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江南好风景(上)

2020-09-03 19:02:55

青春

1

初二的时候,陈耳突然告诉尹笑,她要加入升旗队了。

两人正在包子铺门口排队买豆浆,尹笑嘴里叼着书,问:“为什么?”

陈耳笑而不语,往队伍末端提着两人书包的徐嘉言看了一眼,笑嘻嘻道:“秘密!等姐们儿实现了再告诉你。”

“还装起神秘来了,爱说不说。”

恰好轮到了尹笑,她上前一步,对着老板说:“麻烦来两杯豆浆,还有一杯绿豆粥。”

陈耳听见,拿胳膊捅她:“你买粥干嘛?不是说好一起喝豆浆?”

还能干嘛?

“徐嘉言爱喝。他不喜欢喝豆浆。”说着笑了起来,不好意思的样子。陈耳斜着眼睛看她,“哼”的一声,“小保姆。”

两个女生笑笑闹闹出了人群,分别从徐嘉言手里接过书包,尹笑自然地把绿豆粥递过去,听见徐嘉言来了一句:“慢死了。”

“人多!”她忍不住反驳。看着徐嘉言堵住吸管一端轻易将另一段插进了粥杯里。记得他跟她说过,这样插吸管,别说杯膜了,西瓜也能给你戳个洞。

她也试了,效果还挺好。

到了班级门口,尹笑进班的时候又被徐嘉言喊住,她回头,看着他从书包里掏啊掏,半晌,掏出来一瓶哇哈哈丢给她,面上不耐:“我妈让给的。小孩!”

尹笑还没来得及说话,陈耳便在一旁嚷着:“我怎么没有?!”她跟尹笑可是同穿一条裤衩的好姐妹!

徐嘉言无奈地耸耸肩:“只有一瓶。”

那好了,她还能说什么呢?

“说真的,挺羡慕你的。”坐到位子上以后,陈耳这么跟她说。

尹笑哭笑不得:“你羡慕我什么?”

“有个他这么好的邻居呗!”

知道这个“他”说的是谁,尹笑更想笑了:“才不好呢,各种方面碾压我,我妈老是拿我跟他作对比,这还没事儿,关键是一比下来,我好像什么用处都没了,现在就连周末在家看个电视我妈的眼神都让我觉得我有罪!”

“啊?这样啊?”陈耳不可思议地投去同情的目光,“那我还是不羡慕了。”惹得尹笑一记白眼。

午休过后,陈耳睡意刚醒,便被班主任叫去了办公室,午间加上眼保健操的时间,足足有半个小时,尹笑醒来就没在位子上看到陈耳,教室里起床气漫天飞舞,她无聊,就从桌肚里摸出上午第二节课发的数学试卷写了起来。

选择题倒是一路畅通无阻,可写到填空题,却卡住不动了,算了几遍无果,她下意识往教室里扫了一圈,大部分人还趴在桌子上,倒是也有那么几个奋笔疾书的,其中就包括他们班的学霸,那个戴眼镜长得斯斯文文的男生——赵越。

老师说过,不懂就问。想着此刻去找徐嘉言他说不定还没醒,就去问问赵越吧,这么一暗示,心里底气足了不少。

好在,学霸没有架子,很乐意和她探讨学习上的困难,可问题又来了,赵越从头到尾把题目讲了一遍,尹笑愣是一个字没听懂。

以前徐嘉言给她讲题的时候,对她知根知底,就连基本的转换公式都是写在旁边一步没落下的,可赵越……

尹笑看着他草稿本上那直接跳过过程的结果,脸羞得都快不知道往哪里放了,偏偏这时赵越还要来一句:“怎么样,听的懂吗?”

尹笑一愣,打着哈哈不说话。赵越到底是学霸,知道这表情应该就是没听懂了,预备再讲一遍,随手翻了草稿本,写完了,于是抬头问她:“你草稿本呢?”

“哦,在我桌上!”尹笑心怀感激,刚要转身去拿,学霸手里的卷子就被第三个人抽走了。

尹笑看着突然出现的徐嘉言,诧异:“你怎么在这儿?”

