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人的普通一生

2020-12-01 19:02:00

励志

一个普通人的普通一生

阿浪,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人,父母都只是普普通通的工薪一族,阿浪的父亲在贷款在他工作的小城市买下一套小房子之后的两年后,阿浪出生了。

两岁,阿浪要上幼儿园了。只是平凡人的父母竭尽全力也只是让阿浪上了一个普通的公立幼儿园。而阿浪有着属于一般人都有的玩具,也羡慕着那些富有孩子的生活。

六岁,阿浪上小学了。在入学测试中,阿浪以一个平均的成绩进入了一所不好不坏的小学。和所有小学生一样,阿浪也有天真烂漫的时候,也立志要考上清华北大,成为一名科学家。而望子成龙的父母给他报了两个兴趣班,阿浪不爱学,但阿浪也懂事的听从父母的话。

十二岁,阿浪上初中了。他很顺利的升入了自己小学同校的初中,阿浪读书很用功,也在一段时间里有着不错的成绩,担任过班里的课代表。初二的时候阿浪接触了小说和漫画,他崇拜江湖义气,羡慕班里社会人的潇洒,幻想着过上小说主人公般行侠仗义的生活。

十五岁,阿浪考上了高中,不过不是阿浪想上的重点高中,父母也没有能力为阿浪找关系走后门,懂事的阿浪理解父母,觉得在普通高中一样能靠自己的努力考上重本。而这个时候的阿浪已经懂得远离那些社会人,准备一心只读圣贤书。

不过书中自有颜如玉,阿浪在心里默默喜欢上了班里学跳舞的那个女孩,然而学业的重担让他不敢分神于此,阿浪也没有勇气去表达自己的心意,只能把不满的情绪发泄在网络游戏上,每周末一次的网吧开黑成了阿浪最轻松惬意的休闲时光。

直到高二后,由于老师和长辈说理科好就业,阿浪糊里糊涂的选择了理科,而父母也给阿浪报了补习班,从此阿浪基本也失去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再也不可能追求他所想要的生活,成为了为高考埋头苦读的机器。他也羡慕那些打扮得光鲜亮丽的艺术特长生,自己却只是一个苦逼的高中生。

十八岁,阿浪终于高考完了,压抑了那么久,他终于能够暂时摆脱高考的囚笼,和同学们一起肆意的喝酒唱歌,父母也只是在阿浪出去玩的时候说着注意安全。

而高考成绩出来后,阿浪没能考上他理想的大学,凭着比二本分数线多上三十分的成绩,父母长辈给他选好了容易就业的专业,报考了在本省省城的一所二本大学。

上了大学后,阿浪才意识到自己是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过生集体生活。与寝室里的省城同学们第一次聚餐就让阿浪知道了什么是阶层差距,虽然与室友们常常吵闹,但还是在互为父子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大学的社团也吸引着阿浪,阿浪进入了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常常参加着社团活动。社团的师兄见阿浪做事积极不怕苦,也把社团的琐碎事情交给了阿浪,同时美名其曰的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不过阿浪心里也明白师兄们的想法,热爱社团工作的他依旧任劳任怨。同时他也与同系一个内向女生慢慢增多了联系。

虽然那个内向的女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普通的相貌,普通的穿搭,还戴着一个普通的眼镜。但同样比较内向的阿浪渐渐喜欢上了这个跟自己相似的女生,甚至在阿浪的眼里这个女生就是自己理想的爱人。

在室友的撺掇下,阿浪开始带着女生吃饭,看电影,逛街。女生也总是有些害羞的跟着阿浪一起在校内校外成双成对。终于,在圣诞节的那天晚上,阿浪鼓起了勇气,支支吾吾的给女生表了白,女生也支支吾吾的答应了阿浪。

升入大二后,阿浪的师姐告诉阿浪要多考证,这样能够更好的就业,阿浪也稀里糊涂的拿了不少与以后工作不知道有没有关系的证书。同时,为了能在情人节和纪念日送女朋友点小礼物,阿浪也开始在省城的各个地方开始了兼职。

虽然一天又苦又累,而且收入卑微。但拿着着卑微的收入给女朋友买上一点小礼物,看着女朋友收到礼物的欣喜与她的亲吻,阿浪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两个人都觉得自己遇到了自己最为理想的另一半,并私定终身,定下在毕业后便准备结婚。

