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槎去

2020-12-21 17:10:22

古风

浮槎去

至高无上的九重天深处,浩正无匹的皇极殿内,流云漫卷,清雅的仙香在宽阔的室内浮动,仙尊枢玄盘腿而坐,静自调息。

饶是历经千劫,得证仙位,弭平了无数灾祸,坐守皇极殿上千甲子的天人,终究也避不开五衰的命数。他吐出一口沉沉浊气,五衰之劫至今,已无转圜余地,再过不久,天时一到,他便要归于天地。

漫长的一生走过,作为仙尊,枢玄心境自当圆融通达,毫无挂碍才是。他的目光从皇极殿或精美或堂皇的摆设上平静和缓地掠过,落在旁侧为他护持的女仙身上。

她手持拂尘,青色的道袍纤尘不染,额心一点朱红,脸上永远挂着和煦的笑。门人弟子都喜欢同她相处,他们说泷遥尊者为人宽和温柔,乐于助人,且定力超凡,就算是天塌下来也能泰然处之。这会儿共事多年的自己即将归尘,她还是一副再平常不过的样子。

对上枢玄的目光,她一甩拂尘,微微躬身:“天时将至,泷遥恭祝仙尊化归天地。”

修仙修到他们这份上,都知道一切皆是天命,任谁也逃不开,道友坐化也不过是另一种形式的天地同寿,自当相贺。

枢玄看着她,叹了口气:“泷遥,你不怪我吗?”

泷遥不解道:“这是什么话?仙尊贵生济世,为苍生舍生忘死,所做一切都是为了大义,能为仙尊之助,实乃泷遥之幸。仙尊是要泷遥怪什么?”

这回答未出枢玄所料,却不是他想要的。他心知自己想要的答案,早在多年以前,便再也不可能听到了,就像泷遥已经不会再难过,也不会再开心了。

他闭了闭眼,低声道:“也许如你所言吧。但即便苍生当谢我,我还是希望你能恨我。”

泷遥面露讶然,然而天时已至,枢玄合眼,手掐太极法印,仙躯骤然迸散,化作无数细碎光点,散落在宽阔的殿内。泷遥立于枢玄所化的万千光点之中,星星点点的细小光华在她周身飘浮,恍若多年之前的情景重现。

她想起很久以前,尚且年少的她出于贪玩,偷偷乘着浮槎潜入星河深处。那时漫天的星子围绕着她,像一双双眼睛的温柔注视,枢玄站在她身侧,握着她的手。

她道心澄净通明,微微一笑。九重天的浩荡灵风吹进殿内,卷走那些残余光点,将它们吹向无尽天地。泷遥站在空旷的殿内,食指内屈,对着光点的去向俯身行礼,口中诵道:“福生无量。”

1

身穿道袍的少年踩着一把明净长剑,朝着清微宫破空而行,山风吹动他的衣袍,勾勒出少年人清瘦的身形。

他是不世出的天才,道元天尊破例收他为徒,赐道号枢玄。而枢玄也没有辜负师父的期待,甫一入门便崭露头角,入道短短数年便日进千里,如今已能御剑而行。

枢玄踩着剑,一路收获了无数目光。他本不是爱出风头之人,如今这般行事,还是因为师父道元天尊炼了九九八十一年的仙剑,今日正是开炉之时。道元天尊为了炼出这口剑,遍寻无数天材地宝,耗费极大的心血,近几日观其形态,极有可能是柄一出世便有灵识的灵器。这等大事,作为道元天尊亲传弟子的枢玄,怎可不在场。

眼见时辰不多,枢玄不由得心急,内元催动,足下宝剑发出一声剑啸,划破长空,带着他落在清微宫前的平台上。

他还未站稳,便听得炼器炉发出一声嗡鸣。道元天尊双眼一睁,手掌弓作爪状,对着炉子凌空一抓:“天地无量,乾坤无极,开!”

炉盖飞起,夺目的金光霎时爆射而出,一道清越剑鸣响彻天地之间。枢玄眯着眼睛凝神看去,见那耀眼的光芒中隐隐有道长剑的影子,正在不断拉长变化,待得金光散去之后,竟是化作了一名形容娇憨的少女。

道元天尊抚着胡子大笑起来:“果真是剑灵出世!不枉老夫花费的心血!”