对方不咸不淡地瞄了眼题目,不咸不淡地答:“上厕所。”

“我来教她吧。”这话是对学霸说的,赵越一愣,没什么异议,毕竟较起真来,徐嘉言算的上学神。

尹笑坐到自己位子上,拿出草稿本递给他,他信手翻开一页,明显愣了一下,下一秒,又翻到空白界面认认真真给她讲题。

这不长不短的半小时,徐嘉言翻遍了整张试卷,把所有问了尹笑说不懂的题目讲了个七七八八,然后才心满意足似的回自己班上。

尹笑翻着草稿本,全是他的字迹,简单明了又易懂,开心的不得了。直到无意间看见自己无聊时写下的,那满满一页的“徐嘉言”,她才悄悄红了脸。

他不会看见了吧?

可我也写了自己还有陈耳的名字啊。

虽然,只有边边角角。

她后来没来得及再想,消失了一中午的陈耳终于出现,拍着她的肩膀眉飞色舞地告诉她:“我进升旗队了!刚班主任特意找我去,认识了一下升旗队的小伙伴呢。”

尹笑这才知道,“你一下课就不见了,原来是去干这事儿了?”

“对啊,不过也没说多久,后来的十几分钟,我上大号去了。”说着,陈耳像是想起来什么事,一拍桌子,问她:“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加入升旗队?”

尹笑“噫”地一声,摇头拒绝:“不要不要!我又不会,还要踢正步,为难我吗这不是。”

“诶呀,加嘛加嘛!”陈耳不死心地游说,“本来是只有一个名额的,后来初三不是要毕业了吗?有一个高年级的退了,这才多出一个名额的。”

“不加,没兴趣。”尹笑不为所动。陈耳摸了摸鼻子,没办法,使出杀手锏:“徐嘉言也在,你确定不去?”

“什么?!”

“我说徐嘉言也在,我们三个一起不好吗?你真不去?”

尹笑还处在震惊中回不来神,徐嘉言?怎么会?

“他不是不喜欢这种事的吗?”

“是不喜欢,可听说他班主任看他根正苗红的,在招人的时候,就给他报名了!”

“他没意见?”尹笑还是不相信。

“能有什么意见?长腿细腰俊男美女都能进!”陈耳大手一挥,没了耐心,“你进还是不进?”

这一番话把尹笑逗乐了,她直点头:“进进进!”

两人课间嬉闹,散去了不少人的睡意,正嗨着呢,也没注意后后桌两个同学的讨论。

“不久前出去的,是一班的徐嘉言吧?”

“嗯。”

“他怎么来我们班了?”

“说是上厕所,正好路过,又跟我们班的尹笑认识,就进来教了两个题目。”

“什么呀!”这两同学的后桌听不下去了,“上厕所是真,可应该是要回班了,看见尹笑,在外面站了好半天呢!然后才进来的!”

三人面面相觑好一会儿,不约而同地:“哦——”

2

尹笑进入升旗队没费多大功夫,她虽然长得不高,但好在颜值在线,去见选拔老师的时候,老师扫了她一眼,又问了她对爱国有什么看法,尹笑斟酌着回答后,看见老师点头,应该是满意的样子。

果然,当天,她就接到了入队通知。

晚上,她去找徐嘉言分享这个消息时,他正坐在书桌前写作业,尹笑刚洗完澡,坐在他的床上啃着杨柳送进来的苹果。

他头也不回地叮嘱她:“头发没干我柜子里有新毛巾,别把水滴在被子上,湿了不好睡。”

尹笑撇撇嘴,趿拉着拖鞋下床,搬了个凳子坐到他旁边,“老师帮你报名升旗队,你不生气?”

“嗯?”徐嘉言顿了笔看向她,不解:“为什么要生气?”

