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成长记事:行路难

2020-11-29 19:06:44

励志

职场成长记事:行路难

1

李白写行路难的时候,依然用得起金樽盛清酒,朝中还有一批高管粉丝没有忘记他。

可他依然气苦,写下《行路难》三首。我觉得这三首诗更适用于职场小白,他们初入社会,一无所有,才是真正的行路难。

我经常念叨这几句的时候,正在一个大型国企的车间里发懵。

那时大学还包学费包分配,毕业之后要按系里安排进指定单位,否则自掏腰包五千块方可自主择业。我没有五千块钱可以自赎,只好乖乖来这个工厂报道。

车间工段长几句话讲完当日的工作安排,然后指指我,“你先学着。要不这样,今天你跟阿杰上床。”

我又惊又气,“你,你,你,什么意思?”

阿杰走过来,递给我一个工具包,“他的意思是你跟我上船。”

我一边走一边发牢骚,“我上船能干什么,给你递工具?我跟工段长说了,我是学审计的,不是学轮机的。这堆工具,我一个都不认识。我真是命苦,来到这个鬼地方!”

阿杰说:“牢骚太盛易断肠,我觉得这鬼地方很好。看路看路,这船你上得去吗?”

未造好的船泊在船坞里,目测有两层楼高,这还只是两万九吨的船。

只有一根几十米长的独木板搭在船舷,大家都若无其实“咣咣咣”地大步走上去,那根木板跟着颤颤悠悠。木板底下,是蓝绿色的海水,深不见底。

我吸了口气,问:“你们学校女生也上船吗?”

阿杰说:“别的系我不知道,我们船体系的女生穿高跟鞋都能上去。”

我不想被人笑话,跟着阿杰往上走。迈了几步,觉得自己随时可能殉职。索性站住不动,没想到停下更难掌握平衡。阿杰回头看看,二话不说,一把拉住我的手,快步走到头。

坐在船舷边上的时候我依然脸色煞白,手心全是汗。阿杰说:“看来你真不是船院毕业的。”

我说:“我是财院的,大哥,财院。”

其实人事部知道我的专业背景,他们还是坚持形式主义,让我在轮机车间待满三个月。

部署国企,万人大厂,就这么欺负你,怎么着?还好没人让我上船了。工段长依然不明白审计和轮机的区别,但他说全厂每年只有一个死亡指标,不能被我浪费了。

阿杰不许我叫他大哥,要我跟别人一样,叫他阿杰。他大我四岁,我们是同一届分来的大学生。

不一样的是,阿杰满心欢喜地来到这个工厂,轻轻松松和大家打成一片。他连科研课题都筹划好了。每天上船工作,对他来说相当于去实验室采集数据。

我的工作沦为收拾车间休息室。闲来无聊,我就把休息室的桌椅擦干净,每个挂钩给贴上名字,把大家的工作服挂好,再把所有工具大致分类。

中午时分,大家回来吃饭,工段长大喝一声:“嗬!来了个田螺姑娘。”

工人们其实很好打交道,他们欣欣然接受了我强加给他们的新规矩,开始整理内务,还默许我在休息室读书写字。唯一让他们不舒服的是,我坐在那里,他们不好放开了讲段子。

有一天,阿杰拿着一份地区的报纸给我看:“这个不是咱们厂的事情吗?宣传部的人还挺会写呢。”

我看了一眼,这不是我给宣传部写的命题作文吗,写新船下水仪式的。什么时候发表了?怎么没人告诉我?我的名字去哪了?

作者怎么是“宣传部集体创作”。这里每个字都是我一个人写的好不好。

阿杰不相信,“会计还会写文章?我再看看……别说,没准儿还真是你,你平时说话也是这个调调。这篇文章主题积极,可是不让人烦。”

宣传部的人到底有点愧疚,和人事部打了招呼,让我提前结束车间实习,进审计处工作。轮机车间给我一个简单送别仪式,工段长很惋惜:“你走啦?以后没人帮我记考勤发工资了。”

审计处里的人并不做审计工作,天天就是政治学习读报纸。

处长找我谈话:“这里就你一个大学生,二十年后你就是处长,我已经上报了你当处长后备。今后几个月,抓紧解决D员身份问题。咱们也算半个军工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必须是D员。”

我什么都没做呢,今后二十年的道路都有人给安排好了。看着这些人每天在这里嘶溜嘶溜地喝茶看报,我感到无望。这种日子无论如何不吸引我。

职场成长记事:行路难

2

宣传部为了提高新来大学生的凝聚力,搞了个英语口语竞赛,我也报名参加,闲着也是闲着。

大型国企到底人才济济,我立刻发现两个英文说得像母语的大神。人家还是科技英语出身,每天忙着翻译关键技术资料出标书什么的,忙得不可开交。国企也是有干活儿的人才的。

口语决赛的时候头号大神去英国劳氏船级社出差了。阿杰也在现场旁听。由于山上老虎不多,我稀里糊涂拿了个第二名。阿杰过来祝贺我,“口语不错啊?教教我?”

