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欲踏遍风雪

2018-11-26 20:02:48

世情

1

初冬的风已经很凉了,月光透过窗帘打进屋里,程越单手撑在床上坐着发呆。几小时前,他无意间听到了父母与亲戚的谈话。

“我看他也没有什么朋友,当家长的就停下自己手里的工作,好好带他去医院看看吧。这都高三了,要重视起来。”这是来往不多的姨妈。

“他这种情况,是典型的心理缺陷,太极端了。几年前有一所中学还爆出了学生打架造成一死一伤的事。我认识一个很好的心理医生,帮你们联系联系吧。”都市精英的表姐很热心。

“还是大医院比较靠谱,第三医院就是专门的精神病院,还是去那里吧。”二伯一直都不是很赞成表姐的各种观点。

“周六吧,我明天去给老师请个假,周六只有半天课,也不影响学习。”妈妈最终做了决定。

今天是周四。

后天,自己就要被带去精神病院了。程越觉得难以置信,他明明有那么多朋友,鲜有见面的姨妈是怎么知道自己没有朋友的?精神病院是什么地方父母能不知道吗?即使平时与父母沟通不多,他还是觉得心里堵得慌。

程越想起了自己看过的恐怖片:活在自己世界的精神病人,杀了人而不自知;强行把病人捆在病床上扎针的医生护士。

他猛地抖了一下,翻下了床,现在不是悲伤的时候,他不能坐以待毙了,再感伤就要被送到精神病院去了。

家里的门每天晚上都会被反锁,而程越没有钥匙。他只得站在窗口往下看,这里是二楼,窗口旁边有一棵桃树,顺着桃树下去,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程越将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胡乱塞在包里,又把藏在枕头里的钱摸出来,就要从窗口爬出去。

他双手撑在窗沿上,想借力爬上去。但很奇怪,自己的体重像是涨了好几倍,任他怎么努力也爬不上去。

他只得从门边搬了一把椅子,想着这样总容易多了吧。

没想到平时挺结实的塑料椅子竟然直接裂成了两半。程越气得踢了几脚墙,嘴里骂了一句:“这么倒霉,死了算了。”

“别呀,世界这么美好,死了多可惜。”背后有声音响起。

“美好有什么用,我都要被送到精神病院去了。”程越想都没想就回了一句。几秒后,他突然感到后背有些发凉,抖着身子转过身,他看见一个女孩站在月光里,长发被风吹起,发尾的部分几乎透明。

程越堂堂七尺男儿,生平最怕的就是灵异事件,夜色里,他发出了一声尖叫。

2

尖叫过后,相对无语。半晌,程越颤颤地问:“你……你谁呀?”

“我……我是鬼。”对方回答。

“我知道你是鬼,我问你怎么会在这里。”

“是这样的,我最近接了一份工作,内容是劝阻人间想要自杀的人。让一个人恢复生的希望,我就可以得到一百块的提成。我刚刚看到你爬窗户,以为你要跳楼,所以来阻止你。”

“二楼下去哪能死?”程越咽了下口水,又问,“鬼……鬼的世界也是这么现实的吗?”

“当然啦,要有很多钱才能买东西,我死的时候太年轻了,没有社会阅历,好多单位都不接收我。现在的工作努力做的话,成为鬼生赢家根本就不是开玩笑的,我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女鬼对着月光双手合十,眼睛里似乎要冒出星星,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程越鄙夷地撇撇嘴,一个这么好看的鬼,怎么会有这么傻的表情?

“我要多发展下线,创造美好世界……”女鬼还在念叨。

程越突然顿了一下,略带迟疑地问:“你该不会是,遇到传销了吧?”

空气突然变得安静,程越咳了一声,想缓和下气氛,说:“我不是要去死,我只是想从窗户爬出去。”

女鬼张大了嘴巴,“你要离家出走?为什么?”

“我家里人要送我去精神病院。”

“为什么啊?”

“因为我在学校‘打’了人。”

“男孩子打架很正常嘛,送去精神病院也太严重了。”

“可是,我‘打’的是女生,还是个品学兼优的女生。”程越加重了“品学兼优”四个字,讽刺地笑了笑。

3

程越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和沈舒月扯上关系,而这关系竟然还是他打了她。

说起来其实也只是一件简单的事,他看见她手里拿着一把小刀,把一个弱小的女孩子逼到墙角,一边用刀子在她脸上比划一边问:“你说,刀子凉不凉?”

