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余杯

2021-10-01 00:01:04

古风

1

琳琅在上林苑摔了个跟头,此时整个昭仪殿乱成了一锅粥。

太皇太后遣人问候了好几次,今日是琳琅十七岁生辰,传旨的嬷嬷瞧见在挨着床榻不得动弹的琳琅正左右为难。

“嬷嬷”琳琅自齿尖徐徐蹦跶出几个字:“今日......怕是要对不住......太奶奶的好意了”。

陈嬷嬷本要再挣扎几句,只见琳琅死死拽住宫人的衣袖哀嚎得紧,便也无可奈何行礼告退了。

琳琅顿了顿神,宫女意欢拿出一面铜镜。琳琅仔细端详镜子的美人,唇色泛白俱显病态。便止不住的笑着对意欢说:“我装的像吧?”

意欢尴尬的点了点头:“太子妃这样苦心经营不愿面对太子,早晚纸保不住火。”琳琅捏了捏意欢的面颊,方才的笑意与娇憨转为一丝愁闷。

“我不愿跟他待在一块”

意欢掖了掖琳琅的被角。

听宫里侍候的老人说,上林苑的秋景绝美。先祖在时,盛暑过后便要迁居上林苑小住,先祖皇帝与太皇太后数十年琴瑟和谐,秋来便在上林苑遍赏秋菊,酿造美酒。

暮色夕阳,缎子似的阳光洒在琳琅的毛茸茸的脸上,温温软软的舒服。琳琅想家时,便对意欢说起家乡的桂花酒有多好喝,菊花烙有多爽口,琳琅说过生辰是一定要吃家乡的糕点,喝家乡的好酒。

“啼花戏碟千门侧,碧树银台万种色”想来做太子妃的唯一好处便是不辜负这鬼斧神工的皇家御园了,琳琅自陈良娣进宫便很少出来走动,却不想这万事万物具有可爱之处,堆山凿池,起楼竖阁楼俱是巧思。自太掖池旁桃林送来的花香阵阵,宫廷麋鹿自在穿梭与葱林之间,霞光渐渐点染如深秋枫林。

“太子妃,往前走便是满霜庭了,正是先帝再世搭就的戏台子。”满霜庭的路绕得很,意欢见无宫人在侧,便上前为琳琅探路。

琳琅正陶醉在这天上人间,意欢一个咧踞,主仆二人差点扑倒进太掖池中。意欢起身挡在琳琅面前:“太子妃,天色将晚,奴婢还是带太子妃早些回昭仪殿”。没几句话意欢的脸白一阵,红一阵。

琳琅性子本就稚气未脱,想来意欢定是瞧见什么趣事,便挣扎往前,没几步,便顿在那里。

是殿下与陈良娣。

陈良娣确是生的漂亮,性子温柔,弹的一手好琵琶,舞姿也是曼妙不俗。

意欢总说陈良娣妖媚惑主,琳琅便想着总有一天殿下总会接纳他,知晓她的好。但如今亲眼所见,殿下与她才是一生一世一双人。

“太子妃,太子妃......”意欢试图拉过怔在那里的琳琅到假山旁侧。

琳琅一时之间不觉自己是羡慕还是嫉妒,陈良娣那样的风情的美人换做她自己也会喜欢。

“意欢,殿下从未用那样温柔的眼神瞧过我”,琳琅转身而回,不料重重的摔在原地。

十七岁的琳琅第一次知晓,夫妻恩爱便是如殿下与陈良娣那般,而不是徒有虚名的东宫太子正妃。

琳琅心想,想来殿下绝不会记得她的生辰,所以那日早早的阖上宫门,听宫人们说,那日昭仪殿整夜静悄悄的。

2

太子即位是显德十三年的事,那时琳琅19岁,太子成了天子,陈良娣被封陈淑妃并怀了孩子。

宫里的人都很高兴,就连琳琅也欢喜得紧,除了太奶奶。殿下在凤仪殿跪了三日,陈良娣才得以进东宫,而琳琅因着宗亲的关系许给太子,成为太子妃,而后琳琅成为了皇后。

琳琅册封正宫皇后那日,皇帝终于来看她。

琳琅瞧着眼前的天之骄子,不似那日在上林苑的缠绵温润,寝殿之上红烛辉煌,玄清就坐在那里,目光如炬,没有一丝笑意。宫人俱退下不说,琳琅也识趣地坐在一方圆凳上,只拿手摘樱桃吃。

“我寝殿有个后门,待会你可以去那里找你的淑妃”琳琅正拈着一只樱桃往嘴里送,想不到这时节的果子还泛着酸。

“过来给我脱靴”玄清只两腿一伸,目光定在琳琅身上。

琳琅丢过果子不提,便起身伸了个大大的懒腰,正要往寝殿外面走。

“朕说话你听不见是不是,太奶奶许你做我的皇后,不是让你无视夫君威信的”

琳琅止了脚步,低着头往玄清方向踱步,停在了一双镶龙刻珠的靴子之前。

“快点儿!”

