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俩相忘

2021-10-01 21:01:59

古风

1

那个春江月夜里他将落水的我拉起来时,借着如水月光,我清楚看到他眼中的惊艳与疑惑。

那分明在说,江水如此寒冷,怎会有女子孤身在此?

“我……我逃荒至此干粮用尽,所以出来抓些鱼……”

我不敢看他,只是指指一旁的草丛,“我的鱼篓子方才掉进水里了。”

当他将破竹篓从草丛中拽出来时,里头水草拉杂的半条鱼影也没有,他的眉间疑惑却是一褪而尽。

突然间江面刮起阴风,他道了声‘得罪’便忽地将我负在背上,跌跌撞撞地往江后丛林奔去。

直到林间隐约可见火光,他方才停下歇息。

我好生纳闷他一介书生竟然有这般力气。

“小生沐乘风,敢问姑娘如何称呼?”他喘着气拱手问我。

“柒、柒雪。”我似乎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

“都说檀江东麓常有精怪出没,姑娘为何出现在那里?”他又问我。

“我……我匆忙到此,我也不太清楚。”我答得很小声,他也就没有继续追问。

我忍不住反问他:“公子为何还独居于此?”

半晌,他都没有说话,忽然他黯然的说了一句:“小生父母生前隐居在此,小生便一直在此生活。”

我好奇的问:“那公子就不怕精怪吗?”

他轻笑:“虽说附近时有精怪出没,可它们从未惊扰我,想来那些精怪也有是非之分。我自然无惧。”

“公子倒是坦荡。”我暗地笑他的呆气。

“柒雪姑娘不如先到寒舍稍作歇息。”

我们又行了片刻后,眼前便出现一间茅屋,他站住对我说:“寒舍简陋,望姑娘莫要嫌弃……”

我连忙摇手:“不弃,不弃。”我求之不得呢?又怎敢嫌弃?

“请姑娘稍后,小生替你寻些我母亲旧物更换,不要着凉才好。”

经他这么一提醒,我方才发觉湿透的裙鞋此刻阵阵生寒。

片刻后,他取来衣物,说道:“姑娘,此地除寒舍外别无人家,委屈你了!”

我赶紧摇头。

他又迟疑道:“案上有些粗陋吃食,姑娘不嫌弃就暂且充饥吧。”说完他转身要走。

“公子要上哪去?”我连忙喊住他。

“夜已深,孤男寡女同居一室,恐有不妥,在下就在隔壁草垛将就一宿。”说完他进了隔壁去。

我望着他的背影,叹道:果真是个呆子!

翌日,他一早起来了,我猜他是被食物的香味唤醒的。

看到他出来我赶紧迎了上去,傻傻地看着他笑,见他怔怔地看着我,我忙掩嘴,提醒自己人类女子是含蓄矜持。

“我……我……”霎时间我不知如何开口才好。

他倒是先不好意思起来:“在,在下并不擅厨艺,昨晚姑娘……”

昨晚他留下的东西实在太难吃了!

“你看你连吃的都做得这么难吃,干脆我留下帮你好了!”话一说完我才意识到自己是不是太过唐突了。

他也是一愣。

随即又说道:“也好。过些时日我便启程赴京,到时此处空下也是浪费。姑娘留下也好。”

我眨了眨眼,就这样?

这下反倒是我愣住了。

2

后来我才知道他进京是为了考取功名。

当我确定留下后,我总觉得自己要做些什么以回报他的收留。

于是每当做饭,我总要自告奋勇到去附近河边抓鱼,恨不得把我拿手的红烧鱼、清蒸鱼、炖鱼什么的,统统献宝出来。

“你如此爱吃鱼,倒跟只猫儿似的。”

这日用膳时,他难得戏谑我一句。

我一愣,“猫都很爱吃鱼么?”

“嗯,应该吧。我幼时家里就养过一只猫。”

他说这话的时候我分明看到他眼中有一丝怀念的哀伤。

“哪我为何没看见它?”我问他。

“它死了,你自然看不到。”他云淡风轻的说。

我忽然觉得他竟是这般孤独,我忍不住覆上他的手,说:“乘风,莫要难过,虽然他们都不在了,可是还有我啊!”

