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星辰祝汀州

2020-12-25 19:05:47

青春

作者:许棠七

2019年跨年夜。

何絮站在偌大的落地窗前,俯瞰整座城市的星光,远处高楼大厦上闪耀着2020流光字体,时钟敲响十二下,2020年如约而至。

此刻,江边烟火一簇簇腾空而起,整个天空绚丽无比,江边狂欢人群如潮,莫名地,她心底突生起一阵孤独与惆怅来。

生来三十载,这些年来,竟未曾有人走进她心底。

她微微低眸,又恍然悟起,好似……好似除了那年—

那个名为林汀州的少年。

1.她成了众矢之的

那时,人人都爱面容姣好、身材颀长的少年。

而拥有这样外在条件的人,高二三班有两个:一个是宋之昂,另一个是林汀州。

跟这种众星捧月的人,何絮原本是没什么交集的,直到后来,她莫名地被老师安排元旦表演节目,莫名地要跟林汀州一起登台献唱,莫名地成了众矢之的。

那天老郑宣布完这则消息后,班上遽然发出了一阵唏嘘声。

何絮依稀能听见几个同学有意无意说道:“她行不行啊?”

“胆子那么小,能上台吗?”

低低的议论声如寒刃一般刺耳,何絮低了低眸,心头不由漫过一丝难过。

可很快,就有人打断了讨论声:“她怎么就不行了?”

“唱英文歌,你们那口语能力有她强吗?”

众人抬头,就见宋之昂半仰在座位上,把玩着手中的笔,望向他一旁的男生:“对吧,林汀州,说不定何絮比你还唱得好哦。”

少年挑着眉,带着几分纨绔潇洒。

宋之昂最爱打抱不平,被他这样一说,众人也不再议论。

只是那个名为林汀州的少年,停下手中的笔,漫不经心地望向何絮,淡淡道:“不可能。”

极其自大的语气,险些让宋之昂吐血。

众人哗然一笑。

宋之昂面子上过不去,瞪了林汀州一眼,暗自吐槽自己好兄弟太不给人面子了。

他摸了摸鼻子,尴尬地看向前方的女生。只见何絮连忙别过脸,那样子,显然更难过了。

事后,宋之昂还特意跑去安慰了何絮,一边鼓励何絮一边吐槽林汀州就是个大毒舌。

听着宋之昂的吐槽,向来不苟言笑的何絮也被他逗得眉开眼笑。

只是那之后好多天,她都笑不出来了。

那段时间为了排练节目,每每放学,她都会跟林汀州待在教室里练歌。诚如宋之昂所说,林汀州是个大毒舌。

“你这是在唱歌还是在上吊啊?”

“不对不对,你发音不对!”

“何絮,拜托你用点心行不行?”

一首歌唱下来,她好几次都被林汀州打断。

何絮拿着歌词本,无奈地垂下头,任凭他指责。

可她这副沉默的样子令林汀州更生气了:“你倒是给点反应啊!”

“啊?”女生木木地抬头,细声说,“对,我觉得你说的都对。”

这句话就像是一拳砸到软棉花上,让人有种无处用力的感觉。林汀州望着她唯唯诺诺,甚至还有些无辜的样子,狠狠地扔下了歌词本。

一时之间,他更气了。

2.众人眼里无趣至极的女生,莫非也心属宋之昂?

林汀州觉得何絮这人实在太无趣了。

每次他对她提出意见或不满时,她永远是一副垂首道歉的样子,徒留他一个人气愤。

冬至后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在路上谈起元旦节目排练的情况,林汀州不由得对宋之昂吐槽起来:“也不知道老郑干吗要安排什么男女对唱,又为什么要安排一个闷葫芦来跟我唱,真没意思。”

“闷葫芦?我倒觉得她挺可爱的。况且何絮的口语很好啊,不然你以为人人像你一样,父母都是大学英语教授,从小耳濡目染,哪怕不训练,也有一口流利的英语啊!”宋之昂追上好友的步伐。

“可爱?”前方的人脚步一顿,眉毛微皱,“长得呆就是可爱了?”

