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间雪未消

2020-12-23 17:08:33

古风

大堂中那个说书人折扇一开一合,“话说这扶风公子啊,可是那江湖上鼎鼎大名的阡枼雪的徒弟。这两人师徒一心,可是一段佳话呢!当年阡枼雪在闹市上看到了和被恶霸欺凌的扶风公子,阡枼雪路见不平,救下扶风公子,才知道这扶风公子是个孤儿,阡枼雪不忍心看他继续受苦,就善心大发他为徒了。”

“师傅,原来你也是孤儿啊!”二楼包间里一个小女孩仰着头望着对面的男子道。

男子望着下面的说书人,渐渐陷入了回忆。

“打死他,打死他。”一个胖子恶狠狠的说道。

一个小男孩蜷缩在地上,身上到处都是伤口,围观的人们指指点点,却没人敢为小男孩说一句话。

想象中的疼痛并没有如期而至,突然出现的女子拦住了行暴的打手。

来人是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一身冰蓝色长裙配上湖蓝色的腰带,眉间在搭配着同样色系的眉心坠,让这个没有繁琐打扮的姑娘,却像是九天遗落下来的仙女。

“呀,小娘子,这小脸蛋长得挺漂亮啊,可惜呀,不该搅了大爷我的好事,看在你这么漂亮的份上,大爷我大发慈悲给你一个活命的机会。你若是把大爷我伺候舒服了,大爷不和你计较。咯咯咯。”胖子一脸猥琐的说道。

“好啊!”女子莞尔一笑。

“下.贱,为了钱财竟然使用这些手段。”

“本以为是个好的,没想到是个小贱胚子。”

众多路人纷纷指责道。

女子不理会众人的指责,一眨眼的功夫把作恶的人都打趴下了。

踩在胖子的脸上依旧笑盈盈地问道:“怎么样,这位大爷,不知小女子伺候的可还行?”

“大胆,你知道我父亲是谁吗?我父亲是”

胖子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一条狗而已,本姑娘会怕?怎么样,本姑娘伺候的可让您满意了?”女子加大了脚上的力道,又问了一遍。

“我发誓,我肯定不会放过你的,你就等着我的报复吧!”胖子恶狠狠地威胁着。

“好啊!本姑娘等着,本姑娘也想看看区区一个衙门捕快能有多大能耐。”

“你到底是谁呀?”胖子有些崩溃,他父亲就是一个捕快,对他也严厉,平时更是没少教育他不能仗势欺人,道理他都懂,但要想维护自己城中一霸的威名,他都收敛不少了,最少现在没有欺负普通百姓,今天在赌坊里输了不少银子,那赌坊的老板背后有靠山,他不敢惹,却又心情不好,看这个小乞丐又挡了他的道,他才出手的,谁知竟遇到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

“女侠,饶命啊!我再也不敢了。”胖子赶紧求饶,要不然等会儿把他父亲招来就更糟了。

“本姑娘伺候的可让你满意了?”女子又问了一遍。

“女侠,你就饶了我吧!我有眼不识泰山,我就是一坨狗屎,从今以后,我一定洗清革面重新做人……”

求饶声还在继续,此时的女子已经扶起旁边的小男孩了。

“小弟.弟,你快起来。疼吗?”

“不疼。谢谢姐姐,姐姐真好看。”

“哦,弟弟也很可爱。弟弟叫什么名字?家住在哪里?姐姐送你回家好不好?”女子温柔的说。

“我没有名字,也没有家,别人都叫我小豆芽。”男孩把头又往下低了低,有些不好意思的说。

“那姐姐做你家人好不好?”女子温热的手附在男孩的脸颊。

“太好了,我也是有家人的人了。”男孩开心的说,仿佛一个得到糖果的孩子。

“你等着,我一定让我的父亲来杀你满门。”胖子叫嚣道,却是灰溜溜的离开了。

“本姑娘但不知道区区一个捕快竟有权利灭人满门。”女子毫不留情地嘲讽道,“怎么,现在律法都不用遵守,都是你家说了算,你说灭谁满门就灭谁满门吗?”

“我可没那么说。”胖子突然想起了什么,矢口否认道。

“可不就是你说的嘛,这么多人在场,耍赖可是很丢脸的,相信你这堂堂城中一霸是不会做这打自己脸的事吧!”女子莞尔。

“你,你等着。”

“走,姐姐带你回家!”女子不理会胖子的威胁,带着小男孩从身后的议论声中走了出来。

迷雾山顶。

男孩气喘吁吁地看着偌大的山庄,高兴的又蹦又跳。

“小豆芽,我叫阡枼雪,你以后就叫阡羽墨好不好?你拜我为师,我教你功夫,江湖险恶,到时候我们一起扶弱济贫,名扬天下!”

