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不到的明月夜

2017-11-12 15:40:22 作者:相关部门

UP

我没有见过太爷爷,我出生时,他已去世十余年了,家里有一张他的黑白遗像,他穿着一件旧式棉衣,鼓鼓地絮满了棉花,看起来有些臃肿,头上戴一顶褶皱的前进帽,坐在木椅上,艰难地想要直起自己佝偻的身子,泛黄的黑白相片上他的皱纹被映衬得更加深厚曲折。

他去世时已经八十四岁了,在几十年前的小山村里,这已是难得的高寿,他儿孙满堂,人们说起他时,都会说这是上辈子积了德行的老汉。但其实太爷爷一生的苦难少有人知。

时间往后追溯一个世纪,一场突如其来的水灾,让尚在娘胎的太爷爷和他一家人踏上了灾的道路。

  大雨没日没夜地下个不停,那个年代兵患、匪患不绝,普通人家难有钱修建房子,一般都会在地上挖一口大坑,坑里再按照院落的布局,开挖住人的窑洞,以及一口用来收集雨水的渗坑。

.只是那场雨只下了一夜渗坑便满了,很快雨水淹没了住人的地坑庄子,大家没得办法,只得把锅灶、农具都搬到平地上的高处去,但这场雨像是没有尽头一样,平原很快也变成了一片泽国,要活命就得去山里。于是这片太爷爷还未见到的故乡土地就变成了永远的异乡,此后他再没能回到父母曾经的家。

难之路一开始就注定是一条与死亡抗争的道路。太爷爷的父亲听人说大水是从东边发过来的,而西边是绵绵不绝的大山,他决定带上婆娘以及没出世的孩子,往西走。

要逃灾,总要带上些口粮,要不然灾还没逃过,人就先饿死了,只是本就脆弱不堪的小农家庭本来就没什么存粮,之前给人拉长工攒下的三袋玉米也早被大水冲走,只剩半袋细面粉,从雨刚开始下,它就被太爷爷的父亲抱在怀里。这半袋细面粉成了他们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出门走了近半个多月,逃难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一路上不断有人死去,有亲人的会折几根树枝草草掩盖,而一家人走散了的,倒在水里就只得任大水冲走或者腐烂。

好在太爷爷的父母亲始终走在一起。他们虽然离家日久但其实也才走了百十里路不到,没有什么路线规划,只是跟着人群一路往西走,到处都是水和泥沼,也生不了火,所以两人带的面粉只能生吃,能喝的水也几乎没有,面袋子越来越瘪。不过令人欣喜的是一路走来雨势慢慢地在减弱,地形也渐渐崎岖不平起来,他们要找的山也快要到了。

离家逃灾的第二十五天,农历1904年八月初七(奶奶后来告诉我,她嫁过来以后,太爷爷总会时不时地提起那个日子),这天他们没法再走了。面口袋已经见了底,而妻子的肚子则开始疼痛不止,孩子要出世了。

做父亲的一下慌了神,万幸自然分娩没有经过太多意外和艰险,孩子安稳降生,母亲也平安无事,只是面对着这个小生命,一家人接下来该往何处去,做父亲的没了主意。

  因为饥饿而哭闹不休的儿子容不得他多想,他迅速得出一个结论,继续走下去已经是不可能了,唯一的生路就是留在原地谋生,而自己只是个庄稼汉,只能靠着一膀子力气挣饭吃,养活老婆孩子。

在灾难面前人永远是脆弱不堪的,只是一场连日不休的大雨,就将一个本来幸福安稳的小家庭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做父亲的没有多想,他马上去找树枝草叶,在一个看起没人耕种的荒地上给自己的老婆孩子搭起了一个简易窝棚。而后立刻去打听这附近谁家是财主,需要用工。

这件事也没有经过多大周折,他找到了一家姓时的人,在山里来说这户人家算得上是大户,家里地多粮食多,也几乎没遭什么灾。正需要一个人手帮忙抢收地里的麦子。至少事情发展到现在,一切都还没有那么糟糕,他们都还活着,还有了个儿子。

太爷爷的父亲在得到这份活计之后,一家人才算有了活下去的盼头,他开始每天早出晚归地给财主家收碾庄稼,侍弄牲口,还干些杂七杂八的零活。

刚开始时家人还算厚道,每月按时发粮,家里偶尔有放不住的吃食也会分给他,让他带回家去。可是好景不长,随着农忙过去,要干的活慢慢减少,时家人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要么是给牲口添草料不及时,要么是晒麦子的时候,突然下阵雨来不及揽麦粒,这时候太爷爷的父亲总要招致一顿棍棒,他是从不敢还嘴的,他是个老实敦厚的庄稼人,人家在他走投无路的时候,救了他全家老小的命,他怎么敢对人家的话有什么异议呢。