我说:“你的发音习惯有问题,教也教不出来。你反正是用英文翻译资料对吧?不如别浪费时间练口语。”

阿杰说:“说实话也得婉转点好不好?看在你当了俩月田螺姑娘的份上,我不跟你计较。对了,我们周末爬泰山,你来吗?”

这帮人,此等好事居然不叫我。他们说不敢去我的办公室,因为团委宣传那些科室都在附近。大家都是新人,厂里的内线电话我们也不怎么敢打,基本上是各部门大妈聊天专用。

泰山之行聚拢了一批新来的年轻人。我们坐上绿皮火车就出发了,就图它便宜。

登山的时候,我才发现船院的同学们个个比我体力好。原计划下午从岱宗坊出发,晚上到山顶过夜,第二天早上看日出。

走到中天门的时候,我已经很累了。大部队都走了,只剩阿杰和另一个朋友小芳陪我,他俩还给我买了根拐棍拄着。

小芳建议我坐索道上去,她和阿杰步行上山。我要看沿途的碑刻——武则天的无字碑怎能错过?所以坚持走着上山。

阿杰无所谓。争论半天,还是我们三个一起慢慢走。快到玉皇顶的时候,我只记得眼前一黑,就晕过去了。

醒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在一个大车店里,金庸小说里武林群侠打尖儿那种。只记得灯光昏暗,床铺是用稻草铺的。

小芳睡在我脚头,身上盖着件军大衣。同款大衣我也有一件,基本看不出颜色,味道复杂得很。一扭头,对面床上还有个进香的奶奶,香袋搭在床头,奶奶的呼噜声甚为响亮。

我赶紧出门查看。门口有团篝火,阿杰一个人坐在那里,专心致志地用热灰烤土豆。

已经是凌晨两点,我大概睡了两三个小时,土豆都烤熟一批了。我俩围着篝火聊天,说起各自大学里的趣事,乐不可支。

山路上依然断断续续地走着行人,有人几步磕一个头,一路艰难前行。他们的表情真挚又虔诚,看得我肃然起敬。

凌晨时分,我们大部队全体人员一起成功登顶。站在玉皇顶,看见红日喷薄而出的场面,我觉得累死也值得。

职场成长记事:行路难

从泰山回来,我发现大事不好。阿杰每天早上堂而皇之地买了早点在女生宿舍楼下等着,宿管大娘像大学宿舍的大娘一样声音洪亮,吆喝我去拿。他认定了我是低血糖,每次殷切嘱咐我吃完。

总这样吃人嘴短不是个事情。我约了阿杰出去把话说清楚。

阿杰直截了当,“我喜欢你,做我女朋友吧。”

我说:“吃了你几个糊土豆,不至于就定终身吧?”

我们当时坐在入海处的码头。阿杰接下来的话差点让我掉海里,“我是认真的。你是我的初恋,我希望只恋爱一次。”

我脱口而出:“责任太重大了,我不想耽误你终身啊。”说完觉得哪里怪怪的,这不是小说里书生对小姐的台词吗?

阿杰答应给我时间想想,同时暂停早餐攻势。这时候,夕阳西沉,眼前的大海水天相接,海面上一片金光灿烂,美得让人惊叹。可惜周围的人都忙着钓鱼,无人留意美景。

职场成长记事:行路难

阿杰指了指远方,“这个景色让我想起《行路难》,我背给你听。”

后来我知道这个理工男不止会背《行路难》,更爱《蜀道难》,我们共同喜欢的文人便是青莲居士。

阿杰得意地问我:“没背错吧?”我说:“改主意了。我每周见你一次,就在这儿,怎么样?”

