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心有愧,却不后悔

2021-04-14 15:01:04

世情

1

太公永远地闭眼时,太婆叹了口极长的气,却没有流一滴眼泪。全家人都说太婆在悲叹,难过到忘了怎么哭。

只有我知道,太婆是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她的眼泪早就流干了,现在只是两口枯井而已。

太婆嫁人时,不过十五岁。婆家穷困,娘家更穷困,兄弟姐妹又多,收了两分钱就把她卖给一个三十岁的单身汉。

单身汉姓牛,别人都叫他老牛。老牛丧父丧母,靠种家里的几亩地为生。太婆跟了他后,也要跟着下地干体力活。

好在老牛体贴,并不因为她是买来的就看轻她,处处照顾太婆,两个人的小日子虽苦却甜蜜。

一年辛苦到头,地里种的只够吃,穿的几件衣服补了又补。他们活着就已经用尽全部力气,连传宗接代的事都不敢想,可老天觉得还是不够,非要变着法儿折磨他们。

2

结婚两年后,太婆意外怀孕。虽然他们用鱼泡、羊肠等做了措施,却挡不住天意难违。

那年老牛三十二岁,也是时候考虑后代问题。于是两人决定留下这个孩子,所以更加勤勉节约,宁愿自己吃苦也要攒钱养孩子。

老牛在耕作之余开始接一些额外的体力活,帮人砍树建屋、割麦打谷,出卖力气赚少量的血汗钱。

有天傍晚,太婆煮饭时晕倒在灶台旁。灶里的火星子溅到柴火堆上,瞬间点燃整个灶屋。

幸好老牛回来得及时,把太婆救了出来,自己却被掉落的房梁砸断了腿。屋漏偏逢连夜雨,太婆的身子开始见红,有人叫了村里的赤脚大夫过来,仍保不住太婆的孩子和老牛的腿。

那段时间,太婆整日以泪洗面,差点哭瞎。老牛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有好几次都想带着太婆离开这个世界。铁镰刀都快在被窝里捂化了,他还是没有勇气下手。

太婆不得不担负起生活的担子,照顾老牛的饮食起居,去别人家打零工挣钱。老牛的脾气越来越坏,动不动就用难听的话骂太婆,她的泪就是那时候流干的。

她每天早出晚归,累得奄奄一息,身心俱疲,也曾几度想要放弃,直到她遇见太公。

3

那天,太婆往家走,远远便看见有人坐在自家门口。走近一看,是一个瘦得可以看见骨头的男人。

男人说自己是去隔壁村寻亲的,不小心迷路,眼看要下大雨了,想要在太婆家住一晚避避雨,睡牛棚都行。

年轻的太婆怕人说闲话,没有答应。男人准备走时,却听见了屋内老牛剧烈的咳嗽声。她飞奔进去,听到的只有老牛的斥责,说她铁石心肠,连人都不肯帮。无奈之下,太婆留下男人过夜。

男人本来睡在外面的牛棚,半夜下大雨时,老牛把他喊进屋里睡。太婆由于太累了,睡得很死,雷打不醒,压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借宿的瘦弱男人摸着自己被湿透的衣服,透着彻骨的寒冷,迟疑片刻,进了屋睡在老牛床边的地上。

也许是赶路太辛苦的缘故,男人眼皮越来越重,没多久便睡死过去。醒来时,太婆赤身裸体窝在瘦男人怀里,两个人大眼瞪小眼,满脸惊恐。

太婆一点一点转过身子,望向床上的老牛。他用背对着自己,蜷成一团,肩膀抖个不停。那一刻,太婆觉得老牛真的老了,老到昏了头,用这样的龌龊手段留下一个劳力。

她想哭,嚎了半天挤不出一滴泪。男人抹了把泪,苦笑认栽。

4

瘦男人不得不留下来,因为老牛威胁他,如果他离开,昨晚的事就会传开来。好心留宿却侵犯主人家的女人,恩将仇报,这样的坏名声,哪个有心气的男人都不愿意承担。

老牛没有问瘦男人叫什么就擅自叫他小牛,村里人也跟着这样叫他。小牛二十岁出头的年纪,又瘦又黑,胡子拉碴的,看起来不止三十岁的样子。

小牛虽然瘦,干起活来却毫不含糊,让太婆轻松了不少。日子渐渐有了起色,村里的疯言疯语也跟着成长。

老牛对外说小牛是来投奔自己的亲戚,但明眼人都知道他就是个拉帮套的。这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没有人反对,但他们打心眼里看不起老牛和小牛。

用自己的女人换取生活,多丢人啊!贴上门去睡别人的女人,给别人干活,多丢人啊!

