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景色叫做曾经爱过

2020-04-06 14:55:02

真事

熙熙攘攘人海,遇见已然不易。同行六年听起来比短暂相守更让人觉得美丽,故事可以跳过,抹去中间曲折,长行途中的苦难都被视而不见。结局是,并肩的依旧抬起头可傻笑,相守的人变成相守过。

可六年得到的安慰仍不及相爱过的那几天。毕竟,爱,确是相互的啊。

初来时笃信,没有梦想,何必深圳。遇到瓶颈时抄起笔落下一句,大多数人想去的远方,就是脚下的这片土地。兜兜转转几回,才不得不承认,他不就是自己心里的梦想,他不就是想要要不到的远方?

2017年的冬天尤其冷,念念从来没有一次像这样冻得龇牙咧嘴过,岁月没有让心智成熟,但却成功摧毁了你的身体。马路上薄校服外套,嬉嬉笑笑从她眼前游过。念念闪过不屑,-瞬间在喉咙里冷笑出声:不是秋裤不够厚,也非气候变暖是谣言,更不是自嘲那样老了经不起折腾。真正让人觉得冷的,是心头袭来的那一股源源不断的绝望。念念清楚得很,距离并不会让她与他们之间的故事就此停住。冬至夜,编辑好的问候藏入新注册的微博账号中。有些东西,就算没人看到,也总是要说出来的。

喜欢是从告白开始,告白是从互生情愫而起,互生情愫是从长久相伴而来,长久相伴是趣味相投而来,趣味相投是从彼此了解而起,彼此了解是从2011年的高一开始。

当时的念念顶着可爱的蘑菇头,大而浅的眼睛--眨就能掉出宝石来,当时她听大人说:“年轻人哪懂什么恋爱,不都是跟谁玩得好就喜欢谁么?”她把这句话告诉了后来认识的好朋友五月。五月听了笑不做声,脑海中开始回忆起和他玩耍的画面,心里默默点头就差没点出节奏来。念念不知道五月的心事,当时的她正沉浸在分手后的茫然痛苦中。每个人带着自己的心事,相安无事地生活在暗潮涌动的18岁花谢时,还满心欢喜地以为自己正处在花开时。

分手是残忍且痛苦的,把跟你密切相关的一部分生生抽离,并要求你逃避般不去想起过往的美好。爱那么像酒,闻时醇,品时甘,放下酒杯的后劲才是最让人心痒痒却无力挠动。五月最擅长在新朋友面前扮演忠实听众,她认真听故事,也认真陪念念做傻事。曾经逃课去操场埋回忆,所有假日填满到处游玩,天台上走调但用力地唱歌,找尽理由去她家陪她度过漫长夜。除了小说里看到的情节,他们的故事是五月听过的最真实而浪漫的内容。

念念站在天台上,无力地望着远方,希望从望去的天空中看出以后的模样来,她的眼睛里生出浪花,抱着五月轻声说:“要是家里同意我喜欢女生,我就跟你在一起!”五月一如既往地笑,也望着远处的山,也希望看出以后的模样来,他的脸逐渐清晰,五月不禁咧开嘴笑。上帝看过来,觉得这两个女孩关系太好,想的却完全不是-回事,哭和笑太不和谐。他温柔地拂袖,把这两个女孩“看到”的未来重叠,希望这真挚动人的情感可以绵延下去。

未来与未来重合交叠,念念辍学后独在异地的长长电话,后来五月上大学时的每--次夜聊。她们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后来,若白也变成了念念的心事。

歌词预留伏线,想象中一切都和后来不同..

冬天的风冰凉,脸上的泪痕转瞬即逝。念念靠在沙发上,把毛毯往上拉了拉,无趣地翻着微博,热门和好友圈不停切换。之前埋怨朋友圈非好友评论不可见,而现在借着微博共同好友的动态互相关心却不敢留下足迹。心里的魔障又开始肆虐,念念忍不住又开始想他,昨日美好历历在目,才让此刻的自己更显单薄。看着各个聊天软件窗口的好友添加提示,她慌不择路,把求安慰的目光投向昔日好友。而五月,就是在这么几次意外中,发现念念对自己原来早已没有任何期待,留在心头的,只有满满的怨恨和讨天。

“五月曾答应我,如果我跟他没有走下去,她也会站我这边。”“她为什么不能为了我,主动远离他。她为什么跟我说不在意,却又期待他找她呢?”

“我想她,也讨厌她!”

五月趁好友洗澡时,把记录来来回回翻了很久,如同上一次她看到那句说她很装的话一样。通过关联搜索点开念念的微博,五月心里是纠结的,看着她思念漫溢,自己却若无其事地跟若白聊天见面。本是带着愧疚徘徊在她的动态中,却在看到她三天前发的合照时忍不住泪流。画面中他眼神坚定,眼神似是已把每个人都看穿,五月不敢盯着看,眼神转向躺在他肩头的念念,她穿着他的红外套,可爱贴纸挡住了脸,但不难想象,一定是特幸福的小女人模样。手指轻轻滑动,想寻求更多让自己下决心的东西。时间哒哒向前,五月盯着动态发表时间,两天前,她和若白从广州回来的第二天晚上,他把她支付宝也给拉黑的第二天晚上,他们手牵手在走,镜头很晃,光线很暗。五月翻身上床,闭着眼想入睡逃避一切。

其实该反省的是,如果不是自己不停地出现,让若白无需沉浸在分手后的痛苦中,在多少个时刻,他定也会放下坚持去找那个爱他极深的女孩儿。不是你有没有朋友之外的情感,不是你有没有主动退后一点,而是,完完全全不去打扰他们的世界,不管他们好,或不好。多人失眠的夜吧。许是熬夜加班,许是想念驱使,许是好友相聚,又许是,在做一个重大决定。