这是玄清第一次正式看清楚琳琅的容貌。不知为何,他就是极不耐烦眼前这位,虽然他自认琳琅长得不算难看,但还是冷冷地道:“今日中宫大婚,你自小教养在太皇太后身边,怎么一点礼数都不懂”便和衣睡去。

琳琅这两年来,对玄清往日的爱慕之意本就消磨殆尽,但见他如此折辱自己,更是一腔怒火无处发泄,更是掀了玄清的被子,呵道:“敢问陛下为何如此厌恶我,我盛琳琅从未打扰你与陈淑妃的亲近,也未曾刻意争宠,陛下如果真的厌恶极了我,就请下旨废弃我,我盛琳琅不会有一丝怨怼之言。”

眼见琳琅一气呵成将平日里积攒的愤怒一一砸在他的脑袋上,但他根本无所谓这些小孩子的戏言,如今废弃一位尊贵的皇后远不是他能做得到的事情。

“夜深了,快睡吧”

琳琅只觉今夜月色极美,往日里她只会早早睡去,不敢也不愿独自凭窗赏月,赏月思归,思归变回止不住地流眼泪,如今琳琅当今不解她如今的处境,更读不懂她名义赏枕边之人的心思。

那日琳琅在窗棂旁趴着睡了一夜,是意欢叫醒了她,她的肩上披着玄清玄色的袍子。

陈淑妃的孩子没了,就是玄清留宿琳琅宫里的那日。

太奶奶来人说琳琅不必过去,但琳琅还是担心过去瞧了,陈淑妃相教做良娣的时候丰腴了一些,更显端庄持重,可失了孩子难免损伤心神,两条泪痕肉眼可见,玄清更是守在身边寸步不离。

琳琅远远地瞧着她二人,或有宫女请示了陈淑妃,琳琅便进殿身边问候着。玄清冷冷地撇了琳琅一眼,便自离去。琳琅看见陈淑妃伤心得紧便也忍不住落了泪下来,陈淑妃见状便支撑着身子安慰起琳琅来,更不知为何琳琅为何哭的这样伤心。

琳琅握住陈淑妃的手说:“我阿娘便是生我难产去了的。”便哇地哭的更大声,陈淑妃面色更显沉重,却也一时不知怎么办才好,随侍的宫人示意将琳琅送回中宫。

可没想到太皇太后传旨琳琅即刻赶往凤仪宫,琳琅依旧拉着陈淑妃的手说了好些安慰的话,便跟着传旨的内监过去。

3.太奶奶对琳琅极好,这琳琅自小便知道,更是心疼她幼年丧母,自小便亲自教养在宫中。

只想着一来琳琅心性纯良,与玄清也算得上是青梅竹马,二来更是希望二人琴瑟和谐,做个典范,可如今却越发捉摸不透玄清的性子,玄清对待琳琅不比往日情分不说,两人更是毫无夫妻恩爱之情可见。

琳琅的泪痕未干,跟着宫人穿过层层宫殿楼阁,去看陈淑妃之时便只穿了寻常的单衣,不免被这露重的秋风伤了风,之间玄清正跪在一旁,琳琅一个啊切打破本来肃穆的静谧。

琳琅便要跪下,可太奶奶却示意她不要跪,更是命宫人抬了一方软塌在旁,琳琅无法也只瘫坐在摊上,榻上的垫子是用墨狐皮所制,不一会儿琳琅额头便沁出密密的汗珠。

玄清跪了大半日,太皇太后敲了敲自己的风冠宝仗道:“陈淑妃惑乱圣上是留不得了,皇帝的心不能一直停在淑妃丧子之痛中。”

玄清青筋涨烈踉跄着往前道:“太奶奶,求您饶了陈淑妃一命,孙儿保住往后再不踏足陈淑妃寝殿”