太婆开始接不到活,村里的女人都避着她,她只好在地里干活。即使地里没有那么多活,她也不想回家,不想看见小牛,更不想挨老牛的辱骂。

老牛说话越来越刻薄,经常当着小牛的面奚落他,还把太婆叫进去亲热给小牛看。

5

小牛把四面漏风屋顶漏雨的牛棚搭成了一间屋子,用竹子做了个小床,自己搬了进去。

每晚半夜,老牛都把太婆掐醒,推下床,让她去小牛屋里。

刚开始,太婆是不乐意的。她不乐意,小牛便不碰她。白天在地里,小牛揽下绝大部分活,太婆便回家做饭,她不好意思呆在他身边,怕人说闲话,怕自己胡思乱想。

相处久了,太婆终于沦陷,沉浸在小牛的温柔体贴中。但对于老牛,她依旧任劳任怨。

没多久,太婆又怀孕了。三个人都心知肚明,孩子是小牛的。

因为这个孩子,太婆第一次和小牛吵架,甚至嚷嚷着让小牛滚。

小牛想要这个孩子,太婆不肯,她怕老牛接受不了。事实上,老牛跟个没事人一样,该吃吃、该睡睡、该骂骂,似乎压根不知道这回事。

小牛和太婆冷战了好几天,老牛也沉默了好几天。突然有天深夜,老牛紧紧抱着太婆,把头埋在她胸口,眼泪鼻涕濡湿太婆的大片衣衫。

哭得厉害时,他开始掐太婆。凡是他手能碰到的肌肤,都留下了深色的淤青。太婆疼得咬牙,强忍着没有叫出来,任凭他蹂躏。

6

折腾到天亮,老牛终于停手,躺在床上大口大口喘着粗气。太婆起身穿衣时,看见从窗缝里溜进来的阳光照在老牛眼角的晶莹上,他在哭,嘴角却噙着笑。

太婆从地里回来时,床上的老牛已没有呼吸。她冷静地处理着后事,心里空落落的,似乎不舍一块巨石落地。太婆身上的淤青,在老牛下葬后十来天才彻底散去。

老牛不在了,小牛成了一家之主。一男一女名正言顺,村里的闲话平息下去。

太婆扔了堕胎药,生下了阿公,小牛给阿公起名牛老大,小牛成了老牛,也就是我的太公。

此后的六十年里,太公把太婆捧在手心里,大半辈子再没吵过架。外人都说太婆太公的爱情令人羡慕,一生一世一双人,不吵不闹不纠纷。

可太婆说,相守一生的,未必是爱,也许只是同甘共苦过的恩情而已。她们那代人啊,太在乎情谊与名声。相互扶持走过大半生,爱不爱的重要吗?她说自己这辈子太苦了,可如果能重来,她愿意再这样走一遭。