那一刻,我看到他对视我的双眸里有着异样的东西仿佛要倾溢而出,深深地吸引着我。

他没有抽出手,反而安慰我:“我不难过,毕竟人有悲欢离合。”

我虽然不懂他话中意思,可是他脸上的悲凉我不喜欢,好像他离我很遥远。

“可是我会一直在的。乘风也一直在的,对不对?”

我着急的说道。

他笑而不语。

那时我们都没有预料到后来他的一语成谶。

沐乘风平日大都是在读书,而我则在茅屋四处转来转去,一个人玩得无趣总是想办法逗他说话,引他去各处游玩。

起初他只任我自个儿玩,时日久了他被我缠得没办法,也跟着放松起来。

我想,他肯定对我的行为又好气又无奈。

“这早也读书,晚也读书,哪能如此读书?”

我指着对岸渔舟上的鸬鹚,对他举例说:“你瞧那鸬鹚抓鱼厉害吧?可是也不能一天到晚地抓鱼吧?你为什么要把自己逼成老头子呢?!”

他一愣,似乎被我的话逗住了,失笑道:“罢了!”

自此之后,他果然变了很多。

“乘风,你瞧,这里有鱼,快过来抓鱼!。”

“乘风,你说那是什么花?好美!”

“……”

檀江东麓山到处都是我们的欢声笑语,后来想起竟是如此弥足珍贵。

半个月后,他就要启程赴京赶考了,行囊十分简单,在典当了他父母遗留的旧物后方才凑齐盘缠。

我得知后缠住他说我也要去。

他拗不过我,只得同意。

不过,他却是提出一个奇怪的要求,要我以男子打扮与他同行。

我也认为男子打扮行事方便,比如眼下我们途中遇上一帮劫匪,我可以充当男子挺身而出护着他。

可这书呆子自顾不暇了,还逞什么英雄,偏要去救那个落难小姐。

结果倒好,背后硬生生挨了匪徒一刀,最后幸亏官兵及时赶到,要不我恐怕要付出很大代价才能救回他了。

我开始以为这呆子莫不是贪人家小姐貌美?所以才英雄救美。

但是在看到官兵头目对落难小姐毕恭毕敬时,我才明白原来这小姐竟大有来头。

后来,我得知她竟然是当朝门生遍天下的唐太师的孙女。

“小生救小姐乃出于道义,小姐好意小生感激不尽,小姐实在无须如此待小生。”

最初的惊乱过后,唐小姐过来看望沐乘风,并提出要为他引荐唐太师来感谢他的救命之恩,不过被沐乘风拒绝了。

我心想这么好的好事,这呆子怎么能拒绝呢?!

3

“公子救奴家出于道义,而奴家也不能无情无义。”唐小姐娇声说道。

我听得心里直翻白眼,这唐小姐该不会像那些话本里说的什么以身相许吧?

“还请公子与奴家一道进京,算是报答公子救命之恩。”

于是,就这样换来与唐小姐同行,我想沐乘风这一刀果真没白挨。

后来到了京师,沐乘风竟然得到唐太师青睐指点,他的学业大有进步。

我自然心喜万分,可是每每看到唐小姐与他相谈甚欢,还有他日渐风发的书生意气时,我不禁讨厌起自己来。

那些都是我所不能给予的。

不久我听到传言说唐太师相中乘风为孙女婿,这让我心里很不舒服,可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怎么看怎么像那些话本里的故事。

才人配佳人,多好的人间羡侣。

而我……

沐乘风科举开始的前一天,唐小姐设花宴邀我过府一叙。

富丽堂皇的太师府,会宴者都是些我不识得的千金小姐,我初次造访又不通晓礼数难免失礼。

宴会上,我见果盘中的酥梨个大色鲜,不禁拿起一个一口咬下,咔嚓的一声脆响,满口清甜梨汁,我心里想道:果真是酥梨。

我边吃边想,回头拿两个回去给乘风尝尝。

恰在此时,我听见相府千金不知何事在对婢女发脾气,唐小姐及时打圆场:“不过一个乡里丫头,你发脾气作甚?”