当然这只是事情的开头,后来时家人开始克扣他应得的粮食,财主老婆告诉他,他干的这些活就值这些东西,以前是看他可怜多赏了他点,往后得按“规矩”来。

他其实也想过回到原来的家里去,但是孩子还那么小,经不起折腾,再者说就算回去了又能怎么样,还不是给人当长工,那塬上时不时地还闹土匪,过不了安生日子,在哪儿过活不是过活,这样想时,他也只能继续给时家人当长工,只是他们给的粮食越来越少,自己又不是佃户,一家人的口粮又该从哪里来。

和他一样,时家人也早就想到了这一点。那天他正要套起牲口往地里去,财主老婆出现了,没了往日的飞扬跋扈,反倒是客客气气地问他,是不是还有个老婆在家闲着呢,他照实说了,财主老婆这才表明了来意,她告诉太爷爷的父亲,照他现在干的活是挣不到一家人的口粮的,得把他媳妇也找来干活,才能养活一家人,不过她随后又说不是什么重活,就每天把圈里羊赶出去放饱就好了,他这才想起来,那天财主在集市上买了十几只羊回来,晚上财主老婆就来跟他说了减粮食的事,他不傻,知道这是个套。

他回到自己在半山腰挖的一口窑洞里,那是跟财主家借的一块地盘。告诉孩子的母亲,从明天起带上孩子到财主家去放羊,女人犹疑了一会没有说话,算是默认了。她知道丈夫每天在地主家的遭际,也知道这是没办法的办法。

放羊的第一天,太爷爷的母亲找了一块破布把儿子裹在里面,绑在自己的背上,临出发前,财主老婆给她拿了个馒头,她以为是给她们娘两在山上吃的,结果人家说这是给狗吃的,放羊要带上狗,防狼,这山里狼多的很。她抹了抹眼泪,赶着羊上了山。

此后的日子充满了屈辱,每天吃不饱饭不算,要是回来早了,那财主老婆就骂她回来喝泔水吗,羊还都没吃饱她倒先回来了,回来迟了又恐吓她怎么不被狼叼走。

在这样漫长而没有尊严的日子里,唯一让夫妻两开心的孩子的不断成长,转眼间太爷爷八岁了。他还是每天跟着母亲出去放羊,母亲根据自己的童年的记忆,给他介绍着山里的花花草草,白蒿编成的绳子晒干后能熏蚊子、艾草放在火罐里能灸淤血、獾子会抱着头滚下山但不受伤,这些记忆在以后的岁月里变成了太爷爷怀念母亲的丝丝缕缕。

这天依旧被财主的老婆责难一通,依旧拿着狗馒头饿着肚子赶着羊群出了山,依旧是阳光明媚。但狼来了,事实证明一只吃着人饭的狗并没有能力抵抗一群有着嗜血本性的饿狼,狗被吓跑了,夹着尾巴跑回了家,狼赶着羊群四处乱窜,那些刚出生的小羊羔一掉队就被狼叼走,太爷爷吓得趴在土丘后面不敢动弹,他母亲轮着手中的鞭子想要聚拢羊群,但这一切都是徒劳。

等到她向着狼群离开的方向追过去的时候,小羊羔只剩下了一地皮毛和血迹,财主老婆闻讯赶来,她根本没管太爷爷的母亲去了哪里,赶快跑过去数羊缺了几只,数了好几遍发现一共损失了六只羊,五只羊羔和一只山羊,这时太爷爷的母亲回来了,她大口地喘着粗气,不敢看东家的脸,手指向自己回来的方向,怯懦地告诉她“羊叫狼叼走了”。

听到这,财主老婆发了狠,她一把夺过太爷爷母亲手中的鞭子,开始死命地往她身上抽,当时正值酷暑时节,人穿着单衣,一鞭子下去就是一条血痕,没几下单薄的身子就倒在地上,黄土粘在身上被染的殷红。太爷爷见状想要上去抱住她,但八岁的孩子根本无法阻止财主老婆的恶行,她继续追到太爷爷母亲跟前去,用皮鞭发泄着她的怒火,一边打一边质问她为什么不去喂狼。

太爷爷哭着跑到地里喊来了自己的父亲,这才让财主老婆收了手,只是这个时候,他母亲已经昏了过去,人事不省。

父亲赶快背着妻子回了家,让儿子看着,他去找医生来,他走后,妻子醒了过来,但人已经不行了,全身火辣辣的疼痛感让她的无法动弹,她最后留给太爷爷的话是让他和父亲赶快离开这里,好好活下去,话说完,人就咽了气,小孩子不知道母亲到底怎么了,只是哭喊着一遍一遍地叫“妈……妈……”。