“……”

两人快接近教室的时候,远远便听见同学们相互道“圣诞快乐”的声音。教室内气氛热烈,大家相互赠送着手上的苹果,旋即,一个响亮的男声传来:“祝大家圣诞节快乐!”

众人回头,就见宋之昂走进教室,不知从哪里掏出了一个礼物袋:“我给大家准备了好吃的糖果……”

“哎……别抢……”很快,众女生一拥而上,将糖果抢了个精光。

林汀州刻意绕开战况激烈的人群,走到自己座位前。抽屉里里赫然塞满了苹果,他敛眉一个个拿出来,将书包塞进抽屉时,目光落在讲台前,何絮正捧着苹果踌躇不定地站在那里,也不知在想些什么。

真笨,她都不去抢糖的吗?林汀州恨恨地想,刚要开口说什么,就被一个声音打断。

“何絮,我给你留了糖!”彼时宋之昂奋力脱离出人群,抓着一把糖递到何絮手中。

“宋之昂,你怎么对何絮这么好啊?”有人的八卦之心渐起。

何絮握着糖的手微微一松。

“你懂什么!我这叫作雨露均沾,全班女同学都是我的小公主!”宋之昂高声说道。

众人闻言一笑,倒也是,宋之昂是全班出名的小太阳,上到女教师,下到女同学,他都变着花样讨人欢心,从来不偏心谁。

他受女生欢迎的程度也可想而知了。

虽然他自诩是人间小太阳,但他时常被林汀州骂是中央空调,见谁都能撩拨一把,这不,现在他就盯上了何絮手中的苹果。

“小絮絮,这是送给我的吗?”宋之昂满眼期待地问。

全班人的目光齐刷刷投过来,看好戏似的审视着何絮。众人眼里无趣至极的女生,莫非也心属宋之昂?

林汀州也不由抬了抬头。

何絮红了脸,低着头不知该把苹果往哪里藏,她咬着唇瓣,细声说:“这是要送给……林汀州的。”

说着她迅速抬头望向林汀州:“感谢这段时间排练节目时你对我的帮助。”

林汀州一怔,素来冷淡的眸子里闪过一丝未明的笑意。

3.林汀州这人看似傲娇,其实挺仗义的

对于何絮的主动示好,林汀州还是挺受用的。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排练节目时,他显得温柔多了,甚至亲自录了SomeoneLikeYou的版本,要何絮照着练习。

何絮对此表示受宠若惊,弱弱地表示自己可以按照原声练习。

很快,她就感受到了对方的不满。

男生倚着课桌,环抱双臂觑着她:“你是跟我唱歌,最好照着我的学。”

何絮望着眼前男生不容置喙的样子,心中虽有不满,却还是乖乖地点了点头。

不过,一旁等林汀州回家的宋之昂又打抱不平了。

他挑起眉:“何絮,不要迫于他的威胁就不敢反抗哦,放心,有我在呢……”

话还未说完,他便接收到了林汀州的冷眼。何絮的双手紧紧缠绕在一起,两颊飞上一抹可疑的红云:“好的呀。”

明亮的灯光照耀下,她还真显得有些可爱了。

窗外风声萧瑟,似有一阵风吹入林汀州心底。他摇了摇头,觉得自己有点犯糊涂了,于是干脆提起一旁的书包,嚷嚷道:“那行,你们俩练吧。”语气分明是孩子气的。

少年长腿一迈,走出了教室。

宋之昂觉得好笑,看着他的背影摇头:“这小子还生气了。”

何絮不觉抬头望去,很快,门口又探进来那张冷峻的面孔:“宋之昂,你还不走?留着跟她培养感情?”

宋之昂恨铁不成钢地喊:“这么晚了,你留一小姑娘在这儿?”

“哦—”那人懒懒散散地回应了一声,旋即极不情愿地走进教室,迅速把门窗关好后,挑眉觑着他们 ,“现在可以走了?”

