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回家过年,你会难过吗?

2017-11-13 13:10:05 作者:一凡有话说

《不能回家过年,你会难过吗?》by 一凡有话说

文|一凡

每一个游走在世间的精灵,就像一只南来北往的候鸟,一生要不停地寻觅。跟随着我们脚步奔波劳碌的,除了疲惫不堪的身躯,还有一颗漂泊的心······form一凡有话说 《不能回家过年,你会难过吗?》

《小山回家》这部短剧,奠定了贾樟柯电影的基本风格

关注那些在时代巨变中处于社会底层的小人物,透过他们所经历的故事来探寻真实的人性;善于通过人物自身的讲述和客观环境还原式的陈设,把真实的生命状态和日常生活展示出来;多是借助于方言、嘈杂的背景声音、及“当时”的流行音乐、传媒工具等,尽量全方位地描摹真实的社会状况给观众。

正是这种力求真实的创作态度,以至于付出在技术层面上会多少显得有些粗糙,进而给审美体验带来某些不便的代价,让贾导俘获了一大批国内外的忠实影迷,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第六代导演中个性最鲜明,国际知名度最高的一位。

如果将其看作是他电影风格的一个特点,那么它对应的好处、长处就值得一说了:

文艺作品经由某种形式的呈现,整个表达的过程也是“失真”的过程。但相较于其他的形式,电影的独特之处,在于她是视听结合的综合性艺术,因而能采取最直观的方式这一先天的优势。从该层面来讲,她所阐述事物的清晰程度、客观程度可以很高,相应的需要观众思考、想象的部分会略少一点。作为一种文艺形式,当然她有着在表达上的巨大可能性,关键只是看怎么创造性地运用罢了。

贾导所选择的现实主义纪实路径,使其在创作态度和价值取向上,无疑是极为自觉的。但我想说,发现真实、面对真实、叙述真实,其中的每一步,都需要足够的自信和勇气。

恐怕这才是他能够得到许多人尊敬的一个重要原因吧,毕竟作为沉溺在现实苟且里的大众,越是面对真实的东西他越惧怕。因为真实,往往意味着不如所愿,意味着烦恼、忧伤、疼痛和苦难。

《不能回家过年,你会难过吗?》by 一凡有话说

孤独的只剩下了烟卷

《小山回家》截取的画面,是一位由于接近年关而无心上班的普通打工族,故意捣乱被老板开除后,在自由的闲暇时间里寻找同伴回家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妓女、大学生、票贩子、建筑工人,出于对自己身份认同的顾虑,不认可、不自信,他们无一选择要和小山同行。

在失落迷茫中徘徊的他,只有紧锁的眉头和不离口的香烟陪伴。长期浸泡在孤寂难耐的压抑生活里,小山趁着一群人吃肉喝酒、讲黄段子、说脏话、跳舞狂欢所刺激的兴奋、冲动,将受到同伴恶作剧欺骗的女邻居“办”了。也许他内心积压了太多的不痛快,必须要借着理智失控,借着原始欲望的发泄,才能获得一丝的平静、安稳。

回家过年,不再只是一家人欢喜团聚、温暖陪伴的由头,也不再只是传统民俗文化对群体的精神召唤,更多的,是一次对个体身份的审查和自我审视,是一次对家庭家风的检阅与考验。

许多人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无论回家与否的决定,无论是否回家的事实,没有人能再轻松愉快的过年了。在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社会阶层日趋固化的当代中国,每一种文化形态的表现,都反映着微观个体最真实的生存状态。我们都需要在传统与现代,在外界压力和内心感受之间,努力地寻找平衡。

每一个游走在世间的精灵,就像一只南来北往的候鸟,一生要不停地寻觅。跟随着我们脚步奔波劳碌的,除了疲惫不堪的身躯,还有一颗漂泊的心。

不知从何时开始,回家过年便成了很多人自我安抚的一剂良药。围绕这一社会群体事件的众生相,多少的悲欢离合,多少的酸甜苦辣,被一一地抖落了出来。

回家过年,你要回去吗?你回的去吗?不能回家过年,你会难过吗?