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更不能理解太婆对老牛和小牛的感情。

但太公走后,太婆时时看着挂在墙上的黑白相片发呆,一动不动的,活像个石头人。半年后,太婆终究是去了。

只是不知道,忘川河畔,奈何桥上,等待她的,到底会是老牛还是小牛。

人时,不过十五岁。婆家穷困,娘家更穷困,兄弟姐妹又多,收了两分钱就把她卖给一个三十岁的单身汉。

单身汉姓牛,别人都叫他老牛。老牛丧父丧母,靠种家里的几亩地为生。阿婆跟了他后,也要下地干活。

好在老牛体贴,并不因为她是买来的就看轻她,处处照顾阿婆,两个人的小日子虽苦却甜蜜。

一年辛苦到头,地里种的只够吃,穿的几件衣服补了又补。他们活着就已经用尽全部力气,连传宗接代的事都不敢想,可老天觉得还是不够,非要变着法儿折磨他们。

7

结婚两年后,阿婆意外怀孕。虽然他们用鱼泡羊肠等做了措施,却挡不住天意难违。

那年老牛三十二岁,也是时候考虑后代问题。于是两人决定留下这个孩子,以后更加勤勉节约,宁愿自己吃苦也要养孩子。

老牛在耕作之余开始接一些体力活,帮人砍树建屋、割麦打谷,出卖力气赚少量的血汗钱。

有天傍晚,阿婆煮饭时晕倒在灶台旁。灶里的火星子溅到柴火堆上,瞬间点燃整个茅草房。

幸好老牛回来得及时,把阿婆救了出来,自己却被掉落的房梁砸断了腿。屋漏偏逢连夜雨,阿婆的身子开始见红,有人叫了赤脚大夫过来,仍保不住阿婆的孩子和老牛的腿。那段时间,阿婆整日以泪洗面,差点哭瞎。老牛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有好几次都想带着阿婆离开这个世界。铁镰刀都快在被窝里捂化了,他还是没有勇气下手。

阿婆不得不担负起生活的担子,照顾老牛的饮食起居,去别人家打零工挣钱。老牛的脾气越来越坏,动不动就用难听的话骂阿婆,她的泪就是那时候流干的。

她每天早出晚归,累得奄奄一息,身心俱疲,也曾几度想要放弃,直到她遇见阿公。

8

那天,阿婆往家走,远远便看见有人坐在自家门口。走近一看,是一个瘦得可以看见骨头的男人。

男人说自己是去隔壁村寻亲的,不小心迷路,眼看要下大雨了,想要在阿婆家住一晚避避雨,睡牛棚都行。

年轻的阿婆怕人说闲话,没有答应。男人准备走时,却听见了屋内老牛剧烈的咳嗽声。她飞奔进去,听到的只有老牛的斥责,说她铁石心肠,连人都不肯帮。无奈之下,阿婆留下男人过夜。

男人本来睡在外面的牛棚,半夜下大雨时,老牛把他喊进屋里睡。阿婆由于太累了,睡得很死,雷打不醒,压根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借宿的瘦弱男人摸着自己被湿透的衣服,透着彻骨的寒冷,迟疑片刻,进了屋睡在老牛床边的地上。

也许是赶路太辛苦的缘故,男人眼皮越来越重,没多久便睡死过去。醒来时,阿婆赤身裸体窝在受男人怀里,两个人大眼瞪小眼,满脸惊恐。

阿婆一点一点转过身子,望向床上的老牛。他用背对着自己,蜷成一团,肩膀抖个不停。那一刻,阿婆觉得老牛真的老了,老到昏了头,用这样的龌龊手段留下一个劳力。

她想哭,嚎了半天挤不出一滴泪。男人抹了把泪,苦笑认栽。

9

瘦男人不得不留下来,因为老牛威胁他,如果他离开,昨晚的事就会传开来。好心留宿却侵犯主人家的女人,恩将仇报,这样的坏名声,哪个有心气的男人都不愿意承担。

老牛没有问瘦男人叫什么就擅自叫他小牛,村里人也跟着这样叫他。小牛二十岁出头的年纪,又瘦又黑,胡子拉碴的,看起来不止三十岁的样子。

小牛虽然瘦,干起活来却毫不含糊,让阿婆轻松了不少。日子渐渐有了起色,村里的疯言疯语也跟着成长。

老牛对外说小牛是来投奔自己的亲戚,但明眼人都知道他就是个拉帮套的。这是一种约定俗成的规矩,没有人反对,但他们打心眼里看不起老牛和小牛。

用自己的女人换取生活,多丢人啊!贴上门去睡别人的女人,给别人干活,多丢人啊!

