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不问归期:梁谨言视角

2021-10-22 14:01:38

古风

编者注:正文请看《长安不问归期》

1

我爱上了公主。

当我意识到自己的感情时,我羞愧难当,公主是谁?是高高在上的月亮,可望而不可及。

我只是一个身份卑贱的宦官,受她庇佑才高人一等,就算她对我再好,依旧改变不了我是个奴才的事实。

我想远离她,一遍一遍疏远她,告诉她,我们尊卑有别;告诉她,她不应该对我那么好。

可每次她对我笑的时候,我那些冷漠的话就说不出口了。

我不忍心看到她失落的表情,像她这样美好的人,应该永远笑着,被人护着宠着的。

于是,我一边唾弃自己的贪心,一边忍不住靠近她。

她单纯天真,没有意识到我对她的感情,把我当做哥哥对待。

她跟我一起,写字、画画,连先生给她上课的时候,都要我跟在她身边偷偷学,不仅如此,她还请人教我武艺。

她总是对我说:“阿言不该待在宫里,你该去考状元的。”

曾经我也感到不甘心,但遇到她之后,我觉得,跟在她身后,也很不错,至少我能天天看到她,听见她每天喊我的名字。

我很满足。

“梁谨言。”她总是这么喊我,估计连她都不知道,她喊我时,嗓音又娇又软,像是对我撒娇一样。

每当她喊我时,我总是抑制不住心动。

我彻底栽在她的手里了。

陈婉婉,阿婉。

我在心里默默喊着她的名字,我多想名正言顺的喊着她的小名,但是那身宦官的衣服总是无时无刻在提醒我:梁谨言,你配不上她。

她也不喜我穿那身衣服,经常给我准备红色和玄色的衣服,我抗拒又暗自窃喜。

我表面上跟她说:“这不合规矩。”

实际上,我不知道有多喜欢她送我的衣服,恨不得马上穿在身上给她看。

在她求了恩典之后,我才装作勉强的样子穿上了衣服。

看吧,我就是这样卑劣的一个人,故意使坏,想让她多跟我撒撒娇。

后来,我十八了,她要把我送到陛下身边辅佐。

我以为她察觉到了我的心思,才把我送到陛下身边的。

我在心里自嘲的想:她是公主,我是奴才,她知道了我的心思,一定会很恶心吧?

谁想到,她是因为陛下身边的人不干净,她信任我,才把我送过去的。

我看着她信任的眼神,沉默了,回了她一句“我知道了。”

既然她想让我帮助陛下,那我就一定会尽全力,只因为这是她说的。

刚到陛下身边时,那些手脚不干净的老太监们就来敲打我,我假意逢迎,在取得信任后,把他们的所作所为一五一十的告诉了陛下。

陛下大怒,处死了几个领头的太监,杀一儆百,这下手下的人都不敢轻举妄动了。

在我的努力下,陛下很是信任我,把影卫营交给我看管。

那些影卫心高气傲,原本是看不起我的,但后来,我一个一个打到他们信服,这才成功接管。

那个时候,我身上经常带着伤,原本去看公主的计划也打消了,她那么护短,看见手下的一个宫女被欺负了都要出头,看见我的伤,还不知道怎么闹呢。

她身体不好,还是不要操心这些了,快快乐乐的最好。

陛下身边总是很忙,连带着我也很忙。

虽然我经常见不到公主,但有时候也会打听她的事情。

我知道她在宫里无聊,就去民间搜集小吃和一些玩意带给她,跟她讲民间的故事。

她总是感叹着普通百姓的生活,语气里是藏也藏不住的羡慕。

她爱自由,我是知道的。

我看着她,想着,以后可以带她出宫玩,有我在,她不会出什么事的。

2

在初春,她十六岁时,病倒了。

在收到消息时,我连部下送来的消息都看不下去了。

等我回过神,我已经站在她宫殿的门口了,婢女们进进出出,她的贴身婢女小兰站在外面捂着嘴哭。

我问她:“公主呢?”