“没经过你同意啊!”她说,不过也是听来的,又加了句:“我听说是这样的。不然以你的性格,不爱凑这热闹啊。”

徐嘉言笑了笑,复又埋头书本:“他是问过我意见的,反正也没什么事。”

也就是说他是自愿的?尹笑囧了一囧,暗自腹诽陈耳那些个不靠谱的八卦。

她讪笑着转移话题:“诶呀,我都来找你了,你还这么认真写作业呢,再这样下去,我要赶不上了。”

她可怕老妈老是拿她跟徐嘉言对比的,根本没有可比性。

书桌上的台灯光线柔和,连着映衬着他的脸部线条也柔和不少,他还弯着唇角笑了,莫名的竟然有一种魅惑人心的力量。

尹笑看得发愣,突然听得他说:“你哪天不来找……串门。”

她彻底无语。还不如不说话呢。

尴尬的起了身,重新坐回他的床上,“那你写作业吧,我看漫画书了。”

徐嘉言没回答,她就自顾自地抽出一本阿衰看起来,看的起劲了,还自己一个人捧腹大笑。

尹笑以前也这样,他要是有事,自己又暂时不想回家,就窝在一旁看漫画,等看够了,跟他说一句“我回去了”就行了,几乎已经成为了两人之间的默契。

身边突然安静下来,只有身后时不时传来的她的笑声,徐嘉言无奈,摇摇头继续对付眼前那套初三的数学题。

小房间里两个人,时间仿佛都慢下来,他知道身后有人,她抬头就能看见他,距离这样近,近的让人安心。

徐嘉言又算了大概半小时的题目,不知何时,连笑声也停了,果不其然,他回头就看见尹笑抱着漫画书,脑袋止不住地往下栽,跟小鸡啄米似的,被子软,他到不担心她会磕碰到哪里,恰好,还可以把英语测试卷写了。

他轻手轻脚地从书包里翻出试卷,刚放上桌子,耳边就响起某人刚才的话语。

再这样下去,我要赶不上了。

徐嘉言愣了愣,突然就没了写作业的兴致,视线在书桌上扫了一圈,最后从书立里抽了一本《三国演义》出来看。

3

升旗队礼仪走姿的训练定在星期天下午,队服是再正经不过的黑白配,发下来的第一时间,尹笑和陈耳就迫不及待地试穿了。

徐嘉言抱着队服,看着两个心口不一说着队服不好看,却高兴得舍不得脱下来的女孩子,一时间无言以对。

彼时有初三的学姐过来,指了指4不远处的更衣室,对着他说:“你就是徐嘉言吧?去把队服换了。”

学姐是个温柔美丽的学姐,说起话来也轻声细气的,等徐嘉言走远了,她却立马拉着同来教礼仪的朋友讨论起他来,眉目语气里是掩饰不住的兴奋激动。

这一幕落在尹笑眼里,她还来不及表达什么,陈耳就在她旁边耳语:“不行啊,徐嘉言这长相,又不是萝卜白菜,分明就是人民币啊,人人都爱的,咱俩可得提防着点。我妈说了,养好的白菜怎么也不能让猪拱了啊!”

尹笑险些噗嗤一声笑出来:“你刚才不还说他不是白菜吗?”

“啧。”陈耳用一种恨铁不成钢的眼神盯着她,强调道:“比喻!比喻懂不懂?”

……

她没回答,等着徐嘉言换好衣服出来。尹笑后来始终记得那一个场景,怎么说呢?刚入冬天气晴好,万里无云的,连天都蓝得很透彻,阳光晒得人浑身暖洋洋的,她站在光里,不经意回头,就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从更衣室走了出来。

她不由得眯起眼,看着徐嘉言的身影由远及近,连呼吸都禁不住放慢,身影渐渐清晰了,白衣黑裤的少年,慢慢地踱步过来,直至长身玉立,停在众人眼前。

是真的好看。

她在一片静默里悄悄移开眼,红了耳根子。

最后还是学姐率先打破静默,要他们迅速站好队,在开始之前,挑个背景好的地方,拍个合照。

选来选去,最后就选在跑道旁的银杏树下。

都存了几分小心思。徐嘉言刚站好,身边便迅速被甲乙丙丁攻占,连陈耳也在列,尹笑愣了愣,硬着头皮走过去,站在了最旁边。

本以为就这样拍了,突然,尹笑感觉身边有人挡住了吹来的细碎的冷风,一抬头,猝不及防地和徐嘉言视线对望,她尴尬地收回视线,回头,发现其他人也一样尴尬,他看着她,他们看着他,气氛无比微妙。

尹笑朝徐嘉言递过去一个眼神,本意是想让他站回原位去,可后者好像没怎么看懂,还问她:“你站那么远干嘛?”