大四的阿浪在系里老师的帮助下得到了一份还不错的实习工作,实习单位的领导也很欣赏勤勤恳恳的阿浪,并暗地里告诉阿浪毕业后可以留在这里。阿浪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女朋友,女朋友的实习工作虽然没有阿浪顺利,但听到阿浪的喜讯也为他感到高兴。

而但阿浪的大四即将结束后,实习领导却告诉阿浪转正的名额被一个家里有些关系的同学顶替了。阿浪虽然心里难受但也还是接受了实习领导的通知。

二十二岁,阿浪毕业了,而很多同学不是选择了出国留学镀金便是继续考研升学。虽然在大学里阿浪表现的很好,但仅靠着一张普通二本的学历,毕业后的他却一直找不到一份好的工作。

能吃苦的阿浪干过饭店的服务员,送过快递和外卖,也在一家设计公司做过几个月的文员,但总归没有太大的进展。而同寝室的一个省城室友在父母的帮助下已经在省城创业开了一家不太大的广告公司,省城室友向阿浪抛出了橄榄枝,而阿浪拒绝了。

并不是阿浪不需要这份工作,而是阿浪觉得自己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与能力打拼出属于自己的天空,而不是依靠别人的施舍。

二十四岁,阿浪还是在省城过着卑微的生活。那个跟阿浪海誓山盟的女朋友因为工作不顺已经回到了老家的小城,并在父母的压力下跟阿浪分手,嫁给了比自己大上十岁的小老板。

而阿浪在这个时候接到了以前实习领导的邀请,邀请阿浪在实习领导新跳槽的公司工作。被社会毒打了两年的阿浪这次没有拒绝实习领导的邀请,很快从一名基层员工干到了基层小领导。拿着比之前高上两倍多的工资,虽不能在省城里生活,但至少能生存了。

二十六岁,阿浪的事业进入了上升期,在实习领导的提携下,阿浪见到了不少世面,也终于在一次次的饭局下变得圆滑世故。实习领导越来越喜欢阿浪了,甚至在知道阿浪现在还单身的时候积极为阿浪解决个人问题。阿浪知道知道实习领导对自己的好意,但阿浪一心追求事业,婉拒了实习领导的好意。

而在阿浪即将被提拔为公司一个重要部门的负责人时,实习领导却因为经济问题在一夜之间了无音讯,阿浪的升职也没有了后话。在实习领导离开后,那些曾围在阿浪身边的下属同事一下扯下了面具,不断排挤孤立着阿浪。阿浪的父母知道阿浪的个人问题没有解决后也常常催促着阿浪回家相亲。

大城市容不下身体,小家乡容不下灵魂。在家庭事业的双重压力下,阿浪选择了抛弃灵魂,离开省城回到了家乡小城市。在返回家乡的大巴车上,阿浪遇见了他内向的前女友,可那个曾私定终身的前女友已无学生时代的青涩,只有满脸疲惫的愁容。阿浪没有选择与前女友相识,只因为她怀里已经抱着了一个熟睡的孩子。

回到了家乡,阿浪凭借着几年扎实的工作经验和勤恳肯干的工作态度,依旧找到了一份在家乡还不错的工作。虽然工资不到以前的一半,但家乡的生活成本低,每个月所余留钱也不比在省城少太多。而父母给自己介绍的好几个女孩只是都没有真正的看上,并不是那些女孩条件有多差,只是阿浪再也没有遇见那个能让自己怦然心动的人。

二十八岁,阿浪还是没有脱单,这个时候不仅是父母长辈着急了,连阿浪的朋友也在劝说着阿浪不要要求太高,结婚无非是柴米油盐,鸡零狗碎,找个能看对眼的就可以了。阿浪听从了朋友的建议,在朋友的刻意安排下,阿浪在一场读书会上见到了朋友介绍的女孩。

女孩有着阿浪前女友那样相似的外表,但张口闭口都是房,车,钱。而阿浪也对这种现实的女孩没有了以前的反感,勉勉强强的也能处在一起。阿浪自己倒是没有任何的心动,但在朋友说郎才女貌十分般配的话里也让阿浪觉得可以凑合。

三十岁,阿浪和那个凑合的女孩结了婚,在盛大的婚礼现场,司仪用公式化的笑容与其他婚礼上用烂的言语让婚宴上的众人觉得阿浪与这个女孩简直就是天作之合。阿浪虽然一直保持着微笑,但阿浪也知道,要是自己没有在半年钱贷款买下一套房并给了一笔不菲的礼金,丈母娘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把她的女儿嫁给自己。