“好,徒儿见过师傅。”男孩稚气未脱,做起事来却有条不紊。

从那以后,男孩每天跟着女子练武。

女子教的很慢,男孩学的很认真。

“师傅,我也想喝!”这天,女子望着外面的大雪,独自饮酒,男孩拽着女子的衣角道。

女子放下手中的酒坛,摸了摸男孩的头,“乖,你长大些才能喝!”

“可是那要等到什么时候?”男孩一本正经地问。

“大概这么高吧!”女子心不在焉地比划了一下。

男孩默默地离开了,他知道每逢下雪,师傅都会心情不好,坐在那里一个人饮酒。

独自走到厨房,提前给她准备好醒酒汤。

“师傅,我想吃糖葫芦!”闹市里,男孩紧紧的拽着女子的衣角道。

“你站在这里别动,我去给你买。”

“喏,给你!”女子递出自己手里的糖葫芦。自己却没有吃。

“师傅,给你。”男孩把手里的糖葫芦喂到女子嘴边。

女子笑了笑拒绝了。

“师傅,你为什么不吃?是你不喜欢吃糖葫芦吗?”男孩仰着头问道。

“因为小时候我也喜欢吃糖葫芦,我师傅和我说,小时候糖葫芦是甜的,长大后的糖葫芦是苦的,为师怕苦,自然不愿意去尝试。”女子目光有些飘忽。

“那一定是做糖葫芦的人放错了佐料,这个是甜的我尝过了,师傅你尝尝?”男孩一脸天真的说。

女子笑笑不说话。

男孩默默地吃着糖葫芦,既然她不吃,那自己以后就帮她吃吧!

“师傅的师傅是什么样的人呢?”男孩岔开了话题。

“我师傅啊!他是最了不起的人,一辈子守在迷雾山庄等一个人。”女子不愿回忆,只寥寥数语。

男孩默默抿了抿嘴唇,低下了头。

“你许的是什么愿吧?”迷雾山顶,女子看着满天的孔明灯,问身边的男孩。

“我不告诉你。”男孩微微偏过头道。微微抿了抿嘴唇。

又嘴角微动,想要说什么。

“你不说我也知道,肯定是名扬天下。”不等男孩再次开口,女子抢先说道。

言语间是说不出的无奈和落寞,话落,微微闭了眼。

“等哪天你打败我了,你就可以下山了。”许久,女子认真的开口说道。

从那以后,男子每天都认真的练剑。他始终记得当年她带自己回来的时候说:江湖险恶,到时候我们一起扶弱济贫,名扬天下!

他想,大概自己练好了剑法就能保护她了吧!就像她当年保护自己一样。

女子总会在屋檐下看着这个日渐成熟的人,眼里满是道不明的情愫。

当年的那个瘦弱的小豆芽已经长得和自己一般高了。

男子看着檐下的女子,十年过去了,她还如当年那样,容貌丝毫未变。自己却不是当年的那个小豆芽了。

“阁下剑法还有待磨炼啊!”每次比试结束,女子总这样说。轻松的语气里包含着不易察觉的心安。

男子依旧不语,他清楚的记得当年她带自己回来的时候说:江湖险恶,到时候我们一起扶弱济贫,名扬天下!

他希望有一天能保护她,就像她当年保护自己一样。

“这是我新做的衣服,你试试?”女子捧着一套崭新的衣服试探着开口。

“你做的衣服这么丑,穿上这么丑的衣服我怎么名扬天下?”男子嫌弃的开口。

女子带着衣服落寞的退了出来。

“一个人出门在外小心坏人,记得喂你的马,剑也要每天都擦……”

这天,天空下起了大雪,男子终于打败了师傅。女子低头还男子的剑穗系上新流苏,喋喋不休的说。

此时的男子再也不是当年的那个可以让她随意抚摸的小男孩了,女子踮起脚,又摸了摸男子的头。

“我知道了。”男子有些不耐烦的说。

转身离开,将新剑穗紧紧地握在手里,上面还残余着一丝余温,是她手掌心的温度。

往后每过三年,男子回来一次,每次都正赶上门口红梅盛开的时候。

男子的名声越来越大,女子偶尔下山总能听见那些茶馆酒肆里讨论他的声音,熟悉的事迹又带着莫名其妙的陌生。

每次回家时,女子都持伞在红梅树下等待着。

“你回来了,我新酿了梅子酒,这次你一定喜欢。”女子献宝似的开口。

两人喝着她新酿的酒,和她讲讲外面的事。听她讲讲这几年发生在她身上的事。

“这是我新学的,你尝尝。”女子夹过一块肉放到男子碗里,一脸期待的说。

男子吃完肉,不置一词。

女子微微有些失望。

“尝尝我新酿的酒。”

这年,男子回来时,门前的红梅开的正盛,却少了那个持伞矗立的身影。

推门而入。

院中一切如常,房里还有她为他新做的衣服,却再也找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穿上新衣服,摸着上面熟悉的针法,其实他从未嫌弃过她做的东西,无论是衣服还是饭菜,只是心疼她太劳累了,不忍她继续为他操劳罢了!

