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令智昏

2022-07-25 21:08:30

悬疑

著名青年小说家江晏在新书出售的第七天暴毙家中,一个月后,一本以江晏名义发布的新书横空出世,书名《是谁杀了我》。

……

6月12日。

受雷暴天气影响飞机晚了一个半小时,江晏抵达B市时已经是晚上8点。

江晏的侄子的周岁宴在14号,他没有回家独自住进了酒店里。

入住后江晏的弟弟江丰给他打来了电话,询问他到没到并且劝他回家。

自从四年前江晏的母亲因心脏病逝世后,江晏再没回过家,他一直觉得母亲的死是他造成的。

当时江晏刚大学毕业,他父亲花钱托关系给他找了一份事业编的工作,但是江晏一心只想写作,为此江晏选择了去A市独自生活。

在离家半年后,江晏的母亲亲自跑去A市找他,江晏在母亲的说和下回了家,回家后,家里给他安排了相亲,相亲对象是他父亲好友的女儿,江晏直接爽约了女方。

事业毫无起色,相亲还爽约了,积怨已久的父子俩激烈争吵,过程中江晏被他父亲扇了耳光,江晏赌气之下连夜离家。

他母亲去追他,结果在途中突发心脏病死亡。

电话里。

江丰对江晏说:“都过去四年了,你俩还要别扭到什么时候?咱爸的脾气你又不是不知道,他就是好面子抹不开脸,他经常跟人炫耀,说自己的大儿子是大作家。

你现在也算功成名就了,不光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证明了自己的选择才是正确的,何必还抓着过去不放呢?

要我说,正好趁着小宇的周岁宴,把这个结解开,这样对你俩都好。”

这些年过去,江晏已经不再是当年的叛逆少年,他理解父亲当年为他做的规划,也知道他父亲是爱他的,但江晏的心结并不在此。

江晏说:“我知道你说的是对的,但我还需要一些时间。这几年一直是你陪在咱爸身边,你结婚的时候我也没能到场,我这个当哥的实在不称职。”

“说这些做什么?其实我也能理解你,干你们这行心理压力大,你又天生敏感,遇到什么事容易多想,其实你也不用给自己那么大的心理负担。

人活着无外乎凑合两个字,很多事得学会看开了才行。”

“呵,你这当爸爸了确实不一样了,这样吧,明天我们约个地方,你带上弟妹一起,咱们坐坐,聊聊天。”

“那……唉,算了,你自己看着办吧。城西新开了一家饭庄不错,你好几年没回来了,我的喜酒你也没喝上,你把地址发我,明天我去接你。”

6月13日。

三两饭庄。

约定的时间是在中午12点,但是过去了半个小时,江丰的妻子张珊迟迟未到。

又过去十分钟后,江丰再次打电话催张珊,张珊回复有急事无法赶到。

“她那边正好有个预约的患者,不等她了,咱们吃。”

“我记得你说过,张珊好像是心理医生吧?”

“恩,我们当初就是在医学院认识的。”

江丰毕业于医科大学,现在是一个儿科医生,张珊则是心理医生,双学位博士,还出国留过学,无论是学历还是工资,江丰都不如张珊。

张珊为什么失约了?

所谓的走不开是借口还是真有什么事拖住了她?或者说她压根儿就不愿来?

江晏对于江丰的婚姻一直存在着一个疑惑,以江丰的性格,他是如何维系这段女强男弱的婚姻的呢?

6月14日。

周岁宴开始后不久,怀抱江宇的江建国突然发现,酣睡的江宇没有了呼吸,而张珊也在仪式结束后不知所踪了。

“是张珊!肯定是她!这个疯女人!一定是她害死了我的孙子!”

警方赶到后,老泪纵横的江建国对着警察说,害死江宇的人是张珊——江宇的母亲。

江丰却对警察说自己父亲伤心过度胡言乱语,凶手应该不是张珊。

应该?