那模样,跟睥睨众生似的。

不过林汀州这人看似傲娇,其实挺仗义的。

记得后来临近演出之际,一行人去阶梯教室试演出服的时候,何絮拿到了一件与自己身材极不匹配的长裙。

待她穿着演出服出来时,正好看见林汀州被一群女生簇拥着,少年背光而站,白色西装勾勒出修长的身姿,微低着头,露出俊逸的侧脸。

那副模样太过引人注目,别班的女生也频频望了过来。

有人见到何絮,不由“扑哧”一笑:“你这衣服太不合身了吧?”

林汀州闻声抬头,便见女生提着宽大的裙摆,不知所措地站在那里。她是太娇小了,这件长裙穿在她身上,就像是小孩套上了大人的衣服。

他皱了皱眉,埋汰了一句:“这都穿的什么啊—”

何絮一听,垂下头,愈加拽紧了手中的裙褶。

随后她又听少年高喊:“老师,这衣服能换吗?”

可很快,他就得到了负责老师无情的拒绝:“换不了。”

“这裙子又长又丑,为什么不能换?”

“同学,码数是按你们班给的来的,有事找你们班主任去……”

林汀州还想说什么,却被何絮制止了:“算了,怪我太矮了,撑不起来。”

虽然有点难堪,但女生还是尽量不多惹麻烦。

偏偏一听这话,林汀州的脾气就来了:“对!怪你太笨!”他冷哼一声,决定再也不要多管她的闲事。

可是,他还是多管闲事了,并且事后告知了宋之昂。

宋之昂鬼主意多,第二天排练节目的时候,突然掏出了一个小礼盒递给了何絮。

她受宠若惊,打开礼盒,赫然看见躺在其中的洁白如雪的小礼服。

“这件保准适合你。”宋之昂一脸兴奋。

何絮显然觉得这太贵重了,推辞道:“不不不,这个我不能收。”

宋之昂早就预料到她会这样说,瞧了瞧一旁的林汀州,摸着鼻子:“别担心……这个是我姐穿过的,反正扔家里也没用,你别嫌弃就行。”

林汀州环抱着双臂:“收下吧,跟我同台,起码得好看点。”

酷酷的神情下,语气是难得的柔和。

4.原来何絮也会发光的啊

那件白色小礼服的确很适合何絮。

短款的礼服恰好勾勒出她玲珑有致的身材,花朵似的裙摆下露出纤瘦修长的小腿,脚上穿着一双红丝带的小高跟,红与白交相辉映,更显得她肌肤白净剔透。

表演当天,林汀州见到她的那一刹那也愣了半晌,讷讷道:“该化妆了。”

何絮听话地坐下。

两人并肩而坐,各自对着眼前的化妆镜。

化妆师拿着粉扑扑在她脸上,她闭上眼时,林汀州才敢偏头认真看她。

女生微仰着头,仅能捕捉到一个侧脸,唇微微张开,整个人都笼罩在一片安静、柔美的气氛之中。

他的心忽而不可抑制地狂跳起来,暗道自己一定是又犯糊涂了。

但是眼睛不会骗人,这一夜的表演结束后,全班同学都被何絮震撼了。

往日沉默、小透明似的女孩子,站在舞台上歌唱的那一刻,似乎除去了尘埃,成了一颗闪闪发亮的宝石。

她不再谨慎卑微,而是自如地与林汀州对视,男女音交织如流水,徐徐荡漾至全场每个角落。

这一刻,台下的宋之昂都暗叹,原来何絮也会发光的啊。

那一夜的表演很成功,节目获奖后,老郑还开心地说要请节目组的成员出去聚餐。

于是,那夜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去了校门外的饭店。

由于那天是跨年夜,整条街道上人头攒动,几个女生手挽手走在前头,叽叽喳喳地围着何絮,感叹何絮给她们所带来的震撼。

到底都还是青春年少的孩子,更乐于追逐人身上的闪光点。

老郑在身后微微一笑,手臂忽而被一只手攀附上,她回头,就见宋之昂嘟着嘴:“郑老师,美丽可爱大方的郑老师,我也想去吃饭嘛。”

