刘妮娜

一、一个爱赚钱的姑娘

徐早最近在想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样的人才会被群体孤立?那一定是个很糟糕的人。

可黎玥并不糟糕,甚至可以说非常优秀。首先,她的功课门门拔尖;其次,她的样貌也标致。他们六中校服是公认最丑的,但穿在她身上却很好看。

按理说,这样的女生应该受尽师生们的宠爱才对,可偏偏谁都不喜欢她,原因就在于她很会赚钱。

高一刚开学时,黎玥就建立了自己的个人小卖部,每天背着两个书包来到学校,其中一个包里装满了零食。她在班里公开卖起了东西,而且比外面卖得贵。不过出于方便,有些同学觉得无所谓,但他们一边买东西,一边在背后说些很难听的话—

“黎玥她家里很穷吧?她很缺钱吗?”

“我上次管她借一块橡皮,她居然开口管我要两块钱!小气鬼,一点人情味都没有!”

“要我说,这种朋友交不得,因为她的眼里只有钱!”

“对!”

就这样,黎玥被孤立了。直到高一上学期结束,她连一个朋友都没有交到。

半学期过去,徐早和黎玥连半句话都没说过,直到新学期开始的那天中午,徐早因为生理期肚子痛,正趴在桌子上休息,额上冒着汗,也没心情吃午饭,忽然,有人拍了拍她的肩膀。

徐早抬起头,看见黎玥的手上拿着一包ABC卫生棉,问道:“同学,需要这个吗?看你挺急的,我给你打个折吧,日用八片装,你微信付我十二块钱就行。”

“……”

“那你还需要别的吗?我这里还有暖水袋、暖宝宝贴、红糖姜茶小袋装……”

“不……不用了,谢谢。”

为了避免尴尬,徐早很爽快地付了钱,然后迅速收起那包东西,将它塞进书桌的最里面。

“那你要照顾好自己哦。”

“嗯。”

见黎玥走远,徐早有些诧异地呼出一口气。她对黎玥产生好奇,大概就是从那一刻开始的。

二、成为朋友还挺尴尬

在别人嘴里,他们对黎玥的评价大概就是:她爱财如命,视金钱如生命一般,家庭条件一定很困难,说不定已经困难到了令人难以想象的程度。

不过,她在做生意的同时,并没有影响到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这也是令人感到奇怪和佩服的地方。

直到有一天,一节体育课上,体育老师已经喊了解散,全班同学居然亲眼看到黎玥拿着一双男士的鞋垫,神情平静地走到体育老师的面前,口若悬河地推荐起了那副鞋垫。

所有人都感到震惊。

自那以后,愿意搭理她的人就更少了,大家都觉得她是个奇葩。

而且说实话,徐早也没想过要跟她做朋友,上次卫生棉的事就已经很尴尬了。可不知为何,别人越是把黎玥说得不堪,徐早就越是打心眼里心疼这个姑娘,心想她那么喜欢钱,想必是有什么原因。

有一次,徐早在操场上突然犯了低血糖,头一晕,险些没站稳。她的朋友都没注意到,自顾自地跑远了,只有黎玥朝她走了过来,还伸手扶了她一把,又迅速翻开身后的背包,取出了一块巧克力,塞进她的手里说:“快吃点甜的缓解一下。”

徐早道了声谢:“对了,这个多少钱?我把钱给你!”

“不用了!你一定是低血糖犯了对不对?我有时候也会这样,头晕乎乎的。”

“钱……”

然而这次,黎玥居然没提钱的事,这有点出乎徐早的意料。

徐早对黎玥笑了笑,然后很难得地看到了黎玥的微笑。两人对视的那一瞬间,徐早只想对黎玥说一句话,她试探性地问道:“我们可以做好朋友吗?”

