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两生宴:回到祖宅,回到过去

2020-01-17 15:49:55

奇幻

序言

我没想到会再次见到殷北,那日,我一个人站在夜家大院门前,人影晃动,一个素袍男子来到窗前。

夜虽然深了,但是我能清楚看到此人没有影子,那么定然是魂魄了,我抬起头,看见一张熟悉的眉眼,那是殷北。

修眉长眸,男人如月一样清润动人,并不显得妖,他是如此美好,但却不是活人了。

“你知道,那日,我不得不去。因此留下了你。”低沉浑厚的男声响起,有着浓浓的无奈。

我的唇角上弯:“那么你现在来寻我,又是为何?”

沧桑疲惫的叹息声中,面前这个男子的表情竟然有几分无助。“我在夜家找了一个人选,我委托他去殷家学习锻炼,成为扭转夜家和殷家关系的人选,你觉得可行吗?”

对于身后人的话语,我没想到殷北生前一直坚持的工作,会委托给他人,我冷冷地笑,“可曾记得,你也说过,这一世,你会一直努力下去,没想到你自己先脱了人世。还把自己的责任委托给他人么?”

男子面容僵住,抬起头,痛苦和矛盾的情绪在脸上交杂,但最终还是回归了坚毅。

“对不起,夜黎,对不起……我没有办法,没有办法……我真的是没有放弃你。我的寿元已经尽了,再也不能陪你了。但是我会留在这个世间一段时日,来完成一些保护你的准备。”

“够了!殷北。”我的脸上凝起了严霜,一把推开身后的男人,迅速地旁移至对方碰触不到的地方。“说,那个人选是谁?”

“是素迁……”殷北伸出手,却发现再也抓不住眼前的人。他已经是魂魄,再也不能碰到人。

我冷笑。“殷北,我没想到你会委托他人完成你的使命,你叫我情何以堪,我们还是各自分开,好好想想吧?”语罢,蓦然转身拉开木门绝然而去。

木然看着那秀丽的身影消失,很久……殷北无力地垂下手。他轻轻地说:“夜黎,从此我们再也不能见了,我委托素迁来照顾你,而你也会忘记和我这次的见面,这次的所谈,这是我最后的心愿。”他的话语幻化成绚丽的光影,凝结成了一个语咒,消失了。

而我回到夜家,再也没有记起这一日的谈话。

深秋,一个烟雨朦胧的清晨。

“阿黎,我走了。”素迁的声音糯糯的,很好听。

我没想到他会走,因此他这句话,听起来尤其刺耳。是父亲让人带着素迁去山上学习武术的,说是为了保护我,可是我根本不想让他走。

“素迁,我会去看你的。”我只记得他最后走时的表情十分黯然,但是我没办法让他不要去,只有无奈等待他学成后回来。

而素迁也不会告诉我,自己在梦境里见到殷北,他委托自己完成殷北的工作,修复殷家和夜家的关系,因此他此去殷家是有重大责任的。

1

楼堂的风贯穿而来,吹皱湖水的夜。

我站在窗边,这已然是深秋了,雾露深重,窗外是一棵新栽下的绿树,那新牙嫩嫩的,如同那人的手,从来见过一个男子有如此嫩白如玉的手。

“素迁。”我喊了那人的姓名。

一位素衣男子站到我的跟前:“夜黎,你怎么了?”从没有见过那样灼烈的眉眼。夜家的人对我都无比恭顺,只有他,忠诚之余,还有些放肆。

“这五月的天,怎么又有些凉了。”我淡淡地说。

“这几天雨露深重,请移入屋内。”他十分恭敬。

走出去望眼就是无尽的风,他曾经说过,最讨厌我拿背影对着他,可现在一切都忘了。

眼前放着新摘下的荔枝,鲜红色,时间已经指向五点,白日的时间已经静静过去,我打电话给他,其实他就在屋外不远处的长廊上,但是我却并不愿意走出去,只是希望打电话,让他来找我。

电话打通之后,又迅速按掉,听到对方打过电话来,心里头便称产生无止境的恐慌。

曾经我设想过无数次他愿意跟随在我的身边,但唯独不是现在如此。多年前,素迁去跟了师傅学武功。小小的他对着我,说着糯生生的话:“等我回来,一定能够保护你。”

