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的一家人

2018-08-21 10:58:03 作者:芩夏

图片源自网络

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天气小雨

文/芩夏

楼下新搬来一个奇特的家庭组合,一位七十来岁的老婆婆、一个五十岁左右的男人、一个只有三四岁的幼童。

在邻居们的议论声中,方知他们是一家祖孙三代。我在心中估算了一下,这岁数拉得可真够开的。我每天来来回回上下楼,却从没见过小孩子的妈妈。

老婆婆在楼道口放了一张板凳,我时常看到她陪着小孙子玩耍。

小孙子正是调皮的年龄,一溜烟在门口跑得老远,老婆婆急得挪着脚步在后面大喊着:“仔仔,回来,小心车子!”男人见小儿子调皮,一把抓回来,严肃地交待他:“要听奶奶的话,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可追不上你,一定不能乱跑!”小孙子点头如捣蒜般,看着男人骑电动车上班走了,眼珠子滴溜溜地转,又开始调皮捣蛋。

我见了几次之后,觉得甚是好笑。想起了在车站里常见到乱跑的小孩子,手腕上被家长拴上了那种带有弹性的牵引绳,不禁想这个小孙子就应该和老婆婆绑一根牵引绳,想乱跑也跑不了吧。

没过几天,我再下楼。见那个男人正在往小儿子手腕上绑着东西,我仔细一看,果然是一根带有弹性的小手环。我忍不住笑了。男人抬起头看看我,叹了口气:“太调皮了,在屋子里待不住,出来玩吧他奶奶又管不住他,这门口车来车往的,实在是不安全。”老婆婆在一旁很着急地说:“你轻点,这个东西不会勒到仔仔吧,哎呦,你慢点……”

果然,小孙子不再往马路上跑了,就在以老婆婆为中心的半径五米之内玩耍。

我们这个小区房租比较低,大都是住得刚毕业的大学生,或者年龄比较大的老年人,几乎看不到小孩子。于是,这个可爱的小孙子成了邻居们来来去去最爱逗弄的对象。

小孙子很皮实,也不怕生,不管谁逗他都不怕,鼓着一张腮帮子眨巴着眼睛可好玩了。

有一次他被一个老太太逗得发火了,就大声喊:“等我妈妈回来了,我要告诉我妈妈去!”

旁边的老婆婆一听乐了:“你妈妈就是回来了也打不过人家的。”

那个逗小孙子的老太太听到此处,就着说到小孙子妈妈的话题,和老婆婆聊了起来。

原来,老婆婆的儿子是四十多岁才娶妻成家,家里实在穷慢慢地年龄就拖大了。后来一直也没合适的人家,就娶了一个腿部有残疾的姑娘。说到儿媳妇,老婆婆一脸的疼惜。儿媳妇人好,对老婆婆也孝顺,就是身体不好。腿疾是打娘胎里带来的毛病,每年都要犯一段时间的病,疼得要命,得住院康复治疗。

“那得花不少钱吧?”那个八卦的老太太问。

“是的,所以为了节省开支,儿子带我们搬了家,这边房租便宜不少呢,生活费能省下来了。”

“你们家真厚道,对儿媳妇真好。”老太太称赞。

“啥好不好的,对得起良心就行。你说人家一个姑娘嫁到咱家来,给咱生儿育女的,哎……”老婆婆一脸的温和。

老婆婆的儿子在小区附近的一家工厂做保安,微薄的工资支撑着一家人。不上班的时候,我常见他放了一张小板凳在电动车前面的踏板上,先让小儿子乖乖地坐在上面,然后再把颤巍巍地老婆婆扶到后头坐好,老婆婆一边说着“不去,不去,麻烦……”一边洋溢着脸上的喜气。等小儿子在前头喊一声:“出发!”男人就轻轻发动车子,带着老娘和儿子兜风去了。

有一天下楼,见到平时调皮捣蛋的小男孩竟乖乖地依偎在一个女人膝盖头,应该就是他的妈妈了。旁边是老婆婆,两个人在一起有说有笑。还没等我开口打招呼,小男孩朝我炫耀开了:“看,这是我的妈妈,我的妈妈出院了!”

女人一脸温和,笑着跟我点了点头。我走了几步,听到老婆婆跟儿媳妇说:“这都是咱们楼上的邻居,对咱家都可照顾了。你在医院里放心地康复,家里有我呢,再过一个多月仔仔就开学了,到时候更好带。”

明明就是朴实无华的话,我却听得眼角湿润。

他们都是最最普通的人,没有显赫的背景,没有荣耀的光环,也没有银行卡里那一长串的数字,可是他们笑得那么真实,那么美好,对生活充满了热情与希望,相互扶持相濡以沫,共同承担着风雨。

上一篇

目录

已是最后

相关阅读
许太太

这是何向第一次与李星纱见面,而他却对这个姑娘有了一种异样的、熟悉的感觉。

二两肉

二狗忍不住抽自己一耳刮子:“我怎么这么笨?人家一直在示好我居然没看到!”

铜佛之泪

长明灯映得佛像周身柔和的古铜色,让我几乎以为是一个真的活佛!

甲壳虫的爱情

花豆娘爱上了黄雀先生。甲壳虫先生死活拽着花豆娘远远地离开了黄雀先生。可是花豆娘就是忍不住去偷看黄雀先生,每天都这样。

听他们说,我们的爱情

我,要结婚了。 结婚对象叫许杨云,是家里安排相亲见面的,杨云的爸爸是我爸爸以前的老同事,她从读书时就一直成绩很好,今年研究生刚毕业,考上了市里的公务员。 他们都说,你找了个好对象,她爸爸是位即将退休的高官,而她自己前途也一片光明。 我当然该高兴,因为这门亲事,里里外外,都是我高攀了。 见过几次面后,双方家长就把亲事定了下来。对于杨云,我没什么不喜欢的,虽然也没什么特别喜欢的。可是我们是适合的...

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喜欢偷看老师穿什么颜色的内裤,到了初中更是喜

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喜欢偷看老师穿什么颜色的内裤,到了初中更是喜欢,就这样的偷看却换来了很多与老师的快乐!! 我从小就比较色,特别喜欢偷看老师的内裤是什么颜色,喜欢

分手了,却没能和你开过房

猫猫没有输,她只是爱上了一个不会爱上她的人……

【看图写故事】雅俗共赏

三六胡同那间茶馆一夕间出了名,出名的原因是那里贩卖灵感。 据说老舍先生曾写过一本《茶馆》(我文化水平有限,不曾读过),从那个时候起,便有文人骚客蜂拥而至。 茶馆就好比当年的黄山、钱塘江、赤壁、岳阳楼……老板自诩贩卖灵感的人,给茶馆起名为“一个贩卖灵感的店”。 我自幼爱看武侠小说,年复一年地看、通宵达旦地看、废寝忘食地看,必要时候抄起一把生锈的刀,说那是屠龙刀;拿起一根棍,说那是打狗棒;左手右...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