她哭着说:“太医来了好几个,公主反反复复的烧着,吃什么吐什么,汤药都灌不进去,公主已经昏了两天了,再这样下去……”

我已经听不清她在说什么了,我的手在颤抖。

我知道,我在害怕,我害怕失去她。

怎么会呢?前几天还在对我笑着的人,今天就病倒了。

小兰还在混乱的说着什么,但我已经听不清了。

我所感觉到的,只有冷,冰冷。

我不敢想象,如果我失去了她,我会怎么样。

陛下也来了,他行色匆匆,头发都乱了,听见太医们的话,铿锵一下,我扶着他他才能站住。

他闭了闭眼,下令,“不管你们用什么方法,找什么人,都必须治好公主,不然,你们都给公主陪葬!”

太医们听见此话,慌乱的翻阅古籍,想要从其中找到办法。

“我的阿婉。”陛下紧紧攥着我的手腕,声音底底的,“她才十六岁……太医的话,要实现了吗?”

直到现在我才知道,公主从小身体不好,曾经一位老太医断言,她活不过十八,陛下大怒,让他回家养老去了。

我之前只是以她是单纯的体弱,没想到还有这些事。

我有希望懊悔,我应该多了解她的情况的。

陛下的话如同催命符,那些太医们拼了命寻找救治的方法,在昏睡了三天后,公主醒了。

我赶来时,陛下正在跟她说话,后宫的嫔妃们也差人送来了补品。

一场大病,她清减了不少,原本就是瘦瘦弱弱的样子,现在更差了。

她看见我进来,眼睛亮了亮:“阿言来了。”

陛下看了我一眼,似乎有些不满我吸引了公主的注意力。

我笑了笑:“是的公主,我来了。”

“父皇。”她扯了扯陛下的袖子,“阿言怎么比在我宫里的时候瘦了不少?你是不是亏待他了?”

陛下无奈的看我一眼:“怎么会,他可是你的人,父皇怎么敢亏待他。”

“是啊公主。”我弯了弯腰,“陛下对奴才很好,倒是公主瘦了很多。”

她皱了皱眉,似乎是不喜我自称奴才,但当着陛下的面没说什么。

跟陛下讲了几句话,她就支走了他。

等陛下离开,她看着我:“阿言,你累不累?”

她表情有些后悔:“我当时是不是不应该送你去父皇身边?”

“公主说笑了。”我半跪在床边,“听主子的命令,这是我应该的。”

她表情有些恍惚,过了一会儿,又换了个话题跟我讲。

她说,皇家庄园的温泉很好,她很久没去了,想去一次。

又说想吃糖人和糖葫芦。

我一一记下她想吃的东西,想着下次来看她的时候给她。

“梁谨言。”她冷不丁的喊我的名字。

“嗯?”

“梁谨言”

“我在。”

……

就像多年前一样,她一遍一遍不知疲倦的喊我的名字,我也一遍一遍耐心的回应她。

那是我的小公主,只要她让我做的事情,我都会做到。

3

公主养病其间,我总是很紧张。

陛下看出了我的焦虑,打趣道:“怎么?很担心阿婉。”

“是,公主是奴才的恩人,奴才……”我还没说完,就被陛下打断了。

“那你就去阿婉那里吧。”陛下挥了挥手,“那些临时调去的人不熟悉她的习惯,你跟她一同长大,照顾她更得心应手一些。”