可是多年后,他回来,虽然已经获得武术大奖,获得一级教练的称号,还任职武术院校,可是他却变了。变得冷冷的,还万般恭敬,再没有幼时的亲密。

武间堂是宁北市最大的武术操练馆,在这里最强的武者在比斗的时候可以获得一张金质的面具,效仿的是古代的兰陵王。可自从素迁来到这里,这张面具总是属于他的。他有一种奇怪的能力,可以通过那张面具回到过去。

人人都说他有种奇怪的能力,但却不是孔武有力的男子,他总是用巧劲打散了对手的一切攻击。而我知道素迁那里有两张面具,一张属于武间堂,另一张属于他。

素迁的师傅在国外待了多年,长大后的素迁外语能力就比较出众。

宁北市最有名的就是静吧,素迁平时无事的时候,会穿着一身素衣坐在那里,只是静静地喝酒。有人搭讪,都被他浑身散发的冷气打走了。

有一天夜深的时候,我去武间堂找素迁,没想到此时馆里面只有他一个人,他默默地倚坐在馆里的木制长椅上,我只是感觉到背影十分孤独。其实素迁并不是一个多话的人。但是又应因为英俊的外表,娴熟的武术让人倾慕。

“你怎么来了?”他听力很好,我进来的时候,他已经转过身来。

“我找你,想一起吃饭。”我看着他。他沉默了一会,然后答应声好。

2

我们吃饭的地方是中式餐厅,吃的是煲的汤,还有手工制作的面条。素迁看了看我说:“去看《杀破狼2》。”这是他第一次约我看电影,我欣然点头。

《杀破狼2》的画面很生猛。洪爷为了续命、阿猜为救女儿、志杰只为求公义,一场人性善恶、因果宿命的战斗旋即展开!我只是没想到在昏暗的电影院走出来的时候,素迁的眼睛会变成赤红色,我想这一次一定是劫。

素迁住的地方是以黑白相间为主的装饰,这是第一次他带我回去。他并没有和我睡在一起,只是睡在沙发,把床留给我。我没想到会是这样的情状,最后只得在累极之后才昏然睡去。次日早上起来,素迁已经准备了早餐,油条豆浆,看来他是先起床了,出去买的。

“素迁,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和我说?”他从来就没有在我如此,我感觉他一定有古怪。

他看了我好久才说:“师傅的弟弟来到宁远了,想要见见你。”

当年就可以那么狠心地带走年幼的素迁,如今这是又要回来了吗?

“你是不是有什么为难之处,你直接说吧。”我看着他。

“师傅的弟弟想要看看,当年我想保护的人那个女子到底是如何模样?而且这么久了,我需要和你说一些往事。”他看着我。

“当年,你说过的话我都记得呢。”我点点头。

“夜黎,其实这次回来,我不单单是为了你。”他说完这句话就停了,站到窗户边。

“当年培养我的殷家其实有种特别的能力,可以通过面具回到过去,而我作为外传弟子,意外得到了这份能力,所以我与殷家有关系,而且不能背叛殷家。”

彼此就这样静默了许久。

“我送你回去了吧。”他首先打破了沉默。

夜风很冷,坐在车上的我,却沉浸在刚才他说的话了,如果不能忤逆殷家,那么是不是殷家所有的要求他都得听从。那么我和他的未来在哪里?这一路回去,我们再无话语。

一个月后,素迁的师傅来了,那是一个叫殷宏的男子,看上去28岁左右。听说他这个家族,是以武为传承。殷宏当年带素迁离开的时候,不过十几岁的光景,如今15年过去,少年老成的他,倒颇为儒雅了几分,殷家的武术以四两博千斤见长。习的都是轻便之术。

殷宏让素迁约我在武间堂见面。

偌大的武间堂在此刻变得有几分狭小起来。我抬眼看向首座那人,一张刀刻般令人感觉深刻的脸。

“你是夜黎吧。素迁一直提起你。”慵懒的声音。

“是。”

“你不用太紧张吧。把这本日记带回去吧。这是素迁当年在修习武艺的闲暇时日写下的,他回来之后,就寄存在我这里,如今我觉得该是送回来的时候了。”

我伸手拿过那本书。

“我先走了吧。素迁在门外等你呢。”说完,他便离开了。

我没想到见面如今简单就完成了,生怕再出什么事,出门见着素迁,面色有些恍然。

他却眼尖地看见我手里的日记本。

“这本日记,师傅给你了?”他的声音有些颤抖。

“你师傅说是你留在他那里,现在给了我,不过我现在不会去看,在这之前我会经过你的同意。”

他听到这句话之后,迟疑了一下。便拉起我的手出门去,我看着他那双骨骼分明的手,这是表示亲近的意思了?想到此,我一天的心情都不错。

第二天上班结束后,我约了素迁吃饭,这一次依旧是无言,但是我却能看到他眼底的笑意。

就算海沽石烂,也没觉得这仅仅是一幕戏。

吃完饭,他很慎重地拉起我的手。我笑了笑,有力地回握住。

这是第一次如此认可。

“我有没和你我少年时练武的往事?”

