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可摘木星

2022-08-25 03:00:18

青春

白天的温度高达37度,大晚上的竟然停了电,宿舍空调停止的那一刻,陆玥白顿觉心头重重一击,喜欢熬夜的她还来不及睡,可能就要睡不着了。

也是,这么久以来,学校动不动就停电,陆玥白都有些麻木了,可此刻听着宿舍此起彼伏的轻鼾声,她深叹一口气,起身下了床。

所幸走廊的应急灯亮着,她踢拉着拖鞋上了顶楼凉快,夜幕漆黑一片,零星挂着几颗不太耀眼的星星,可在这微弱的光下她还是一眼就看到了另一个身影,似乎是同班的沉星寂。

这个阳台是两栋楼共通的,按理说有男生并不奇怪,可奇怪就奇怪在那个人是沉星寂。

沉星寂是他们班里出了名的冰山型人格,与班长周樱并列第一的物理学霸,他从不跟任何人打招呼,也很少回应别人,整天一个人独来独往,除了教室,食堂和宿舍,从未在第三个地方见过他的身影。

大半个学期过去了,陆玥白和沉星寂一句话都没说过,此刻见到他有些讶异。

正在她怔愣时,男生似乎也听到了声响,转过头来,一双闪着碎光的眼眸在黑夜里格外深邃。

通过他的眼睛,陆玥白觉得似乎看到了另一个世界,一个浩瀚无垠的神秘时空。此时沉星寂也是一顿,是她。

1

刚上初一的沉星寂遇到的第一件麻烦事就是被任命为班长。

开学没几天,班主任任命他做班里的班长,这个其他人眼里的香饽饽到了沉星寂这里变成了烫手山芋.

他一向内向,不喜和人说话,怎么可能胜任班长这份职务?为此他一再跟老师沟通,可依旧没有推掉。

焦虑了一周的他在周末放学出校门的那一刻就哭了出来,也不管周围各色的目光,哭得忘我而投入,边哭边说:“我不想当班长,干嘛非要我当!”

“你为什么不想当班长啊?”一旁突然冒出个小脑袋,好奇地问。

沉星寂顿了下,看着一旁陌生的脸庞和一双亮晶晶的眼眸,心中一动,暂时不哭了:“你是谁?”

“我叫陆玥白,是初一六班的学生。”女生俏声声地答道。

哦,不认识,沉星寂心想,然后继续未完的动作——哭。

“不就是当个班长吗?至于吗?”陆玥白看着这个男生哭得如此凄惨,有些无语。

刚说完,男生就止住了哭声,然后掏出纸擦了擦自己的眼泪,像没事人一样。把陆玥白看得一愣一愣的:“你想通了?”

沉星寂摇头。

“那你为什么不哭了?”

“我只允许自己哭五分钟。时间到了。”沉星寂一字一句吐字格外清晰。

“你还挺……严谨。”憋了半天,陆玥白才想出这个词,然后继续道,“其实当班长挺好的,你可以统领一大帮人,想想手下有几十名士兵任你差遣,就像古代的将军,多威风啊。我就想当班长。”

“可是我讨厌和别人说话。”听着陆玥白的话,沉星寂沉思着说出自己的考虑。

“不用怎么说话啊,你看古代的将军哪个是话痨?都是言简意赅的,手下都看你的眼色行事。”陆玥白一本正经。

沉星寂信以为真,认真地点点头:“谢谢。那你有什么害怕的事吗?”

看着活泼开朗的女生,沉星寂鬼使神差地多了句嘴。

“大概只有黑暗了吧。”陆玥白撇了撇嘴,无奈地摇了摇头,不过这情绪转瞬即逝,笑意盈盈地看着沉星寂,“不说那个了,相信我,你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将军,作为你的朋友,我也很荣幸!”

然后陆玥白严肃地拍了拍男生的肩膀,对他委以重任,“不要辜负我。”说完就蹦蹦跳跳地走了。

沉星寂站在原地,有些迷茫地重复:“朋友?这就是朋友吗?”