黎玥没有拒绝,但是她们成为朋友后,其实还蛮尴尬的,因为黎玥只顾着卖东西赚钱,两人坐在一起聊天谈心的时候很少。与其说黎玥被全班同学孤立了,倒不如说徐早被黎玥孤立了。

渐渐地,徐早发现了黎玥的秘密——黎玥每天都要看隔壁班的一个男生打篮球,每场都不缺席,那个男生的名字叫盛西南。

黎玥不仅看他打篮球,还会给他递冰镇雪碧和干毛巾,关键是不收钱。黎玥的行为过于主动,所以徐早有些担心。

事实证明,徐早的担心很有必要,因为有一回,她亲眼看到盛西南拿着黎玥送他的饮料一口没喝就丢进了垃圾桶,还一脸炫耀地对旁人说:“瞧,那个姓黎的可真麻烦!我最讨厌喝雪碧了,难道她就不能换成可乐吗?还有啊,听说她爱钱如命?连班里同学和老师的钱都要赚,是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了吗?”

徐早不知该怎样开口把盛西南那副傲娇的模样描述给黎玥听,犹豫了好久也没说出口,之后她就没有每天都陪着黎玥看篮球比赛了。

徐早的解释是:“我有黄昏恐惧症,一到黄昏,心里就会莫名难受。你看完比赛早点回家,我就先回去了哦。”

黎玥点头说“好”。

三、流言蜚语的制造者

那段时间,关于黎玥的流言蜚语传得越来越多,以至于整个年级的人都知道了黎玥这号人物—她是开个人小卖部的,书包里装满了好吃的,年纪轻轻就很有经济头脑。可这一点都不像是在夸人,倒像是在挖苦人。

后来,又有关于她偷东西和不孝顺之类的谣言传出来,而造谣者竟然是盛西南的同班同学,一个叫吴哲的男生。

吴哲站在学校的走廊上,跟站在他周围的人讲道:“二班的那个黎玥,她赚钱根本就不是为了养家!她是一个很自私的人,她妈妈每晚在小吃街上卖烤生蚝,每到工作结束,就一个人扛着重重的东西,推着小推车往家里走,累得满头大汗!而黎玥就走在前面,一边走还一边吃东西,都不肯帮她妈妈一把!”

“还有这种事情?”

“这算什么!我跟她是邻居!上回我还看见她对她爸大吼大叫,很没有礼貌!她家里穷,可是她有钱啊!她爸伸手管她要钱,她脾气一上来,差点把她爸给推倒在地!她就是个不孝女!她一到周末就跑到商场里去购物,可她爸妈身上穿的都是什么?破破烂烂的旧衣服!”

“那偷东西又是怎么回事?”有人好奇地问。

“前两天,我在一家小超市门口看见黎玥进去后拿了许多东西,没结账就出来了!”

周围一片唏嘘声:“莫非,她卖给我们的东西,都是她偷出来的?”

“有这种可能!”

吴哲讲完,一回头就发现当事人站在自己身后,显得特别尴尬。

黎玥将双手握成拳头,脸色相当难看地走回到教室,她跟徐早说:“吴哲他简直胡说八道!我和他根本就不是邻居,盛西南才是!”

“那这么说……”

两人猜测,刚刚那番话很有可能是盛西南编造出来的,然后借由吴哲的嘴讲了出来。

盛西南讨厌自己,黎玥也隐约感觉到了,所以她躲得远远的,再也没有给他送过冰镇饮料和干毛巾。

“我没有偷过东西。”她小声说。

徐早安慰黎玥道:“我相信你呀!”然后等了一会儿,她却没有等来黎玥亲口解释不孝女的事。

不知道为什么,那件事,黎玥只字未提。

翌日放学后,徐早来到黎妈妈做生意的小吃街,果然看到了她们母女两个,然而情景跟吴哲描述的一模一样:只有黎妈妈一个人忙前忙后,收工以后,黎妈妈推着小摊车,很费力地在一条破路上面走,累得脸色通红。而黎玥就背着她的书包,一个人轻轻松松地走在最前面,偶尔还回过头去看一眼,语气有点不耐烦地道:“妈!你就不能快一点吗?我还急着回家做作业呢!”

