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羡予赎(上)

2021-01-11 17:02:25

古风

锦绣十年,皇帝正妻,一品皇后薨世。

谥号“朝华”,史称朝华宸皇后。

……

很少有人知道朝华宸皇后,她原名孟宸极。

皇帝本名楚长卿,他是一位谦谦君子啊!

……

她是孟倾羡,而并非是朝华宸皇后。

锦绣十三年,国丧期满。

朝臣上议,要皇帝选秀,实则希望后宫能有自家女儿。

“爹爹,您忍心让女儿进宫?”孟倾羡扯着孟将军的袖子道。

她的长姐,正是朝华宸皇后。

“孟倾羡,不许胡闹。”孟将军呵斥道。

“你长姐刚去世,你是将军府的嫡次女,应理为家族荣耀入宫。”

孟倾羡怎么也没想到平日里疼爱自己的父亲会说出这样的话!

“为什么?只因长姐是皇后……”

孟宸极、孟倾羡,两姐妹生下来就是天差地别。

“凭什么她孟宸极……天生有帝王凤相,连名字都是帝王之称。”

“我孟倾羡就连名字都是羡慕之意……老天有眼,你告诉我凭什么!”

老天爷何曾对她有过偏心……孟宸极活着的时候,她就是陪衬。如今她死了,孟倾羡却沦为了巩固家族权贵的棋子。

“彩絮,送二小姐回房,不许她离开将军府一步。”

说完,就甩袖离去。

孟将军的命令,彩絮不敢不听。

“二小姐,不要为难奴婢。”彩絮有些为难道。

孟倾羡怎会乖乖听孟将军的话,只怕她会将这将军府捅出个窟窿来。

“你有什么好怕的,胆胆怯怯的给谁看。”孟倾羡直接喝道。

孟倾羡走回了她的灵犀阁,神情有些沮丧。

当初取这个名字还是因为心有灵犀一点通……

如今,全是讽刺她的心境。

“孟宸极,我恨你!”

孟倾羡全然没了刚才张扬舞爪的模样,她跌坐在地上。

“韩予赎,我等不了你……”孟倾羡双目似乎失了神道。

她依着木门坐下,显然没有了大家闺秀该有的模样。

韩予赎,韩家丞相府的长子,却因庶出不受重视。

两人相识,也是因为皇帝迎娶朝华宸皇后的那场封后大典上。

“孟家将军府,嫡长女孟宸极,品德贤良特封为一品皇后。”

韩予赎作为皇帝钦点的负责封后大典的官员,孟倾羡则是朝华宸皇后的亲妹,两人是有交集的。

楚朝的后妃制度不比他国,甚是严格。

一品皇后,是皇帝正妻;二品皇妃,是次居皇后之下。

三品贵妃有三人册封,四品妃位有四人册封册封。

五品姬位有五人册封,六品嫔位有六人册封。

在六品嫔位下,七品贵人有七人,八品召仪有八人,九品常在有九人,十品采女共十人。

在这些后妃位分之后,便是参加选秀的秀女。

其中不乏官家小姐,平民百姓。

那一天,孟倾羡也见到了一位故人。

“沐贵妃娘娘,好久不见。”

孟倾羡承认她真的不想见到这位‘沐贵妃娘娘’,她们还是……

沐贵妃本名沐雪如,也是楚朝皇帝为数不多的妃子之一。

她身居三品贵妃之位,孟宸极是一品皇后,位分在她之上。

“孟二小姐,说笑了。今日是你姐姐的封后大典,你怎么来了后花园?”

沐贵妃看似说笑,实则暗藏杀机。

“封后大典太繁琐了,倾羡不愿理那么俗务。”

孟倾羡抬头仰视沐贵妃,淡定回答。

“孟二小姐真是个性情中人!”

沐贵妃一脸平静,并没有借此责罚孟倾羡。沐贵妃越看她,心里越发不镇定!

沐贵妃口中喃喃自语道:“你真像她!”

孟倾羡也没听明白沐贵妃的意思,她像谁?

“你真像你姐姐!”沐贵妃也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道出,随后又缓了话。

孟倾羡不高兴的皱了一下眉,她不喜欢听别人说她像她姐孟宸极。

“沐贵妃,倾羡先告辞。”孟倾羡行完礼道。

“贵妃娘娘,您不觉得孟二小姐和皇后很像?”

沐贵妃身边的小宫女没有分寸道。

“住嘴,你还想不想活了!”沐贵妃立刻训斥道,嘴角却带有一丝笑意。

身边的小宫女一下就跪在了地上,只说:“还请贵妃娘娘饶命,饶命!”