这种约会未能持续太久。一来海边越来越冷,二来我俩都越来越忙。

工厂接了一个新订单,船东是加拿大人,需要一个全职翻译。

他的船吨位太小,只能算私人订制游艇。科技英语大神们都忙着重点项目。工程部想起来上次英语竞赛有个第二名,似乎还能对付两句。我就这样被排上了用场。

加拿大船东叫鲍勃,退休前是民航机长。身高一米九,表情严肃,凡事较真。这艘游艇预计造价一百万美元,用的是他的毕生积蓄,为此老婆跟他离婚。

他似乎并不后悔,一定要圆他的航海梦。此人有个一绝招,从不迷路。他只要撇一眼天空,立刻报出行进的方向是东经还是北纬多少度。据司机说,从无差错。

鲍勃跟我打交道得时候无比困惑,他要我带他去买点水果,“fruit”这么简单的词汇,他居然要重复三遍。

后来他听说,就我这水平也过了大学英语六级,不禁对整个中国的英语教育体系产生了深深的怀疑。

我没空再去海边见阿杰。当务之急是搞定鲍勃,否则我就得回审计处继续喝茶。

生活中的常用词还是容易的,说过一遍,再不会忘。那些词汇本来就在脑子里,只是拎出来激活一下。

我头痛的是科技英语词汇,那些和船舶制造相关的词汇我没接触过。那会儿没有谷歌和百度,我只好到处搜寻科技英语课本。可恨的是,这群刚分来的大学生大多把专业书处理掉了。

有天傍晚,我正在焦头烂额背单词,又听到宿管大娘叫我。阿杰在楼下等我,递给我一个本子:“这里也就一千多单词,再多鲍勃也问不出了,他毕竟是门外汉。你把这些词搞清楚,对付他够了。”

我无比感激,“谢谢你!”

“我帮自己老婆,不用客气。”

我说:“我什么时候嫁你了?连我都不知道。你这么有把握吗?”

阿杰说,“我对自己有把握。第一次拉你上船,我就觉得要照顾你一辈子。反正,我看见你就高兴。”

理工男的情话果然像数学公式一样明确直白。迄今为止,我走过很多路,也见过许多人,各式各样的海誓山盟也算听过几句。但是,再没有人跟我说:“我看见你就高兴。”

阿杰说明天动身,跟总工去日本大阪几个月做科研课题。我答应他,等他回来。

3

我相信做鲍勃的乘客是很幸福的事情。这个一板一眼的机长凡事苛求完美,开飞机必然安全准点。

说是给他做翻译,其实一直是他在教我英语。这句话应该如何表达,那个词如何发音。练“a,an,the”都不能出错儿。

头几个月属于借调,我只拿审计处的基本工资,工程部那里一分钱报酬未付。我懒得计较,如果我去找个英语私教,谁比得上这个较真儿的鲍勃?

刚开始鲍勃还念叨着,熬到工程部的专职翻译回来,就可以换人了。估计他一直忍受着我这个不专业的翻译的不专业服务。

实在无法表达清楚的时候,鲍勃会仰天发呆几分钟,长出一口气,然后画个简笔图示意。后来他的图真是越画越麻溜儿,线条日益完美流畅。

一个月以后,我已经可以熟练运用新增的专业词汇了。三个月之后,鲍勃已经不再打断我说话。我们甚至可以开几个小玩笑了,说完即笑,不用解释那种。

工程部通知鲍勃,专职翻译有档期了。鲍勃一口拒绝,而且替我力争,要他们每个月付我奖金三百元。那时我自己的工资条上也只有区区三百元。

鲍勃说:“你就像我年轻的时候。希望你不要浪费自己的潜能。如果你想去加拿大留学,我愿意给你经济担保。”

我最终婉转拒绝了他的好意。担保只能帮我拿到一纸出国的签证,我出去之后做什么?留学费用从哪里来?总不能事事都去找鲍勃。

那时候,中国的大门已经打开,大批外企纷纷来中国开疆拓土。我觉得最好的发展机会在中国。

我开始频频出去面试。简历是鲍勃给改的,他很高兴终于可以帮到我。然而我屡屡碰壁。第一份工作是最难找的,同时有时最·关键的。起点要足够高,才有可能走下一步。

每次失败回来,我只能默然对着大海发会儿呆,脑子里读一遍《行路难》。的确很难,难到总也看不到“直挂云帆济沧海”。

看着大海,有时候会想起阿杰,这小子会不会在日本吃生鱼片吃美了?一点消息都没有。不过,就算他在又怎样,我还是得靠自己。那就继续面试,此所谓屡败屡战。

鲍勃的项目做好回国了,我也回到审计处。从繁忙的日子回归无聊,我越发觉得,这种一眼能望到生命尽头的日子等同自杀。

这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里头的嗓音清亮如百灵:“我是M公司的,你已经被录用了。两个星期之后报到,书面offer(录取通知)我们会寄给你的。”