然后相府小姐轻斥了婢女一句,“不识规矩的野丫头。”

我吃着果子总觉得几道目光有意无意地扫向我。

直至花宴结束,我也没能说上什么话,结识什么人,她们都在说些诗词曲赋什么的,我不通文墨自然说不到一处。

在离开太师府时,与一老者擦面而过,老者锐利的目光令我隐隐不安。

而此后,我再也没有参加其他的宴会,想来她们也不会邀请我。

这日,刚送走沐乘风去参加科举,我的眉眼一直在跳。

惟恐乘风有事,夜里我辗转反侧睡不踏实,子夜时听见院子有声响。

我披衣起来一看,竟是一个道人站在院前。

来人赫然是当日太师府是所见的老者。

我心中越发不安。

“你这大胆妖孽,竟敢跑到皇城来了!”来人突然一声大喝。

我看着来者,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

前日太师府初见此人时,我便察觉异常,而今看来我已被他识破真面目。

“当日老道初见沐书生便察觉到一股妖气,直到那日见到你,方知果然不假。”道人疾言厉色道。

我不语,只是冷眼看他。

“你一介小小猫妖,须知人妖殊途,何以迷恋人间至此?”他沉声质问我。

是啊!人妖殊途,我这又是为哪般?

我也想问自己。

我不过是被他收养一场,可我却念他的好许久。

没错,我就是那只他年幼时养过的猫。

我在当年意外身亡后,凭着一股执念幻作妖魅而生,后来再见到沐乘风,他已长成翩翩少年,不过他还没忘记我。

于是,我宁愿冒着被人发现的危险去接近他,甚至陪他远赴京都。

而我所做的一切为的什么?

我不过是想陪在他身边,陪他喜怒哀乐,我想看到他开心的样子。

我只是恋上一个凡人而已。

4

“哼,多管闲事,我要做什么于你何干?”

既然已经发现我不屑与他多费口舌。

“也罢,受人之托,老道这便与人消灾。”

闻言,我顿感诧异:“受人之托?你受谁之托?替谁消灾?!”

难道……

“小妖精,老道也不妨与你直说了,沐书生此次必定中举,唐太师也就会将孙女许配给他,而以沐书生之才今后又得太师相助,他日必是飞黄腾达。至于你,还是去你该去的地方吧!”

随着他话的尾音一落,霎时念念有词起来,旋即,我察觉到一股强力四面八方地涌来袭,那速度之快力量之强,让我不得不瞬间拼尽全力。

可我勉强只能接下他一招。

老者一击不中,再次念诀施咒。

瞬息间,我的身边仿佛长了无数藤蔓般,缠得我动弹不得。

咦,这是什么招式?他到底怎么出手的?

在我失去意识前才意识到他的修行,比我想象中还要高得多。

……

“那个唐小姐可真美啊!但是乘风你可不能喜欢她!”

“这是为何?”

“就是不能嘛!”

“嗯?”

“因为人家会不开心……”

因为你喜欢乘风。

我听到一个声音在说。

对,我喜欢乘风。

我看着他,忍不住问他:“乘风,你喜不喜欢我?”

他笑了起来:“自然喜欢。”

他接着又说了一句我听不懂的话:“纵有百媚千红,吾独爱汝一种。”

这是……

我猛地清醒过来,乍见四周皆是光怪陆离的幻象,然后我看到我们在来京途中,我跟乘风谈话的一幕。

接着,我又看见他和老道在一起的情景。

我听见那老道在说:“此妖与公子乃是宿孽,当年她溺水而亡竟还能幻妖重生,可见厉害。若公子再与妖物纠缠下去,于公子恐有性命之忧。公子乃福泽深厚之人,此番殿试之后,必定金榜题名,老道这便替公子了却这段孽缘。”

乘风,不是的。

我想要上前喊住他,可四周仿佛有一道无形的屏障在阻拦我。

沐乘风的声音也断断续续的传来:“如此,乘风便谢过道长……”

乘风,不要,不要!