一旁的江晏捕捉到了这个带有不确定性的词。

张珊是江宇的妈妈,她有杀害江宇的动机吗?

江建国为什么一口咬定是张珊杀害了江宇?

江丰又为什么怀疑张珊?

法医鉴定江宇的死亡时间是在12点20左右,也就是仪式结束时。

12点40分江建国发现江宇没有呼吸了。

中间间隔了20分钟,现场人流量大,环境复杂,只能初步判断宴会厅就是案发现场,但作案过程还需要进行调查。

傍晚时分,B市公安分局。

刑侦支队队长尤军拿着一份尸检报告进入到询问室。

尤军说:“现在可以确定江宇是中毒身亡,法医在江宇体内发现了两种毒素。

一种来自他佩戴的长命锁,小孩子用手触碰了长命锁,又吸吮了手指导致中毒,至于另一种毒素我们还在调查中。

江丰先生,长命锁是从哪里买的?买回来后有什么人可能触碰到长命锁?”

江丰回答说:“长命锁是我在网上买的,买回来后一直放在我的书房里,除了我以外只有我妻子可以触碰到……”

江晏补充道:“既然是网上买的,也有可能是送货人员或者商家。”

尤军点头说:“不排除这个可能,不过在此之前,江丰,你能解释一下江宇和张珊的关系吗?

鉴定结果显示,张珊并不是江宇的生母,但父亲却是你,也就是说,江宇是你和其它女人生的孩子。

但是张珊为什么成了江宇的母亲?你和你的父亲又为什么怀疑是张珊害死了江宇?”

江丰说:“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知道张珊现在在哪儿?”

尤军摇头说:“案发时宴会厅人流量太大,街口监控有拍到她的车在案发后离开了饭店,我们正在追踪车辆的去向。”

“她畏罪潜逃了?真的是她做的……”江丰一阵失魂落魄的神情。

江丰阐述说:“我爱她,但是她不爱我,在她众多的追求者中,我只是有幸和她结婚了而已。

一张结婚证,一个看起来幸福美满的家庭,拥有这些后,她的工作身份才更有说服力。

我原以为结婚后只要我努力,她一定会爱上我,但是我错了,婚后我们始终保持着分居,她一如既往地和各式各样的男人往来,只有在需要我配合她演戏时才会想起我。

我对她的爱在这样的日子里逐渐消磨殆尽,最后彻底形同陌路,我本来想和她离婚,但她不同意,她说离婚会损害她的形象。

于是我们签订了婚内协议,人前我们是恩爱夫妻,人后我和她谁也不干涉谁。”

根据《婚姻法》规定,如果配偶在婚姻期间与他人同居或者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的,可以选择单方面离婚。

江丰如果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法院会准允离婚,但他没有,并且和张珊签订了婚内协议。

尤军问:“你和张珊的婚内协议内容是什么?”

“这和这个案子没关系吧?”江丰不想吐露协议内容。

其实大致内容也能猜到,无外乎就是一场交易,各取所需罢了。

尤军没有追问,江丰继续说:“我爸想要抱孙子,张珊也需要一个孩子补充她的人设,但她不想生,所以我就和别的女人生下了小宇。

这本来就是我们协议的一部分,可是小宇出生后张珊却变卦了。

小宇是早产儿,肺功能发育不良,出生后在育儿箱里住了半个月才养活。

小宇夜里会哭,哭的时候容易换不过来气。

小宇喝奶会呛奶,他还对紫外线过敏,一旦过热就会浑身起疹子。

张珊嫌小宇打扰她休息,嫌小宇吃饭时吵,嫌房间里总是有臭味,她曾偷偷换过小宇喝的奶粉,如果不是我在家安了监控,小宇可能都活不过五个月!”

协议婚姻,名义母亲,这个家庭更像是一场合作,既然是合作,张珊为什么要对江宇抱有敌意?

江丰说的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张珊搬出去住不就好了?她既然讨厌小孩,又为什么选择留下?