老郑脸上虽是嫌弃的表情,却还是笑着点了点宋之昂的头:“就你脸皮厚。”

一旁的林汀州只觉一阵恶寒,翻着白眼想,果然无论哪个年龄段的女人都吃宋之昂这一套。

忽地,前面几个女孩子停下了脚步,一同蹿入了一家名为“许愿林”的精品店内。

后边三人也停下脚步,宋之昂伸着脖子喊:“你们干吗去啊?”

林汀州嘟囔:“还不都是女孩子们爱的玩意儿。”

老郑倒任由她们,大手一挥:“我们就在外面等等吧。”

此时,店内几个女孩子正好奇地拿着许愿瓶观摩,店主笑着说:“今晚是跨年夜,许愿望很容易实现哦。”

“真的吗?什么愿望都可以?”有人兴奋喊道。

店主很会猜小女生的心思,拿着彩纸和笔递给她们:“写姻缘最灵了。”

青春期的女孩子,左右逃不过那些爱慕的小心思。大家闻声,不由都偷偷笑了起来。

便是何絮也不觉望了望门外的人,身边同学眼尖观察到了,碰了碰她的手肘,低笑:“何絮,你是不是对林汀州……”

“没有。”何絮连连摇头,“才没有。”

“别害羞啦,上回你都明目张胆地送苹果给别人了。”

“不过呢,那么多人送苹果给他,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也不少。”

“哪有。”另一个人反驳道,“他们都同台献唱了,肯定不一样。”

5.林汀州,原来你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不近人情嘛!

不一样吗?

的确是有不一样的吧?每次她都会惹怒他,还总给他添麻烦,那样高傲的人,一定非常讨厌自己吧。

那时的何絮这样想着,而为了避免再次惹毛林汀州,晚会过后,她突然自觉疏离了他。

无论是下课还是放学的时候,她都与林汀州保持十米以上的距离。

甚至有一次,她值日擦黑板,林汀州路过时好心帮她,她都能吓一跳,将刷子随手一扔,跳着跑回了自己的座位。底下一群人不明所以抬头,就见女生整张脸红艳欲滴。

而这一躲,她就躲到了来年春天。

那年的倒春寒来得猛烈,那天清晨天未亮,冷雨连绵。

那天天色模糊,何絮在骑自行车去学校的路上撞上了一辆小车,连人带车被撞翻在地。当时车主有急事,她又觉得自己没什么大碍,便只留下车主的电话号码就任凭别人走了。

直到汽车驶离,女生推着自行车一瘸一拐地往学校走去的路上,才渐渐触发腿部的疼痛。

越走越疼,何絮越发后悔,又觉得委屈,望着凄清的雨幕,不觉间,眼角温凉一片。

在她无望之际,身后突而传来出租车不断的鸣笛声。

她后知后觉地来了脾气,回过头想要开骂,却见车窗摇下,露出一张熟悉的面孔,他喊 :“何絮,大雨天的,你骑什么单车?”

熟悉而又温暖的声音袭来,一时之间,她心中的委屈如潮涌来。

在去医院的车上,她哭诉了整整二十分钟。听完来龙去脉后的林汀州又来了脾气。

他闷声问:“你是猪吗?受伤了,不第一时间去医院,任凭肇事者走了?”

被他一问,何絮更觉委屈,她咬着嘴唇:“我感觉自己没什么问题,万一别人真有急事呢?况且……我也不知道怎么处理。”

他简直要被这人气死了!

每次林汀州面对何絮都要抓狂。他伸出食指,咬牙切齿道:“你就不能打电话给你爸妈?”