徐早心里突然“咯噔”一下。

四、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徐早并没有把偷偷跑去小吃街的事告诉黎玥,其实徐早也不是想要验证什么,她就是怕多疑敏感的人会多想。

当她犯低血糖时,她的其他朋友都没有在意,唯独黎玥递了她一块巧克力;当她生病最脆弱的时候,别的朋友只会嘴上让她多喝热水,只有黎玥急忙赶到她家里去看望她,给她切水果,帮她量体温,陪她去医院……谁对她好,她心里面最清楚。

两人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长,黎玥也不去看盛西南打篮球了。

可吴哲的事还没完,又有新的流言传到了她们的耳朵里。那两天,全班同学都在讨论一件事—黎玥患有肺病的事。

“知道她为什么不孝顺父母,脏活累活都让父母干,赚了钱也不交给父母,只顾着自己过舒服的好日子吗?那是因为,她恨他们!”

“为何?”

也不知这个爱聊八卦的女生是从哪里听来的这些事,她继续讲道:“黎玥小时候患过一次重感冒,她爸妈带她去医院做检查,结果查出了肺病,可她爸妈不相信,还非说是医院在骗钱!无知,讳疾忌医,所以他们当时就没给她治疗。”

“啊?那岂不是……”

“对!就是落下了病。她肺部有毛病,总是咳嗽,这个你们也发现了吧?就因为这个,她埋怨自己的父母,责怪他们。”

“你从哪里听来的?是真的吗?”

“千真万确!我听黎玥的邻居说的!”

四周又是一片唏嘘声……

他们的话被徐早听到了,她将嘴巴抿成一条线,心里是说不出的难受。

甚至还有人提醒她:“你离黎玥远一点吧!像她那种掉进钱眼里的人,为了钱,指不定做出什么来呢!你居然还把她当真心朋友,可千万别犯傻!”

这番善意的提醒,令徐早很生气。

真相果真如此吗?如果不是,那为何黎玥不肯出面解释呢?

那件事暂时被搁置了,因为他们马上就要迎来一场数学考试,虽然只是小考,但徐早对此相当重视。她自认为没有黎玥那样姣好的面容,也没有一颗聪明的脑袋,所以只能靠后天努力。

徐早比往常更加勤奋用功地看书,有不懂的地方就去问数学课代表,一忙起来,就有点忽略了黎玥,也没怎么找她聊天。

中午徐早在食堂吃饭,跟数学课代表坐在一起,她抬起头,一眼看见了黎玥,便招手示意黎玥过来跟她一起坐,可黎玥黑着脸,转身就走了。

徐早追了上去,问她究竟怎么了,是不是又想多了。

黎玥没说话,但表情明显很不高兴,她将校服的拉链拉到最顶上,遮住了嘴巴,就像是在做自我保护。

“你到底怎么了呀?”徐早又问了一遍。

“其实,如果你不想跟我做朋友的话,你可以直接说出来。”

徐早叹了一口气,看来她的确想多了。

“那些流言蜚语你都听到了,我没有什么好解释的。他们说的都是真的,所以你也开始讨厌我了对吗?没事,反正我一个人习惯了。我就是喜欢赚钱,赚很多很多的钱!连同学和老师的钱也要赚!我不孝顺,对待父母的态度不好,这些都是真的。”

“……”

“你嫌弃我了吗?你是不是突然觉得,你就不该跟我这种人做朋友?”

徐早一时语塞,看着黎玥转身跑远了,那速度和背影仿佛在告诉徐早:别追了,没用的!我想一个人静一静。

五、徐早也有小秘密

不过那件事并没有影响到两人的友谊,再次见面时,俩人相视一笑,就又和好了。就像徐早说的那样,她根本不介意别人怎么说,既然决定了要和黎玥做好朋友,那就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但黎玥还是不开心。

后来,学校为贫困山区组织捐款,班主任说捐多捐少无所谓,奉献出一份爱心就好。只是在这件事宣布的第二天,黎玥就跟老师请了假,没来学校上课,于是又有人借题发挥,讲道:“就是不想捐钱呗!铁公鸡,一毛不拔,平时赚了我们不少钱呢,一到捐款却舍不得了!哈哈哈!”