推荐阅读:

贪心不要命之人,其长相也会很丑

我的前半生,输在脾气上

什么样的努力,会让你看起来毫不费力

一凡有话说
一凡有话说  作家 以文字丈量世界,用写作拯救人性。倾力于独家视角,品最好看的电影。加微信即可入群 ,mx2014521179。欢迎参与国学与传统文化专题活动。

男人会做家务的N+1个优势

你的择偶观,决定了你的婚姻层次

《情人》:我对你的爱,卑微如泥土

对你的思念,比疼痛还要绵长

世界很冷漠,你却很性感

相关阅读
所有选择题的答案都是B

其实,苏情挺聪明的,当然,要除了学习这方面。那天期中考试的成绩刚下来,班主任宣布下午要重新按成绩排座位的时候,苏情就觉得大事不妙了,因为她那个该死的见色忘义的闺蜜李丽雯,为了和自己喜欢的物理课代表坐在一起,竟然要抛弃自己。一旦这种情况发生,那么以她的成绩,恐怕只能坐在座位的最前排中间的那个位置,每天享受数学老师像喷泉一样唾沫的洗礼了,那个座位可是班级默认的死亡之选。 苏情骂李丽雯的时候,李丽...

我的一个剑客朋友

1. “少年侠气,鲜衣怒马,仗剑江湖。” 我提笔写下十二字,看着墨迹渐干,怔怔出神。 “写的真好。”她不知什么时候出现在了我身后,环臂在我腰间,轻轻将头靠在我的后背上,轻叹道:“可现在哪儿还有什么江湖。” “江湖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她沉默了一会儿,忽然问道。 “说书先生说,一百年前,有个叫凌昆仑的白衣剑仙,御剑上昆仑,一剑横断天下高峰,称自此天下无峰高过昆仑,无人剑法高过昆仑,你说,...

你住在我心里一个叫潘多拉的盒子里

“放下吧,他不是那个人”阿容吸了一口西柚柠檬,抬头对着小鱼说。刚才还喋喋不休说话的小鱼弯起了嘴角,眼角的泪滴滚落在嘴边的酒窝中:“好”。 周日的早晨总是有些懒散,阿容和小鱼谈话内容是在早晨十点的快餐店里,甚至服务员还做着清晨的清扫活动。 他们口中的那个他是小鱼的前男友,一个原本大家都看好的男朋友,一个小鱼投入全部还多一点的感情去爱的男人,一个大家以为能吃上他们喜糖的人。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

吃野菜的学姐,穿prada的女王

我有一个学姐,她是我见过的,最最最优雅的女生,她永远妆容精致,衣着得体。只有我知道,为了变成今天的自己,她曾经有多努力。

对不起,我是一名绑匪

作为一名臭名昭著的绑匪,我的心肠十分歹毒,千万不要被我那温润如玉的外表所迷惑,否则… 01 在我十岁那一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当地的黑社会。现在回想起来,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当时在电子厅里的孩子有那么多个,那群混混唯独盯上了我。在亲密的身体接触之后,我深深体会到了黑恶势力的强大,并立志自己也要成为一个凶残的人。十年过去了,我终于摆脱了三好学生、积极分子和优秀班干部等虚假证书的束缚,我即将圆...

每个罪人都有洁白无瑕的未来

1 一个面目不清的女人趾高气扬地从水根面前经过,突然迅捷地扬手一撒,一些细小微黑类似钢针的东西,直直地朝水根的脸扎了过来。 水根本能地用手一挡,有几根扎到了他的手背上,顿时像被铁锤敲击般地痛。 他低头一看,几条棕黑相间的尖头虫子正拼命地摆着尾巴,朝他手背的肉里钻,钻得飞快…… 虫子很长,尾翼却小,水根呲牙咧嘴地想拽出虫子却用不上劲。水根狠命一拉,拖出来的虫子竟然是一沓方墩墩的钞票! 厚厚一叠...

所谓刻骨铭心,就是爱他几个十年

1. 第一次看到他的名字,是在2003年。我顶着一脑门青春痘,接近120斤的臃肿身躯塞在超市服装区买来的大红色运动衣里,满意地扫视初三第一次月考红榜上年级前十的名单,猛然发现一个陌生的名字——X。 再听到这个名字,是一天放学后。同桌如发现新大陆般,眉飞色舞地说隔壁班有个长得又帅成绩又好的转学生,让我务必陪她一起去篮球场观战。我对着她翻了个白眼,继续看书。 2. 2004年,高中入校第一天。 ...

出国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出国这件事是我毕业后的第一选择,当签证签下来的那一刻,说实话它可能跟我得到我考上大学的消息是同样的让我激动。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金榜题名的喜悦。 走的时候买的是从北京起飞到比利时再到西班牙马德里的机票,去北京的那天夜晚,爸爸刚从医院出院不久,出了车祸,脚受了伤,行走不便,也就没送我。他一直对我期望很高,因为不上大学让他对我不理不睬很久。走到一半接到他的电话,电话里他问家里有个包,是...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