前来观礼的仙友纷纷道贺,枢玄伴在师父身边,帮已经无心应酬的道元天尊应付宾客。送走了最后一位客人,他松了口气,回头一看,剑灵却不知道溜去了哪里。

她一点儿也不怕生,好奇地左看看,右看看,神不知鬼不觉地蹭到了炼器炉旁边,伸出手扒着外壁的花纹往上爬。好家伙,无论是伤到了师父的法宝,还是磕到了金贵的剑灵,那可都是大事,枢玄吓出一身冷汗,连忙冲上去,一把把剑灵捞了下来。

“呀?”

剑灵突然被人凌空抱住,愣了一下,激烈地反抗起来,在半空中手舞足蹈地挣动。枢玄生怕摔着她,也不好放手,两个人折腾了半天,道元天尊终于乐够了,扭过头来,慈眉善目地对剑灵说:“你叫什么名字?”

剑灵的手还掰在枢玄拦腰抱着她的手臂上,听到天尊问话,终于停下来。枢玄松了口气,赶快把她放到地上。她想了一会儿,抬起小脸脆生生道:“我叫泷遥。”

“不错,好名字!”道元天尊眉开眼笑。

就这会儿工夫,她又看上了清微宫前的柱子,“噔噔噔”跑过去绕着柱子打转,看那表情,准又是在琢磨着什么地方好下脚。枢玄头都大了,他甚至怀疑师父是不是老糊涂,泷遥哪里像是剑化的灵,瞧这劲儿,怕不是门口大石狮子化的。

绕了两圈,她找准了地方,嘿嘿一笑,摩拳擦掌地抓着柱上雕的盘龙往上爬。

枢玄紧紧盯住她,随时做好在剑灵失足摔下来时接住她的准备。

道元天尊也望了过去,抚着胡子道:“泷遥乃集天地灵气,承运而生的剑灵。只是没想到这剑灵性情如此顽皮,若不好生教导,怕是要闯祸。”

师父笑眯眯的表情怎么看都不怀好意,枢玄头皮发麻:“等等,师父……”

道元天尊喜笑颜开道:“不如就让老夫做她的师尊,反正破一次例也是破,两次也是破,枢玄,你好好照顾你师妹。”

枢玄还未来得及抗议,便听半空传来一道惊呼,泷遥已经爬到了龙首处。那石雕的蟠龙突然活了,扭头冲她轻柔地喷了口气,泷遥被这口气吹到了半空,也不知道害怕,还在咯咯地笑。

枢玄身体动得比脑子快,一个箭步上前,接住了摔落的小师妹。等他抱着泷遥,扭头看到师父一脸欣慰的表情时,才反应过来,这事儿没得商量了。

2

平心而论,泷遥是个很可爱的师妹。她活泼开朗,十分好动,神思聪慧,模样性情俱佳,最是招长辈喜欢。

自她能解开师父设在清微宫周遭的禁制开始,便隔三岔五溜出去玩。十几年下来,她简直逛遍了九重天的每一个角落,大大小小的祸也闯了不少,累得枢玄总要跟在她身后收拾烂摊子,收拾完还得想方设法地替她瞒过师父。

但道元天尊怎么可能不知道,只不过是宠她,所以只要面上过得去,从来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师妹人美嘴甜,最会撒娇,每次求他帮忙解决烂摊子的时候,总是抓着他的袖子,摇一摇,再摇一摇。若是他还板着张脸,泷遥便可怜巴巴地望着他,细声细气地叫“师兄”。只要她露出那种泫然欲泣的表情,枢玄总会立马妥协,哪怕下一秒泷遥就能收了哭相,露出得逞的笑。他绷着一张脸警告她下次再惹事就不管她了,泷遥乖乖巧巧地点头,尽管她永远会折腾出下一个麻烦,而枢玄心里清楚,只要泷遥委委屈屈地看着他,冲他撒娇,他就总能答应她的所有要求,永远会帮她下一次。

只是师妹好归好,闹腾也是真闹腾。

她在清微宫里折腾,跑到外面折腾,在师父眼皮子底下折腾,师父看不到的时候,她还能折腾,简直是个活力四射的小太阳。

大晚上的,她不睡觉,偷偷钻进他房间,抓着他笑嘻嘻道:“师兄,我带你去个地方。”

枢玄无奈地叹了口气:“这么晚了,又想去哪里玩?你就不怕被师父发现?”