我内心乐开了花,但面上还是装出镇定的样子,叩头谢恩。

一处理完手里的公事,我就让人收拾了行李,搬去了我原来住的地方。

公主对我密不透风的看护很是无语,她不停的说没必要,但也拗不过我,只能看着我往她宫里加了一批又一批的护卫和太医。

再过几天就是民间的花灯节,我想她会喜欢,于是不经意间在她面前提起。

她果然表现出一副兴致很高的样子,迫不及待的去找陛下。

陛下经不住爱女的软磨硬泡,只能答应,答应后,就让我跟她一起出去,一来陪着她,二来让我保护她。

她很少出宫去玩,花灯节当天,她穿上了新做的衣服,还找人送给我一套。

我先前还不明白,但是见到她穿着跟我款式差不多的红衣时,我窃喜,她是对我有一点感情的。

由于去的有些早,花灯会还没开始,一些小贩们还没挂上花灯,但是街上有些孩子跑闹。

我唯恐他们碰到了公主,用眼神威胁他们。

公主不喜欢我这样,我怕她觉得我很不好,想开口解释,她打断了我,让我叫她阿婉。

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喊了出来,叫出那句阿婉的时候,我的耳尖滚烫。

她笑得很开心,拉着我去看糖人,摊子上的老伯以为我们是夫妻时,我没有解释,她也没有。

她还跟我开玩笑,像是一点都不放在心上一样。

我想,这是我最快乐的时候。

事后,我问她是不是开玩笑。

她那可爱的模样,说出的话,却给我泼了盆凉水。

她说,凡人配不上他。

是啊,她是公主,是天上月,是我可望不可及的人。

我呢?说好听点是宦官,说难听点,就是一个阉人。

我一直知道,我配不上她。

她应该嫁给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我不是英雄,只是一个困在宫中,苦苦挣扎想要谋条出路的小虫子。

哪有凤凰配虫的?

我把内心深处对她的感情狠狠掐死。

我带着她走了一条又一条的小摊,走到一个买花灯的小摊时,她看着最中间的一个宫灯说:“这个宫灯好好看。”

摊主一脸识货的表情:“这位小娘子眼光真好,这个宫灯不仅制作精美,呃而且转动它,它的图案就会像走马灯一样变化。”

她很期待,想要买下来。

摊主不买,说必须猜中所有的灯谜才能拿到。

她这个人,最不喜欢猜谜,听见摊主的要求就一脸失望。

我不想看见她失望的表情,就站出来帮她猜谜。

摊子上的灯谜很简单,我没费多大劲就答完了。

拿到了灯,她高兴的不行,要不是顾着礼仪,恐怕她会原地跳起来了。

我又带着她去放河灯许愿。

河边有很多人,我带她找了个僻静的地方,把河灯放下去的时候,她让我跟她许愿。

我这个人没什么特别想实现的愿望,要说一个出来,我希望公主可以永远平安顺遂,生活无忧。

从花灯会回来,她捧着脸,一双眼好像盛满了光,她的模样比在宫里快乐很多,话也多了起来。

我说:“公主要是喜欢花灯节,明年属下就再带您来。”

她问我,要是陛下不同意怎么办,我说,他要是不同意我就缠到他同意为止。

不知道为什么,她哈哈大笑起来,我看着她笑,也不自觉的笑了。

她忽然碰住我的脸,认真的说,你以后要多笑笑。

我慌乱的答应,她放手时,我被她碰过的脸烫的要熟了。

她总是这样不上不下的逗弄着我,让我一会儿欢喜一会儿忧愁,要是别人,我早就甩脸子了,但是我偏偏拿她没办法。

回宫没几天,我被陛下派出去。

我都没跟公主打招呼就走了,这件事情很严重,不然陛下也不会让我亲自去了。

我没想到,我这一去,就是大半年。

这半年,我时刻跟她保持通信,有时候也会问她身边的婢女她的身体情况。

她有时候会开一些让我吓个半死的玩笑,后来我严肃的批评了她,她也很少说了。

我到的地方很远,那里的官员也不怎么干净,我光是打进内部取得信任就花了很长时间,等我回去时,已经要过新年了。

我要回去见我的公主。

4

第二年,那是最痛苦的一年,我失去了她。

我刚回去的时候,公主精神很好,有时间还会拉着我下棋看花。

偶尔有些咳嗽,但她总说没问题。

后来,她咳出了血。

我惊慌的抱住了她,这是我第一次失礼。

太医开了写止咳的药,可是没什么作用。

这些庸医,平时好吃好喝供着他们,到了关键时刻,一个拿出手的都没有。

看着他们犹豫的眼神,结巴的话,我怒火中烧,恨不得现在就砍了他们。

但是不行,公主心善,见不得血。

我看着她越来越虚弱,吃不下睡不着,看着她消瘦下去。

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她痛苦的挣扎。

她很轻松,精神好的时候会跟我说话,但大多数,她都是昏昏沉沉的。

陛下来看她,虽然嘴上不说,但我会看到一个帝王,背着所有人偷偷的抹眼泪。

看来,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了。

我真的要失去我的月亮了吗?