若白是个一点都不可爱的男生,但是却有很多人喜欢。懵懂青春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喜欢酷帅的学长,喜欢温柔稳重的同学,喜欢拽拽的小同桌....当时的若白有女朋友,那种在毕业照中一眼就能被认出来觉得最好看的类型。五月一直想着退学,或者直接去当导游,心里一直向往着电台和编辑。心不大,要的世界很大。在一次极寻常的考试后,五月趴在教室后排睡觉,同桌摇醒了她递给她一张纸条,然后指了指右边的方向。纸条很简单,只说想看看她的作文。若白后来说,那一次他觉得自己作文写得不错,但是五月的分数比他高,所以才有了这个开头。飞扬跋扈的高一时期,肆无忌惮地睡觉,逃课,传纸条,写自己的粉红心事。五月写随笔,也写了几篇稚嫩的小文。不爱学习的人扎堆,于是大家觉得她写得很棒,她有点得意,觉得自己有粉丝了,甚至扬言无论怎样都一定会写下去,以后要发表出刊。时间慢慢证明,任何自以为是的激情都会在不知不觉间褪去,除了她对若白的感情。

而后同学变朋友,朋友变老铁。在高一高二那段艰难岁月中,五月修炼出了自己的一套慰藉模式。是出游时的不敢靠近,是走廊里假装不经意的偷瞄,是教室后面的打闹,是为了同班弃考英语,是高一结束的第二天,在空荡荡的教室里想象他上去领学生手册的样子,和坐在角落卷起书本放在耳边,假装他还在身边唱歌....

然而高中的三年,他的身边并不缺好看又有趣的女生。他的心里人来人往,眼睛里的温柔正如五月看他时才会有的光。

如果不是高三某天午后的阳光比较强,现在的五月也不用挤在地铁里想着如何改写这一切。如何不伤害到别人,如何让自己理直气壮地自私,如何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不被称为一只绿茶。感性的双鱼面对情感问题时总能把双标演绎得淋漓尽致。

念念终于更新了一条表达开心的动态,但是五月不信。滑动页面反复查看她此时孤独的证据,突然五月觉得,做着这件事的自己才最心酸吧。

念念也讨厌,也怀念。她说:“失去了一个在天台为我唱歌的女孩。”五月瞬间泪目,透过薄薄的湿热的雾气,大学这三年念念给予过自己的感动和陪伴逐渐清晰起来。

五月是个极其感性又自卑的人,她的身边一直都是那群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她们了解她,善待她,包容她,而她也依赖成性,所以初上大学时的日子过得尤为惨烈。她敏感小心,唯唯诺诺,开学好几个星期还打电话哭着想回家。万幸的是,念念就在深圳工作。她常约五月吃饭、逛街,给了她精神上莫大的支持。这紧紧依偎的三年,也是这痴缠难解的三年,造就了如今的进退两难。曾有人说:开始时有多美,后面就会有多痛苦。前人的经验也是在吃过苦之后的教训,果然是不假。

2016的春节,是个暖冬,大年初二的下午五月在接到若白的电话后匆忙洗头出门,然后引发了长达三个月的挣扎。应该说,是五月一个人的自我挣扎。直到现在她都无法心平气和地提起那个时候。大学的任性,除了念念的陪伴,更有和若白无数次的相约同游,不得不承认的是,五月对若白一直是心存喜欢的。也是在那个时候,若白在工作时不小心弄坏了她送的围巾;也是在那个时候,若白认真地跟她讨论,所有的东西都会有一个峰值,达到顶端后势必往下掉。往后在互不联系的三个月中,五月才想通,那不是讨论,而是知会。

在遇到若白的事时,五月的自卑情绪最为无法控制。而这一切一

切无处可藏,她选择了跟念念倾诉。甚至是添油加醋地表达了自己的不安和心事。念念认真听着,也认真安慰着。直到11月份五月再次矫情引发与若白的第二次大战争,念念也是认真听着,认真安慰着。直被自己的情绪包裹,五月竟丝毫没有意会到念念早已对若白交付真心。时间里面长出漩涡,我们在被吸进去又吐出来的过程中悄悄换位,念念突然坦言,自己决定跟若白表明心迹。五月握着手机赶忙表示鼓励,大胆追求真爱,我要为你打call。于是,五月明白了,念念之前说:“看你因为他这么痛苦,如果我去追他,跟他在一一起了,你就会因此放下。”并不是为了安慰自己,而当时,怀揣着对若白的感情,却还想方设法地开导自己的念念,才是最痛苦,最让人心疼的吧。

得不到的,说明不是你的。正巧,五月对若白,只需靠近便觉美好,没有生过拥有之念。

明了这个故事的朋友们,都为五月感到可惜和心酸。而这些同情和心疼产生的大前提是,五月和他们忽略了,大学这三年,五月是有男朋友的。

“最讨厌那些自己有男朋友,还缠着别人男朋友的女孩,还怪人家女朋友爱吃醋。呵呵,自己多婊,自己没点数?”好友的秘密,众人皆知的秘密。五月很多时候都感慨,自己若是念念,定也会被她这副明明无理自私却得到了所有人声援的做作模样气到原地爆炸。

念念抓着被角,把脸埋进黑暗里。夜这么深,寂寞无处可躲。眼泪从不听话,哭累了睡总是稍微好-点。“我从远方赶来,恰好你们都已不在。”

念念和若白分开了,和五月回不去了。而五月,还一直拉着若白往回忆里跳。照片里住着的人,笑着做你的后盾,也哭着变为敌人。

郭敬明曾说,物是人非是他觉得最残忍的一个词。五月想了很多句子,确实也都不够这四个字来得精炼狠毒。

只好把这里的景色归为,曾经爱过。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