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撮麦秸

2018-07-10 20:30:05 作者:风轻云淡柳色新

蓝天如洗,白日如球,高挂中天,天无云,野无风,人若置身大蒸笼。

有弟兄俩甲哥乙弟,红黑头顶又大又破的麦草帽,口干舌燥,甲哥在前,乙弟在后,他俩火烧火燎地赶路,身后扬起老高的尘土。

柳阴下,井台上,有两桶井拔凉水,水面上,柳影轻摇慢晃,不时变换着柔枝青叶画面。井台东五尺远,周仁坐在麦秸垛散落的薄麦草上,不热不凉也不沾土,面向大路,很惬意。他边抽旱烟,边看东边土路尽头,有两个黑点,由小变大,在慢慢蠕动靠近。根据多年经验,他断定是两个赶路人。

他有个习惯,每次中午拔出两桶水后,都放井台歇袋烟工夫,边欣赏周围的景色,边听鸟鸣蝉叫,边等过路客人纳凉饮水。这是他多年的习惯——喜欢帮人。他有一个理念,帮人危难或急需,就是为己积德行善,既利人又无形中利己,神明也会感动,保佑自己子孙满堂,长命百岁,无灾无难。他几十年中,帮的人不计其数,从不求回报,但他心安意满,自得其乐。

不大功夫,甲哥乙弟红头涨脸来到柳荫旁,驻足看周仁,望井看桶。

周仁热情招呼:“朋友,热坏了吧?歇歇脚,暍喝水,再赶路不迟!”

甲哥乙地是外乡人,不敢贸然行事,听老汉这样一说,正合二人心意,靠拢了过去。

甲哥问周仁:“大爷,俺弟兄俩带的水喝光啦,喉咙直冒烟,我们喝点水您不介意吧?”

周仁做出请的动作,畅言道:“请尽情喝,管你俩喝个肚圆,临走再捎足。”

乙弟也不客气,脱草帽放地上,趴桶就沿咕咚咕咚不停歇地狂喝起来。

周仁看桶内水直线下落,心急如焚,转身揪了一撮麦秸,随手丢到乙喝的水桶内,麦秸似乎钻入乙弟的嘴巴内,乙弟猛劲连水吐出老远,以泄心中恶气。

乙弟年方二十,血气方刚,觉得老汉是面善心恶,故意戏弄外乡人,唰地起身,怒目圆睁,见左右无人,左手抓住周仁的衣领,右手攥拳要打。

甲哥也疑惑,一脸不解,一看乙弟要闹事,他死抓乙弟两只手,劝道:“乙弟,出门在外,忍字为上。人家让你喝水,就是高看你,你咋这么不懂事!”

“不让喝水你说明处!闷不吭捉弄人!算啥玩意?”乙弟气冲如斗牛,质问周仁。

周仁没动火,把走形衣领弄好,平静地说:“你喝得那么起劲,我要不让你喝,你能乖乖听我的吗?再说,你打我两拳没事,我顶多疼一会儿。你多喝凉水种下病,难受可是一辈子!”

甲哥乙弟都怔了,不知何意,两双眼晴不解地盯着周仁。

“你们年轻,光知道口渴,猛往肚里傻灌,图一时之快。这水是井凉水,你俩热身子,这冷水入肚太急太多,身子十有八九要激出病,这种例子太多了,最厉害的有激死人的!我往桶里把麦秸一撒,你定会恼怒成怒,立马停喝,这正合了我意。”周仁边说边让甲兄乙弟坐下。

甲兄乙弟这才恍然大悟,惭愧地双双跪向周仁,不停地陪礼道谦。

周仁连忙拉起甲兄乙弟。甲兄乙弟洗脸擦身,喝喝歇歇,身爽肚圆。三人围坐畅叙。笑声盖过鸟鸣蝉叫,飞向四野。甲哥乙弟二人又灌了两壶水背着,辞别周仁,戴上草帽,赶路急行。

周仁目送二人走远,又把水桶重新打满,扁担上肩,两端水桶忽闪起伏。他哼着小调,轻快地离了柳萌老井,满身日光。

《一撮麦秸》by 风轻云淡柳色新

风轻云淡柳色新
风轻云淡柳色新  作家 酷爱文字,喜游艺苑;耿直良善,浓情厚义;多闻善思,辩证识物;弃恶扬善,心态如镜。注:①各平台网名为(风轻云淡柳色新)②各平台笔名(四季春) 微信:xiaotanchensi(厚载德福)