尤军说:“结合我们调查到的资料和你的阐述,看得出张珊是一个典型的女强人。

她对江宇的厌恶也许不是因为江宇,而是因为你对江宇以及你对江宇生母的态度。

江宇的生母叫什么名字?张珊认识江宇的生母吗?”

张珊也许不爱江丰,但却有极强的控制欲,她允许江丰在外沾花惹草,但不允许江丰对除她之外的人动真感情。

“小宇的生母叫黄雅茹……”

“黄雅茹!她不是张珊的闺蜜吗?”江晏不可置信道。

宴会开始前,江宇一直被黄雅茹抱着,当时江晏还觉得黄雅茹和张珊一定是好朋友。

江丰说:“是……其实是张珊要求我和黄雅茹生的小宇。”

张珊不想生孩子,于是让自己的老公和闺蜜生了孩子,并且还把这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

“这么荒唐的事你也做的出来?你把婚姻当成什么?过家家吗?”

江晏实在不敢相信,江丰居然会这么荒唐,他们可曾想过,如果未来江宇长大了,他们该怎么跟江宇解释?

这已经不是“思想开放”,是心理扭曲!

尤军问:“所以黄雅茹也心甘情愿的和你生下了江宇?你和她有感情吗?”

江丰垂着头说:“不是我和她,是她们……”

黄雅茹爱的人不是江宇,黄雅茹爱的是张珊,那张珊呢?

张珊和江丰建立夫妻关系的同时,在外面与其他男人保持暧昧,这还不止,还有黄雅茹?

既然张珊和黄雅茹有这一层关系,张珊绝不会允许黄雅茹和江丰生出情愫,但江宇的出现成为了江丰和黄雅茹之间的纽带。

张珊有杀害江宇的动机,可是她没理由选择在周岁宴上动手,她是江宇的名义母亲,有很多接近江宇的机会。

询问室陷入一阵沉寂。

尤军转移话题说:“咳……除了张珊外,你还有没有其他仇人?凶手杀害江宇的目的也有可能是为了报复。

你是儿科医生,仔细想想有没有什么重大的医患问题?”

江丰回忆半天最后摇头。

6月15日。

法医鉴定出江宇体内的另一种毒素是新型毒药,名叫“无常笑”,并且发现“无常笑”混合在口红里。

宴会开始后,张珊曾亲吻过江宇,这才导致江宇嘴唇有“无常笑”残留。

为了查清毒害江宇的凶手,江晏在6月16日来到了江丰的工作地点,人民医院。

他先后找到了儿科主任与护士长,询问了江丰工作过程中发生过的医患问题。

护士长说:“江医生是出了名的好脾气,有的家长关心自己孩子,偶尔会冲江医生发脾气,但江医生从来没和家属吵过架,每次都会耐心解释。

小孩子生病和大人不一样,有时候会说不清病况,或者不配合诊断,江医生每次都会轻声慢语的哄孩子。

他的抽屉里还经常备着一盒糖和一些小玩具,整个科室的人都说他是暖男,不仅人长的帅,医术高超,对待小朋友也很有爱心。”

“就没发生过矛盾吗?有没有那种比较过分的家属?或者说他在诊断过程中有没有出现过失误?”

“小孩子生病大人肯定都着急,处理患者与患者家属的情绪问题,这也是我们的职责之一。

别的医生或多或少都有过和患者家属争吵的事,唯独江医生从来没有过,哪怕是遇到那种不通情理的家属,他也从不发脾气。”

在同事口中,江丰就是一个心地善良的良心医生,所有人对江丰的评价都很好。

如果没有了解到江丰的感情状况,江晏会非常欣慰江丰的表现。

人前努力经营自己的人设,人后却做出那种荒唐的事。

江晏已经明白江丰为什么会成为张珊的丈夫,张珊之所以选择江丰,是因为他们本质上是一类人。

可江晏不明白,曾经的江丰真诚、善良、嫉恶如仇,现在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在医院没有找出有用的线索,可江晏还不肯放弃,他不相信凶手会无缘无故毒害一个刚满一周岁的孩子。