在全场观众的撺掇下,阿浪在台上表演了亲吻新娘的节目。阿浪承认此刻的新娘很美,但阿浪始终认为在大学里的那个内向女生更美。

三十一岁,阿浪的妻子怀孕了,阿浪承担的责任更重了,而为了自己的骨肉,阿浪也只能更努力的赚钱养家。但无论阿浪怎么努力,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比自己学历高的下属提拔为自己的同事,而自己的晋升却遥遥无期。而怀了孕的妻子也有了严重的产前抑郁,对于一回家就瘫在沙发上的阿浪常常破口大骂说阿浪不关心她。

结了婚的阿浪似乎又有了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阿浪想了想自己如今和五年前好像没有什么区别,自己有时候对于当年离开省城还是十分后悔,但看着妻子和她肚子里自己的骨肉,一个想拼一把的想法又烟消云散了。

三十三岁,阿浪是一个合格的父亲,但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阿浪的孩子常常坐在摇篮里看着阿浪和妻子吵架的日常,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常态。每次吵架后,阿浪都夺门而出,和三两个一样成为父亲的朋友在闹市的烧烤摊喝得烂醉。

三十五岁,阿浪已经和妻子没有什么共同语言了,多少次想要提出离婚的阿浪每每看着孩子无辜的双眼都打消了这样的念头。而职务一直没有提升的阿浪发现,当年在自己手下干活的小伙子已经成了自己的顶头上司。阿浪在无意间照镜子才发现,自己已经没有一点青年人的眼神了,自己与日俱增的啤酒肚让自己不知不觉的就变得油腻。

四十岁,阿浪渐渐成为了公司里的老油条,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而自己在同样的岗位干了一年又一年。领导一个比一个年轻,这些比自己小了快十岁的领导面前阿浪也没有了任何敬畏,对于领导的批评阿浪也只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的满不在乎。

而阿浪的父亲也在这一年去世了,一生平凡的父亲给阿浪留下了一笔不多的遗产,阿浪用这笔钱请了一位保姆并把老母亲接过来跟自己一起住着。

四十四岁,阿浪的母亲也去世了,阿浪开除了保姆,自己过着一种半退休的日子,一天倒是悠闲而又舒服。阿浪的儿子上了初中,还当了班长,进入青春期的的儿子喜欢给阿浪分享着每天有趣的生活,而阿浪也只是笑笑不说话,因为阿浪不知道说些什么,怕自己的无知被儿子笑话。

四十八岁,阿浪的妻子进入了更年期,像十七年前一样常常因为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对阿浪破口大骂,阿浪也像十七年一样没有任何对妻子有什么怨言。不过十七年前是忍让,现在是淡然。

有一天,儿子偷偷的告诉阿浪,自己和班里那个学跳舞的女生谈恋爱了。一向爱养生心态平和的阿浪竟大发雷霆,拿起随手的保温杯便砸向儿子。阿浪想挥手去打,却被还有一年才成年的儿子抓住了手,一下推倒在地。见阿浪一下坐在了地上,儿子也害怕了。在第二天清晨,儿子离家出走了。

阿浪突然觉得自己好像做错了什么,自己在高中的时候也喜欢过一个跳舞的女生,而自己儿子只是比自己更有勇气的表达出来了,他没有做错什么啊。经过一个月的寻找,阿浪终于在省城的火车站找到了自己饿了两天的儿子。

阿浪本来想痛揍儿子一顿,但阿浪见到儿子的眼神中有着自己年轻时所闪耀的光芒,便带着儿子在省城的高级餐厅大吃了一顿,又和儿子在省城玩了两天,给儿子讲了自己年轻的故事。

儿子也理解了父亲,他回到了学校认真学习,同时也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

五十岁,在阿浪五十岁生日这天,争气的儿子给了自己一个最大的礼物,儿子考上了省外的重本大学。阿浪高兴极了,和儿子喝了很多酒,也第一次在儿子面前喝得大醉。阿浪觉得自己还能为自己争气的儿子再拼一次。