M公司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我一直记得接到电话那天狂喜的心情,仿佛整个世界的大门都打开了。

职场成长记事:行路难

阿杰从日本回来的时候,我已经办妥了离职手续,开始在M公司上班了。M公司是一片新天新地,有无数的新东西要学。日子一天一天像飞过去的。

几个月不见,看到阿杰既高兴,又有一丝陌生。似乎过去几个星期忙到没空想起他。

阿杰的项目做得不错,苦心搜集的现场数据都献给总工发学术论文用了。总工一高兴,承诺下个项目还带他。两三周后他去上海兄弟工厂参加一个JUN工项目,保密程度极高的那种。

阿杰很兴奋地憧憬,“五年之后,我应该可以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那我就可以带你去北京发展了。”

我说:“北京我也喜欢。然后呢?”

阿杰很惊诧,“还要然后?你觉得进京很容易吗?”

我当然知道进京有多难,何况是两个没有家世背景的年轻人。阿杰背后有几个大妈盯着,恨不得立时把自己女儿嫁给这个踏实上进的好青年。

可是,我就是挡不住自己想想这个“然后呢”。鲍勃的加拿大经济担保我没要,因为实在太没底。

但是M公司会给我无数的机会,我可以走出去看看,经历不同的国家,体会不同的文化,再最后决定生活在哪里。多年之后,我听到一个简练的说法:“世界那麽大,我想去看看。”

阿杰不想去看看,除非是出公差。他的专业涉及J密信息,办普通因私护照都困难。

他也神色黯然,“北京,甚至上海我都能陪你;可是出国——我总不能靠女人过日子。我的专业,出国后没有用武之地。”

阿杰抱怨我老是担心十年二十年之后的事情,为什么不能享受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光?我说:“长痛不如短痛,还是那句话,我害怕耽误你。”

分手的时候,我不敢看他的眼神。长痛不如短痛,其实也适用于我自己。

我到底离开了这个我分分钟都想走的地方。没想到的是,我也必须离开一个可能不想离开的人。以后行路依然很难,我既然做出选择,那就得硬着头皮,独自前行。

后记:

多年之后,偶遇旧友小芳。历数往事之后,她终于提起阿杰:“他完成了几个大项目,早带全家去北京了。”

我上网查了查,阿杰确实一直在国家级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我希望他没有用手下年轻人的数据。

也许我当时的决定一直就是对的,我一直在做想做的事情,没有错过任何职业发展机会。而做了总工的阿杰,未必有心情一直给我准备早点。

不管怎样,我感谢他当年的陪伴。

相关阅读
梦:最初

谁都有一个梦想开始的地方。经过世俗颠簸流离,灯红酒绿,是否还能保持初心。屋内的气氛很压抑,和屋外低沉的乌云一样。 高海枫挑着所有人的毛病,把他们都数落了一遍,每一句都是感叹号式语气。越说越气,桌子也被拍的噼里啪啦直响:“看看你们的失误!能不能打?不能打明天就给我滚出战队!” 语毕,高海枫都觉得这句话有点重了,这四个可是从校服到队服,一起奋战十年的好友啊! 果然,连坐在后排的二队成员和替补成员也是满

母慈子孝

我妈信奉并坚持的理念是,慈母手中棍,儿子身上劈,自古慈母多败儿,唯有棍棒出孝子。慈母手中棍,儿子身上劈,自古慈母多败儿,唯有棍棒出孝子。这是我妈信奉并且坚持的理念。 我和我妈是大山里的一对母子,我妈没读过书,至少在我看来是,因为她什么都不懂,可她也没告诉过我,比如男女有别,厕所要分开上。 从小到大我没有过性别辨识经验,唯一的性启蒙是在幼儿园时,尿急跑去女厕所,结果被老师揪着耳朵拎出来,从那以后我知

老三和故乡

老三痴痴愣愣的看着大哥离开的方向,双手紧握着这些像打发叫花子的钱。 老三是一位泥瓦匠学徒,人长得猴瘦,头发卷曲浓密,唇上的浓密胡渣让岁数凭空增长了十几岁。老三这人平时没什么爱好,唯独就喜欢喝点小酒,和别人吹吹牛,聊聊天。 这天老三跟着同乡的老陈一起离开了家乡,坐上了开往远方的火车。七八十年代的绿皮车那时还管的不是很严,到了上车的时候没钱买票的都像疯了一样翻车窗上车,这样的作法在那个时代叫做“搭飞