江晏离开医院后找到了尤军。

“凶手也可能是报复张珊,因为除了江丰、张珊、黄雅茹,所有人只知道江宇是江丰和张珊的孩子。”

尤军说:“张珊的关系网我们正在排查,她的关系网非常复杂,已知的前男友就有三个。

而她的患者都有心理疾病,我们需要考虑这些患者的心理状况和隐私,排查起来难度不小。”

警方的警力有限,而张珊又是B市知名的心理医生,诊疗过的患者太多,了解了这个情况后,江晏主动向尤军提出了参与调查的请求。

在获取了江丰的患者的信息后,江晏先进行了一轮筛查,最后锁定了三名患者。

这个三名患者有一个共同点,三名患者都已经逝世了。

三个小孩死因都不一样,有坠亡,有车祸,还有一个则是病逝。

江丰把病逝的小孩的信息单独拿了出来。

小孩叫王文杰。

王文杰的母亲在生二胎时难产死亡,只剩下父子俩生活,他父亲叫王忠。

王文杰因为高烧不退被王忠带着到了医院,经江丰诊治后退了烧,很快就出院了。

但是在两个月后,王文杰被查出癌症,半年后逝世。

江晏把目光锁定在了王忠身上,经过对王家附近的走访得知,王文杰死后,王忠因伤心过度患上了重度抑郁症。

江晏将线索同步给尤军,巧合的是,王忠是张珊的患者,王忠现在的工作正是快递员。

6月18日。

警方逮捕了王忠。

王忠认为是江丰的失职导致了王文杰的死,如果江丰可以早一步发现王文杰患上了癌症,也许王文杰就不会死。

江丰回忆起王文杰的病症后如实说:“当时王文杰的症状只是高烧不退,由于王文杰是落水后才引发的高烧,没有其他症状,我也没想到他有癌症。”

王文杰的病因其实是王忠的疏忽,王忠的妻子逝世后,他开始借酒浇愁,白天送快递,晚上喝大酒,根本没有好好照顾王文杰,这才导致王文杰患病。

王忠也知道是自己的过错,但他不愿接受这个事实,愧疚自责还有悲痛怀念,复杂的心理诱发了他的心理疾病。

在接受张珊治疗后不久,王忠发现了张珊是江丰的妻子,相比江丰的美满家庭,他现在家破人亡,于是他把王文杰的死,怪罪于江丰头上。

他在长命锁上涂毒,让江丰体验丧子之痛,他以报复江丰的方式来寻求心理安慰,并以此来弥补自己的过失。

6月19日。

警方在郊区发现了张珊的尸体。

张珊的口红含有“无常笑”,也既,她在周岁宴上就死了,是谁驾驶张珊的车进行抛尸?

警方第一时间传讯了黄雅茹,得知张珊的死讯后,黄雅茹悲痛欲绝,在尤军的询问下,黄雅茹道出她与张珊的感情史。

黄雅茹是研究生,和张珊在一起已经四年了,她深爱着张珊,在张珊和江丰结婚之前二人已经同居。

黄雅茹和张珊同居两年,为了张珊,她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和事业,成为了家庭主妇,照顾张珊的衣食起居。

但是两年后,张珊突然要和江丰结婚,张珊说只爱她一个人,与江丰结婚只是逢场作戏。

黄雅茹信以为真,可是紧接着张珊就提出想要让她和江丰生一个孩子。

“她说我的孩子就是她的,她会把孩子当成是我们俩生的,我爱她,也想和她孕育我们的孩子,所以我同意了。”