尬女苦忆尬母

一撮麦秸

怪人奇才失意去

娇驴之恨

百年树洞之怪

相关阅读
城名江湖

(一) 北方有城,城名江湖。 当余小北一脚踏进这个并不太大的城池,感受到杀气的他停下了脚步。 一个身着黑皮围裙的八尺壮汉,手握屠刀,目光凶狠。 感受到他周身涌动的气机,余小北也慎重起来,暗自戒备。 “喝!”眨眼间,壮汉手中屠刀已经挥出九九八十一刀!他面前的一大块猪肉被刀气波及,绞成了肉末! 这绝对是江湖中的顶尖高手! “咚”一根木头拐杖狠狠敲在案板上,一名老妪看着那一块变成肉末的猪头肉,面色...

一个小故事

有一个男生,他喜欢同桌很久了,但一直没有勇气去告白,只是卑微地暗恋着她。他喜欢听她说家里养的某只笨狗,听她讲小时候种过的那些花,更多的时候他只是看着她自顾自说话时的侧脸,酒窝和睫毛勾出好看的弯。 “快看!昨天我做的陶土瓶子,好不好看?你要记得给我点赞哦!”她像个展示玩具的孩子般,幼稚地要他在QQ里给她点第一个赞。那时候男孩每天晚上都会准时登陆QQ,哪怕他只有她这一个好友,也...

相逢在生命的年轮里

万世师表孔子有言,“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 诗王白居易曰,“平生知心者,屈指能几人。” 培根也说,“最难忍受的孤独莫过于缺少真正的友谊。” 由此可见,无论鸿学博儒,还是白丁平民,都渴望真诚的友谊,都希望在自己生命的年轮中,有一知己相伴,共品生命之酒。在我的人生路上,也有这样一位好友,他就是孝喜,相交十多年,一起经过了许多的风风雨雨…… 家父和孝喜父亲是同学,但我和孝喜上初中并不在...

那道无法逾越的坎儿

新学期开学,从乡里调入了一批教师,学校办公室一下显得紧张起来。总务上把我的办公室调整了出来,让新调入教师住了进去,安排我和老教师李老师在一个办公室里办公。 李老师是一位年过半百的女老师,她的头发已经花白,脸颊白皙而清瘦,衣着朴素大方。她是科班出身,是学校为数不多的老牌师范生,平时总是板着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面孔,学生和同事都对她敬而远之。 从把我的办公桌放进李老师的办公室的那一刻起,我就从她...

谁又比谁聪明

赵明75年生的,农村人,家贫,没读过多少书,至今未婚,外表憨厚,村里出名的老实人。 赵明40多岁到城里打工了,给人送快递,介绍他来的是同村的大学生,对赵明说:“哥啊,城里到处是机会,也处处是陷井,你老实,可别轻易上当!” 赵明憨憨一笑:“我又老又没钱,没媳妇,上什么当啊!”对方看他一眼:也是!跟着笑了。 快递公司老板吴浩是介绍人的同学,30多点,有车有房,成功人士。 赵明特别肯吃苦,从不休息...

《等一人归》

转眼又是一季,长安城被厚厚的皑皑白雪覆盖,一场大雪一场雨使得温度急速下降,空中飘着的点点白色,似乎带走了长安城最后的欢愉气氛。 许家大院也在一夜间被风雪侵袭,朵朵白雪压枝低,往日健壮充满生命力的桃树此时在低温的映衬下也似奄奄一息。 “良辰,你怎可又开木窗!”女子的惊叫打破了院子里的一席幽静。 只见那名女子急忙走进屋内,伸手便关了那因伸向外面而被雨雪打湿的木窗。...

小保姆偷穿我的紧身衣 老公快被他给迷倒了

其实原本我是对我很自信的,至少我从未想过差点被一个保姆给打败,如果不是老公的提议,我是本不打算找保姆的。而小保姆一来,我就知道老公的好日子来了,小保姆不仅透传我

苍云破月之蚀心案(上)

夏天心道:四月我也喜欢你,可是我配不上你,我有一身债要还,跟着我你只会受累的……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