我一心照顾着她,陛下见我是真的担心,就允我休假。

就这样,她在床上躺了一年。

她快十八岁那一天,不知怎么的,她好了很多,让我陪她画菊花。

等到动笔的时候,她手抖的根本拿不起笔。

我上前,握住她的手,模仿着她的画风,一笔一笔画下了花。

看到纸上已经画好的话,她哭了。

我慌乱的想安慰它,却说不出一个字。

她擦了擦眼泪,笑着说:“阿言的画太好看了,我都看哭了。”

小骗子,根本不是因为我的画。

这天过后,她又恢复了以前的状态。

她知道我住在我原来的房间后,让小兰给我放了很多厚棉被和冬衣,每天添碳火。

后来,她开始抗拒我看她,她觉得自己现在的样子不好看。

怎么会呢?不管怎样,她在我眼里都是最好看的。

我把镜子收起来,告诉她,她最美了,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最好看的。

她信了我说的话,也不抗拒我来看她了。

初冬的时候,她让我带她去我们第一次见面的亭子,我原本是不想的,但看见她祈求的目光,我还是答应了。

我让小兰给她穿了很多件衣服,裹得密不透风才带她出了门。

我扶着她一步一步走着,她有时候会跟我说几句话。

到了亭子,她坐在我旁边,说:“梁谨言,抱抱我好不好?”

我最害怕看见她这个样子,什么规矩,现在都没有了。

我伸手,把她紧紧的抱在了怀里,她真的很瘦,我几乎能感觉到她的骨头。

“真暖和。”她说,“你知道我放河灯的时候许了什么愿吗?”

我没回答,她自顾自的说:“我希望父皇健健康康,希望阿言快快乐乐,平平安安,以后能有一个好的归宿。”

她不知道,她的身边就是我最好的归宿。

她继续说着:“阿言以后要好好照顾自己,另外,帮我照顾好父皇。”

她感叹:“我这辈子没做什么坏事,做得最好的事情就是救了阿言你,希望我转世投胎的时候,能投个好人家。”

她絮絮叨叨的说了很多杂七杂八的话。

我知道她在跟我告别,我想让她别说了,我不想听,我想让她好好活着。

“梁谨言。”

“我在。”

可是,她再也不会喊第二遍我的名字了。

5

陈婉婉,大周国唯一的公主,薨。

我不知道我是这么抱着她的身体回去的。

小兰哭的几乎要晕过去了,我跪在她床边,呆呆的,一句话不说。

陛下给她准备了最好的陵墓和葬礼。

我跟着送灵队到了公主陵墓时,没哭。

他们封棺时,我没哭。

后来,我让他们先走,我随后就到。

我看着她的碑文,坐了许久,红了眼眶。

我的公主,还是离开我了。

没了你,我怎么办呢?

我回宫时,照顾着悲痛的陛下,扶起了他,我几乎是不要命的工作。

也许我忙一点,就好了。

我忙一点,我可以忘记她了。

没过多久,小皇子出生,我陪着小皇子长大,给他找了最好的老师,小皇子笑起来,跟她很像。

有时候连陛下都会说:“明明不是一个母亲所生的,宜儿却像阿婉。”

小皇子对她很感兴趣,他没有兄弟姐妹,经常缠着我问她的故事。

我说:“公主是我见过最善良美好的女子,她很有才华,没有人能配得上她。”