他不自觉地扬起一抹笑意,稚嫩的脸庞也变得生动起来。

“爸爸,我今天交了一个朋友!”沉星寂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

彼时他的父亲正一丝不苟地将一滴蓝色的液体滴入旁边绿色的液体瓶中,看着液体由绿变蓝才回头看着满头大汗的沉星寂皱了皱眉:“你记住不论什么时候,你都要保持庄重整洁的模样。”

看着父亲不悦的神色,沉星寂神情上的笑意一点点散去,变得面无表情:“我知道了。”

也是,他的父亲似乎并不关心他的生活和心情。

而后,他的班长职务也在不久后的一次家长会上,父亲出面与老师沟通后卸掉了。

一句“我的儿子是为了物理研究而奋斗的,不该因为这些琐事耽误”让全班同学都知道了他的家风,所有人都悄无声息地疏远了他。

沉星寂的生活中只剩下学不完的公式与真理,只是偶尔他也会想到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他哭得一塌糊涂的时候,那个叫陆玥白的女生对他释放的善意以及那句“作为你的朋友,我也很荣幸”。

偶然的一次他知道了那个女生是班主任陆老师的女儿,也看到过她来教室,只是他始终没有勇气站起来去跟这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朋友打个招呼。

“陆老师,你女儿准备考哪个高中啊?”

“她啊,成绩有点不稳定,求稳的话估计得报五中。”

“五中其实也不错……”

路过办公室的沉星寂偶然听到了老师们的闲聊,他垂眸良久,做出了决定。那是第一次,沉星寂违背了父亲的意愿,选择了一般的高中,而不是重点高中。

许是上天眷顾,他和陆玥白分到了一个班,她依旧明媚阳光,像个小太阳,散发着无数的光,也忘了曾受过她光的自己。

不过所幸,他们从此刻开始再次有了交集。

2

“哎,你发什么呆呢?”看着男生出神的样子,陆玥白高声喊了他好几次。

沉星寂猛的回神,摇摇头失意没什么,夜晚本就静谧,他这一沉默,空气中只剩下他手中的小风扇转动的声音

陆玥白的眼睛瞬间被吸引住了,她好奇地询问:“你的风扇好别致,我没有见过,你在哪里买的?”

“这是我自制的。”隔了一会,男生淡淡的声音才传来。

“你自制的!这么厉害,借我看看呗!”陆玥白声音由远及近,下一刻竟在沉星寂的耳畔响起,他看着近在咫尺的女生亮晶晶的双眸,面色有些发热:“给你。”

陆玥白接过小风扇细细观摩,微凉的风徐徐地吹到她的脸庞上,驱散了热意与烦躁,她惬意地赞叹:

“沉星寂你真是个天才!对了,你的物理这么好,是不是想当一名物理学家?那你能不能发明出一种停电后可以运行的高能机器人,会扇风,能充电,最好还可以做美食。”

陆玥白在沉星寂声旁坐下,吹着风,喜滋滋地天马行空。

“那我会尽最大努力去尝试,争取不让你失望。”沉星寂的声音平淡无波,似乎没意识到说出的话有什么歧义。

“为什么是不让我失望?”陆玥白追问道,面上笼起揶揄,“难不成你偷偷在意我很久了?”

“我们是朋友,所以不会让你失望。”

陆玥白顿了顿,回头看向男生的表情,除了认真和郑重外,没有丝毫玩笑的成分。莫名的,

她有些同情沉星寂的人生,是怎样糟糕的社交导致他将一个从未说过话第一次随口夸了一句他的人就当成朋友。

“你朋友多吗?”

“只有你一个。”沉星寂仰头看向天空中孤零零地一颗星,声音低沉。

陆玥白有些震惊,她难以想象过去十几年没有朋友的日子沉星寂是怎么过来的,外人只看到他孤僻,冷漠,不可一世,可只有陆玥白听到了他的心里话以及话语间的寂寥,他是孤独的,她想。

“你好,我叫陆玥白,从今天起,我们就是朋友啦!”