可是他知道自己是孤儿,不知道该怎么和她交流。

男子走到梅树下,挖出了和她一起埋下酒,坐在满是积雪的石凳上喝了起来。

恍惚间,仿佛又看到了那个温柔为自己添菜的女子。

拿起她惯用的油纸伞,一个人将迷雾山走了个遍。

这都是她走过的路啊!男子默默的想。

迷雾山顶,看着漫天的星星,仿佛当年的孔明灯。

“你许的什么愿?”耳畔是她熟悉的声音。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晚上。

“师徒一心,同去同归。”男子在心里默念。

可是,最终他们还是没能够携手江湖,最终,他还是没机会保护她一次。

“师傅,下雪了。”茶馆里,女孩的声音拉回了男子的思绪。

“走吧!”师徒二人相携而去,亦如当年的他和她。

一个蓝衣女子醉眼朦胧地看着离去的背影,喝了一大口酒,怎么又眼花看到他了呢?

这些年,眼花的次数愈发的多了,以前还会走上前打声招呼,可是,渐渐的,失望的多了,就成了绝望,她害怕这个人还不是他。

“师傅,我想吃糖葫芦了。”女孩仰着头道。

“你站在这里别动,我去给你买。”

“喏,给你。”男子递过手中的糖葫芦。

“师傅,你不爱吃糖葫芦吗?”女孩咬了一口问道。

“爱吃。”

“那你为什么不吃啊?”

男子没回答。

为什么不吃,因为小时候的糖葫芦是甜的,现在他长大了,糖葫芦是苦的了。

“师傅是怕苦吗?这个糖葫芦是甜的,做糖葫芦的师傅这次没有放错佐料哦!”女孩握着糖葫芦一脸天真的说。

男子伸手摸了摸女孩毛茸茸的头,没有说话。

“师傅,你为什么不吃?是你不喜欢吃糖葫芦吗?”男孩仰着头问道。

“因为小时候我也喜欢吃糖葫芦,我师傅和我说,小时候糖葫芦是甜的,长大后的糖葫芦是苦的,为师怕苦,自然不愿意去尝试。”女子目光有些飘忽。

“那一定是做糖葫芦的人放错了佐料,这个是甜的我尝过了,师傅你尝尝?”男孩一脸天真的说。

恍惚间,仿佛又回到了从前,一时竟然分不清自己是师傅还是徒弟了。

“师傅,你为什么一直都在这啊?”迷雾山上,女孩一脸天真的问道。

“我怕我一转身,连你也不见了。”男子在心里默念。

相关阅读
男宠原来是大佬

想我堂堂大燕国的安阳公主,皇帝最宠爱的掌上明珠,竟被一男宠压制得毫无翻身之力!我的男宠是随时可以干掉我的大佬。 你问我为什么知道? 呵,如果不是他把剑抵在我的脖子上,拿我十一位心尖儿好的美男弟弟们威胁我,我敢纳他做我的男宠吗? 想我身为堂堂大燕国的安阳公主,皇帝最宠爱的掌上明珠,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京城一霸,竟然被一个小小的男宠压制得毫无翻身之力。 一个字,悔。悔不当初。 那个雨夜,我就不该贪图他的

承影玉魂盏

“你,认识我吗?”她狐疑地看着这个人,也不知怎么,感觉有些熟悉…… 封面:鸦青染 楔子 夜色笼罩下,茯苓谷内显得幽深且诡异。 从上往下看,就如同地狱的深渊。层层黑云,萦绕在四周,时不时传来一声鸟鸣,也让人胆颤心惊。 人们提及茯苓谷,无不谈之色变。不是因为茯苓谷有多么恐怖,而是在茯苓谷的谷底,有一座绯璃宫,绯璃宫的宫主沐倾羽才是让人恐惧的原因。 她长相狰狞,嗜杀成性。并且习得一套邪魅剑法,剑若出鞘,

帝尊他的马甲有点多(上)

你穿到一个修仙文变成了一个试图勾引男主的恶毒女配,怎么办?上篇: 晋灵儿脑袋一阵眩晕,片刻后渐渐恢复清明。 下意识动了一下,就感觉到了有人正掐着她的腰,手掌炽热…… 抬眼就看到了一位面色潮红,面容绝美谪仙般的的古代美男。这男人正伏在她身上,绝美的容颜让晋灵儿失神了片刻,温润磁哑的声音带着鲜少的严厉,在她耳边炸了:“晋灵,你做了什么?” 晋灵儿回过神来,她的手还攥着他被解开的腰带上。 这什么情况!!