黄雅茹在和江宇生下孩子后,张珊忽然提出要跟她分手,张珊认为黄雅茹和江宇生出了感情,认为黄雅茹背叛了她。

二人分手后,黄雅茹离开了B市,但是在一个月前,张珊忽然找到她,声称是自己错了,对黄雅茹说依旧只爱她一个人。

黄雅茹再次相信了张珊的甜言蜜语,跟随张珊回到了B市,并且以保姆的身份住进了江丰的小区。

尤军摆出来五张照片,并对黄雅茹说:“照片上的这五个人都是张珊的男友,有高中时期的,有大学时期的,也有工作后结交的。”

黄雅茹看着五个男人的照片,直到这一刻才终于相信,自己被张珊骗了,从始至终,张珊都是在利用她而已。

尤军指了指中间的照片说:“这张照片上的男人名叫郭良,你认识吗?”

黄雅茹摇头,她以为张珊只有江丰一个男友。

警方对张珊的男友们进行了调查,最后锁定了嫌疑人,郭良。

郭良是一家外企的经理,他能有现在的工作得益于张珊,他所居住的房子也是张珊的。

警方调查张珊的诊疗室监控发现,6月13日,郭良和张珊曾发生过争吵,张珊扇了郭良一个耳光,还辱骂郭良一无是处。

6月22日。

警方逮捕了郭良,郭良承认想要谋害张珊,但是他没有杀人,他在仪式结束后找到了张珊,可不等他动手张珊就晕倒了。

郭良只进行了抛尸,并没有杀人。

那么到底是谁使用“无常笑”毒害的张珊呢?

江晏为警方提供了一条线索,“无常笑”源自于A市的11区,或许可以通过毒药来源寻找凶手。

尤军寻求A市警方的协助,但是自从七月公馆谋杀案后,售卖“无常笑”的人就彻底消失了,根本无从查起。

6月27日。

警方在排查嫌疑人时,发现了一个可疑人员,调查之后最终锁定了嫌疑人,黄娟。

黄娟是黄雅茹的母亲,她曾私下找过张珊,勒令张珊离开黄雅茹,遭到张珊拒绝。

黄娟暗中调查张珊,知晓了张珊对黄雅茹做的一切,她劝黄雅茹离开张珊,可黄雅茹执迷不悟。

为了自己的女儿,黄娟购买了“无常笑”,她把“无常笑”混入口红,并且暗中替换了张珊的口红。

在审讯室里,黄娟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可是她的本意其实不是杀人。

黄娟交代说:“卖药的人说,这个药只要控制好剂量是不会致命的,所以我当时只买了半颗,我本来是想让她中毒,再暗中威胁她离开我女儿,没想到会害死了她。”

黄娟是从一个黑衣人手里获得的“无常笑”,警方询问了黑衣人的特征,黄娟却一概不知。

对方通过短信找到了黄娟,双方决定交易后,黄娟在交易地点被人迷晕了,醒来后半颗“无常笑”已经在她手里。

案件告破后,江晏从尤军口中知晓了半颗“无常笑”的事,旋即想起自己收到的半颗“无常笑”。

给他邮寄半颗“无常笑”的人是不是就是卖药的黑衣人?

七月公馆谋杀案,周岁宴谋杀案,两起案件发生在不同的城市,但都有“无常笑”出现。

如果七月公馆的案子是巧合,那周岁宴发生的案子就绝对不是巧合了,因为黄娟手里的“无常笑”是卖药人主动找上的她。

江晏收到的半颗“无常笑”也许就是黄娟买的那半颗“无常笑”的另一半。

两个案子江晏都亲身参与了进来,隐约是有人在故意引导他,可是会是谁在引导他呢?

对方为什么选中了江晏?目的又是什么?

6月30日。

经历了江丰的事后,江晏萌生出想要回家的想法,江丰的事差点把江建国气住院,江晏想回家看看他父亲。

然而就在他准备回家之际,一位编辑突然给他打来电话,有人声称江晏的小说涉嫌抄袭,事态紧急,要求江晏立即返回A市。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