程越推开了沈舒月并抢过了她手里的刀子。她愣愣地坐在地上,看着被刀子划出一道小口子的手,仿佛想起了什么可怕的事,瞬间大哭起来。

这一哭可不得了,程越有暴力倾向的说法开始在学校流传。沈舒月的母亲闹到了学校,双方协调的时候那个瘦弱的女孩被找来作证。

令程越没想到的是,她低着头想了很久,最终指着程越说:“他确实是想要打人,但是没打到,只是恼羞成怒推了人。”

程越瞪大了眼睛,他问那个女生,“你说什么呢?明明是她……”

“好了,你闭嘴。”程越的爸爸打断了他,“还嫌不够丢脸吗?”

“我丢什么脸了?我根本没打她,是她自己欺负别人。”听到这话,沈舒月嘴一撇,又哭了。

程越一夜之间被扣上了校园暴力的帽子,有很多原来不认识的人现在看见他时都会避开走。学校和家里都对他进行了教育,但他拒不道歉,于是家里商量着送他去精神病院。

4

女鬼听完这个故事,吸了吸鼻子,说:“那你还是离家出走吧。”

程越从窗户出成功后,终于想起问女鬼:“你叫什么?”

“叶染。”

“看你也没多大……你怎么死的啊?”

“生病死的,绝症。”叶染跟在他后面,问,“你去哪里啊?四处流浪再也不回家了吗?”

程越哼了一声,恨恨地说:“怎么可能,当然是要让那个不要脸的人承认诬陷我了。”

“那你打算怎么做?”

“不知道,明天再说吧。”

程越找了一个通宵网吧,包间。叶染表示自己死了之后就再也没有用过电脑了,于是程越豪气地给她也包了一台。

程越在电脑上胡乱搜索,希望能有点头绪。旁边的叶染似乎很兴奋,不停传来“哎呀,没中”“完了完了”“好可惜,就差一点点了”……这样的自言自语,好像是在玩游戏。

到了凌晨,程越觉得双眼发涩,叶染仍然没有脱离兴奋状态。他打了个哈欠顺便瞄了一眼她的电脑,差点从椅子上摔下去。这人,打了半夜的《黄金矿工》?小学生吧?

直到后半夜,叶染的热情也没有减。程越趴在桌上,迷迷糊糊地睡着了,耳边全是叶染的声音。

5

第二天一早,程越是被叶染推醒的。她慌张地对程越说:“我听见外面的人说旁边那栋楼有人要跳楼,我先去看看,劝劝他,你就在这里等我。”

程越迷迷糊糊地应了一声就又睡着了,几分钟后突然清醒过来,有人要跳楼?

他快速跑出网吧,楼下已经聚集了一大批人,而叶染早已不见了踪影。他顺着人流方向走过去,想要找到大楼的入口处。

却不料,遇到了熟人。

是班上的化学老师,叫付简。程越一向不太喜欢这个化学老师,一来这个女老师很严肃,对他这种差生也没什么好脸色,经常要求他们单独补课;二来她口碑不太好,学校的老师学生都不太待见她。

程越想躲过她进入大楼里,不料她率先一步喊了程越的名字。程越呆了一秒,便看到她以极快的速度冲过来并抓住了他。

“你去哪里?”付简问。

“去……去学校啊……”程越磕磕巴巴地回答。付简看了一眼他乱糟糟的头发,说:“离家出走了吧?”

“你的事我听说了……”付简刚打算说什么,旁边的人群就发出了惊叫,是楼顶想要跳楼的人又往边缘晃了晃,付简也被惊叫声吸引了目光。

程越赶紧趁着她没注意,冲过人群钻进了大楼,他在底楼逛了几圈终于找到了电梯,刚打算进去就看到了垂头丧气的叶染。

“你不是去劝别人了吗?怎么样,成功了吗?”他问。

“别说了,那个人,根本就不想跳楼,栏杆抓得比谁都紧。”叶染耸耸肩,继续说道,“他就是威胁他的女朋友不和自己分手,真不知道这种人怎么想的,还惊动了警方,损人不利己,气人。”

“所以你就下来了?”

“没有,我很生气,直接敲晕了他,然后警方一拥而上把他抬走了。”叶染说完这句话,程越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他问:“所有人都能看见你吗?就没人发现你不是人?”

叶染摇摇头说:“我们这个工作虽然除了不能让自己生前的家人看见,其它情况基本可以现身,但是白天还是会跟人有很大不同,所以我一般不会在白天现身。”

程越撇撇嘴,心想你晚上跟人也有很大不同。

6

程越觉得,他应该拍下沈舒月欺负同学的视频,然后公之于众。这样才会有人相信他是被诬陷的,而他也能证明自己并不是神经病。

于是他到了学校附近,想等沈舒月出来。叶染则去了江边——据说那里的自杀率也不低。正逢周五,学校的放学时间比平时更早。铃声响了一会儿沈舒月就出来了。

程越本以为沈舒月这种心肠歹毒的人不会做什么好事,但是他跟了她一路,期间她喂过流浪的小猫,扶过摔倒的老人,还拉住了差点被车撞的小孩子。

如果不是自己被她诬陷了,程越甚至会觉得她是一个善良而又阳光向上的少女。

他想不通,这样的一个女生怎么会欺凌同学、诬陷自己?