小孩子总是在不经意见说出让人心通的话,他问我:“皇姐去哪里了?我想找她玩。”

我呆坐着,恍惚想起,这是她走后的第八年。

原来,我已经爱她这么久了。

我带了糖人和糖葫芦,又去买了花灯,带着一起去看她。

我伸手摸了摸她的墓碑。

“公主,你看,河灯许愿也没有那么灵验,你没有康健的活下去,我也没有真正的快乐。”

八年过去了,我对她的爱意一点都没少,我记得她开心、难过、愤怒的模样,我记得她所有的习惯和喜好。

小皇子很优秀,陛下身边的脏东西都处理干净了,我可以来陪她了。

我去了我新建的宅子,里面的一切都是按照她喜欢的样子装的。

我坐在桃树下,春天,桃花开的很好。

我喝下准备好的毒酒。

恍惚间,我仿佛看着她一身红衣朝我走来,她嗔怪道:“阿言,你怎么这么晚才来。”

对不起啊公主,我来晚了。

你不喜欢等人,一定会怪我吧?

不过没关系,我有足够的时间求得你的原谅。

阿婉,这是我第二次这么喊你。

死亡都没法分开我们两个了。

只求来世,你不是公主,我不是内侍,我们两个可以永远在一起。

陈婉婉,是梁谨言的妻。

是阿秋秋呀
是阿秋秋呀  VIP会员 喜欢写一点小短文,文盲写作,不喜勿喷

长安不问归期:梁谨言视角

相关阅读
赘婚(上)

霄家二公子只为求仙问道,嫁给他该如何生活?三公子病痛缠身,嫁给他怕终要守寡。说实话,我也不想嫁给那霄家二公子,堂堂宗室大族,却养出个整日只为求仙问道的纨绔,只可惜我是个庶出,能嫁给宗室弟子为妻已是高攀。“姑娘,明日定亲仪式,夫人给你做了新衣裳。嫡母身边的玉环带人拿了好些东西,我心里暗叹,明日定亲之后我与那肖二公子就板上钉钉了。“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姑娘,霄家大户人家,你过去只会有好日子过嘞!”玉环

端庄王妃不好惹

宁威将军嫡女的身手,他求娶之前也不打听打听。我看着他从秦淮河畔的姜氏酒家出来,看着他牵着姜怜久的手恋恋不舍。什么皓腕凝霜雪,垆边人似月。负心汉的说辞罢了。说来也是可笑,我将军府嫡女,生来尊贵,却要跟个卖酒女争风吃醋。放下头纱,眼不见为净。“小满,陪我去福彩阁逛逛吧。”“夫人,不叫住王爷吗?”小满忿忿不平地说。瞥了眼对街正甜如蜜糖的两人,我摇摇头:“正妻要大度。”这句话极为苦涩,可母亲说,风儿,作为

神君,别暴躁

月宁来勘查未婚夫,可怜英明威武的火神大人如今沦落到要靠表演武艺来博欢心。 月宁膜拜地仰望着火神山,四周青葱郁翠的古树,如刀削般干脆利落的山势,磅礴壮大的气势,真真是颠覆了她从小在灵蛇大人们甚至是灵蛇族长老口中了解到的火神山以致火神的形象。“火神真是暴躁,话说不到两句就放火。”这是作为使者的长老赴完天庭的宴会后的感想。“火神大人又发火了,幸好我们没有毛,那些有毛的都被烧秃了……”过年时给火神送礼的灵

暴君

宋寒阴冷说到,“皇帝喜怒无常,杀人无数,你就不怕进宫了被砍脑袋?” 慕家大宅。女子单手托腮,颓废的坐在梳妆台前,看着铜镜里美得跟天仙似的自己,嘴角抽了抽,心里已经不是第一次骂娘了。就在刚刚,一个身穿深蓝色的太监捏尖了嗓子,在慕府大喊好几声,一句圣旨到,如一到晴天霹雳,在慕棠心中留下一道乌黑的印子。八年前,她因为一场意外,穿越到了这个不知名的王朝,成为了一个小镇上地方官的女儿。虽谈不上富可敌国,但大