翌日,黎玥一走进教室,徐早就凑过去跟她说:“你昨天没来,班里又有你的闲言碎语,不过你别放在心上,我相信你,知道你不是舍不得那几块钱。你是真的生病了吧?哪里不舒服?有没有好一点?”

“我没生病,也没有哪里不舒服,我就是舍不得那几块钱!”谁料黎玥这样说道,“为什么要给贫困山区捐钱呢?难道不住在山区里的人就不是穷人了吗?”

“你穷吗?”徐早想这样问,但没有问出口。其实徐早还想问黎玥每周末都要去逛商场,买一些名牌服装这件事是否属实,因为她不相信别人说的。她知道黎玥穿得最频繁的一件衣服就是校服,就连鞋子开胶了,黎玥都没换一双新的鞋子。

更令徐早没想到的是,盛西南竟然主动找上她,还跟她解释了背后造谣的事。盛西南说:“麻烦你帮我跟黎玥道个歉吧,因为我实在不敢当面跟她说。我之前确实挺浑蛋的,故意丢掉她送给我的饮料,还大肆炫耀了一番,假装她对我来说是个麻烦。唉,在朋友面前这么虚荣,是我不对。”

徐早仰着脑袋,一脸震惊,听他把话说完。

“我没有造谣她偷东西和不孝顺,那都不是我说的,是吴哲。有一次,他在小超市门口撞见了黎玥,见她拿着一堆东西没结账就走了,便造谣说她偷东西,可事后我去调查过,那家小超市是她家亲戚开的,她提前跟亲戚说好了什么时间去拿货,在这之前,她已经付过钱了。”

“原来是这样。”徐早点点头,总算松了一口气。看来她的判断没错,黎玥才不是小偷。

“吴哲就是个大嘴巴,我已经跟他绝交了。”

“绝交?”徐早很小声地问道,“盛西南,你是不是对黎玥有意思?”

相关阅读
答案皆在春天里

研究生考试成绩出来那天,我们这座城市的大地罕见地抖了抖。答案皆在春天里 文/柏舟 一、我不是个等待别人保护的柔弱女生 研究生考试成绩出来那天,我们这座城市的大地罕见地抖了抖。 彼时我和死党方淮正坐在中央大街那家烧烤店里大快朵颐,这是我俩认识这么多年以来共同培养出的默契—只要其中一个心情郁闷,就一定要把另一个叫出来,在这家烧烤店喝得昏天黑地。 但一般来说,这种事情只会发生在我身上,一是我这人心情郁闷

正是江南好风景(上)

都说年少的感情不能当真。但徐嘉言当真了,陈耳也当真了。 初二的时候,陈耳突然告诉尹笑,她要加入升旗队了。 两人正在包子铺门口排队买豆浆,尹笑嘴里叼着书,问:“为什么?” 陈耳笑而不语,往队伍末端提着两人书包的徐嘉言看了一眼,笑嘻嘻道:“秘密!等姐们儿实现了再告诉你。” “还装起神秘来了,爱说不说。” 恰好轮到了尹笑,她上前一步,对着老板说:“麻烦来两杯豆浆,还有一杯绿豆粥。” 陈耳听见,拿胳膊捅

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和周远香成为同桌的日子除了臭一点,也没什么别的不好,甚至还可以算是不错。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文/林望荷 一、我……我叫周远香 透过教室里绿色的玻璃望出去,外面的树叶也显得更绿了,蝉儿知了知了地叫得聒噪。 今天是文理分班的日子,十二班的新老同学轮流在台上做自我介绍。 其实介绍的过程差不多,只有一个人例外,她一上台,不管男同学还是女同学,都哈哈大笑,甚至连一边的刘老师都忍俊不禁。 “大家好,我……

