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狐岭

2020-11-28 15:51:46

古风

(一)

今生初见,是在两军厮杀的战场。

他不经意间回头,看见身穿皇服的青年无措地坐在马上,眼神中有显而易见的慌乱。

旁边有士兵向青年出手,不知道为什么,他不由自主的拦下士兵。

皇帝对他感激的笑了笑。

血溅如飞,兵戈相撞,他在沙场上朝他笑。

这个笑,他记了一辈子。

(二)

后来,伯颜帖木儿才知道,自己从战场上救回来的人,是大明朝的皇帝,朱祁镇。

朱、祁、镇。

他向识字的人请教这三个字的写法,一遍又一遍的练习,最后举着三个歪歪扭扭的字傻乎乎的笑。

那个青年,连名字都这么好听。

“你在做什么?”

身后传来熟悉的声音,他有些慌乱,连忙把纸揉成一团。

“没……没做什么,就喝两口酒!”

他粗声粗气的回答,为了掩盖自己的心虚,随手捞起桌上的酒坛强灌了一口。

“……给我尝尝,可以吗?”

他转头去看,青年站在窗外,有些勉强的笑着。

他已经换上了瓦剌的衣服,神情低落。

“给。”

青年双手抱住酒坛,学着他的样子喝了一口,还没下肚就忍不住咳嗽起来。

我方才喝了,他现在又喝了,同一个位置……

伯颜帖木儿此时无比庆幸自己肤色黑,看不出来红晕。

“咳咳……”

他有些担心的结果青年手里的酒坛。

“你没事儿吧?”

“咳……没……没事……”

青年露出一个难堪的笑。

嘴里咳嗽的越来越厉害,他曾是被娇养着长大的皇室,怎么受得了异族的烈酒呢?

很久很久以后,伯颜帖木儿才模模糊糊的懂得,原来他不是受不得烈酒,他是受不得异族。

(三)

那天之后,他们两人仿佛就此亲近起来。

他时常邀请青年去跑马,去打猎,瓦剌的将士们都很喜欢青年,因为他没有一点儿皇帝的架子,他亲和而友好,会礼貌地行礼,会教大家中原的礼仪和歌。

他也很喜欢青年,但是他知道他的喜欢和别人不一样。

“在宫里的时候,我会和人斗蛐蛐儿。”

青年怀念地说。

“蛐蛐儿是什么?”

他随口问。

青年看了看他,慢慢说:“这里没有蛐蛐儿,蛐蛐儿死了,和我斗蛐蛐儿的人也死了。”

他知道他很难过。

那是不允许任何瓦剌人理解的难过。

包括他。

(四)

青年要走了。

大明的京城里很早就传来消息。

第一次有人来接青年时,他很开心。

可是他没能一起走。

第二次,第三次……

渐渐的,连伯颜帖木儿都发现了,大明不想让青年回去。

他们想让他死。

“祁镇,我……”

“怎么了?”

青年在笑,但是他却看到了很久之前他在窗外被烈酒呛喉时露出的悲伤。

“没……没什么……”

他不想让他走,可是他不想留。

(五)

该走的还是得走,哪怕这里再好,这里也不是他的故乡。

伯颜帖木儿骑马跟着队伍一直走到几里地外的野狐岭。

“留步吧……”青年说。

他默默的跳下马,目送青年远去。

他诞生自中原,他流淌着中原的血,他的灵魂在中原,即便是死,也要魂归故里。

“何时见君?”

他高声喊。

他没有回复。

(六)

公元1454年,伯颜帖木儿卒于内讧。

野狐岭一别,终是后会无期

相关阅读
痴公子

伞骨被他捏断,犹如一场大梦,忽然惊醒。〈公子〉 暮色四合,霞纱寥漫,诡艳的夕阳将人的影子拉的陡长起来。白衣的公子撑一把素伞,青白的伞骨泛着幽谲的色泽。 公子漫步在竹林间,右脚腕上套着的两条细细的金钏儿随着步伐一声一声,琮瑢作响。 青衣书生放下背了一路的书箱,就一处空地燃起一小堆火。 夜间更深露重,着凉了该如何上京…… 书生微微抱怨着,突听得一道清越男音。 “小先生,可否借光宿一宿?” 抬眼看去,惊

我想做回妖

我想做回妖。可我的内丹已经拿去换了别人的命,五百年修为尽失。 我想做回妖。 可我的内丹已经拿去换了别人的命,五百年修为尽失。 如今我不过被他寻来的所谓宝器供养着维持人形,苟延残喘。 我救的那个人的前前前前前前前前世曾救过我。 我曾是生在崖边的一株金丝草,依着长(chang)阙而生。 长阙是棵七叶树。 山崖附近是万佛寺,整日香火缭绕,木鱼声、诵经声不断。 许是佛光普照,突然一日我有了灵性。 那时我才

萱妃是男明星(上)

