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三道弯(话皮子)

2018-07-11 22:00:11 作者:五月薄荷

《小河三道弯(话皮子)》by 五月薄荷

话皮子是什么东西?谁见过话皮子?

可刘老二不但见过,还跟话皮子做了朋友。

(一)

承包果园的刘老二一家,一到开春就在苗圃忙活,那些动物们也解除了半冬眠状态,出来溜达溜达,伸个懒腰,晒晒太阳。

春天,苹果和梨树都开花了,老远看雪白一片,煞是好看。

清明过后,刘老二就看苹果树的树空里,闲着很多地,墓地密集的地方,果树不多,反倒长着许多松柏树。

果园实际上,是跟墓地紧挨的,并不是在墓地里面。

果园是用木栅栏围了大半圈,只留着墓地的出口,也就是说,进出果园都得经过墓地。

那些动物们,就住在果园和墓地之间的那道土梁上和一道深沟里,土梁上还夹杂着很多灌木,槐树,松柏树等等,很是隐蔽。

当然,果园里也有墓碑,只是少些。

所以那些墓碑的空隙,还有果树的空隙不算小,刘老二就想把那地种上点什么。

他想,不管种什么,得先耕一遍地,先耕完再作打算不迟。

(二)

一大早,天还没亮,勤快的刘老二就肩膀上抗个犁,手里牵根牛绳,那头黄牛跟他后边,慢腾腾的挪着方步。

动物们大多昼伏夜出,披着星星的刘老二进苗圃时,獾还在四处游荡,狐狸还在觅食,野狸猫上窜下跳,黄鼠狼更三五成群地撒着欢。

刘老二不去管它们。

他抗着犁进了果园。

他把牛牵过来,把犁套上,开始耕地。

牛在前边拉着绳子,不紧不慢地拉着犁,刘老二在后边一只手扶着犁把,另一只手朝着那牛“啪”地甩了一鞭子,然后把鞭子抗肩膀上。

那牛被甩了鞭子还是不紧不慢,也难怪,那一鞭又没有真的抽到牛身上,只是虚空甩了一鞭,他才不舍得打牛呢。

他开始着急,嫌牛走的慢,就开始喊牲口:

“哈——嘹嘹嘹嘹嘹……”

“哈——嘹嘹嘹嘹嘹……”

最后那个“嘹”字发音是往上挑。

我们那喊牛的有特色的声音。

那牛就会明白,要快点使劲,快干活。

刘老二在前边耕出一道沟,突然感觉后背发凉,好像有人戳了一下他的后脊梁骨,

“谁?”

他起了一身鸡皮疙瘩,哆嗦着问。

昨天那个庆根他娘刚出完殡入了土,她那新坟就在后边不远,该不会是她出来跟我闹着玩吧。

刘老二在心里嘀咕:“你可别吓唬我呀,二婶子,既然您是那边的人了,就安稳的回去吧,等我给您多发点钱粮,您好带着上路呀!”

他嘀咕了一会儿,不敢回头看,他怕看到庆根他娘那张惨白瘆人的脸。

可是好奇还是让他慢慢的转过了脑袋。

微弱的星光下,有个东西就在沟里蹦来跳去,奥,不是庆根他娘啊,不是就好,刘老二长出一了口气。不是獾就是狐狸,他想。

(三)

刘老二喊着牛,继续耕田。

“哈——嘹嘹嘹嘹嘹”,

“哈一——嘹嘹嘹嘹嘹”

不对,他只喊了一声啊?谁替他喊第二声啦?这第二声尖细而口齿不清,就像刚刚学会说话的婴儿。

刘老二四下里瞅了瞅,除了他和牛,再就是身后那个蹦哒的玩意儿了。

不会是它吧?

还会学我说话?

刘老二感到很奇怪。

“哈——嘹嘹嘹嘹嘹”,

刘老二又喊了一声。

“哈——嘹嘹嘹嘹嘹。”

他听明白了。

就是跟在他身后的那个,什么东西?怎么没见过?

跟獾差不多,但绝对不是獾,它比獾小,还蹦哒来蹦哒去的。

刘老二有点害怕,又有点生气,他壮着胆子喊了句:

“滚一边去!”

没想到后面又传出个声音:

“滚一边去!”