陆玥白言笑晏晏地站在沉星寂对面,遮挡住了他目光所及的黑暗之处,银色的月光洒在少女精致的眉眼上,沉星寂心上涌起一股无法言喻的热流,流动在他四肢百骸。

他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握住陆玥白的手掌,面上笼起红晕,有些嗫嚅地回应:“我是沉星寂。”

“别这么激动,说起来跟一个物理大学霸成为朋友是我的荣幸,沉星寂,以后物理方面可要请你多多指教啦!”陆玥白俏皮地眨了眨眼睛。

沉星寂看着灿烂得发着光的女生,努力将嘴角上扬,勾起一抹僵硬的不太自然的微笑。

“噗嗤。”陆玥白笑出声,却好心地没有再出言打击,“时间不早了,回去睡觉啦!”话落就摆了摆手离开了天台。

沉星寂看着第一个朋友的身影,眉目舒展开来,清隽的眉眼染上烟火的味道,他的朋友回到他身边了,这真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3

“陆玥白,一起去买水吗?”第二天,沉星寂主动走到陆玥白座位旁,心跳不正常地加速,毕竟社交是他最做不来的事。

四周的同学一片哗然,这还是第一次见沉星寂主动跟人说话,还是女生,尤其是陆玥白的同桌,冲着她挤眉弄眼的:“什么情况?”

别人不知道,陆玥白却是清楚,可能因为她是他的第一个朋友,即使冷淡如沉星寂,也有些失态吧。

她大方地站起来笑眯眯地扫了眼四周:“我跟朋友去买水,有人要吗?”

沉星寂的眼睛亮了亮,没说话。

“免费的?要啊!一瓶冰红茶!”

“我要葡萄汁!”

……

“想的美,待会你们报销啊!”陆玥白嗤笑着打断他们的幻想,跟沉星寂出了教室。

出门左拐,两人小心翼翼地迈过地上的各种电线,陆玥白有些心悸,不会又停电吧。

到了超市,沉星寂一言不发地将刚才抱的水各拿一瓶,又回头问:“你要什么?”

陆玥白失笑:“你还能拿得住吗?我自己来吧。”说完从冰箱里拿了罐可乐。

回了教室,沉星寂将抱着的水一一递给他们,几个女生调侃地说:“沉星寂,你怎么突然请我们喝水了,真是太感谢了!”

“是啊,谢谢沉星寂!”

“谢谢!”

“不,不客气。”沉星寂有些招架不住几个女生的逗弄,脸上尴尬又无助。

“行了你们,少来这套,掏钱。”倒是一旁的陆玥白挺身而出,一丝不苟地将费用收齐递给他。

沉星寂挠了挠头:“其实我真的打算请她们的。”

“富二代啊你,动不动就请客,把钱收了。”陆玥白对沉星寂的耿直有些无奈,这孩子怎么这么老实。

“哦。”沉星寂老实乖巧地接过钱。

陆玥白能很明显地感觉到,沉星寂很珍惜她这个朋友。

每逢上课,下课,放学,沉星寂总是会至少跟她说一句话,比如“下课你一般做什么?”

“上节课的物理你学会了吗?”

“你要去吃饭了吗?我也是。”

大多数都是无关紧要的闲话。

陆玥白纵使心头失笑,却不显露出来,笑意盈盈地回答他的问题,然后又找了些趣事跟他说着,虽然大部分都是她在说,他沉默着听。

晚上的课被调整为自习,班里有人欢呼,有人担心,比如陆玥白,她苦恼地托着腮帮子:“不会又要停电了吧。”