沐贵妃想起孟宸极那个女人洋洋得意的样子,不免心里一阵作呕。

“孟宸极,陛下知道你的真面目?顶替了妹妹的名义,才得到了皇后的位置。”

沐贵妃仿佛知道什么不得了的秘密,她越想越高兴。

“今日本宫高兴,暂且放过你一马!先起来吧,我们去皇后的凤翎宫。”

沐贵妃在小宫女的搀扶下离开了后花园,心里洋洋得意。

她等着孟宸极那个伪善的女人是如何死掉……是如何从高贵低落尘埃的。

另一边,孟倾羡遇见了一位足以改变她一生的一个人,不,应该是一位姑娘。

说的好像也不对,看样子虽年轻却蛮大的。

“孟姑娘,我问你,愿意不做你姐姐的替身?”

突然,一个声音从背后传来。

“啊,你是谁?”

孟倾羡面前站着一位穿着绿色长裙的女人,双目看起来有些忧郁……

她以面纱示人,应该是想别人不知道她的容貌。

“我是百川阁阁主忧蓝,可能你并不记得我……我却认识你,你是孟家将军府的孟二小姐。”

忧蓝十分冷静的说。

她已经遇到很多这样的事,自然是镇定自若。

“楚朝……谁不知道我的身份?你空口白话想套我?未免太小瞧我孟倾羡!”

她鼓足胆子说话道,但心中依旧害怕。

“信与不信只有你,我在问你,愿不愿意我做你姐姐的替身?”

忧蓝有些无奈道。

明明是这个小丫头神游天外时,还闯进了她的百川阁惹下大祸。

现在没罪了,还和她信口雌黄。

孟倾羡自然是不想做她姐姐的替身,她也不傻去相信一个陌生女子的话。

“孟倾羡,你真正该嫁……并且想嫁的人是韩予赎!此生你们已经没有缘分了……”

忧蓝仿佛知道了什么秘密道。

“你……你怎么知道的,明明连我的丫鬟都不知道。这话是什么意思,什么叫我们没有缘分了?”

孟倾羡虽然还顾着镇定,可眼神中慌乱的神色出卖了她。

“只要你付得起代价,交易就可以成立……你渴望的都可以得到……但我只会同有缘来到虚空的人做交易!”

忧蓝又缓缓道出真相。

“你的灵魂曾在轮回之前到过百川阁,也可以同你讲过!”

忧蓝说完,似乎转身就要走。

孟倾羡一听脸色苍白,先不管是真是假咯,出的是真的,可就再后悔太晚了。

“你要交换什么东西?”

孟倾羡不想做她人替身道。

她有自己可求的东西,不想被束缚。

“我想要你的来生,孟倾羡。你姐姐的寿命没有几年,那时你爹爹自然会让你维持家族荣耀……不用,我再说,你懂的。”

孟倾羡知道孟将军虽然疼爱自己,但其实十分偏心。

“在她死之后,希望阁主履行自己的承诺。”

孟倾羡的心确实动摇了,她坚决回答道。

“好,我答应你就是。”她笑起来是极好看的,双眸含笑,甚是美丽。

三年后,果不其然,她姐姐去世了。

皇后国丧期满三年,皇帝又开始选秀了。

孟倾羡就算再不愿意,还是被强制送进了宫。

“孟家将军府嫡次女孟倾羡,封为六品宸嫔。”

她被留在皇宫里,封为六品宸嫔。

这也是她第一次见到皇帝,这个曾经她要喊一声姐夫的男人。

“你就是皇后的妹妹孟倾羡,真如沐贵妃所说是个美人。”

楚长卿,她的夫君,曾经要叫一声姐夫的男人。

“臣妾正是朝华宸皇后的妹妹,姐夫还是当年的初见的模样。”

孟倾羡不怕的说道。

也是在告诫他,曾经他是她的姐夫,她姐姐的夫君。

如今是她孟倾羡的夫君,他君临天下,也是杀伐果断的帝王。

一双眼睛不惧危险的目光,让楚长卿想起孟宸极救他时的样子。

“朕已经封你为六品宸嫔,日后就不要再叫姐夫了,实在是不合礼数。”

声音愠怒道,大大小小也有了警告。

楚长卿听到她说这话,显然有些不高兴。

“为何不能?皇帝,我感觉我无意做你的妃子。封号是什么?那是我姐姐名讳中的宸字,姐夫对我姐姐还真是深情不二?”