相信,所有的事情都会如至而归

“别给懒惰找借口,只有当自己付出了多倍努力跟坚持才行。”生活上有很多的迫不得已,也有很多的无可奈何,毕竟人生在世,事事如意这种事情是不会有的。 凡事做好自己的事,这点比什么都重要,也不要想着事事公平,只有自己该做的事情摆平了,那才算是公平。 特别是在职场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也不会有绝对的平等,每个人都是拿真本事说话。 职场如战场,做得来就扛着,做不来就走人,有的是人接你的班。 还有就是,很多的事情也

凌晨三点的上海

在人性面前,曾经为了挡刀子的人,会有一天捅你一刀。大多只是生活层面的浅浅的说教而矣,然而是我们的自吹自擂把他抬到圣 人的高度。只是只言片语,顶多是有哲理的句子,而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就像瓢泼大雨后的毒蘑菇,甘甜鲜美,又一剑封喉。 古有大清帝国,今有万里魔都。是璀璨的星河,也是你的定海神针。 我曾经也是这样认为的。 一直到后面的很长时间里,我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美景佳人........ 就这

夏日甜心,有个恋爱想和你谈

中考分数出来的那一天,肖艳和段嘉诚两人欣喜若狂,他们完成了那个盛夏的约定。一年一度的中考结束了,分数出来的那一天,肖艳和段嘉诚都欣喜若狂,他们完成了那个盛夏的约定。 年的时候,肖艳因为家庭原因搬来了“武阳”小县城,当初她才 岁,人生地不熟的她在小区里没有一个玩伴。 有一天,她在树荫下乘凉的时候,看见一群小伙伴在小区里玩捉迷藏,她好奇的将视线看向那边,一个被蒙住眼睛的小胖男孩在寻找他的同伴,肖艳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之美容院篇

“家里破产,只能靠你去打工抵债,不然老爸就得进监狱,你看着办吧!” 刚刚毕业的富二代曲眉子,被姐姐送进了朋友家的美容院,她说:“家里现在破产,欠人家几十万,只能靠你去打工抵债,不然老爸就得进监狱,你看着办吧!” 曲眉子想“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她还能反驳吗?” 于是,她拿上家里的初中毕业证,成了一名新进的美容学徒,在那里完成了自己三观碎裂再重组的一系列工序。 “这是我们新来的学徒,曲眉子。” 老

职场小白如何当上店长

看似跟我专业,学历完成不沾边的工作,居然可以锻炼口语,听力,还当上了店长。真好。 门口贴着招聘信息,招销售一名,会英语的优先。 她,鼓足了勇气,走到前台。 “您好。我看到门口贴着招聘信息,我是来找工作的?”羞涩的,低声细语的问,没戏的语气,低着头。 前台,一个微胖的女生坐在电脑前,抬起头看了看后,又转过头,看了看左边的人。“怎样?” “问问。”熊慧的眼光被吸引住,左边的这个人,长得很好看,画着很

余意未消

女生一本正经的纠正他,“没有匪夷所思,是坚持不懈的努力造就的奇迹。”下午五六点的光景,太阳缓缓落山。 街道上车水马龙,行人川流不息,昏黄的阳光披洒在万物身上,形成一层淡黄色的光晕,整个画面温暖而美好。 街边一家奶茶店内,余意坐在靠窗的位置上,手里拿着一本她最近在看的小说,正低头平稳的翻着页。 偶尔她也会抬起头看看街边热闹往来的人群,却是满眼的迷茫与漠然。 大学四年的时光过得太快,转眼间她就要毕业了

炮灰逆袭攻略:小奶狗,你好!(十)

裴时锦这个人阳光明媚,就像校园里单纯美好的校草一样。顾言都裴时锦练习室的时候他正在和二十几个练习室以前跟着老师学跳舞,她选择站在教室后面的小窗那里等着。 裴时锦不喜欢说话,只是一个人站在最后默默的学习着,认真安静且投入,不得不说他的天赋很好,别的练习生跳好几次都不能做好的动作,他看一遍就会了,不仅如此,他还能优化老师的东西,有一套自己的练习方法和技巧。 但他很藏拙,只是一个站在最末尾学习。 不得不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