尹笑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用口型让他“回去”,但徐嘉言今日好像不仅智商不在线,连视力也不在。

他蹙眉,眼中越来越疑惑,“嗯?站那么远干嘛?”

她真的快哭了,好半天,咬牙切齿地挤出来五个字:“这儿风水好。”

天知道这话有多蠢,徐嘉言哂笑:“那我也站站。这样吧,”他说着回头看向呆若木鸡的其他人:“学长学姐们,站最后一排,长得高嘛,我们这些后来的,站前面,第一排蹲着就行了。”

升旗队三男三女,加上来教的两女一男,一共九人,还要分三排?他绝对是故意的!

尹笑狠狠瞪了他一眼,将自己位置挪中间了点:“我就站这儿了。耳朵你也过来。”

置气似的,将陈耳拉到自己身边后,尹笑就不动了,后来还是只站了两排,徐嘉言,站她身后。

很多年以后,尹笑和陈耳面对面在咖啡馆里坐着,沉默良久,陈耳苦笑了下,说:“其实,徐嘉言那时候是真的护短,学姐们对他什么想法我不知道,可我是喜欢他,所以站队的时候,有私心,没拉上你一起,他就自己走到了你旁边。”

陈耳停住,呷了一口苦咖啡,接下来的话带着几分自嘲:“他不过是想跟你一起拍个照而已,这样藏着掖着,偏你还不懂。都说年少的感情不能当真。但他当真了,我也当真了。”

“笑笑,我是真的嫉妒你。”

她浑身僵硬,不知所言,最后,竟是逼着自己说了一句:“都过去了。”

彼时的徐嘉言已经不是以前的徐嘉言,不关注她,不喜欢她,甚至……躲着她。

尹笑将视线挪到窗外,眼中模糊一片,她是真的累了。

某某_7882237
某某_7882237  VIP会员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正是江南好风景(上)

相关阅读
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和周远香成为同桌的日子除了臭一点,也没什么别的不好,甚至还可以算是不错。下次你路过,人间已无我 文/林望荷 一、我……我叫周远香 透过教室里绿色的玻璃望出去,外面的树叶也显得更绿了,蝉儿知了知了地叫得聒噪。 今天是文理分班的日子,十二班的新老同学轮流在台上做自我介绍。 其实介绍的过程差不多,只有一个人例外,她一上台,不管男同学还是女同学,都哈哈大笑,甚至连一边的刘老师都忍俊不禁。 “大家好,我……

谁道春风无心事

原来我的心事也一直是他的心事,原来我们共享的平凡小事都是时光的恩赐。 .如针 再次收到江寒的消息,是在雨声淅沥的六月,树叶在雨中被冲洗得翠绿,叶尖连在夜里都透着清亮。手机提示音“叮”地响起,如同雨露坠入平静水面的一声脆响,牵引出涟漪层叠。 只是一条不足一分钟的语音,却是近两个月来唯一的通信,也是他屈指可数的主动联系我的一次。 ——与江寒的对话,一般都是我问,他才答。 他说最近极少联系我,但其实一直

你喜欢过我吗

人总是要一步步向前走,错过了就错过了,即使有缘再相遇,你也不是你,我也不是我了。小晴从小在农村长大,初中连县城都没有去过,但之后她在县城读了六年的书,直到去了外地读大学。 其实小晴本来小学毕业要去镇上读初中,和大部分同学一样,不过小晴毕业那年,突然传来了县城中学招生的消息,她和另外一个同学被推荐到了去县城读书。那位同学是男生,他们那时候一般都是女生跟女生玩,男生跟男生玩,而且他俩还不同班,所以不太