实在是因为前几次晚上的课调整为自习后半途都停了电,她才这么悲观。

正在她默默祈祷上天不要故技重施的时候,满教室的灯光忽的熄灭,周围陷入一片黑暗,教室外的叫声能把房顶都掀翻。

陆玥白的手无意识抓紧,她怕黑,即使知道教室里这么多人,声音也嘈杂,可她依旧控制不住地恐惧。

她趴在桌子上,将头紧紧地埋在双臂间,以此来带给自己安全感。无意间却被抽屉里一丝微弱的光闪了一下眼睛,陆玥白顿了顿,伸出手去抓。

摸到了一个触感冰凉光滑的机械小人,它的身子随着她的触碰不断变幻色彩,在黑暗中成为了最耀眼的光芒。

“哇,你这是什么东西?好精致”同桌惊叹道。

陆玥白看着这璀璨的光芒,心头的恐惧一点点散去,变得温暖而踏实,不仅因为这束光,更因为它代表着一份真挚的心意。

她抬头下意识地看向沉星寂的位置,对方也感应式地转头,轻轻地展现了一个笑容,连带着脸部的曲线都软化了下来,那笑很浅,也转瞬即逝。

可陆玥白借着光准确地捕捉到了,原来不轻易笑的沉星寂笑起来这么好看,一抹不知名的电流划过心尖,黑暗中陆玥白第一次有些郝然地红了脸。

“这是你的吧,它叫什么名字?”过后陆玥白拿着那个小人问沉星寂。

“陪伴,有它在的地方就有了光,有光的地方,你就不会害怕了。”沉星寂认真地说。

“你怎么知道我害怕黑暗?”陆玥白下意识地问了句,没等男生回答又有了新的发现,“欸?它有点像我哎!”

陆玥白笑眯眯地贴近小人,两张笑脸都对着沉星寂的方向,格外有趣。

沉星寂有些不自然,目光飘向一旁:“我是照你的样子制作的,可因为数据估算错误,头发太短,就变成了一个男版的你。”

陆玥白一顿,有些哭笑不得,这就是理科生的浪漫方式吗?

不过看着男生微微低头露出的毛茸茸的短发,她踮起脚尖安慰似的摸了摸:“没关系,这样也很好,我很喜欢。”

她清晰地看着男生在她摸头发的一瞬间眼睛睁得圆溜溜的,耳尖泛红,脸上以可见的速度染上红晕。

陆玥白没想到沉星寂会有这么大的反应,但看着他窘迫的样子,好心地没有笑出来。

摸头的这个动作沉星寂第一次体会到,这种感觉很温暖,让他眷恋。

女生仰头而笑,男生微微颔首,这一幕远看起来无端生了暧昧气息,当事人浑然不觉,旁观者却生了遐想,那个旁观者就是周樱。

4

高中时代每个班里都无一例外地有一个班主任的助手,好听一点就是帮助老师了解底下学生的各种情况,实际上就是打小报告的,而周樱就是这种人。

她对班主任极其衷心,有什么事都一五一十地告诉老师,可这次她却没有立即上报,而是私下里找了沉星寂。

“沉星寂,我有你和陆玥白的合照,如果把它交给老师,你们一定会被请家长的。”

在这所高中,抓恋爱格外严,不能谈恋爱是这所高中的三条高压线之一。

即使他与陆玥白只是好朋友,他不在乎,但他要考虑到陆玥白。那张照片拍得很容易让看的人误会。

“条件。”沉星寂简洁地吐出两个字。

“聪明,我要你答应我两件事。”周樱勾了勾嘴角,慢条斯理地说出自己的要求。

“好,你说。”

“第一,告诉我你的第一志愿学校。”

“物华大学。”

“第二,三个月内,若有人问起这个问题,你都要说是梵西大学。”

沉星寂皱眉,这两所大学相差甚远,向来不会社交的他更别说懂女生的小心思了。

更何况,为了陆玥白,他没有别的选择。

“好。”

周樱心满意足地离开了。

体育课下课,陆玥白就凑到沉星寂身边,一副疲惫不堪的样子:“我可能要通过艺考考大学了,不然以我这个成绩,有点悬,现在的分数线真是越来越高了,让人吃不消,我的小身板都快支撑不住了。也就你这样的学霸才如此轻松地对待高考,我就做不到。”

“嗯好。”陆玥白吐槽了一大串,沉星寂面无表情地两个字就回答了,眼睛微眯:“沉星寂,你就不能安慰我一下吗!”

“哦,你别生气,是我的错。”

像是一拳打在了棉花上,看着那张真诚中带着无辜的脸庞,陆玥白挥挥手:“大直男。对了,刚刚你跟周樱说了什么?”

“她让我答应两件事。”沉星寂此时老实地回着。

“你答应了?什么事?”