可是任我喊破喉咙他也毫无反应。

乘风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不,他不会的!

我在疯狂叫喊。

这时周围幻象突变,我见到他金榜挂名,渠顶插金花,披红骑马。

再然后,红烛泪燃,佳人多娇。

他一袭喜袍加身,掩饰不住的意气风发,人生乐事他一下子便占了两处。

乘风……为什么……

再后来我什么也看不到,听不到了。

……

我是浑身酸痛的醒来,一低头看到自己两只毛茸茸的猫爪子。

我,我这是在哪儿?

少顷,听见有人说话。

“道长,她已法力尽失,记忆全无,恳请道长饶她一命。”

“公子心肠未免善良了些。”

“她从无害我之心……”

我心想这公子的声音真好听,虽然不知道他说的她是谁,不过那人什么也没有,未免可怜了些。

“喵~”

我轻轻一跃,跳上窗外。

幸好不是我。

这人说话听起来有些呆气呢,嗯,要是换作了我肯定也舍不得伤害他吧。

“喵~”

我又轻轻一跃,跳到院子。

也就没有听到那人走出来的喃喃自语:“而今我已娶了阿芜,想来太师再也不会以柒雪性命相挟。”

我很快就到了院门外,在临去时,我回头再看一眼这朱门大院,总觉得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东西被我遗忘了。

可是那是什么呢?

若雪鉴心
若雪鉴心  VIP会员 几许月光,映照佳人衣若雪;一笺文 字,常添梅影香鉴心。

俩俩相忘

替父从军

如果我迷路请带我回家

相关阅读
尽余杯

玄清有多叛逆,就多宠爱陈淑妃。 琳琅在上林苑摔了个跟头,此时整个昭仪殿乱成了一锅粥。太皇太后遣人问候了好几次,今日是琳琅十七岁生辰,传旨的嬷嬷瞧见在挨着床榻不得动弹的琳琅正左右为难。“嬷嬷”琳琅自齿尖徐徐蹦跶出几个字:“今日......怕是要对不住......太奶奶的好意了”。陈嬷嬷本要再挣扎几句,只见琳琅死死拽住宫人的衣袖哀嚎得紧,便也无可奈何行礼告退了。琳琅顿了顿神,宫女意欢拿出一面铜镜。琳琅

敌国公主

就算是公主又如何,没有傍身之地依旧不过一片浮云。将军爱上了敌国公主。此刻兵临城下,公主神情悲壮,遥遥的向着我们北戎大军喊道:“卫慈,要攻占我青州城,那便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她华服加身,站在青州城那凸出来的角楼外墙上,泪眼婆娑的望着我们的将军,白皙的手握着一把精致的匕首,锋利的刀尖堪堪划向自己那雪白的脖子。将军姓卫,名慈,可惜人不如其名,白瞎了卫父卫母的一片殷殷期待,长成了一副嗜杀成性的阎王模样。

妖离(上)

我的妖帝大人当年你救我一命,今日阿离还你了,若有来生看看身边的我可好?皑皑白雪,高耸入云,天边之地,极北寒山。 天绝峰上有两人,一男一女艰难的顶着风雪向上而行,男子一身银铠面容清俊。女子一身碧色轻衣很是耐看。“莫离,你不该来的,以你的修为登不上天绝峰,也见不到他。”男子银铠渐渐发出光蕴将两人护住,风雪越来越大,叫莫离的女子已经很难向前迈步。“我知道我修为不够啊,不然干嘛叫你一起。嘿嘿”莫离抬手擦掉

柳香阁:栗月姬

“可她再如何也是正妻!不像明月,一介烟尘女子,跟着公子也是无名无份的。” 眼瞅着这里已经闹得不可开交,很多客人都扫兴离去,栗月姬才慢条斯理地从楼上轻盈慢步地走下来。她一身海棠红的齐腰襦裙,披帛上面绣着花式繁复的刺绣,身段婀娜,皮肤白皙,一张姣好的面容上生着极具魅惑的五官,眼波流转。她就是栗月姬,尽管是柳香阁的掌事,但仍肤白貌美、韵味十足,让人根本猜不出她的年纪。“嚷嚷什么呢?吵得我头疼!”栗月姬扶