她抹了抹眼泪:“他们都外出打工了,我不想让他们担心,况且我也没多大事。”

林汀州的手指悬在半空中,半晌,又狠狠收了回来。

“真拿你没办法—”后半句则隐没在唇边:这么懂事,还真……怪让人心疼的。

不过她幸好遇到了林汀州。

去医院的路上,他打通了肇事者的电话,并约定一同去医院,让何絮做个检查再做商议。

待到了医院,挂号、就诊、检查一系列流程都是林汀州在安排。

没想到这人平日里看似冷冷淡淡的,没想到做起事倒挺稳妥的。

何絮坐在椅子上愣神,忽而一个栗暴落在头上。

她摸了摸额头,只见少年拿着报告单问:“发什么呆,头撞出毛病来了?”

“啊?”何絮缩了缩脖子,决定要撤回刚对他的溢美之词。

对方显然不知她心中的小九九,自顾自地讲:“检查报告没什么问题。”

“行,那走吧。”何絮从椅子上站起来,刚迈出一步,便被一只手扯住。

只见林汀州皱着眉毛:“这就走?你也不多问一句的?”

她感到莫名其妙:“问什么?”

“你的损失费啊,笨蛋!”林汀州说着从口袋里掏出几百块钱递给她,“枉我费尽口舌跟那人周旋才给你争取了损失费。”

何絮霎时睁大了眼睛:“这也可以?”

“怎么不可以?你摔得那么惨,肯定要获得补偿啊,况且那大叔都快属于肇事逃逸了哎,幸好你没什么问题,不然我肯定不放过他……”他说了一堆,又忽然怔住。

眼前的女孩子正认真地看着他:“林汀州,原来你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不近人情嘛—”语气软糯,带着少女的怯懦。

相关阅读
长安街的夏天,蝉鸣不止

许采桑望着他,满目欢喜,满心欢喜。作者:君鸽 .长安街上 长安街搬来了一个女孩,爱穿素色衣衫,时常戴着蓝色的医用口罩,拿着一小袋猫食,蹲在巷子深处喂野猫。 大家只知她叫许采桑,今年十七岁,八月暑气一消,入了秋,便是省重点高中的高一学生。 开学典礼这种大日子,许采桑却一如既往,穿了件白色棉布裙,戴着蓝色口罩就挤进了操场上乌压压的人群里。 “秋老虎”一发威,天气热得要命,许采桑耳边的碎发已经被汗打湿

恶来、玫瑰与我(上)

看着恶来咬着铅笔苦思冥想,玫瑰就觉得很开心,小我评价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楔子 这是有可能经历过的青春,琐碎的故事。 故事中,恶来有一双飞不起来的翅膀,玫瑰长着只能伤害自己的刺,我有一个奇怪的名字。 玫瑰刚到高三(四)班的那天,天气很热,老旧的高高窗户上换气扇吱呀吱呀地响,动物园笼子似的窗户栅栏外面白花花的太阳照着沥青的跑道,几株萎靡在教学楼影子里的植物,腊绿的叶子上泛着苍白的阳光。 恶来在睡

盛宴

这是个灰色的世界,我看不到光,并试图在这个世界留下我的痕迹。九月的天,纵然有风的吹拂,但也依旧燥热,伴随着灰尘的卷起,人头攒动,拥挤非常。 学校真大。我心里感叹,真担心自己会不会迷路。 路高是A市的一所高中,这里人才济济,官、富二代多得一批,录取分数线更是让人望而生畏,顾影怜能考上这所高中,当真是踩了狗屎运,当然,这并不代表着顾影怜家境贫穷,相反,顾影怜家中十分富裕,只是没人问,她也就没说。 顾影

我的熊猫姑娘

张柠不自觉笑了笑,在心底里感慨道:“这就是我的熊猫姑娘啊……”小区早教机构tiger里,满大厅都是肥嘟嘟爬着的小萝卜丁和迈着小短腿蹦跶的小企鹅。 老会员张柠小朋友熟练的脱完鞋一眼就看见了穿熊猫外套蹲在那里玩绕珠的小女孩——扎着冲天炮,低着头,看不清脸,但那憨憨的神态莫名的就看进了张柠的心里。他走过去,轻轻的拍了拍小女孩的肩膀询问道:“我可以一起玩这个吗?”却不料小女孩慌忙起身,看了张柠一眼,登登登

轩哥的日常:前女友找我借钱做这个?