“嗯,不能说。”

“怎么?这是你们两人之间的小秘密了?”陆玥白故意这样试探。

“算是吧,因为只能我们两个人知道。”

头顶炽热的太阳晒得人莫名烦躁,连空气中都带着闷闷的味道,陆玥白加快脚步与沉星寂拉开了距离。

沉星寂莫名其妙地挠了挠头发,也大步追上去,硬生生将两人的距离拉近成了并排,可看着女生似乎不悦的侧脸,他还是识趣地没说什么。

路过站台时,头顶的大荧幕上播放着“著名科学家再创奇迹,创造出绝无仅有的改良药剂”的新闻,陆玥白脚步顿住:“这个人怎么有点面熟呢?”

5

“你见过?”沉星寂看向她的脸庞开口。

“似乎是,好像初中我去我妈妈的学校,碰上她正在开家长会,哦我妈妈是班主任。然后就听到一个很不善的声音,我就好奇看了一眼,似乎就是他吧。那时候我就在想,他的孩子一定很可怜。”

“嗯。”

陆玥白这才意识到自己跟沉星寂说着话,立即收了口继续往前走了。

沉星寂深深看了电视上那人一眼,一股引以为豪的同时也有些迷茫,进行着自我反省:“我可怜吗?”

然后突然产生另一个疑问,陆玥白为什么没有想起自己,明明当时他就在旁边……

不知为何,接下来的几天,沉星寂发现陆玥白的话急剧递减,以前大多时候都是陆玥白像只百灵鸟一样在他耳边说着话,他鲜少开口,两人相处得也算温馨。

可如今陆玥白突然不说话了,他们就陷入了沉默,沉星寂有些不适应。

“你这几天喉咙不舒服吗?”他忍不住询问。

陆玥白一顿,合着这个大直男根本没意识到她在生气,更不想搭理他了,冷淡地顺势“嗯”了一声。

可没想到第二天,沉星寂就提了一大兜药和一罐可乐:“我也不知道你是哪种类型,就都买了一样,每种药我都问了医生,上面有写用量。我还买了你爱喝的可乐。”

继沉星寂不知从哪知道她怕黑总是给她一些会发光的小东西外,他又知道了她喜欢可乐,因为自己随口的一句话傻乎乎地买了这么多药,陆玥白一时之间失了言语,这个直男细心的时候也是真出乎她意料。

算了,他性子就这样,何苦那么较真呢,陆玥白终归有了笑脸,第一句却是:“你个笨蛋。”

两人重归于好,陆玥白想起最近纠结艺考的话自己要学什么,毕竟艺考能报的学校不多,她要参考的因素很多,余光瞥到一旁颀长的身子,陆玥白眼睛一亮,那就争取跟他一个城市吧。

“你的第一志愿是哪啊?”陆玥白捅了捅身边沉星寂的胳膊问。

沉星寂一顿,几天前的承诺还历历在目,他纠结了半天,低声还是说出了那四个字:“梵西大学。”

“好。”陆玥白点头示意知道了,然后开始查询其在的城市那几所大学里的专业,经过筛选她决定了科目。

陆玥白格外雷厉风行,决定好学什么后,第二天就开始履行。

她频频往画室跑,留在教室的时间数倍递减,他们的交流也减少很多。

但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一起去逛逛,放松一下。

墙上倒计时的数字变得飞快,一转眼就到了高考。

写名,答题,交卷,整整几年的努力都通过几张薄薄的纸来衡量,高考结束了。

沉星寂虽然有保送名额,可他依旧参加了高考,并以自己实际能力被物华大学录取,而令他诧异的是,周樱也报了物华大学,与他成为了校友。

而陆玥白考上了樊川学院,与当初沉星寂说的梵西大学在一个城市,可与物华大学差了好几个小时飞机的路程。

当陆玥白兴高采烈地告诉沉星寂这个消息,以及想给他一个惊喜才瞒着他的想法,沉星寂动了动嘴唇,半天没说出话来。

“阿玥,我报的是物华大学。”沉默了好久,沉星寂低声说着。

陆玥白脸上的喜悦一点点僵硬:“你不是说是梵西大学吗?怎么突然改主意了?”