相思惹:初见(一)

卿珝珝长到十七岁,偌大的京城,竟无一人上门提亲,毕竟哪个男人也不想娶个假小子。 在京城,卿家就算败落两代,也还是个面子里子都说的过去的家族,到了第三代,家族人丁凋零,统共就养了卿珝珝这一个闺女,于是乎,从小便当做男孩子养,而卿珝珝也不负众望地长成一个假小子,上山下河爬树打洞样样学的精到。 卿家长辈起初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直到卿珝珝长到十七岁的时候,他们才隐约感到了焦虑。 偌大的京城,竟无一人上门

相思惹:心动(二)

真相其实挺疼的,比她腿上的伤还要疼。她,喜欢他。 或许是因为太兴奋,卿珝珝一晚都没睡的太好。 窗外微风习习,月光满地,她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好,却忘了深究一件事:她其实并不是真的那么喜欢骑射,那么,今日的开心到底来源于哪里…… 这此后的每一天,卿珝珝雷打不动地第一个把诗文默完,雷打不动地从城中赶往城郊,有时候甚至来不及啃一口干粮。 周知叫苦不迭地跟着卿珝珝赶了几场骑射课后,瘫倒在场下有气无力道:“我觉

相思惹:伤怀(三)

“我是因为不想学了。”卿珝珝突然插嘴道,“我发现我其实没有那么喜欢骑射。” 这五天卿珝珝过的既兴奋又忐忑,同样的问题一天能问上侍女七八次。 “你说我穿骑装是穿红色的好看还是白色的好看还是黄色的好看?” “小姐穿什么颜色的好看?”侍女每每都这样回答。 对这样的回复卿珝珝很不满意,于是仍然天天在纠结穿什么颜色衣服这个问题上,直到第三天方才做了决定。 她最终选了一件既不是太刻意又不是太平淡的颜色——青色

相思惹:思慕(四)

“小七……被丢掉了……”莫轻寒重复嘟囔了一句,语气中尽是忧伤。 因为射柳和其他项目都大获全胜,周知提议队里的几个人一起庆祝一下,而裴小公子裴云也在邀请之列,卿珝珝为了感谢搭救之恩,自然要多敬几杯。 裴云将卿珝珝的杯中酒换成茶水:“卿姑娘今日受了惊吓,不宜饮酒,茶水一样的。” 卿珝珝有些不好意思:“今日的大恩……” “大恩不言谢。”裴云将自己杯中的酒一饮而尽,“等卿姑娘休养好了,我们再约上一起饮酒,

相思惹:春光(大结局)

“他们说你死了。”卿珝珝抽搭道,“我偏不信,便来找你了。” 莫轻寒从客栈见过宋之君出来后,便听了一路这样的八卦。 他觉得心口有点儿疼。那个以前天天缠着自己学骑射的小姑娘,摔伤了也不吭一声的小姑娘,整日里没心没肺开开心心的小姑娘不知从哪一天开始,便疏远了离开了,从他的身边消失了。 是他把她弄丢了的,那般的怠慢和不珍惜,就算是无意为之,她也是会累的吧。 莫轻寒第一次体会到后悔的滋味,也第一次体会到舍不

月笼沙

燕聊望向代渌身后的茫茫荒漠,好一会儿,才道:“求姑娘替我杀一个人。”代渌为寻绿绿竹散落的十三枚精魄,常至各界。有次她追着一枚偶遇的绿绿竹精魄,从妖界一直追到不落地。 不落地是处无人看管的沙漠,沙下埋着无数迷失于此的妖魔白骨,纵使代渌是只万岁的岳泽之灵,行走其间也非易事。那枚精魄飞过一座沙丘,代渌急急忙忙爬上去,风终于小了一些,她看到天地交界处,隐约有一人影,精魄缓缓地朝人影飘去,代渌觉得好奇,也沉

蚍蜉渡海

她的声音清冷,低声唤着他的名字:“唐铨,不要听,不要看,不要信。”楔子 他知道自己大限将至。 眼前蒙了一层纱,白茫茫仿佛行走于雾间。一会儿有桌椅自雾间浮现,海棠的花蕊清晰可见,一会儿又没入雾间,留下一团团黑影围绕在周身,像沉默的吊唁者。 遥远的天边传来雷声,匆匆的脚步声如同鼓点,连墙皮都在簌簌作响,无数的人声从四面八方涌来,像洪水泄下。 “哎,中了,中了!” “中了举人了,快,快去找人!” 轰轰烈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