太爷爷的父亲回来时,并没有带回医生来,医生是财主一姓的人,一听是因为丢了羊被打,说什么都不肯来,看见妻子躺在炕上已经没了生气,他和儿子一样,放声痛哭,父子二人经历了人生最黑暗的一夜。

第二天,太爷爷啜泣着告诉了自己的父亲,母亲最后的遗言。他是想去拼命的,可孩子怎么办,他才八岁。太爷爷的父亲牙咬得咯咯直响,手指都快要嵌进肉里去。孩子过来扯了扯他的衣襟,他低头看着自己的儿子,眼里的血光也随之消散了。

相关阅读
爸爸,我想再这么叫您

此生,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再叫一声“爸爸”。然而,这是一辈子都无法实现的奢望。我的父亲,我亲爱的爸爸,在我十八岁那年,我与他,天人永隔。 燥热的午间,晴朗无云的天上,太阳正尽情地释放自己的能量。一上午不停的忙碌后,我准备回宿舍睡午觉。 突然,电话响了。 “阿汝,赶紧回家!” “干嘛要回家?”我不耐烦地接着电话。都八月份了,不用我妈来催,我也知道暑假没剩不久了。因为家里经济原因,每年暑假我都会出来...

杨先生,我再也不会要求你少喝酒了

“睡了没”23日21:00 “没”23日21:45 “不好意思呀,我今天有点不舒服,不能陪你聊天了”23日22:14 “嗯,我昨天喝多了,早早睡下了,早上好”24日8:10 这是我与杨先生最后的一次聊天。直到此时此刻。 我和杨先生是经朋友介绍在网上认识的,因为当时的杨先生需要一个帮忙写文章的人,正好我为了锻炼一下自己,不用钱,这也许在资金拮据的杨先生看来简直太不错了。 后来我们通过聊天发现我...

若年少的我们不轻狂

“什么累了、不适合都只是借口,就是不喜欢了而已。”

爱一个人没有错,那这样的结局又是谁的错

01 时光荏苒,转眼黎明与前女友分手已经五年有余,现如今已年过三十的黎明,还一直单着。 黎明的婚姻大事成了父母的一块心病,为了能让黎明早日脱单,二老到处求人说媒,三天两头的逼着黎明去相亲。 黎明本人不喜欢相亲,内心很是抗拒,他总是希望在工作中或是在人际交往时,能够顺其自然地碰到那个两情相悦的人。 黎明认为,从未有过任何情感交集的两个人,冷不丁的硬凑在一起,就开始谈论男女交往方面甚至婚姻方面的...

这个双十一,我们一起脱单吧!

01 Hi 哥们: 每次的光棍节,都是我给自己特别宠爱的日子,我会买买买。买的是东西,卖掉的是心情。卖掉孤单,卖掉寂寞,卖掉所有的不开心。金钱真是个好东西! 爱你在心口难开,我觉得这是最虐心的爱恋。我就这样不会善待自己。今年的双十一,我想改变这样的自己,我要跟你说:我们一起脱单,好不好? 02 你是一个很腼腆的男孩,第一次和你见面的时候,是在同事宿舍里。同事说,要介绍一个老乡给我,因为一起在...

从前有只小狐狸

杏花村又丢了孩子,村民都说是狐妖干的,纷纷来讨骂。苏小七委屈地哭了,就因为爹娘当年害了人命,她就一定也是杀人凶手吗?

生活手术刀|对不起,我不能娶你!

1 距离结婚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越来越不安,看着骆冰在橱窗前面像个小孩子一样快乐地挑选婚纱,浓郁的忧愁不断涌上心头。 暗下决心,我要逃了,离开这座城市,权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如果第一次遇到的是骆冰该有多好,一起过着充满烟火气的日子,像两只小猪一样没心没肺地在尘世间笨拙奔跑。如果喜欢的话,还可以生一窝猪仔,从床头一直排到床尾。那个画面只要想想就能笑醒,可是我不能,这对我来说是种折磨,对骆冰来说...

儿时最欢乐的时光

“楼下的饭店还是关着呢,只能继续吃泡面咯。”铃子一边关门一边把拎着的两桶泡面啪嗒丢在桌子上。 发小乔乔则趴在沙发上不想动,“这年过的真是越来越没意思了,还是小时候好呀。” “对呀,小时候……多好,”铃子和乔乔都不禁陷入了回忆中。 儿时的铃子住在一个小山村里,乔乔家就住在铃子家对面,那时候农村的发展与城市差距可大了,脚下踩着的路,都是用黄泥土平铺成的一条条小径,一到下雨,只要出去跑一圈,一回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