琳琅瞧见往日和颜悦色的太奶奶如今竟要下令处死刚失了孩子的陈淑妃,便吓得跪在了一旁。

“你好好瞧瞧,盛琳琅才是你的正妻,先帝自你出生变为你筹谋,你如今怎可违背先帝治理之道,复又独宠武将之女”琳琅只瞧这这年俞七十的老奶奶面色哀伤地道:“太祖皇帝的清明盛世,只求你能守住。”

“都退下吧”太奶奶只摇了摇。

“还有陈淑妃必须死,我已备下了汤药,琳琅送过去为佳。”

那件事意欢为琳琅做了,陈淑妃死的时候琳琅哭了很久,琳琅更没有想到,没过多久,意欢意外溺毙在上林苑。

自陈淑妃去了之后,玄清仿佛转了性子,开始对琳琅上心了起来。起先琳琅不为意,可玄清只拿少时二人相识的情分压着琳琅,后来琳琅更是发现她仿佛瞧见了往日里玄清看陈淑妃那样温柔的眼神。

以前的日子真美好啊,玄清不是太子,琳琅也不是太子妃,至少那时候玄清是喜欢琳琅的,琳琅笑起来眼睛弯弯的,有了委屈受了欺负一块菊花烙就能哄得好。

自玄清日日夜宿琳琅宫中,太奶奶便不多召见琳琅,自然玄清被训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当然这还跟玄清亲近旧臣,重用文臣有很大关系。

阖宫宴会那一日,太奶奶当着宗亲面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便是琳琅有了身孕。除了玄清与琳琅的惊愕,列位宗亲无不极尽贺喜奉承之意。

4

琳琅孕中极爱食甜食,但自医官禀告太奶奶琳琅再不可多食之后,玄清变会想着法子带给琳琅软云糕、马蹄羹,当然还有不可少的菊花烙。

琳琅只想着玄清竟会这样待她,自此之后琳琅睡不着时便靠着窗棂瞧着月亮,琳琅之前从未觉得宫里的月亮这样大这样园,就跟香甜的软云糕似的。

听宫人们说,前朝时局越发乱了,可玄清竟一丝未在琳琅面前展现,琳琅不知往前玄清是否会将不开心的事情说给陈淑妃听。那日玄清喝的很醉很醉,宫人抬过来时只迷醉不醒了,琳琅起身关窗时,两三朵雪花落在她脸颊上,第一场雪来的这样早。玄清将一大碗醒酒汤又吐了出来,玄色的袍子衬着玄清的脸愈加冷峻沧桑,玄清挣扎着抬起眼皮:“琳琅,我不愿做皇帝。”琳琅护住肚子,她知道他只是醉话。次日起身才知晓,玄清将带给琳琅的糕点悟在内衣一夜。

琳琅小产了,玄清告诉她是太奶奶做的,正如当年她害了陈淑妃的孩子一样。琳琅没有哭,因为她知道玄清骗了她,那日太医察觉遗落在玄清寝衣的糕点气味有异,当然这更当年太奶奶害了陈淑妃的手段如出一辙。

琳琅想出宫去,但如今玄清不会放了她。

永嘉八年,自太皇太后薨逝两年之后,琳琅自尽在凤仪宫。

那碗汤药跟当然送给陈淑妃的是同样的药方,不同的是,琳琅的这一碗是玄清亲手递给她的。

盛琳琅哪里知道,玄清有多恨太皇太后,便有多讨厌忌讳她。

玄清有多叛逆,就多宠爱陈淑妃。

相关阅读
敌国公主

就算是公主又如何,没有傍身之地依旧不过一片浮云。将军爱上了敌国公主。此刻兵临城下,公主神情悲壮,遥遥的向着我们北戎大军喊道:“卫慈,要攻占我青州城,那便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她华服加身,站在青州城那凸出来的角楼外墙上,泪眼婆娑的望着我们的将军,白皙的手握着一把精致的匕首,锋利的刀尖堪堪划向自己那雪白的脖子。将军姓卫,名慈,可惜人不如其名,白瞎了卫父卫母的一片殷殷期待,长成了一副嗜杀成性的阎王模样。

妖离(上)