阿婆开始接不到活,村里的女人都避着她,她只好在地里干活。即使地里没有那么多活,她也不想回家,不想看见小牛,更不想挨老牛的辱骂。

老牛说话越来越刻薄,经常当着小牛的面奚落他,还把阿婆叫进去亲热给小牛看。

10

小牛把四面漏风屋顶漏雨的牛棚搭成了一间屋子,放了小床,搬了进去。

每晚半夜,老牛都把阿婆掐醒,推下床,让她去小牛屋里。

刚开始,阿婆是不乐意的。她不乐意,小牛便不碰她。白天在地里,小牛揽下绝大部分活,阿婆便回家做饭,她不好意思呆在他身边,怕人说闲话,怕自己胡思乱想。

相处久了,阿婆终于沦陷,沉浸在小牛的温柔体贴中。但对于老牛,她依旧任劳任怨。

没多久,阿婆又怀孕了。三个人都心知肚明,孩子是小牛的。

因为这个孩子,阿婆第一次和小牛吵架,甚至嚷嚷着让小牛滚。

小牛想要这个孩子,阿婆不肯,她怕老牛接受不了。事实上,老牛跟着没事人一样,似乎压根不知道这回事。

小牛和阿婆冷战了好几天,老牛也沉默了好几天。突然有天深夜,老牛紧紧抱着阿婆,把头埋在她胸口,眼泪鼻涕濡湿阿婆的大片衣衫。

哭得厉害时,他开始掐阿婆。凡是他手能碰到的肌肤,都留下了淤青。阿婆疼得咬牙,强忍着没有叫出来,任凭他蹂躏。

11

折腾到天亮,老牛终于停手,躺在床上大口大口喘着粗气。阿婆起身穿衣时,看见从窗缝里溜进来的阳光照在老牛眼角的晶莹上,他在哭,嘴角却噙着笑。

阿婆从地里回来时,床上的老牛已没有呼吸。她冷静地处理着后事,心里空落落的,似乎不舍一块巨石落地。

老牛不在了,小牛成了一家之主。一男一女名正言顺,村里的闲话平息下去。

太婆扔了堕胎药,生下了阿公,小牛给阿公起名牛老大,小牛成了老牛,也就是我的太公。

此后的六十年里,太公把阿婆捧在手心里,大半辈子再没吵过架。外人都说太婆太公的爱情令人羡慕,一生一世一双人,不吵不闹不纠纷。

可太婆说,相守一生的,未必是爱,也许只是同甘共苦过的恩情而已。她们那代人啊,太在乎情谊与名声。相互扶持走过大半生,爱不爱的重要吗?她说自己这辈子太苦了,可如果能重来,她愿意再这样走一遭。

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更不能理解太婆对老牛和小牛的感情。

但太公走后,阿婆时时看着挂在墙上的黑白相片发呆,一动不动的,活像个石头人。半年后,太婆终究是去了。

只是不知道,忘川河畔,奈何桥上,等待她的,到底会是老牛还是小牛。

三叶草青青
三叶草青青  作家 岁月静好,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我已加入“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的版权保护计划。

问心有愧,却不后悔

我的父亲是烟鬼

万物生:一日情

万物生:小青

轩雀楼:与子同袍

相关阅读
思念一直在,你就不会离开

免渡河又是森林中的一座静而优雅的小镇,小镇四面环山,有三条河流在小镇流淌着,免渡河又是森林中的一座静而优雅的小镇,小镇四面环山,有三条河流在小镇流淌着,散发着一种平静安详的氛围,被摇橹声、木栅门、小河水、石拱桥环绕着的小镇古老纯朴,有它的竹篮子、石板路、河埠头,甚至还有油布伞,小镇百姓的朋友被慷慨的阳光和静谧的河水所徜徉,骚动不息,或者轰轰烈烈,或者潜移默化,在小镇上恣意东加一笔,西修一角,增增减

流浪墓碑之风光

她的心已经死亡,她的肉体开始流浪,向着混沌的方向。他们是一座座漂流的墓碑,在名为人世间的海洋中流浪。 一、 小姑娘还没下班,就在公司接到了母亲的电话,慌里慌张直说表姐出事了。晚上在连夜坐车回家的路上,她才真正消化了事情的始末,谁能想到像表姐晓岚那样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如今怎会如此不堪。 晓岚从小就学习优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样样不少拿,对于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能出这样一个孩子是多大的幸福。 父

清明回乡扫墓,不要太悲伤

一次回乡扫墓,看着老母亲身体不好,孝顺女人心痛不已。 林姐今年清明回了趟老家。 一来给父亲扫个墓,二来看望一下两年没见的母亲。 平时自己和老公工作都很忙,现在又是疫情期间,也就没回老家,好在弟弟还在老家,老母亲也算有个人照应。 但这次回来林姐就发现,母亲变老了很多。 走路有些歪歪斜斜的,一靠在沙发上就容易瞌睡,视力也差了很多,有时候还会不认人。 林姐担心母亲身体有什么毛病,便决定趁着休假,带着母