“你跟我来就知道了嘛。师尊什么不知道呀,我都溜出去那么多次了,他不会说我的。”她生拉硬拽地把他扯出房门,一边走还一边警惕地回头打量,生怕他半途落跑。枢玄不自觉地笑,跟着她溜出清微宫。

泷遥用上缩地成寸的术法,一路将他拉到了东海之滨。深蓝的海水一波一波地冲上海滩,旧的印迹被新的洗刷,远处的海面波光粼粼,像一块切割的上好宝石。

枢玄看不出有什么特殊之处,等了一会儿,忍不住问泷遥:“这就是你不睡觉要看的?”

泷遥踮着脚使劲张望,闻言摆了摆手:“怎么会,我是在等船呢!喏,来了。”

枢玄抬眼望去,只见海面上有一叶扁舟随浪涛起伏,正朝他们缓缓漂来。这船看起来甚是简陋,根本没可能出海,随便一个浪头就足以将它打成木头片。

他犹豫起来,泷遥见他迟疑,忙摇着他的袖子:“师兄,好师兄,你就陪我去吧,不会有事的。”

枢玄被她晃得缴械投降,只得点头。反正以他的能力,就算是踩着根木头也能平安渡海,他总不能让泷遥一个人上船。他是师兄,就算有什么危险,也该是他挡在前面。

泷遥见他同意,欢呼起来:“福生无量天尊,我就知道师兄你最好了!”

她欢欢喜喜地蹦上了船,小舟晃了两晃,海水差点倒灌进去。

“你轻点,小心些!”他下意识扶住泷遥。

泷遥趴在船舷上。大海风平浪静,这小船摇摇晃晃,将他们带去远方,不久船行至天边,竟是不知不觉驶入了天河。枢玄睁大了眼睛,泷遥一直在旁观察他的神色,此时终于得意扬扬地笑了起来,邀功似的说:“怎么样,厉害吧?”

枢玄愕然道:“这船竟然可以在天河中航行?”

泷遥笑嘻嘻道:“这是浮槎,能往来于大海和天河,是帝羲姐姐告诉我的。”

说着,她直起身,冲岸边的方向用力挥手,枢玄跟着看过去,原是帝羲正在河边浣洗月亮。她怀抱着一轮玉似的光,将它轻轻浸在水中,看到他们,也笑着挥了挥手。

枢玄有些不好意思地收回目光,浮槎渐渐行远,帝羲的身影也模糊不见了。

他们行入了一片星光深处。

以往高悬在头顶的星星现在就围绕在他们身边,像是河面上飞舞的萤火虫,却比萤火虫明亮许多,温暖许多。泷遥难得安静下来,她枕在手臂上,没有看近在咫尺的星星,侧着头凝视枢玄的侧脸。枢玄似有所感,回头同她对视。

帝羲发出一声惊呼,光团从她手中调皮地挣脱出来,落入水中。一轮皎洁的明月跃出水面,洒下温柔的光。

在漫天星光和似水月色的笼罩下,泷遥伸出手,拉住了枢玄的手掌,双掌交握处传来温暖柔软的触感。她说:“师兄,我好喜欢你啊。”

双颊微红,额间点朱,她比星辰更美。

3

浮槎成了他们之间一个共同的秘密。

修习上有了什么进展、被师父批评了、心情好了、心情差了,都能成为他们不约而同来到东海之滨的借口。浮槎带着他们漂过东海的每一处海面,天河中的每一颗星星,他们都如数家珍。

十几年岁月弹指一挥,道元天尊天人五衰之劫临至,他闭关半年寻求突破,终究仍是失败,无力回天。

坐化前,天尊将枢玄召至殿内,须发尽白的老人神色安然,就像唠家常一样慈和道:“为师即将坐化,成为天道的一部分。在离去前,还有一件事需要安排。徒儿,你对泷遥了解多少?”