别抱歉了,过来抱我吧

我说:我和七仙女一样哎。周先生好奇地问:哪样?我看着他的眼睛:为爱下凡呀!我十八岁那年对妈妈说:我十八岁了,可以谈恋爱了吗? 妈妈说:你还没把老周家那孩子骗到手吗? 我说:我才不喜欢他。 妈妈说:那我给他介绍小姑娘你不要哭。 我:我才不会哭……(我就要哭就要哭就要哭) 我十八岁那年好像真的特别幸运,刚和妈妈说要谈恋爱后,转眼就和那个我特别喜欢的男孩子在一起啦。 . 我和周先生是青梅竹马,这导致

你要不要喜欢我

虽然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挺不是人的,人家青梅竹马好好的,我偏要上去横插一脚。你要不要喜欢我 我的第一封情书是在上高二的时候送出去的,目标是一个有小青梅的家伙。 虽然有时候我也觉得自己挺不是人的,人家青梅竹马好好的,我偏要上去横插一脚。但不是说喜欢就要说出来吗? 尽管我已经选择了送情书这种委婉又含蓄的方式,但还是把杨凡的小青梅气了个眼泪花花。 我明明是写给杨凡的,不知怎么就让刘羽芹看见了,还给我巴

嘿,我喜欢你!

所有的物是人非,不过是差一句“我喜欢你!”所有的物是人非,不过是差一句“我喜欢你!” 彼年夏日,学生党的暑期来的如火如荼,我们这群人拖着行李,百味杂陈,匆匆地离开,仿佛我们不曾到来。 没有谁会被铭记,暑气蒸腾,我们的足迹被炙烤消散。 在校门口,我们回头望,唏嘘,一回头恍若隔世,仿佛看到林霰推着自行车,从门口走出,笑意吟吟地注视我。 我的大脑有些凌乱,无数的画面纷杳而来,竟是我第一次踏在这里,才

野花安娜之死

偶然机会来到人间的姑娘,按照天生的性格活在地球的角落里。后来她回归自然成为野花。 野花安娜之死上 我总共只见过三次安娜。 第一次见安娜,是在朋友新近开张的商店里。准确的说是在商店仓库的一堆纸箱子后面。 那几天,朋友有事去外地进货,让我帮着打点一下店里的事情。因为是开张不久,选经理的事情还没有合适的。 我呢,走到仓库里为寻找一款客人需要的商品,听见在成摞的纸箱子后面有人的声音。我绕过去

天边有朵盛开的云

“那你这么些年来,竟然再没见过何遇一面?” 灯亮了。 他像以前的无数个夜晚一样,开门,开灯,掀开窗帘,于是外面的灯火就像水一样宣泄进来,在那张铺着蓝色床单的床上印出浅淡的痕迹。 一切都像原来的那四百零六天一样,按部就班的发生,度过。 他想,如果没有那通电话,他可能就这样安静的度过了分手后的第四百零七天。 他叹了口气,楼下的羊肉串馆传来了男人推推搡搡的声音,混杂着肉眼可见的烟熏火燎的烟雾,裹着嘈杂

世上满是半人半鬼的灵魂

每个人眼中的故事都不完整,所有的事都充满了误会,但误会也来自“自私”“不理智”。 .左杨 “她那两颗牙是我打掉的。 …… 我为什么打她?那是她针对我太久了!她就是活该被打! 你看,你看她啊,一副完美受害者的样子,哼…在后山她可不是现在这样儿的,她什么都招了! 我冷静?我怎么冷静?她可什么都招了!她在背后污蔑我都是来报复我的!我没录音没证据她就死不承认呐? 你懂什么啊!开学才多久啊,别人莫名其妙都开

远方在哪里

青梅竹马的两个小伙伴最终遗憾“天各一方”。那一年,林小潼 岁,升入小学 年级,由于教育资源整合政策,她所在学校与邻近的小学合并成一所学校并重新分班。本来林小潼以为这一年仍会平平淡淡的过去,然后摘下红领巾踏入初中,可是她认识了李思郝。 林小潼和李思郝的缘分是应“打”而起,林小潼赶到现场的时候就看到一个男孩正和表弟抱在一起在地上打滚,小学生打架貌似都是这种“扫地”的方式。林小潼费了好大力才把他们拉分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