“我答应了别人三个月内都不能告诉任何人。”

陆玥白定定地看了沉星寂好久,她想说“你从不会轻易承诺别人什么事;你从不会撒谎;你说你除了物理研究不愿掺和任何无意义的事……”

可是陆玥白没有开口,她一点点地消化着这个事实,这是第一次,有人能改变沉星寂,成为了他的例外。

细细密密的酸涩缠绕上她的心头,将她困在其中,无缘由的失望以及心底深处疯狂叫嚣着的不满让她混乱,她脱口而出:“沉星寂,你现在从我眼前消失,可以吗?”

6

说完那句话,陆玥白整个人蹲在地上,一点点缓和自己的情绪,而沉星寂在她说完那句话后很听话地离开了。

这让陆玥白生气又懊恼:“沉星寂,你个笨蛋!”

不知过了多久,陆玥白准备起身离开,可长时间的下蹲让她的双腿发麻,在她站立的那一瞬那股酸麻的感觉瞬间扩大,她有些踉跄地往后倾斜了一下,却被一双手稳稳扶住,然后那个刚刚让她咬牙切齿的声音从背后响起:“你没事吧?”

“你怎么没走?”陆玥白惊讶了一瞬后冷漠地收回手臂。

“我感觉你在生气,所以不能走。”沉星寂的声音淡淡的,还带着一副无辜,“可你刚刚要求我离开,我就去询问了一下别人,惹朋友生气了怎么办。”

陆玥白简直要无语了:“是吗,以你的性子能主动去跟别人说话,真是……唔?”

话还没说完她人就被沉星寂轻轻抱住,她甚至能感觉到男生的身体有些僵硬。

“这就是你问的结果?”

“嗯。”

此时的陆玥白也没好到哪里,她虽然平时大大咧咧的,可这么亲昵的接触也是第一次,心跳一点点加速,她感觉自己的脸都有些发烫:“沉星寂,我好像喜欢上你了。”陆玥白喃喃道。

沉星寂皱眉:“喜欢?”

上扬的音调让他的声音听起来是觉得困扰,陆玥白一怔,快速退出这个拥抱,头也不回地跑了。

自打这以后,陆玥白就一直躲着沉星寂,打电话不接,发消息不回,一直持续到大学开学,两人一南一北地隔开。

陆玥白好像真的生气了,沉星寂想到这个事就觉得很不舒服,连物理设计也提不起兴趣,有些不在状态,回宿舍的路上还跟别人差点撞上,虽然这个“事故”很大可能是来人故意为之的。

“沉星寂,我喜欢你。”没错,事隔一个月,沉星寂再次听到了这句话,而这次的话是来自于周樱,那个间接惹陆玥白不高兴的周樱。

可奈于良好的绅士风度,沉星寂没有趁机发泄什么。

相反,他格外有礼貌地对周樱道了谢,并持着不懂就问的态度开口:“你能告诉我什么是喜欢吗?”

周樱一愣,继而笑着说:“喜欢一个人时,你会因为她的一句话一个表情变得喜怒无常,你会想时时刻刻都与他在一起,在跟她同处时你会不自觉地弯起嘴角,会照顾她的所有心情……所以沉星寂,要不要与我一起实践一下喜欢的滋味。”

看着周樱眼中亮晶晶的东西,那是沉星寂从未见过的光芒,热烈又灿烂,可此时的他脑海里却展现出另一双暗淡的眼眸,和她气冲冲地骂他笨蛋的样子。

“对不起啊。”沉星寂如是说道,“我想让另一个人与我一起。”

回到宿舍的沉星寂立刻拨通了陆玥白的手机,许是两人好久没联系,这次陆玥白接了他的电话,虽然她一直沉默着不说话。

“阿玥,你知道,我是个呆板的人,不会逗女生开心,不懂女孩子心思,更没有什么浪漫细胞。

甚至在你到来之前我连友情的滋味都不知道,我不懂什么是喜欢,可我问了同样说喜欢我的周樱,她一句句告诉我喜欢一个人的样子时,我发现都与我和你在一起时符合。

所以,阿玥,既友情之后,你能否再带我一起品尝爱情的样子?”

若白y
若白y  VIP会员 宇宙万千,总有我想要的那颗星~

手可摘木星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