垂青之书生(上)

我爹知晓今夜我要去找那书生,他将我送到门口,深深的看我一眼:“今夜,抓住机会!”“我一介书生,怎得姑娘垂青?”那书生对我清浅一笑时,我正拦着他不让他走。“姑娘,想必在下已经说得够明白了!”他眉眼微敛,神色变得凉薄起来。我眼神一凛,不在意的将葛布衣袖往后一拂:“不是不是……”身后‘秦记粥铺’的破布招牌被风吹的猎猎作响,颇有一副要倒下的架势。我揉着眉头定了定神:“公子,你还没给饭钱呢!”这青衣书生看着

忘川离火

她已因他死了两次,他这一生,再容不下其他人。 .还魂火红的焰火直冲上天。高高堆起的木柴上,黄衫少女被绑在一颗木桩上,苍白的小脸映衬着忽明忽暗的火光,愈加楚楚动人。穆灵珊望着台下的人群,目光停留了一瞬,落在前面双膝跪地,面如纸张的人身上,轻轻唤了一句:“铭寅哥哥……”被喊住的人身形晃了晃,缓缓抬起头,一双眼睛赤红如血,牙齿死死咬着薄唇,渐渐渗出血来。人群里传来一声冷哼,紧接着有人丢石块过来,薛铭寅突

又见江南微微雨

后来她才发现,他们之间隔着血海深仇。他红衣策马长安城,她的心如挠肝似的疼。 .山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山寺桃花始盛开”,在暮春的最后一朵鲜花凋零时,文安山上的花儿却是开的正艳,一朵一朵的花在阳光的映照下,分外美丽。半山腰是一座道观,典型的道家建筑,在这个地方并不显得突兀。道观门上,两个童子在玩游戏,为此地添了一些生气。一个穿着素白长衫的男子立在观前,一个童子待了一会儿后开口,“您请回吧,师父说她今

古风伤情:尘缘勿念别离歌

人要是没了魂魄,就得见阎王,魔要是没了魂魄,谁都别想见。 我叫尘缘,是天庭最末等的守炉小仙,司命殿主神宿命是我师傅。五百年前,师傅私自放走蛇妖冰姬触犯天规,被万分震怒的天帝囚禁在寒冰池,日日遭受寒冰蚀骨之痛。作为师傅的弟子,我也连带着被贬入凡间。好在天帝开恩,我只需做一世凡人便可重返天庭,离开前一日,我去了趟寒冰池。看到哀嚎阵阵的师傅,憋了许久的泪水汹涌而出。许是我的哭声太过悲戚,许是师傅实在厌弃

凤舞

茫茫天下,我们的爱情,何其小!南秦十五年,中原虽定,夷蛮倍出。秦之剑戟,利有余而韧不足,交锋易折。十八年,齐公熔黑铁,以此造器,兵大兴。此去数年,蛮夷暂平。王悦,封齐公济国侯,举家南迁,戍秦南八千里,使不得犯……——《南秦书·平国策》 数十辆驷马车此时已经停在南门之外,道路两旁齐齐站满了英姿威武的士兵,他们手中的长矛将一缕缕阳光反射在我的眼睛里。我加紧脚步,挽紧了父亲的手臂。这位垂暮之年的老人,曾

古风伤情:陌上如玉误终生

“小姐,马车就在后门的巷口处,阿武在那里等你,他知道怎么做。”为了避免被旁人发现误了大事,我一直等到戍时的更鼓声响起,才让阿珂取出早已准备好的衣衫。“小姐,马车就在后门的巷口处,阿武在那里等你,他知道怎么做。”阿珂边替我整理衣衫边小声说着,等到系好面纱的最后一根束带,阿珂也说完了最后一个字。看着眼前瘦削的少女,我强忍着泪水点了点头,心里的愧疚愈发厉害。“阿轲,我……”本想说句答谢的话,孰料刚开口就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