谁道春风无心事

原来我的心事也一直是他的心事,原来我们共享的平凡小事都是时光的恩赐。 .如针 再次收到江寒的消息,是在雨声淅沥的六月,树叶在雨中被冲洗得翠绿,叶尖连在夜里都透着清亮。手机提示音“叮”地响起,如同雨露坠入平静水面的一声脆响,牵引出涟漪层叠。 只是一条不足一分钟的语音,却是近两个月来唯一的通信,也是他屈指可数的主动联系我的一次。 ——与江寒的对话,一般都是我问,他才答。 他说最近极少联系我,但其实一直

你喜欢过我吗

人总是要一步步向前走,错过了就错过了,即使有缘再相遇,你也不是你,我也不是我了。小晴从小在农村长大,初中连县城都没有去过,但之后她在县城读了六年的书,直到去了外地读大学。 其实小晴本来小学毕业要去镇上读初中,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不过小晴毕业那年,突然传来了县城中学招生的消息,她和另外一个同学被推荐到了去县城读书。那位同学是男生,他们那时候一般都是女生跟女生玩,男生跟男生玩,而且他俩还不同班,所以不太

别抱歉了,过来抱我吧

我说:我和七仙女一样哎。周先生好奇地问:哪样?我看着他的眼睛:为爱下凡呀!我十八岁那年对妈妈说:我十八岁了,可以谈恋爱了吗? 妈妈说:你还没把老周家那孩子骗到手吗? 我说:我才不喜欢他。 妈妈说:那我给他介绍小姑娘你不要哭。 我:我才不会哭……(我就要哭就要哭就要哭) 我十八岁那年好像真的特别幸运,刚和妈妈说要谈恋爱后,转眼就和那个我特别喜欢的男孩子在一起啦。 . 我和周先生是青梅竹马,这导致

你要不要喜欢我

虽然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挺不是人的,人家青梅竹马好好的,我偏要上去横插一脚。你要不要喜欢我 我的第一封情书是在上高二的时候送出去的,目标是一个有小青梅的家伙。 虽然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挺不是人的,人家青梅竹马好好的,我偏要上去横插一脚。但不是说喜欢就要说出来吗? 尽管我已经选择了送情书这种委婉又含蓄的方式,但还是把杨凡的小青梅气了个眼泪花花。 我明明是写给杨凡的,不知怎么就让刘羽芹看见了,还给我巴

嘿,我喜欢你!

所有的物是人非,不过是差一句“我喜欢你!”所有的物是人非,不过是差一句“我喜欢你!” 彼年夏日,学生党的暑期来的如火如荼,我们这群人拖着行李,百味杂陈,匆匆地离开,仿佛我们不曾到来。 没有谁会被铭记,暑气蒸腾,我们的足迹被炙烤消散。 在校门口,我们回头望,唏嘘,一回头恍若隔世,仿佛看到林霰推着自行车,从门口走出,笑意吟吟地注视我。 我的大脑有些凌乱,无数的画面纷杳而来,竟是我第一次踏在这里,才

野花安娜之死

偶然机会来到人间的姑娘,按照天生的性格活在地球的角落里。后来她回归自然成为野花。 野花安娜之死上 我总共只见过三次安娜。 第一次见安娜,是在朋友新近开张的商店里。准确的说是在商店仓库的一堆纸箱子后面。 那几天,朋友有事去外地进货,让我帮着打点一下店里的事情。因为是开张不久,选经理的事情还没有合适的。 我呢,走到仓库里为寻找一款客人需要的商品,听见在成摞的纸箱子后面有人的声音。我绕过去

天边有朵盛开的云

“那你这么些年来,竟然再没见过何遇一面?” 灯亮了。 他像以前的无数个夜晚一样,开门,开灯,掀开窗帘,于是外面的灯火就像水一样宣泄进来,在那张铺着蓝色床单的床上印出浅淡的痕迹。 一切都像原来的那四百零六天一样,按部就班的发生,度过。 他想,如果没有那通电话,他可能就这样安静的度过了分手后的第四百零七天。 他叹了口气,楼下的羊肉串馆传来了男人推推搡搡的声音,混杂着肉眼可见的烟熏火燎的烟雾,裹着嘈杂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