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脱身的犒赏

2022-07-22 15:01:05

青春

无法脱身的犒赏

01

又到周末放假,我心不在焉地收拾好书本、衣物等,脑子里浮现家中父母的脸色,心情顿时阴霾弥漫,极不情愿地走出校门。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父母令我感觉很是厌烦。

我想穿张扬夸张的衣服,他们认为怪异不许我穿;我喜欢杀马特,他们觉得是怪物;他们让我帮忙做家务,我只想看电视;我早上贪睡,他们偏要一次次唤我起床;我讨厌考试,他们却只关心分数……

慢慢地,我与他们之间,开始了没完没了的争吵。然后,我的脸上挨了巴掌。从此,我完全与他们对立了,把他们当成敌人。不对,连敌人都不想做,做敌人还是有联系,我想要完全与他们砍断关系,从这份亲情里彻底脱身。

看着叛逆、不屑与气愤的我,他们大概也已经绝望,为我操碎了心,我却不为所动。所以,他们也急于将我脱身吧,把我送到学校寄宿,只有周末才被迫回家。

02

橘红色的阳光,照在校服上,暖和和的,金黄的落叶形成了自然的地毯,街道上人群比肩接踵,形色各异。

周遭自由而惬意的气氛增加了我不想回家的念头,我甚至想,如果有什么奇遇让我暂时不回家,父母会着急吗?想到这里,我露出狡黠的微笑。

可能正因为我这种游离而散漫的样子吸引了居心叵测之人的注意,一道鬼鬼祟祟的目光落在我身上,一个穿着深绿色上衣和黑色裤子的中年妇女,身旁还尾随一个身穿黑衣且眼神犀利的男子,女人一把拉住我的手,生硬地拽着,冷冰冰低言道“跟我走”。

我盼望的离奇经历难道真的发生了吗?可为什么我并没有惊喜呢?反而只是惊慌失措。

看着人声鼎沸的街道,大家都在聚精会神置办中秋节物资,等我回过神来想大声喊“抓人贩子”时,一条围脖死死堵住了我的嘴,我陷入无助,顿时双腿发软。

他们不动声色地挟持着我,推着我疾步行走,还在我耳旁说,别想跑!

毕竟年小,我平日里又懒于体育锻炼,为了这事也没少挨父母责备,已没多少力气挣扎的我内心却翻江倒海,也许父母的很多做法也并非完全毫无是处吧?可他们现在在哪里呢?他们这么不喜欢我,想将我脱身,如今我被人贩子拐走,他们这下就真正脱身了,一定会很开心吧?

想到这里,我忍不住哭起来,对父母的埋怨转为赌气:我不也早就想从他们那脱身吗?谁稀罕谁呢!

于是,我干脆不再挣扎,可我的心底,怎么那么难过而不舍呢?

03

走了不知多久,他们架着我穿过一个安静的胡同口。就在这时,后面来了一位骑自行车的大叔,人贩子显得有点紧张。不知为何,刚才还决定跟父母赌气的我,此刻看到大叔顿时就想起了父亲,忍不住大声喊:“大叔,救我!”

大叔停了下来,我透过封在嘴上的围脖焦急地试图表达我的遭遇,但很困难。大叔立刻意识到这对男女可能是人贩子,放下车子,一把抓住他们,问:“你们是女孩的什么人?把她的围脖打开,让她说话。”

女人硬气地说:“是我娘家侄女,不爱学习,逃学,我弟弟要我把她抓回去。”

我拼命摇头,大叔抓住女人的手没有放松,试图来帮我拿掉嘴上的围脖,但被旁边的黑衣男子推开了。

男子笑着对大叔说:“孩子太调皮,大喊大叫的,还咬人,所以封住她嘴。谢谢您的关心,我们真是她的家人。”

我还是使劲摇头,哼哼啊啊说他们是人贩子。大叔再次抓住女人,说:“你们到底是什么人,前面就是派出所,我们去派出所讲清楚就好了。”

人贩子见大叔讲到了派出所,知道遇上爱管闲事的了,两个人开始打配合,男人一边努力装作镇定地和大叔说好话想要稳住他,一边使劲拉开他的手,女人则拖着我快速往前走。

大叔确定真是遇上人贩子了,朝女人的手猛地劈了一下,朝我喊到:“孩子,快跑!”女人的手背劈痛,忍不住放开了我,我一边跑一边对大叔说:“谢谢您。”

见我要跑,女人冲上来想再次抓住我,大叔一边死死抱住她的一只脚,一边大声喊“抓人贩子啊,抓人贩子啊!”