枢玄回答:“师妹是师父炼制的灵剑所化,乃天生之灵,无须历劫,修行之路水到渠成。”

道元天尊点头道:“不错,近百年前,为师测算天机,算得日后天地间将有一道大劫。为渡此劫,我遍寻无数奇珍异宝,花费九九八十一载,方炼出一把灵剑,便是泷遥。她是应劫而生的剑灵,我原以为她天性活泼,后来观察才发现,她是有了凡心。”

“凡心?”枢玄一愣。于修道之人而言,凡心虽算不得什么忌讳,但终究与他们所追求的天道有违,常常会对道途造成阻碍,是以做师父的大多不喜徒弟轻易生出私情。只是泷遥竟也动了凡心,对象是何人?

枢玄心下疑窦丛生,又怕道元天尊对泷遥不满,忙道:“师父,师妹的性子您也知道的,大抵只是一时新奇,等再过几十年,这股劲儿过去就好了。”

道元天尊并未动怒,反而用一种意味深长的眼光看着他,呵呵笑了起来:“无妨,你不必为她开脱。为师本就一直在思索,泷遥应劫而生,本身与其他灵剑却并未有什么太大的差别,能破灾的究竟是什么呢——直到看到泷遥的眼神,我才想明白。或许这道凡心,才是泷遥最珍贵之物。”

道元天尊从袖子里掏出一个卷轴,伸手一指,卷轴自动飞到枢玄手中:“我本以为此劫在我,一切由为师解决,不料五衰之劫先至。如今看来,天劫或是由你应。”

天尊严肃道:“此乃为师所留的破劫之法,时机未至不得擅启。只要你与泷遥师兄妹齐心,大劫必然可破。为师先走一步,这天下太平,便托付给你了。”

枢玄接过卷轴,俯身行了一个大礼。天尊朗声一笑:“你是我最好的徒儿。枢玄,为师真的很欣慰。”

话音甫落,那高踞在主座上的身影幻化成风,熟悉亲切的气息一瞬将枢玄笼罩,下一瞬呼啸而出,消散在无垠苍穹里。

枢玄握住手中卷轴,向风离去的方向恭恭敬敬地叩拜行礼:“师父放心,徒儿定不负您所托。”

最疼爱她的师尊离去了,泷遥仿佛一夕之间长大,再也不复从前那般跳脱。她不再整日想着偷懒耍滑、溜出去玩,而是踏踏实实地修行起来。枢玄接管了清微宫,每日被杂务缠身,好不容易得了空,亦要抓紧时间修行。一时之间,两人一天到晚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只是偶尔,当修习遇到关隘,或是被俗事烦心之时,他们还是会不约而同来到东海,踏上那只小小的浮槎,漂向一望无际的大海和渺远天河。

泷遥枕在船舷上,抬眼望天,漫天清辉披在她身上。她紧紧地靠着枢玄,抓着他的胳膊。自道元天尊走后,她就一直极度缺乏安全感,生怕哪天他也消失了似的。

浮槎随着水浪微微摇动,泷遥问:“枢玄,你也会死吗?”

枢玄道:“会啊,我们修道之人,谁也避不开天人五衰。”

泷遥没说话,手却拉得更紧了。枢玄笑了起来:“放心吧,那会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更何况五衰也没有那么可怕,师父不是死了,而是同天道融合了。你瞧,这天河中的无数星星里,说不定就有一颗是师父的化身,正看着你呢。”

泷遥抬眼看了一会儿,心情依然低落:“不行,我看

相关阅读
辛女御狼

阿辛微微一笑:“何必定要懂得,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承欢·虞美人令】辛女御狼( ) 《山海经·海内北经》:犬封国曰犬戎国,状如犬。有一女子,方跪进柸食。 《后汉书·南蛮传》:昔高辛氏有犬戎之将吴将军头者,购黄金千镒,邑万家,又妻以少女……盘瓠遂衔人头造阙下,群臣怪而诊之,乃吴将军首也。 “吴将军真有那么厉害?” “打得帝喾高辛氏节节败退,你说厉害不?” “真的?高辛氏不是战无不胜吗?