我的妖帝大人当年你救我一命,今日阿离还你了,若有来生看看身边的我可好?皑皑白雪,高耸入云,天边之地,极北寒山。 天绝峰上有两人,一男一女艰难的顶着风雪向上而行,男子一身银铠面容清俊。女子一身碧色轻衣很是耐看。“莫离,你不该来的,以你的修为登不上天绝峰,也见不到他。”男子银铠渐渐发出光蕴将两人护住,风雪越来越大,叫莫离的女子已经很难向前迈步。“我知道我修为不够啊,不然干嘛叫你一起。嘿嘿”莫离抬手擦掉

柳香阁:栗月姬

“可她再如何也是正妻!不像明月,一介烟尘女子,跟着公子也是无名无份的。” 眼瞅着这里已经闹得不可开交,很多客人都扫兴离去,栗月姬才慢条斯理地从楼上轻盈慢步地走下来。她一身海棠红的齐腰襦裙,披帛上面绣着花式繁复的刺绣,身段婀娜,皮肤白皙,一张姣好的面容上生着极具魅惑的五官,眼波流转。她就是栗月姬,尽管是柳香阁的掌事,但仍肤白貌美、韵味十足,让人根本猜不出她的年纪。“嚷嚷什么呢?吵得我头疼!”栗月姬扶

夏炙:孤家寡人

“侧妃不行,侍妾也可以,我对殿下一见钟情,所以侍妾也可以。” 一母同胞,若是龙凤胎,国之大幸;若是双生子,必去其一。我与皇兄,命不太好,是第二种。出生时,父皇还是楚国太子,人前如履薄冰不敢有一丝不谨慎,人后深爱母妃,自然两个儿子谁也不舍得放弃。于是,我和皇兄,共用一个名字长大,一举一动分毫不差,只是仍有几处不同,我面笑心乱,皇兄面沉心稳;我好享受今朝,皇兄满腹壮志;还有就是,我爱慕的人,爱慕皇兄。

其实他没有那么爱你:尘缘起(下)

归来的洛洛竟然有孕在身,毕岸知晓后一把捏住她的脸颊恶狠狠地问:“那个人是谁?” 洛洛留下信,并没有离开金阳城,而是隐身藏在了城主府。当她亲眼看着毕岸急火攻心,吐血昏迷时,她心如刀绞,跟着内侍一起着急,好不容易等到太医来,看到太医一脸悲切摇着头,终于忍不住跌坐在地上,直等到众人离去,她才爬到毕岸的床边,隐忍地摸着他的面容,泪流满面。这是她的毕岸啊,不是天庭的二皇子,只是一个为了她能上天入地的凡间男子

替父从军

她这才得知原来他平生心愿竟然是想当一个侠客,从军只是一时兴起。 夏银翎初见周叔桐那年十五岁,正是年少轻狂的年纪。沙场上,周叔桐犹如一个闯入千军万马之境的悍将,在瞬间闯入她的视线。直到很久以后,她仍然能记得那天那个风姿卓然的男人。那年,漠北沙场操练。夏银翎假扮成士兵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偷看将士们操练。然后,她听见不远处传来阿爹与同僚的啧啧称赞声。“这个周叔桐,果真是英雄出少年!这气势看着就不同凡响……

再世陈世美

幸好我们都不是什么好人,才能遇见彼此。《再世陈世美》楔子京城街头。女讼师沈绿正在分发传单,发着发着正好撞见一个着青衣、面貌俊美的男子路过,那男子器宇轩昂,眉眼如画,一看就知出身不凡。她立马拦住了对方,“公子,当今新科状元陈再贪图富贵!杀妻弃子!令人发指!但如果公子您也愤然的话!就在这里盖个手印签个字,一起上书朝廷!求圣上给个公道!”"陈再怎么个杀妻弃子?""具体事情我们不方便透露,总之您就在这里签

女帝姜璃

女帝姜璃,性嗜杀,创万世盛朝,于晚年自焚,盛世功过于三千业火毁于一旦。天家无情,我与阿兄生来就是错误的阿娘是个不幸入宫的农女,一朝得幸,诞下我与阿兄,同一天,皇后产子,天降异象,言帝星诞生,阿娘谎报生产两女。三年后的腊月生辰日,阿娘产一子一女的消息传入皇后耳中,阿兄被溺毙,阿娘饮鸩而亡,留下我孤女一个,由冷宫众废妃扶养。 寒冬时节,七岁的我穿着单薄的春衫,在梅园中瑟瑟发抖,漫天盖地的雪险些淹没我,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