这时,男人终于现出原型,掏出一把水果刀,刺向了大叔,鲜血从大叔的腿上透过裤子汩了出来。

大叔一只手抓住他们一个,而这时女人已经再次抓住了我,男人又朝大叔的手臂刺了一刀,说:“你这个男人,孩子又不是你的,你这样拼死护着!”

血从大叔的手臂上涌了出来,他依旧不放手,嘶哑着低吼:“你们把她拐走,她的父母以后怎么活!”

大叔的话,让我心头一震,如果我出事,我的父母,我那平时看我总不顺眼的父母,他们真的会担心吗?他们会活得好好的吗?

人贩子又朝大叔刺了一刀,大叔依旧没有放手,还在那里喊:“你们这样抢走她,她的父母该怎么活!”

大叔的话,让我想起在电视里看到的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他们痛苦不堪、肝肠寸断,当时母亲还一边看一边流泪了。我忍不住大哭起来,我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呢?我不想从他们那脱身,我这时才知道自己有多舍不得他们。

终于,有大量的人群朝我们这涌,然后人贩子被摁住,大叔被救护车接走了,警车来了,带我回了派出所。

04

刚到派出所没多久,我爸妈火急火燎、泪眼汪汪地来了。看到我,我妈一把将我抱进怀里,哽咽着说:“如果你丢了,你要我们怎么活,怎么活?!”父亲站在一旁,看着我们,平日里严肃的面庞,此刻充满担忧后的释然与对我的心疼,通红的眼眸怜爱地看着我。

看着爸爸妈妈,我刚才害怕、慌张、悬浮的心一点点安静下来,顿时有了踏实感,好像经历风浪后的大船回到了温暖的港湾。

可长久以来的隔阂还是让我表面上装作与他们疏远,不管他们如何问我伤到哪里没有,有没有惊吓到,我始终不讲话。

父母也不恼,一人一只手地牵着我去医院看望如及时雨一般出现在生命中的大叔,生怕再失去我,与这一点相比,好像平日里那些毛毛刺刺的大小错误都不算什么了。

05

到了医院,刚刚找到大叔的床位,一位比我大四五岁的姐姐急急忙忙地赶来,跑到大叔的床位前,哭着问:“爸,您没事吧?如果您出事,我该怎么办呀。”

大叔忍着疼痛微笑,说:“你不是总嫌爸啰嗦烦人,总是不想理我,想早早地从我这脱身嘛。如果今天我死了,你正好可以脱身了呀。”

姐姐一边擦眼泪一边看大叔的伤情,破涕为笑,说:“我现在不想脱身了,我想永远跟您绑在一起。”

大叔摸摸女儿的头,说:“傻孩子,我们本就绑在一起了,绑住我们的是相同的血液,没办法脱身。”

我爸和我妈一边笑一边抹眼泪,说:“是啊,父母和儿女,没办法脱身。”

大叔仿佛看出我与父母的矛盾,看看我,笑着说:“是啊,既然没办法脱身,那就谁也别嫌弃谁,从此以后好好相亲相爱。”

父母抱着我,说:“嗯,自己生的,不嫌弃,永不嫌弃,只要一直在,就好。”

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涌了出来,像两汪小泉,哽咽着对爸妈说:“我也不嫌弃你们,永远不嫌弃,我不要离开你们。”

看着我这样,一屋子人都忍不住笑起来。

06

这一次经历,让我和父母之间的隔阂一点点被融化。

在以后的岁月里,我和父母之间依旧还是会有矛盾与摩擦,只是,当我想生气时,大脑里总会想起那天他们那样紧紧地抱着我,由衷地说“如果没有你,我们怎么活”,还有自己当时以为永远要离开他们时那种深深的绝望,我的心底忍不住泛起温泉,暖暖地跳跃着花朵,从而愿意去妥协,去改变,去交流,从而一起改善相处方式。

渐渐地,我发现,原来他们还挺可爱的嘛。

是啊,亲情,不是累赘,而是造物主对人生最好的犒赏,与生俱来,无法脱身,让我们找到恰当的方式好好享受这份天生的恩赐吧。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