她曾经是我的初恋,现在是我的前女友。你从前那么爱我,为什么就这么放弃我了呢?去年寒假之前我搬回了学校宿舍,之前大一的时候我就是在学校住的,非常感谢系里还把我原先住的床位留着。 我的舍友还是我当年的舍友,年纪最大的大哥老宏(就是之前给我打电话说表白墙事件的大哥),学计算机的程序员;二哥柴立,工程系抡扳子的猛男,还有一个是在我搬出去之后住进来的大哥的学弟,人小小一只,又因为名字里带个“shu”所以大家

草莓味男生

那个飘着草莓味的高中,藏着少女小小的秘密,像是一场梦。艾一注意那个男生很久了,似乎有多久也不记得了,她只记住了男生身上淡淡的草莓味,很熟悉又很陌生。 晚自习结束后班上人走得很快,艾一刚转进这个高中一段时间了还有些不习惯。母亲换了工作换了地方,她就换了学校,只是以后没有人来接送她了,她需要自己坐校车回家。 从五楼一路下去,走到校车停放的地方,来晚了两辆车都快满了,艾一犹豫着,抿抿嘴走上了前面一辆。校

带血的手套(上)

他手上拿着一只灰色的针织手套,与普通手套不同的是,它上面沾着鲜血。 空空如也的寂静教室里,坐着一人。 赵小强双眼呆滞,孤独的坐在座位上发愣。 从瘦削的背面看去,他那只剩皮包骨的肩部还在微微颤抖着,有些可怜。 此时,他那带着泪痕的眼睛睁大,滚圆的瞳孔中透露着说不出的恐惧。 他手上拿着一只灰色的针织手套,手套的做工很普通,在外面十块钱就能买到一双。 与普通手套不同的是,它上面沾着鲜血。 本该鲜红的血

带血的手套(下)

赵小强这是怎么了?这还是往常那个胆小如鼠被欺负也不敢吭声的赵小强? 刚放学 来分钟,操场上仅剩寥寥几个身影,赵小强走在校园的青石板路上,脑海始终在胡思乱想,一会儿想着是不是该从后门溜走,一会儿又祈祷张元浩忘记他的存在。 可事实却是张元浩 人已候在校门口左边的炸土豆摊前。 在校园旁边,炸土豆的这种小吃特别受欢迎,赵小强有零花钱时也喜欢买来吃,可今天他却丝毫没有心情,因张元浩等人已从摊前朝他走过来

青春伤

岁,在别人享受青春的时候,我却经历了生离死别。我,一个 岁的知名 高校研三学生,工作已经确定,拥有一个普通但幸福的四口之家,还有一个很爱我的男朋友,男朋友的家人也很喜欢我,有两三个知心闺蜜......这一切很平凡,看似很容易得到,却是我梦寐以求的生活,也是我已经失去的生活。 岁之前,我们家生活在一个五线小城市,不要说星巴克海底捞了,当时连肯德基都没有,但是与其他家庭不同的是我们家有两

阿萨德湖的孔雀

他回来那天,齐珞当年埋在心中的计划就能实现了。那计划里,她与她的伯约,缺一不可。 齐珞第一次见到姜维,是暑假,在大唐芙蓉园门口,西安城最多游客的景点之一。 彼时姜维站在芙蓉园门口的一个小摊位,穿着白色T恤黑短裤,正卖力地发着传单。 本来齐珞没注意到他,和他擦身而过的时候,听到他边发传单边口中念念有词,“支持一下吧,反对战争,珍爱和平。” 齐珞好奇,回头看了一眼,被那小摊位上的横幅吸引了,上边写着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