已经五十岁的阿浪一改之前的工作态度,开始向年轻人学习,阿浪也终于如愿以偿的担任了部门的负责人,独立负责了好几个项目,常常跟省城方面有着项目的来往。

五十四岁,儿子毕业了,阿浪用了大力气凭借在省城的人脉关系给儿子物色了一个体面的工作,但儿子却告诉阿浪自己想继续读研深造。

阿浪虽然还是在努力的工作,但自己的思维与身体确实比不上年轻人了。比阿浪还小十几岁的老总找到了自己说让自己调到闲职部门去,阿浪目前的职务需要更年轻更精干的人接替。阿浪答应了,在新的部门里都是和阿浪一般年龄准备退休的老头。

五十九岁,阿浪退休了,儿子也早在两年前便得到了一份国外的工作在国外生活了。阿浪看着自己身边也只有那个不再年轻的老太婆了,本来说想和那个老太婆一起去海边旅游一段时间,才刚去的第二天,老太婆就因为身体原因进了医院。而阿浪在做了检查后,医生也让阿浪不要再喝酒了。于是阿浪最后的爱好被那个穿白大褂的年轻人夺走了。

六十五岁,那个老太婆没了。阿浪突然觉得自己的心里有个东西没了,与老太婆吵了几十年,突然阿浪寂寞了。儿子也回了家,同时带了一个金发碧眼的姑娘回来。比自己成功多了的儿子只是喊了几个最好的亲戚朋友举办了一个简单的婚礼,没多久便去旅游了。儿子本想带着阿浪一起去,但阿浪已经离不开这个住了一辈子的小城市了。

六十七岁,儿子想要创业,而阿浪极力反对,可儿子还是辞掉了人人羡慕的高薪工作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公司。阿浪也没有任何办法,毕竟阿浪现在吃的饭一天比一天少,吃的药一天比一天多。即便倔强的阿浪不服老,但他的体力也只能支持自己在家附近的广场走一圈了。

七十岁,儿子的公司有了很大发展,同时儿子也越来越忙。不过儿子也总是能挤出时间,经常带着两个孙儿来看望阿浪。阿浪虽然老了,但还是有着抱起孙子的力气,虽然这点力气只能支撑到家附近的广场,但阿浪还是很高兴的享受着天伦之乐。

七十八岁,阿浪躺在了病床上,身上插满了叫不出名字的管子。同样不年轻的儿子紧握着阿浪的手,在阿浪能够感受到儿子的泪珠打在自己手上时,阿浪笑了。

于是阿浪开始到了走马灯的阶段,抱着孙子在广场闲逛,听着自己的儿媳妇用陌生的语言喊着自己爸爸,看着和自己吵闹半生的老太婆离去,儿子出国时自己的送别,自己终于能管理一个部门。

儿子争气的考上了重本,儿子的离家出走,父母的去世,自己的酗酒,自己成为了父亲,自己认识了老太婆和他结了婚,自己事业落寞离开省城,自己被实习领导赏识,自己与那个内向的女生分手,自己与那个内向的女生热恋,自己与室友们通宵开黑,自己给那个内向的女生表白,考上大学,升入高中……

最后阿浪笑着离开了,在后辈们的哭声中离去……

相关阅读
职场成长记事:我的“大学”

M公司可是当年的中国第一雇主,职场小白如何在这里求生存求发展? 我一直认为M公司才是我的大学,我在那里完成了四年本科教育,而不是财经学院。我自己的大学虽然也是重点本科,但是教授的课程大多无用。所以我拿到那张经济学学士证书的时候是很心虚的,拿到M公司录用通知的时候就更心虚。 招我进去的老板叫Karen,一个五官不算顶美但举止优雅的台湾女子。她和我面谈了十分钟就问:“你需要多久的通知期?” 那时我已

职场成长记事:行路难

我经历过很多次失败,很多次惶恐,但是我没有放弃尝试,没有放弃梦想。 李白写行路难的时候,依然用得起金樽盛清酒,朝中还有一批高管粉丝没有忘记他。 可他依然气苦,写下《行路难》三首。我觉得这三首诗更适用于职场小白,他们初入社会,一无所有,才是真正的行路难。 我经常念叨这几句的时候,正在一个大型国企的车间里发懵。 那时大学还包学费包分配,毕业之后要按系里安排进指定单位,否则自掏腰包五千块方可自主择业

梦:最初

谁都有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经过世俗颠簸流离,灯红酒绿,是否还能保持初心。屋内的气氛很压抑,和屋外低沉的乌云一样。 高海枫挑着所有人的毛病,把他们都数落了一遍,每一句都是感叹号式语气。越说越气,桌子也被拍的噼里啪啦直响:“看看你们的失误!能不能打?不能打明天就给我滚出战队!” 语毕,高海枫都觉得这句话有点重了,这四个可是从校服到队服,一起奋战十年的好友啊! 果然,连坐在后排的二队成员和替补成员也是满