孟倾羡从不爱做他人替身,但她不敢讲……怕触怒皇帝圣颜,祸及家族。

宸嫔……就成了她在楚朝后宫以后的身份?

楚长卿没碰她,不知是为了孟宸极的颜面还是因为她也是将军府嫡女。

楚朝能被册封的将军并不多,她爹爹-孟将军算是一位,正三品武将。

官员也分为十品,分为正与从两个品阶。

总之两个人合衣而就寢,并未作出任何越界之举。

次日清晨,楚长卿先孟倾羡一步去上朝了。

留下她一人,还在宸羡宫。

“这是皇帝赐的宫名?”

孟倾羡刚醒来时,便走到寝宫内的庭院中散步。

结果一回头,正准备回房梳洗打扮时……

孟倾羡就瞧见了这醒目的宫名,念到时语气中略微悲凉。

她不服,心道:“孟宸极,你还真是害人不浅!”

宸羡宫?六品宸嫔?楚长卿这个曾经是她姐夫的男人,如今的楚朝皇帝……

在这后宫想置她于什么地步?

帝王真情本就是一场虚戏?

恐怕皇帝旨意一下,后宫皆知……朝华宸皇后的亲妹妹在皇帝心里怕是替身?

彩絮站在一旁,不知如何是好。

只是一脸小心的看着孟倾羡,生怕她发火。

虽说位分不高,但也是一宫主位,想随意处罚一个宫女来还是可以。

“彩絮,为我梳妆吧!去挑一件素净点的衣服,别太过张扬,不失礼就好。”

孟倾羡并不想一进宫就成为众矢之的,哪怕她现在已经是了,也得活得谨慎小心才对。

轻敌是兵家大计,她不敢期待了那些皇帝的妃子能对她这个先皇后亲妹有什么好心?

“是,宸嫔娘娘。”

彩絮遵命道。

彩絮进宫前早就被安排好学了宫廷礼数,不会在那些妃子面前失了不该有的分寸。

不会给将军府丢脸,招来朝臣的非议。

孟倾羡瞧这彩絮如此熟练,心里边知道她进宫是必不可免。

她想他……韩予赎,他的心里会不会很恨她。

后宫……并无皇后了,位分最高的就是那位沐贵妃-沐雪如。

不过进宫这么久,早有人忘了沐贵妃的闺名吧?

“好了,宸嫔娘娘。”

镜中的孟倾羡打扮起来,也是别有一番韵味。

只见她一袭雪白色宫装,裙摆处还绣几朵红梅。

虽红却不是正红,像是陈年旧染的那种红。

梳着本就不起眼的发髻,只配一个端庄不失华贵的珠钗。

那珠钗虽看似不起眼,却也是早年先皇后还活着时,能赐给她的东珠钗。

还微雕了几朵细花,只是看不清。

“走吧。”

编者注:点击关注作者,及时收看后续更新。

相关阅读
我被皇上踹下床榻

我和狗皇帝在一起了,夜里冷。我和他一起躺在床上,互相抢被子。 我被皇上踹下床榻,我又爬上来了,我又被踹下去了,我又爬上来了…… “狗皇帝,给你脸了是吧?!”我一脚把皇上踹下床榻,他半天没上来。 我睡的很香,因为没人跟本宫抢被子了。 第二天,大事不好,皇上驾崩了。 原来是,他本来身体就不好,被我一踹,倒地上昏迷起不来了。再加上这宫里是真尼玛的冷,我都得靠两床被子才苟且活命。 皇上他这么一躺就是

今天撩世子了吗?(上)

我生平一大爱好就是逛窑子,名声败坏到了一定境界。纵然如此,他仍锲而不舍上门提亲。 这是他第十二次来我家提亲。 此刻,我正翘着二郎腿,吃着甜饼,悠闲的听着外面说话的声音。 说实话,我挺佩服他这毅力的。 我是当朝将军唯一的女儿,姜挽,头上还有五个哥哥,自小便受尽宠爱,我呢,也没什么别的爱好,就爱逛窑子。 可纵使我名声败坏到如此地步,可纵使我名声败坏到如此地步,也从来不缺上门求娶的人。 而他呢?只是个

黄泉有碧落(上)

三日过去,神界各处都在张灯结彩,准备半月之后的庆功宴,所有人都沉侵在胜利的喜悦之中。 天帝白衣染血自蛮荒归来,身后跟了一位女子。 碧落夺门而出,却在迎将台前猛地停住了脚步。 征战千年,他还和当初离开时一样,鲜衣怒马,眼神中仿佛有一条银河在荡漾。 “碧落,等我平了蛮族,就在这漓水之畔,与你相守到天荒地老,可好?” “碧落,蛮族势大,这场战争,可能会持续上百年,你,等我归来,可好?” “碧落,我将蛮族