直到沈舒月拐进了小巷,程越也没有什么线索,而且就沈舒月的状态,他觉得自己不会再有机会找到证据了。他站在小巷口看着正在开门的沈舒月,有些茫然。

“你找到要找的人了吗?”不知从哪里飘出来的叶染将程越拉回了现实,程越指了指沈舒月,不说话。

“开门的那个女生吗?这户人家怎么看上去这么眼熟……这……这是……”叶染愣了一下,有些不敢相信,“沈舒月?”

程越望向她,“你认识她?”

叶染望着沈舒月的方向愣愣地点了点头,过了好一会儿,才开口:“你是说她在学校里欺凌了同学,又诬陷你打她?”

“很难相信吧?她很会伪装,我也以为她是个好女孩儿。”程越猜想叶染以前跟沈舒月是朋友或者同学,得知她做出这种事有些难以相信。

过了好一会儿,叶染才出声,她深吸了一口气,说出了一句令程越也很震惊的话,她说:“她以前在学校……被人欺负过。”

相关阅读
刀口饭

宏丹是个头脑简单的人,他当打手,主要是赚想点儿快钱,可他没想到这练练拳脚,摆摆样子的活儿,竟真的要动刀子见血。

陈伯牙与徐子期

她没有朋友,因为小时候遭遇了一场事故,她的左脸颊永远留下了一道长疤。就是那时候,陈清和认识了柳子珮。

住在二楼的男人(下)

我蹲在地上放肆地哭起来,素素也跟着蹲下,用她的额头紧凑着我的额头说:“张岸,我们回家好吗?”然后紧紧地将我抱进怀里。

住在二楼的男人(上)

我是一个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的单身男人,虽收入不稳定且一事无成,但我有享受爱情的权力。我想说的是我想要的是爱情,仅此而已。

天,有点灰

在东升镇,仍然相信花艳艳是纯洁的这个事实的,只有何水清一个人。

被寄养的妇人

丽梅的丈夫出车祸死了,河水村的单身青年们都蠢蠢欲动。可丽梅偏偏看上了一个外地来的老佘,那老佘还带了一个儿子。

栖霞镇往事:落泪痣

连翘刚出月子,便感到了婆婆对她的冷淡。她原以为是嫌她没生个儿子,可没想到让婆婆嫌弃的是,女儿脸上的那个黑痣。

前生缘,今世情

马超坐上了开往江苏的列车上了,他的心狂跳不己,脑海中想象着和李雅雅见面的场景。 马超出生在东北的一个小山村,从小聪明的他却不爱学习。在上初中其间,常和几个逃课上网的同学在一起,初中没毕业就被学校开除了。 不上学的他成天上网玩游戏,父母也管不了,也就任由他去了,还有个比他小十四岁的弟弟需要照料。 十九岁那年,他在网上认识了十五岁的李雅雅,一个江苏的女孩。李雅雅从小被父母送给了婶子家,婶婶家有两...

若有来生许君一世情深

【原创】·若有来生、妾愿万世轮回,许君一世情深 她(婉儿)是一个戏子 他(夜北凌)是一国君王 他们相识水月之乡,那时他还未登宝座,相识那日她一身罗裳立于湖畔被一群流氓围住、他出手相救,从她口中得知她从小父母双亡被戏班老板扶养长大成为名旦偶有一日被地霸看上想让她入府做妾,她不从趁夜色逃走,不想却被他府上一群流氓所围,不由得心中又升起一丝怜惜。 情愫之种在两人的心底萌了芽开了花、偏偏就在...

孟婆三世情缘

人们这几天正津津乐道一个疯了的女子。 女子长的很美,有着天生的妩媚,一对圆黑的眼珠有着魅惑人的光,从不见她大笑过,高兴时总会用衣角遮住唇齿,只隐约见到浅露的梨涡,走路轻盈如不细看还以为脚没沾地,那细腰圆臀不知道让多少男人暗思淫欲。 生的漂亮,性子也就高傲,不屑于与平常妇人为伍,在她眼里那些妇人的身上除了粗俗别无其它,从她们身边经过,她都会捂鼻拉衣襟,生怕沾染了市井中的脏污。 所以她时常都是一...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