“没有。

“愿意听吗?”

“当然愿意。”

月色正好,过去在慢慢而来。

3

十几年前,少年时的素迁发质柔软,双手柔嫩,看起来一副脆生生的青葱模样。马步,劈拳,学功法,小小年纪,似懂非懂地就开始学习,好在他是安静的孩童,虽然还不知事,但幸在安静,因此就比师兄弟多了一些修习的时间。别人玩闹的时候,他都在练功。

这十几年的日子待的地方是在深山,素迁记得自己最辛苦的一次修习,是在十五岁的那一年,已经练了十年的武艺,身子骨就是好的。可是下山的时候,因为刚下过雨,路上极其颠簸,他从石阶上摔了下来,好在到中间,他的脚被阶梯边上的石头割破了,他也就此停了下来。

当时他并没有哭,只是一瘸一拐地回到了住处,休养了几天之后继续练舞,后来凭着自己的特长,考到了武校,来到了我的身边,那十几年,殷宏并没有一直在他身边,只是每隔一段时间会带来山下的特产,还有灵芝。

殷家祖辈们都修习武艺,对于这一门,比之别人更有想法。因此素迁的性子便越发隐忍了。

后来,他的武艺以轻便为主,到了夜黎的身边,便只记得她的好。

从回忆中回来,我知道此刻的素迁无法说得太多,便辞别回去,不想第二天,我去找他的时候,却听见他和殷宏的争吵声。

“当年带走的那人不是你把,殷宏,是你孪生哥哥,殷北。”

“没错,只是殷北如今病故了。”

“那么如今,你为什么来找我?”

“我是想来和你说,一下,殷北的死因。”

“那好吧。不过你为什么要去那栋古怪的小楼呢?”

“你跟着我去便知道了。”

他们打开门,没想到我就在门外,素迁愣了楞,拉起我,一起向前走。殷宏在前面带路,一栋废弃小楼很快出现我们面前。

“你说你哥哥死前在这里住过?”我问他。

“夜黎,哥哥身前待你很好,他不会伤害你的。”殷宏认真地说。

殷北我是认识的,曾经的他对我极好,他帮助过我好几次,在素迁不在的那段日子里,殷北成就我少年时的一些爱恋,可是最后殷北却突然离开了,如今殷宏才在我面前出现,我才知道殷北已经死了。

“我不担心这个,如果我担心这个,我就不会来这里,只是觉得这里有些古怪。”我说,话语里虽然没有懊恼,但是多少有些不忿。

殷宏不说话了。

小楼外墙油漆的都是白色。但是走进去里面的布置和一般荒废老屋一样,都是杂乱的摆设,还有乱掉的墙漆,我没想到殷北最后住过这样的地方,不由得悲中心来。我抚摸着已经掉落墙皮的墙壁,眼中含着泪水。

“你还是不要伤感了,哥哥最后住在这里一段时间可是有原因的。”殷宏很认真地与我说。

“你卖了那么多关子,就不能直接说吗?”我承认对殷宏有敌意,看见就像看见殷北,其实殷北最后离开的时候,我们之间产生很多的误会。他不告而别,我才知道的,他爱过我吗?为什么我到最后才知道?

“现在还不能说,我带你来这里,其实是想把哥哥生前嘱托,我要给你的东西给你。”他说完,就上了二楼,我等了许久,他才拿来一个骨笛放到我手中。“这个你拿去吧,好好保护。”

那是一枚骨笛,我只留了殷宏的电话,他说以后要有什么事,电话联系。我却没想到就此就到一个工作委托。

4

墨曦西
墨曦西  VIP会员 笔名水蓝涩曦1.微蓝这两个。 求关注。求点赞。

心慌意乱:换魂

情暖两生宴:回到祖宅,回到过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