瞧你这相貌平平的样子 肯定不能靠你去争宠了 嗐 还是得靠我啊。傲娇自恋男明星穿越成皇上心尖宠萱妃×平平无奇穿越后毫无存在感的我 持续更新中想起来就写一点的佛系作者想看就多催我 皇上回来了,怀里抱着一个生死不明的女人 今天是我穿越的第 天 这里真的好无聊啊 每天除了各个妃嫔争宠就是那些妃嫔之间的冷嘲热讽 像我这样的小小贵人也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我 所以我每天除了吃瓜看戏就是睡觉遛鸟 最近连鸟都

琵琶声情:将军请留步

“将军~还没有入朝谢恩呢……”  身后的副将高声喊着,前方远远传来的却是一句:“谢他是酆国最强的将军,邻国来犯,情势危机,他主动请兵作战,誓要与国共存亡。 临走的最后一个晚上,他放下身份,带领所有愿与国共生死的兄弟们来京城最大的青楼,笙歌达旦,举杯痛饮! 是夜,舞姬歌女们竭尽所能,愿为英俊潇洒,忠君爱国的将军倾尽最美的舞姿。 “停!刚刚那支《将军令》是你弹的?” 将军握着美酒,闻着酒香,却迟迟不肯

秦梧篇:厨子,该上菜了

看着三百里曼珠沙华,我幽幽叹息一声:“厨子,该上菜了……”楔子 我叫轩辕凝,从有记忆开始,我就跟着我那无所事事的外公生活在这常年不见天日的冥界之中。 当然,这个无所事事是我说的。 听说啊,我这位外公,是黄帝轩辕氏的直系后代,拥有着这世间最接近黄帝的血脉。 因为这一层关系,我成了冥王亲封的凝雪郡主。 雪是什么?我从来都没有见过。我只知道这环绕忘川八百里黄沙的曼珠沙华是血色的。 今日,我又来到了忘川河

娇颜俊容:云姝

她本是枝头富贵花,却一朝枯落,无枝可依,半生飘浮。 建安二十四年初,蘅王出兵南蛮,不慎陷入敌围全军覆没,无一生还。同年四月,老皇帝病逝,冶王以雷霆手段肃清朝中异议登基称帝。 ——楔子 .阿蘅 烟花之地向来是诸多儿郎的温柔乡,秦玉楼做为晋都最大最繁华的一座温柔乡,更是吸引无数贵族子弟前往。 倒不是说这秦玉楼有多少如花似玉的美人儿,而是里面的美人儿曾都是金枝玉叶之身,高至前朝皇族遗孤本朝重臣之女,低

泪盈珠帘惜旧颜

她想告诉他,他可以很爱他的妻子,但能不能一直记着她,无论以什么样的理由。 楔子 漪华府内那扇莹彻如雪的珍珠帘在一个午后猛然间碎落于地。 彼时室内明明燃着苏合香熏,此刻闻来却隐约有种令人作呕的潮湿霉味。 惊醒后的灯辞扯过金线绣制的华衣披上,赤足踏过蓝田暖玉地板。是想要浇熄那炉内的香的,不料便瞧见了一地的珍珠碎片。 好端端的珍珠却碎了?那可是任拂千年前送于她的,他怎敢以次货骗她,她不相信。 灯辞深蹙着

悠然见南山

其实南山啊,你可能不知道。自你出现后,我的世界也只有你。悠然见南山 文/萧小船 简介:作为一个幕后推手,我一手带出大越朝堂顶级C位平溪侯宋南山;作为一个作者,我出版《国师与心上人二三事》红遍长安;作为一个算命的,我的顾客千里而来只为我……但作为一个国师,我太惨了,吃不饱饭、穿不暖衣,还要被白眼狼宋南山没日没夜地怼,要不是看他可爱,我早就翻脸了。 .我算你能活到死 平溪大将军宋南山,在大越与羌国之

师弟是个二傻子

江映月狠狠一点头,桃花眼里满是笑意,露出两颗小虎牙。萌系师弟 文/吾乃二哈 我是江湖为人称道的雅士君子,如此耀眼的我就差临门一脚,便能爬上最强剑士榜首,却被人强行拖了后腿。这个人就是我那不思进取、废柴逆天的傻缺师弟! .下山 “师兄,锦丰城还有多远啊?” 正在打坐的易相逢眼皮一跳,假装没听见。 耳边又絮絮叨叨传来江某人的十万个为什么。 “师兄,你为什么在岩石上打坐,屁股不硌? “师兄,你眼角有颗

狗尾巴草也有春天

不过未来这样长,我有的是时间好好欺负回去。狗尾巴草也有春天 文/宋纯洁 简介:作为一个狗尾巴草妖,我因为拉低结婚率被遣送回大宣朝。我以为我能凭借现代智慧走上人生巅峰,没想到人生巅峰没有,看上的病弱公子对我的偏爱都是假的!喂,牌场失意,我情场决不能失意! 我被遣送到大宣朝之前,妖精管理处处长拉着我聊天。 她是个熊猫精,操一口标准的四川话:“妹儿啊,不是姐姐要撵你,你瞅瞅咱们这个结婚率,这样下去不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