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成了那条狗

2019-07-17 19:02:30

爱情

我终于成了那条狗

1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挥之不去的至尊宝,因为每个人头上都有一个血肉相连的紫紧箍。

活在最张狂的年纪,我们留最黄的发,刺最深的绣,喝最醉的酒,爱最爱的人。晚上睡下,永远不知明早醒在何方。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自己会买下哪张车票。

毕业很多年后,有一次猴子喝醉了,在舞池里摇摇晃晃。我去拉他,见他泪流满面。

我吓了一跳说,你咋了。

他靠在我耳上喊,我今儿看见一辆火车。

我说,火车咋了?

他回头,哭的一抖一抖说,我特么被栓这三年了。三年了,没坐过一次火车。

我想起三年前的那个夜晚。同样喝醉的猴子站在宿舍床上,登高一呼:“给我一粒肾宝,我就能X动地球。”

一定是最深最蠢的误会,才让我们以为——

我们是自由的。

又一定是最善良最残忍的欺骗,才让我们以为——

我们永将自由。

头上的紧箍已戴。

我们是一条被生活后入的狗。

2

大学毕业后,我和猴子分到了一家广告公司。

公司很大,在B城,就有三个分公司。公司五年庆生趴,老板突发奇想,规定凡80后以下的员工,要COSPLAY入场。

猴子是《大话西游》控,理想的装扮是这样的:紫金箍一个,紫金甲一身,一人高的铁棒一根。

转变全城,找到的东西是这样的:紫金碗一个,紫大褂一身,一人高的标枪一根。

猴子打扮出来,一身清爽的问我,咋样。

我说,标枪不错。

他学至尊宝的语气,有没有搞错,这么有品位。

我说,你要碗干啥?

他说,笨啊,至尊宝出家了,就是和尚。和尚出去化缘,不要钵么?

趴从中午,一路浩浩荡荡开到晚上。

猴子一进场,服务生看了看那只大金碗,双手合十:“法海大师宝驾。”

猴子身子一紧,黑着脸没说话。

那一天,猴子所到之处,处处佛光普照,在一声声“法海你不懂爱”的问候中,猴子拎着一人高的标枪,穿插在人群中,像一个鸵鸟般,笨拙而落寞。

标枪先是挂了火舞的胸罩,跟着又戳破大力水手屁股。帮大力水手擦血时,标枪扔在地上,又砸了蝙蝠侠的脚。蝙蝠侠“恁娘恁娘”的捂着脚,揭下面罩,是老板……

那真是一场灾难。

猴子拖着标枪,和我提前退场。晚上九点的公交车站,人有些冷清。

猴子点了一根烟,坐在那一言不发。

突然很忧伤的说,是不是我们都老了,这个世界好像没人再记得至尊宝了。

我说,至于么?

他很认真的回我说,至尊宝啊,你懂个屁。

“吧嗒吧嗒”

身旁传来两声火机急躁而空洞的声音。

我们回头,就见一个姑娘,黑发后梳,穿着一身白纱裙,翘着二郎头点烟。四周的车光飞快打过,脸挺尖,眼很大。

太特么像白娘子了。

猴子比我更紧张,“我草”叫了一身,整个人砰地站起来,左手拿碗,右手举着标杆,一溜烟跑到姑娘前站住,并不说话。

一道车从远方驶来,照亮了两人。

姑娘嘴里的烟一抖,也砰地一声站起,叫,至尊宝!

猴子点点头头,双眼已经有些闪烁。

我实在看不下去,跑过去问姑娘,你哪里看出他像至尊宝。

姑娘坚定的说,眉毛,是那双眉毛。

我听不下去,跑回去拽猴子,我说,你至于么,一个白娘子激动的……

猴子喉结一抖说,不,她扮的是紫霞。

3

姑娘叫林蓝,是我们分公司刚招来的业务员。

林蓝问猴子,你会喜欢我么?

猴子说,不会。

林蓝又问猴子,你会睡我么?

猴子点点头,会。

林蓝牵起猴子的手动情说,你现在可以滚了。

在那个灯火交会的夜晚,林蓝刚订婚两个月。男盆友是富二代,父亲做房地产生意。

猴子刚提主管两个月,一年的工资吃风吃雨,也就刚够买情敌名下半套房的,还是六环外。

实力悬殊,猴子掂量一下,觉得实在没有自残的必要。

那段时间,猴子每天6点半爬起来坐公交,林蓝每天6点25准出现在站牌,笑咩咩的望着对面的猴子走来,跟着从包里掏出几个酱包,塞给猴子。

猴子一开始挺矫情,扭捏不接。时间久了,拿了包子,又拿出口袋里的大蒜,坐在椅上狼吞虎咽。

林蓝还是笑咩咩的看着他,等猴子吃到最心花怒放时,这才笑咩咩凑来说:“和你商量个事呗?”

