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树

2022-04-16 21:01:08

真事

四月的河南冷热适宜,妈妈,我,弟弟,和我们的孩子们都在外婆家里,吃完午饭后。外婆火急火燎的出去了,妈妈在门口叫着,外婆头也不回的说了句“你把碗留着,我等会儿就回来,我回来后我刷,你歇歇”。

外公说“霞,你回来吧”!

妈妈扭头回来了,进了厨房,忙了起来。弟弟在逗着他的孩子,我家的孩子大了跑出去找他表叔去玩了。我端详着外公,外公笑呵呵的看着我弟在逗孩子。眼里都是笑意。我眼里的外公是严肃的,也是慈祥的,和蔼可亲的。每次去外婆家,都是热闹的,宁静的,也是短暂的,虽然相距只有几十公里,一年去n多次,但老人那昏花的眼睛,每次都先确认,谁没来,为啥没来,为啥不来。知道原因后,才引进家门。

妈妈早已收拾好了厨房,我和外公讲着我工作的事情。外公不时的点头,不时的给我个建议。

外婆出去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回来了,外婆拉着妈妈的手拉进了里屋,每次过去,外婆和妈妈都有说不完的话,外婆把最近生活的啥事啊都给妈妈说。老人总是把日子记得那么清楚,上次你们什么时候来的,带了啥啥啥,买了多少,留了多少钱的......。

临走时,在门口,外婆拿了出一个蛇皮袋,袋子里面装了几棵核桃树苗。

外婆说“豪川,你俩好吃核桃,俺这里有,俺每年都给你们留,村里前几年领树苗,说是大核桃,这是树苗接的大核桃,我捡最大的给你们育了几棵苗,三年了,你们今年种上,明年就能挂果了,谁有都不如自己有,说不定哪天我们就不在了,你们种下,随便吃就吃不完。多的还能榨油。可香了!

我接手的时候没感到多沉重,随手放到了后备箱里,蛇皮袋里还带着泥土,外婆是怕伤了核桃树苗的根部,怕我们不好种活。外公外婆就站在门口目送我们离开。

19年,核桃树挂了两个核桃,外婆告诉我们说第一年挂果别留着,直接掐掉。让树好好聚一下养分。我刚好在家,就掐掉果实,这一年这球发了三枝,树从一米七左右长高了近一米。

2020年,核桃结了几十个果实,立秋,摘果时,妈妈带着我和弟弟的孩子们,妈妈用棍子敲掉果实,孩子们树下笑着,闹着,捡着核桃。

奶奶“我捡到一个”这是大孙女的声音。

奶奶慢点,我找不到了。这是大孙子的声音。

直到这一刻,我明白了,老人送给我们的不只是一棵树。是一种亲情的传承。是时间也不能忘却的传承,任时光匆匆,任白驹过隙。他会在以后的每一年都重复着。

从此您再无忧!一路走好。

川阅人生
川阅人生  VIP会员

核桃树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