我的小咩啊

很是尽兴,亦十分知足。我的小咩啊 单赳焰 楔子 人人都说我命好,脾气虽暴躁,修的却是善道,哪怕从未做过一件好事被雷劈散了修为,也能靠从前造下的孽补回来。 可他们哪里知道…… 从前我的名字叫作“小梦蝶”,但是叫这个名字的人实在太多了,但凡是梦蝶门下没有名字的小姑娘,都被人叫成小梦蝶。 蝶老大说,要想得个与众不同的名字,得靠自己的脑袋。 我问如何靠脑袋?答曰饱读诗书。 于是乎,在我历经九九八十一天

微臣老寒腿

还好在最后的时刻,有我陪着他。微臣老寒腿 文/画桥 简介:我作为皇上的小棉袄、大臣的眼中钉,一直恪守本分、默默背锅。我本来以为,我和皇上是最亲近的人,是可以相互取暖的人,可在皇上和林左丞的博弈中,我莫名其妙成了一颗被丢弃的棋子。 .纳妃 今日金殿之上热闹非凡,两拨人吵得不可开交,我缩在后头,把头顶的官帽又往下压了压。 “皇上登基三载,后宫无人,为请皇嗣绵延,请皇上早日纳妃!” “纳妃不如大选,甄

扶桑嗟

雪白的宣纸上,羊毫无声落下,三两笔渲染出扶桑花的模样。病树 楔子 三月三,玉山的天晴得跟缎子似的。 满世界的灵兽仙禽皆通灵性,衔着天边云头投下来的影,将来客往山上引。西王母原身是个虎齿豹尾的形容,却也从无人见过,此刻仍是那番玉胜华服的雍容模样,于景致好处陪客,不远处是她雕花的石椅。 领着我的是一只白喙的青鸟,它引颈清鸣两声,便振翅飞走。西王母转回身来,一眼瞧见是我,极愉悦地笑开了:“拾棠仙官,又给

朽相思

他将她抱起来,薄唇落在她的额头上,轻轻道:“我们回家了……”朽相思缱绻 叶熙携着一身酒气冲进屋的时候,相思正借着烛火看宫外送来的信。 深秋的夜,寒风凛凛,他一脚踹开门,狂风携着院中落叶飘进来,直接扑灭了相思面前的烛火。 相思叹了口气,转头去看他,叶熙红着眼眶,衣襟凌乱,手里还拎着一壶酒,见相思看他,竟露出抹邪魅的笑。 “参……参见……太子殿下。” 身边的小丫鬟是新来的,没见过这种阵仗,愣了一会

赤狐

如今她已得了人类的身子,可她的王,此时又在何方?楔子 巫瑶把脖子挂在绳结上,求死的心思昭然若揭。蒲博衍喝茶旁观,也没出言阻止。他只顾用葱管似的手指拨弄着算盘,将账本剩下的那几两银钱清算明白。巫瑶拎着绳子犹豫许久,终于听到了蒲博衍不甚走心的规劝:“你若现在死了,我也没钱给你买棺材。只得找张席子随意卷着扔出去,你若死不瞑目,记得别来找我。” 巫瑶把脖子从绳圈里取出来,冷声道:“你我已至绝路,死在哪里又

不疯魔不成活

你想过你活着的尘世,只是一道程序吗?而有思想的你,才是异类。——你想过你活着的尘世,只是一道程序吗?而有思想的你,才是异类。 人生就是在不停地做选择,也可以说无数个选择题拼凑成了人生,唯一区别是主动选择或被动选择罢了,老猪满脸嘲讽地看着天。 之后,他在做了一件震惊世人的举动。 新婚之夜,他杀了一直以来悉心呵护的妻子及其全家,连条狗都没放过。 宾客满座,原该欢天喜地的日子,此时遍地哀鸿。 杂乱的人流

龙女敖古

“我就想再见你一面,跟你说一声对不起。”他站起来,跌跌撞撞地向我走近。 整座皇城依旧笼罩在淡淡的血腥味里,战火虽已停歇,但不久之前皇城遭遇的战乱痕迹 随处可见。太子一党大败,朝霞帝退位,三皇子朝阳即将登基称帝。朝阳将我安置在祥宁殿,王府里伺候我的柳叶、柳红随侍左右。 自从太子被捕下狱,皇朝忙着新政,朝阳忙得看不见人影,细细想来,我与他已经很久不曾见面了,从王府搬来住进祥宁殿那日,都是新任太监总管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