半生残梦

岁月摧拉枯朽,男人心头那颗红砂痣终究变成了结憾悲痂,灵魂穿越整个民国时代。岁月摧拉枯朽,男人心头那颗红砂痣终究变成了结憾悲痂,灵魂穿越整个民国时代永远沉淀在了炙痛的痴情中,枯萎死去。 不知又有多少衰老的肉体没能熬过这轮严寒的拷打。终究还是传来了噩耗。我来到了他生前的住所,一对残砖破瓦的堆砌像一个阴森凄惨的窑洞在肆虐的寒风中摇摇欲坠。冷冽从千疮百孔钻进凄冷的空房里,清晰蔓延在土壤褶皱的脉搏上。我看到

流浪墓碑之自拍

他们是一座座漂流的墓碑,在名为人世间的海洋中流浪。他们是一座座漂流的墓碑,在名为人世间的海洋中流浪。 “那个女的又在拍照了。” “她为什么总要自拍啊?” “谁知道,才不愿意搭理她。” 冯欣不是第一次听到别人这么说她,可她并不介意。可能是生性孤僻,她就是不愿与他人相处。 至于自拍,当然是为了发给她男朋友看的。 冯欣的男朋友一直对她照顾有加,在学校会帮她打饭,天冷了会给她买衣服。 冯欣知道,同学们

乱世有情

乱世之中,有生离也有死别,但是黑暗苦难过后,只要希望还在,黎明终会到来。 .阴雾笼罩,短暂团圆 谢红芍永远记得 年 月 日这一天。 出生在东北的她一向是性格开朗,言行举止中透漏着男孩气,加上父亲管理着一座产源颇丰的煤矿,生活虽算不上是大家闺秀般的养尊处优,在当地也是数得上的富庶,可是这几天,一向大大咧咧的她也被父亲皱起的眉头笼罩在惶恐不安中。 岁的弟弟家栋也停学在家,比弟弟年长五岁的她

初九(上)

我冷笑了:“神经病也依法享有离婚的权利!” 月牙儿勾引我的时候,我没有出去。后来我去找她,她没有出来。 月牙儿来自“附近的人”,我从手机里找到的。我们惺惺相惜,聊及爱情以外的任何事,就快要涉足那所谓的爱情了。 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她让我翻山越岭去找她。一定是受了我的诱惑,她按奈不住了,这个没用的东西。她要我去找她,然后对着她,执行一次爱情。我希望可以跟她讲一些道理,把这辈子领悟的道理毫无保留地讲

毛娅

“是妈妈对不起你,妈妈不应该把你一个人留在家里。咱们,咱们慢慢来……” 女孩第一次知道毛娅是媒人给她介绍对象的时候,媒婆极力撮合她和隔壁村的一位小伙子。那男人高且瘦,有点儿腼腆,长着张读书人的脸。 女孩对他没什么兴趣,随意翻看起他带的一叠照片,其中一张吸引了她的注意。 照片上的男人身体很小,背后是广阔的一望无际的草原和天空。 “这是草原,你去过内蒙古?” “没有,这是毛娅大草原,在四川甘孜的理塘县

愿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黄静静坐在火车硬座上面,单手托腮,愁眉苦脸,瞧见车窗外面的风景闪电似的划过去。黄静静坐在火车硬座上面,单手托腮,愁眉苦脸,瞧见车窗外面的风景闪电似的划过去。 倏忽间,一座青山映入眼帘,山的轮廓隐隐约约,不甚明了。 外面细雨沙沙,万物俱静。 这幅景象使黄静静本就沉郁的心情更加糟糕——自己临出门的时候并未带伞。 再加上家中一万多元被盗,自己本就家境不好,还遭此横祸,雪上加霜。 “哎!”黄静静重重的叹口

出卖骨肉亲情

我爸爸爱我,他只有我,我爹来找我,他会吃醋他会嫉妒,我简直爱死了他的占有欲。我希望自己人生赚到的第一个 块,可以和我爹做一个交易。 买断我和他的法定亲子关系。 少吗?不少,至少在我看来, 块已经连本带利。中间还掺杂着我对他仅有的怜悯。 不管怎么说,他曾经是我妈狠狠爱过的男人,我可以鄙夷他,但我尊重母亲年少的喜欢。 这份尊重,源自我妈这 几年来对我的不离不弃,鼎力相助,和他没有半点关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