夏炙:孤家寡人

“侧妃不行,侍妾也可以,我对殿下一见钟情,所以侍妾也可以。” 一母同胞,若是龙凤胎,国之大幸;若是双生子,必去其一。我与皇兄,命不太好,是第二种。出生时,父皇还是楚国太子,人前如履薄冰不敢有一丝不谨慎,人后深爱母妃,自然两个儿子谁也不舍得放弃。于是,我和皇兄,共用一个名字长大,一举一动分毫不差,只是仍有几处不同,我面笑心乱,皇兄面沉心稳;我好享受今朝,皇兄满腹壮志;还有就是,我爱慕的人,爱慕皇兄。

其实他没有那么爱你:尘缘起(下)

归来的洛洛竟然有孕在身,毕岸知晓后一把捏住她的脸颊恶狠狠地问:“那个人是谁?” 洛洛留下信,并没有离开金阳城,而是隐身藏在了城主府。当她亲眼看着毕岸急火攻心,吐血昏迷时,她心如刀绞,跟着内侍一起着急,好不容易等到太医来,看到太医一脸悲切摇着头,终于忍不住跌坐在地上,直等到众人离去,她才爬到毕岸的床边,隐忍地摸着他的面容,泪流满面。这是她的毕岸啊,不是天庭的二皇子,只是一个为了她能上天入地的凡间男子

替父从军

她这才得知原来他平生心愿竟然是想当一个侠客,从军只是一时兴起。 夏银翎初见周叔桐那年十五岁,正是年少轻狂的年纪。沙场上,周叔桐犹如一个闯入千军万马之境的悍将,在瞬间闯入她的视线。直到很久以后,她仍然能记得那天那个风姿卓然的男人。那年,漠北沙场操练。夏银翎假扮成士兵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偷看将士们操练。然后,她听见不远处传来阿爹与同僚的啧啧称赞声。“这个周叔桐,果真是英雄出少年!这气势看着就不同凡响……

再世陈世美

幸好我们都不是什么好人,才能遇见彼此。《再世陈世美》楔子京城街头。女讼师沈绿正在分发传单,发着发着正好撞见一个着青衣、面貌俊美的男子路过,那男子器宇轩昂,眉眼如画,一看就知出身不凡。她立马拦住了对方,“公子,当今新科状元陈再贪图富贵!杀妻弃子!令人发指!但如果公子您也愤然的话!就在这里盖个手印签个字,一起上书朝廷!求圣上给个公道!”"陈再怎么个杀妻弃子?""具体事情我们不方便透露,总之您就在这里签

女帝姜璃

女帝姜璃,性嗜杀,创万世盛朝,于晚年自焚,盛世功过于三千业火毁于一旦。天家无情,我与阿兄生来就是错误的阿娘是个不幸入宫的农女,一朝得幸,诞下我与阿兄,同一天,皇后产子,天降异象,言帝星诞生,阿娘谎报生产两女。三年后的腊月生辰日,阿娘产一子一女的消息传入皇后耳中,阿兄被溺毙,阿娘饮鸩而亡,留下我孤女一个,由冷宫众废妃扶养。 寒冬时节,七岁的我穿着单薄的春衫,在梅园中瑟瑟发抖,漫天盖地的雪险些淹没我,

我见将军多妩媚

大人,夫人出征回来了,还带回了个受伤的男人! 临近年关,六部的工作量明显增加,尤以主管典礼筹划、宗庙祭祀的礼部为甚。礼部尚书陆吟泽已经一连几天未归家了,属官林旭看了看挎着竹篮等在门外的美人,开口劝道:“大人,您要不去歇息一会儿,剩下的这些就交由某来处理吧。”陆吟泽笔下不停,摇头说道:“燕国来访乃是大事,交给别人我不放心。”林旭叹了口气,不再劝了。这位陆大人是从战场上下来的,来他们礼部有四五年了,虽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