刘老二这下傻了。

什么玩意儿啊这是?

他鼓了鼓劲儿,又回头“啪”地抽了一鞭子,那东西随着鞭响“蹭”的不见了。

刘老二继续耕田。

可过了不一会儿,那玩意儿又在他后面的沟沟里蹦哒,还是一声声的学着刘老二叫。

相关阅读
凤鸣:菁菁(三)

杨远嘲讽道:“待我不薄?你父亲一直瞧不上我,你们全家都看不起我。”

《兰中风云录》

笔者:山人 本文所描述故事纯属真实,有些人物略加改动。 故事发生在偏远山区的一个小镇上,这个小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一代名臣满朝荐的故乡-兰里。镇上有一所唯一的中学。这所中学的全名叫兰里镇初级中学,但是人们习惯性的把它简称为“兰中”。 现如今毕业已多年,每每回想起那段刻苦而艰难,亦难忘的同学岁月,总能让人联想到那个时候的美好场景。也就是那段时光演变了天真与逆变的重要过程。那三年的岁月是值得...

护士真的好累好累……

作为护士,真的很累很累。“医生动动嘴,护士跑断腿”。这话十分贴切的形容了护士的工作。现代社会,医生负责看病,开立医嘱,其他的所有治疗基本上都是护士的工作。没有哪个护士上了班坐在那里喝茶看报纸的。都是带着口罩,推着治疗车,穿梭于各个病房。马不停蹄的奔忙。 身体被这工作折磨着,忙碌着。 五月的天气,闷热。很多老人受不了这样的炎天暑热而病倒,住进了医院。仅有的几个护士紧张忙碌,累的近乎虚脱。 下了...

那年,我遇见了你

那年,我22岁,你18岁。 那是2011年的六月下旬,我们学校要放假了。我不想回家,刚好有人在校门口找人去苏州做暑期工,考虑到快毕业了,应该找个地方实习一下,体会社会生活,我就和几个同校的同学一块南下了。 我进的是一家电子厂,专门生产笔记本电脑键盘的。厂子很大,听说有近万人呢。这点我到是没怎么在意,现在的大学没个万儿八千人还能算是大学吗?唯一觉得不适的就是每天的工作,流水线作业,不停的重复,...

谢谢你爱我。

谢谢你爱我。 已经记不清离开的日子有多少天,只是每年在相同的日子回到那个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离开、回去,循环往复的在上演,不知道尽头。 背井离乡也许是我们每一代人的宿命。 离开成就了我们的事业、家庭、未来、希望......却唯独伤害了一个人,一个注定一生都被我辜负的人。 蹒跚的步伐、佝偻的身影、花白的头发,在门口踮起的脚尖......天下的妈妈送别儿子的方式都是那般的相似、土气,却又最让人潸然...

张紫妍案证人涉多罪 尹智吾犯什么罪被引渡回国

当年张紫妍自杀后留下一系列的嫌疑,但是没有人知道张紫妍自杀原因是什么,有人说被是高层逼死的,还说张紫妍留下很多人的名字,可是没人看见过。而张紫妍案证人尹智吾成

他不是在乞讨,他是在赎罪

零七年我们家从农村搬到了县城,父母在县城租了一家店面,做起了服装生意,我们姐弟三人托关系进入县城第一小学读书。 县城不大,经济水平也不高,不过在当时我的眼里县城就已经是传说中的大城市了,护城河将整个县城一分为二,南北两岸各有一条主街道贯穿县城,半个小时就能在县城走一圈。 县城的生活节奏极慢,朝九晚五的生活结束后,市民就像过节一样涌入朝阳桥两岸的广场,三三两两闲谈到深...

这一天,我终于明白了学习的意义

(感谢经历) 这段旅途还是值得纪念的。 Z292,一个乌鲁木齐到汉口的直达车,全程37个小时,简单,直接,没有什么寓意,但是这次却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些故事。 先前在群里看到了L同学分享的学生证被询问没有章子时的解决方案,当时也只是一撇而过,没在意,但是这一撇,让这故事真实发生在我身上的时候多了一些理论知识的支撑。 当列车员问我章子问题的时候,我甚至把L说的话当圣经使,但是没列车员是个无神论者,...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