母慈子孝

我妈信奉并坚持的理念是,慈母手中棍,儿子身上劈,自古慈母多败儿,唯有棍棒出孝子。慈母手中棍,儿子身上劈,自古慈母多败儿,唯有棍棒出孝子。这是我妈信奉并且坚持的理念。 我和我妈是大山里的一对母子,我妈没读过书,至少在我看来是,因为她什么都不懂,可她也没告诉过我,比如男女有别,厕所要分开上。 从小到大我没有过性别辨识经验,唯一的性启蒙是在幼儿园时,尿急跑去女厕所,结果被老师揪着耳朵拎出来,从那以后我知

老三和故乡

老三痴痴愣愣的看着大哥离开的方向,双手紧握着这些像打发叫花子的钱。 老三是一位泥瓦匠学徒,人长得猴瘦,头发卷曲浓密,唇上的浓密胡渣让岁数凭空增长了十几岁。老三这人平时没什么爱好,唯独就喜欢喝点小酒,和别人吹吹牛,聊聊天。 这天老三跟着同乡的老陈一起离开了家乡,坐上了开往远方的火车。七八十年代的绿皮车那时还管的不是很严,到了上车的时候没钱买票的都像疯了一样翻车窗上车,这样的作法在那个时代叫做“搭飞

相信,所有的事情都会如至而归

“别给懒惰找借口,只有当自己付出了多倍努力跟坚持才行。”生活上有很多的迫不得已,也有很多的无可奈何,毕竟人生在世,事事如意这种事情是不会有的。 凡事做好自己的事,这点比什么都重要,也不要想着事事公平,只有自己该做的事情摆平了,那才算是公平。 特别是在职场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也不会有绝对的平等,每个人都是拿真本事说话。 职场如战场,做得来就扛着,做不来就走人,有的是人接你的班。 还有就是,很多的事情也

凌晨三点的上海

在人性面前,曾经为了挡刀子的人,会有一天捅你一刀。大多只是生活层面的浅浅的说教而矣,然而是我们的自吹自擂把他抬到圣 人的高度。只是只言片语,顶多是有哲理的句子,而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就像瓢泼大雨后的毒蘑菇,甘甜鲜美,又一剑封喉。 古有大清帝国,今有万里魔都。是璀璨的星河,也是你的定海神针。 我曾经也是这样认为的。 一直到后面的很长时间里,我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美景佳人........ 就这

夏日甜心,有个恋爱想和你谈

中考分数出来的那一天,肖艳和段嘉诚两人欣喜若狂,他们完成了那个盛夏的约定。一年一度的中考结束了,分数出来的那一天,肖艳和段嘉诚都欣喜若狂,他们完成了那个盛夏的约定。 年的时候,肖艳因为家庭原因搬来了“武阳”小县城,当初她才 岁,人生地不熟的她在小区里没有一个玩伴。 有一天,她在树荫下乘凉的时候,看见一群小伙伴在小区里玩捉迷藏,她好奇的将视线看向那边,一个被蒙住眼睛的小胖男孩在寻找他的同伴,肖艳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之美容院篇

“家里破产,只能靠你去打工抵债,不然老爸就得进监狱,你看着办吧!” 刚刚毕业的富二代曲眉子,被姐姐送进了朋友家的美容院,她说:“家里现在破产,欠人家几十万,只能靠你去打工抵债,不然老爸就得进监狱,你看着办吧!” 曲眉子想“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她还能反驳吗?” 于是,她拿上家里的初中毕业证,成了一名新进的美容学徒,在那里完成了自己三观碎裂再重组的一系列工序。 “这是我们新来的学徒,曲眉子。” 老

职场小白如何当上店长

看似跟我专业,学历完成不沾边的工作,居然可以锻炼口语,听力,还当上了店长。真好。 门口贴着招聘信息,招销售一名,会英语的优先。 她,鼓足了勇气,走到前台。 “您好。我看到门口贴着招聘信息,我是来找工作的?”羞涩的,低声细语的问,没戏的语气,低着头。 前台,一个微胖的女生坐在电脑前,抬起头看了看后,又转过头,看了看左边的人。“怎样?” “问问。”熊慧的眼光被吸引住,左边的这个人,长得很好看,画着很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