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陈生:光明的心(3)

2019-10-01 10:52:39

世情

——

陈生供着吴生银读完了小学,读完了初中和高中,吴生银渐渐长大了。

陈生在吴生银读完高中的时候去世了,肺癌,他总是一根接着一根的抽烟,吴生银每次都会劝他,但总是起先应和着,隔天又会开始抽烟。

他的脸上似乎永远都会挂着一缕的忧愁。

——

吴生银开始利用暑假的时候自己打零工,她想上大学,尽管她的成绩不好,但是她还是想走完陈生给她安排好的路。

是他给了她余生所有的希望,她有什么理由放弃呢。

只是,人生的变数,让人无法预知将来会怎样。

人红是非多。

不经世事的吴生银,在暑假期间遇到一个男孩,还遭遇了他的始乱终弃。

吴生银无论长得多大,躲得多远,永远都会被一些媒体找到,写成文章,拍成视频,赤裸裸的发到网上,让所有人都知道一个妓女的孩子现在生活的怎么样!!

而那些不怀好意的男人,贪图她身上的声名,却不给予她爱情。

更糟糕的是,她的母亲染上了毒品,背负着沉重的负债。

她回家的时候,张莲芳正被一群皮条客围着浇汽油,要把她给烧死,吴生银掏出了她一个暑假打工赚的所有钱,可还是不够。

皮条客说:“你和我上床,我就免了你妈妈这次的钱,不然,我就剁了她两条腿。”

张莲芳是趴着到吴生银脚边的。

她抓着吴生银的小腿哭喊着:“小银,你救救妈,你救救妈啊,只是上床而已,没事的,咱们就是干这个的,没事的啊……”

吴生银流着泪一动不动,她就这么愣了愣地站在原地,张莲芳突然发疯了一样爬了起来紧紧地抱着她,一只手开始脱她的衣服,大喊到:“我抱住她了,你们快来,说好了,这次钱就不要了!”

吴生银开始挣扎,可她妈妈就像一块狗皮膏药一样黏在她身上,在她的嘴里喂了一片药片,吴生银越挣扎越没有力气,越挣扎眼皮越沉重,她感觉到张莲芳正在快速的脱着她的衣服,然后把她抱了起来,扔到了床上。

所有的皮条客都光顾了吴生银的生意。

他们不但免了张莲芳的债务,还留给了她一笔嫖资。

张莲芳乐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她怎么也想不到,读完书的女儿一次会这么值钱,比整日穿梭在这条街的女人们,少了一股子风尘的气息。

——

吴生银躺在床上,她恍惚又看到了那个穿着大衣的男人,悲愤的看着她,眼中满是疼痛与悲伤,他走了过来,抱起了她,一步一步的走出了这条街。

所有的一切都没有了。

生活无望的吴生银,最终禁不起生活的重压,复制了她妈的人生。

她变成了当年她最讨厌的人。

她还是回到了这条街。

——

很久以后,正义在无数的期盼中捣烂了这样一个地方。

但也捣烂了很多人赖以生存的方式,很多人变成了流浪汉,很多人进了监狱,但有那么一小撮人,他们站在阳光下受尽了白眼,依然心怀感恩努力生活。

仿佛印证多年以前,陈生为张莲芳一家的记录片写过一段话:

这世间总有你看不到的苦楚,你会觉得它不复存在,可真的真的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在这人世间被光明所忘记的地方。

如果你觉得她们自私,贪婪,下贱,甚至是辜负了一切,这没什么大不了。

但你始终要明白,鹤立鸡群并不是鹤的骄傲,离开了鸡群才是。

我们内心会黑暗,会被欲望遮蔽,会被世态打磨的麻木不仁。

但人拥有黑暗的同时,也存在一颗永远向往光明的心。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