断尘念之卫轩月(上)

后来,我随姑姑去了杭州,再不见那棵树桃树。我叫卫轩月,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温饱也不是问题,父母伉俪情深,在我记忆里,他们一直都很恩爱。 父亲卫贤是位私塾教书先生,他在城东的司徒家教书,司徒家在朝为官,父亲说司徒清是个好官,也是个好人,父亲说,他曾与司徒清是同窗…… 母亲赵音,善武,母亲说是她的父亲教的,她的父亲曾是位将军,骁勇善战,再后来,就不说了…… 母亲是个爽朗豁达的人,

情深别疑

我收回视线,苦涩地扯了扯嘴角,心想:你是天帝,要救谁又这与我何干? 天帝白衣染血自蛮荒归来,身后跟了一位女子。 那女子长得花容月貌,白皙脸上五官精致又立体,一身紫衣,风姿绰约,煞是迷人。 只此一眼我便知道,天帝为什么会带她回来了。 因为她长得很像当年天帝倾慕的那个方瑶上神,一眉一目,简直像极了当年那肆意张扬却又单纯的方瑶。 女子看到了我,她对我盈盈一笑,半跪着行礼,“芙蓉见过天后娘娘。” 这淡定

韶华

“只要姝华想得到的,哥哥都会帮你办到。”我没想到那竟是哥哥留下的最后一句承诺……十年前的晚春,海棠花开的正好。 灼灼的海棠像极了娇蛮的我。 哥哥总是笑我:“咱家女娃别的不会,闯祸倒是第一名。” 我听完后不语,只是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了,之后我耍了脾气要求哥哥下次回来要送我一件世间最美的东西。 哥哥刮了刮我的鼻子和煦的答道:“只要姝华想得到的,哥哥都会帮你办到。” 但我没想到的是那一句承诺竟是哥哥留给

《桃花》同人

写的是唐僧的爱情故事。这日,玄奘刚从山谷里钻出来,在一片荒草丛生的地界听见了一个细弱的声音。 “救命救命!我要渴死了,大师救我!” 原来是一株小苗。玄奘解下自己的水囊,将里面的水倾囊相倒,浅笑道:“我可不是什么大师,我只是一个取经人。” 小苗受到旱中甘霖,抖了抖翠绿的叶,从善如流:“是个小和尚啊,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东土大唐而来,往西走。” “这一路魑魅魍魉可多哩,你快回头,找几个帮手与你

仙筋在手,天下我有

我这才知道,当年我从他手上拿走的那条手链,竟是他那时刚刚被赐得的仙筋。 在喝完了第三碗霸王酸梅汤后,姜小洵黑着脸冲到我面前,“一共三两,慢走不送。” 我无辜的摊手,“没钱,要不我以身相许?” 这家凉茶铺的老板叫姜小洵,百年前从北海之滨来到这荒凉的栖凤山,许是看中了栖凤山的青山绿水,没几天就在这山脚下安了家落了户。 因为他长得眉清目秀,做的茶汤味道又正宗,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仙妖来此地,无形中还带动

于梦之都:山吾月(上)

你想要的,刚好我能给。 太和十二年三月十一日,阿月上山采药,没曾想在招摇山遇到个中毒受伤的男子,她很是纠结,这个人是要带回家呢,还是扔下不管。 往日里她常去山中采药,也曾捡过小鸟小兔野鸡小狐狸什么的救治,但是好不容易救治好了,她那爱毒如命的母亲就会在她不注意的时候撒下一把毒药,美名曰锻炼她的医术,且她娘亲又是个嘴馋的,也不管解没解毒都进了她母亲的肚子。 后来她再不敢带动物回家,只在外救治。 今日

桃花依旧笑春风(一)

我是东宫的太子妃,可太子他不爱我……我也不爱他。 我是东宫的太子妃,可是太子他不爱我。 大婚当夜,他冷声警告我说,他已有心上之人,但会给我太子妃的尊荣,只要我安守本分莫生贪心。 说这话时他一张黑脸拉的有鞋拔子那般长,一点没有初见时的俊美。 呵!这狗玩意儿,整的跟谁没有心上人一样!再者说,你不爱我,我自然也不爱你,我堂堂将军之女,难不成还会上赶着倒贴人? 于是我掀了掀眼皮,语气敷衍而又不失恭敬的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