猴子说,说。

娶我呗。

猴子打了一个饱嗝,今天的包子咸了。

事情已经到了不得不怀疑林蓝智商的地步。找了林蓝师妹打听,回话说,智商一般,心肠有点毒。高三每次模考拉第二名总在2分上下。第2名是男孩,三模后就出柜了。

又不放心,问林蓝家有没有做人体器官的产业。回话,没有。对人体不感兴趣,但对一个叫至尊宝的猴子很感冒。

感冒到什么程度?我们问。

师妹想了想说,这么说吧,大话西游是1995年拍的,当时林蓝15岁。活到现在30岁。15个生日,每个生日愿望都是“希望嫁给一个长得像至尊宝的男人。”

4

那时还是冬天,有一天我走的早,刚到站牌,就见一辆玛莎拉蒂停在站牌。我大骇,慌忙躲到站牌后,就见林蓝背着包下车,头也不回坐到站牌上。

那是冻了一夜的木椅,阴冷如刀。林蓝坐在椅上,两手不住哈气,身子过电一样,打了一个激灵。低头,看着怀里那一袋冒着热气的包子,呆笑。

在这个北方最寒冷的冬晨,在这个最势利的时代,要把屁股从玛莎拉蒂温暖的座椅挪到到站台上的冰板凳,需要多少无坚不摧的信仰?需要相信多少童话和神话?

有一次中午下班,我要了外卖,刚到了电梯门口,就看见林蓝和一个快递小哥站在那,两人说了几句,林蓝从一个饭盒夹出一片鸡腿肉,放到另一个饭盒。

等我回到办公室,猴子正坐在办公室心不在焉的吃饭。

我指着桌上盒饭说,鸡腿饭怎么会有两块肉?

他叼着一块肉说,咋,你的不是?

我叹气,拍拍他说,好好对林蓝,不然哪一天,你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死的。

“艹,她还能毒死我啊!”猴子在后面叫嚣。

有一段时间,猴子牙不好,鸡腿饭里的鸡腿变成了虾仁泥。烟抽多了得喉炎,鸡腿饭又开始免费赠送雪梨汤。公司全体会议,被老板破口大骂,那一天的鸡腿饭,送的格外晚,一打开,米饭上铺满厚厚一层开心果。

猴子忍不住了。有一天,在众目睽睽之下,拦住快递小哥,眼神深沉而内敛的说,别这样,其实我喜欢女的。

2017年,3D版大话西游上映。

耐不住林蓝死缠烂打,猴子买了两张夜场票去了。

电影一开场,猴子出去接BOSS电话。接完,就见手机上赫然发来一条短信:能不能牵我的手看?

猴子想了想回,好,等至尊宝说那句台词。

屏幕上。至尊宝说,如果要给这份爱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屏幕下,猴子说,林蓝,把你的手拿开。

屏幕上,变成孙悟空的至尊宝说,拜托,我也是神仙,你在这样我会告你性骚扰……

屏幕下,猴子蓦然而起,大叫,你特么到底看不看?

黑暗中,重重目光向林蓝射去。

林蓝眼角闪烁,坐在那望了猴子一会。

猴子身体一晃,捡起地上爆米花,坐下,一粒一粒往嘴里塞。

猴子没听清,那句话到底是林蓝说的,还是屏上的紫霞说的。那句话是这样说的——

我也会生气的。

5

那天晚上11点,我从办公室走出,猴子打过电话,接通,就听那边传来一个虚弱的声音:接我,利群电影院。

我大骇,以为他要和人血拼。到了影院,一进楼,几个服务生正围在门前抽烟,见了我,经理起来说,你兄弟挺爷们的啊。

进去,一米多高的猴子爬在座位上,哭的一抖一抖。泪水打湿了侧面的脸颊,屯在眼角的皱纹里,我突然发现,昏暗里的猴子突然老了很多。

我扶他,他不起。

我吼他,你个熊样。

他抬起头,和泪笑说,狗样,我是一条狗。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