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盛夏里的海,你是晚秋里的云

2022-07-24 03:07:25

青春

朋友写了一篇《天蓝色恋人》,我很喜欢这个题目,也喜欢她的立意,一听就很浪漫。在一片蓝天的暇想里,我仿佛又见到了那年秋天被凉风吹起的一枚落叶,它悬在我心头,挥不去几十年,而此时又在眼前飞舞了。我有必要也迫切想要留下那个被时光吹走的秋天的记忆。

太久,我记不清她的名字,或许从一开始我就不知道,所以记忆里检索不到这条信息,既然是秋天的故事,就估且称呼她为晚秋吧。我高中,年少,晚秋也是,我们同一届。在正式相遇之前,就有无数次擦肩而过的铺垫。缘分巧妙的难以言表,她于门前过,我于窗中窥。十分凑巧,我微微低头,她偶然经过,我不偏不椅撞上了她。

于是我和她说了第一句话“对不起”,她简单回了句“没关系”,单方面认为我们相识了。此后我们常常能在校园的某个角落不期而遇,无意的路过,有意的等候,把故事唱的像一首哀曲,然而每句词,都且是用勇气填写上去。我觉得,晚秋是同类,像渴望50HZ的孤呜,我们必定要相识,就像盛夏繁密的绿叶注定随秋风飘去。

我喜欢小说,纵然我身边的人认为很幼稚,但幸好晚秋也喜欢。

“你看过白先勇的《孽子》吗?”

“嗯,我超喜欢。”我与晚秋有了共同的爱好,我们的交流愈发频繁。我们会相约着去图书馆,挑一本有趣的书,坐在彼此对面。晚秋看书时极其专注,对身边发生的一切都毫无知觉,比如说有一次我把她的汽水换成了白酒,她急的打我,那时我才知道她酒精过敏,一想到长大后晚秋会为了我不认识的人喝一杯酒,悲伤就难以言喻的涌起。

晚秋认识我的朋友,几乎全部,对她身边的朋友,我却一概不知,连名字也叫不出一个。并不是我们还没熟到那个地步,世界这么大,人类千千万万,而我想认识的,却只有她而已。他们说不合群是病,但晚秋说,我们是朋友。他们不理解,大概因为他们无知,我不怪他们。

不恶作剧之后,我又发现了新的花样。看不进书的时候我就抬起头,光明正大的注视眼前的晚秋,她没察觉我的明目张胆,这常常让人感到失落。不过当她看到有意思的内容嘴角微微弯起,露出两个浅浅的笑窝。我便抓准时机在她耳边轻轻唱:“你在看书时谁在看你,你在笑时谁在笑你——”

晚秋笑着骂我:“盛夏,你好无聊啊。”

学校搞文艺联欢晚会,她在台上唱歌,我在台下呐喊。后来她说台下的一片掌声里,我的尖叫显的格外突兀,然而她竟然觉得不怎么紧张了。我们没有形影不离,但每次相遇,都仿佛精心准备后的盛宴。我们在午后散步里谈天说地,躺在草坪上仰望天空。白云悠悠,蓝天湛湛,微风许许,肩上飘了落叶,身边有了知己,少年人的追求如同碧海蓝天一样无限纯粹。

“张国荣歌里有一句词,你听过吗晚秋,‘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秋风即便送凉亦微漾。’”晚秋说这歌写的很美,但太忧伤,忧伤的让人来不及抓住泪水。台湾作家三毛说“如果你给我的,和你给别人的是一样的,那我就不要了。”我觉得晚秋给我的和给别人的不一样,我们在孤独的角落里惺惺相惜,观赏这繁华热闹的人间,然而我们也是这人间的过客。

晚秋问我:“盛夏,你想要的是什么?”那是高考前夕,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和往常一样,没有什么区别,就算真有什么区别,也要等时光沉淀许多年后才会显现。

“我要李白诗里的月亮,我要秋日的暖阳,我要,千帆过尽、时光竟走,我们都记得彼此,在最深的怀念里留有一份昨日青空。”那天的火空依旧湛蓝,风清凉,人依旧,朝阳明媚,岁月静好。

晚秋说:“我想去看大海,在海边拾一间小屋子,然后在那里生老病死,生活的所有事都跟我没关系了。可是又会离你很远,真难办啊,真想经常见到你呢。”

“你就算飞的再远,我也会遥寄一份思念。心心相印,就总会重逢。”

“我是盛夏里的海,你是晚秋里的云。”

“一在天之涯,一在海之角。”

后来……后来的很多故事都不需要后来,但永远未必不能永远。时光会走远,我们会长大,少年的梦幻世界藏匿在生活里,无人知晓。

我的故事讲完了,但你可能还充满了疑惑,读到这里你甚至不知道我是男是女,就像我也不知道,那个晚秋究竟最后剩下了什么。你问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感情,友情?爱情?亲情?我不在意,也不探寻,我叫盛夏,有人记得,就是最后的句号。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