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瑶不恨皇上,阿瑶只是想回家了

2021-01-06 21:46:22

古风

我是陆阿瑶,入宫那年,我整整十三岁。

1

依稀记得,那天的风很大,雪也很冷,我哭着跪在长姐面前,求她别送我进宫。

可长姐似乎变了一个人,她没对我笑,也没像以前那样拍着我的头说:一切都听阿瑶的。

长姐将我推出了府门外,她力气大的厉害,我摔进了雪堆,刺骨的冷穿透了我的心口。

漫天大雪里,长姐负手站在我的面前,她像看乞丐一样看着我,曾经温柔的声音此刻也冷如冰霜,而长姐说的那句话,我记了一辈子。

她说……从此陆府再无陆阿瑶。

我不肯,也不愿,疯狂的冲上去抱住了她的腿,鼻涕流进了嘴里我也顾不得,只是哑着喉咙哀求长姐别丢下我。

雪下的越来越大了,我的手指冷的没直觉,抬头,泪眼看不清长姐的脸,却听清了她说的话。

“阿瑶,放手。”

我哭的狼狈,却再也拽不住长姐的裤脚,视线里,长姐越来越远,像是要消失在这个雪天。

“阿瑶不进宫,长姐,别丢下阿瑶,别丢下阿瑶……长姐!!!”最后一声凄厉的可怕,我多希望长姐回头看看我,看看她的阿瑶。

可没有,长姐的背影异常坚决,她何时变得这样狠心,还记得我从前摔一跤她就会心疼的止不住眼泪,她是何时变得这样狠心啊……

陆府大门紧紧的闭着,从那刻起,我便知道,此后……陆府再没二小姐,而我再也不是长姐唯一的心头肉了。

恨…我恨长姐,恨她把我送进了深宫,更恨她在那个雪天抛弃了我。

眼前一黑,我倒在了雪地里,我做了个很长的梦,梦里,长姐说她不要我这个妹妹了,梦里,长姐将我推进了深渊,梦里,长姐抱着我哭了许久。

再睁眼时,面前没有漫天大雪,没有刺骨寒风,有的只是富丽堂皇的寝宫。

我知道,这是皇宫。

2

“小主醒了!!”丫头刺耳的尖叫声响在耳边,我木讷的看着她,说不出话,一群人冲了进来,七手八脚的为我洗漱穿衣。

“我长姐呢?”我哽咽着,拽住了给我系扣子的小宫女。

小宫女面露喜色,慌不择言道:“小主还是莫念家了,都是入了宫当了妃子的人,日后保不齐的荣华富贵,主儿……”

小宫女顿住,随后凑在了我的耳边,喜滋滋的开口:“您可偷着乐吧!”

不知为何,心里委屈的紧,没忍住“哇”的哭出了声。

“主儿您别哭啊,待会还要去给皇后娘娘请安,您这一哭,奴才的脑袋就保不住了!!”丫头手忙脚乱的哄我,我却哭的更凶了。

我更恨长姐了,恨她把我送给了素未谋面的人,我这辈子都不会原谅她。

那夜,皇上来了,我不认得他,却认得他身上那明晃晃的龙袍。

“你为何这样瞧着朕。”姜珂长的很好看,他说这句话时嘴角带着若有若无的笑意,像是从画里走出来的公子。

我低着头不敢再看他,咬着唇憋住了眼里的泪花。

姜珂走了过来,坐在了我的身侧,他身上很香,有股幽幽的墨香味。

“哭了?”姜珂歪头看我,眼神却冰冰凉。

“没哭,我才不哭!”我倔强的擦掉眼角的泪,却还是心虚的移开了视线不敢看他。

姜珂笑出了声,缓缓说着:“像你长姐,是个倔脾气。”

我再也忍不住,从小声抽噎变成了嚎啕大哭,眼泪跟鼻涕混在一起极其狼狈。

窗外的雪还在下,纷纷扬扬的好看极了,屋子里的炭火噼里啪啦生的很旺,我坐在床角哭的狼狈,姜珂就坐在我的身边冷漠的看着。

那天,他没问我为何哭,我也没告诉他我想长姐了。

3

后来,我住在了沉香阁,成了后宫里最小的妃子,日夜望着那高高的红墙抹泪,一日又一日念叨着长姐。

而姜珂时常来偏远的沉香阁瞧我,我不明白,他明明不喜欢我,却总是做费力不讨好的事,一天三次跑来陪我,带我看皮影戏,带我听曲儿,带我吃炸糕,带我逃出宫逛庙会。

他待我太好了,好到我已经忘记自己是为何入宫,好到我已经忘记是姜珂害的我和长姐分离。

转眼又是一冬,今日是我十四岁的生辰,姜珂推了一整日的政务来陪我。

他带我爬上了城墙,带我看绵延万里的江山。

“阿瑶,你觉得宫里好吗?”姜珂望着远方,眼里含着说不清的情绪。

我却盯着手里的糖葫芦傻笑,痴痴的答:“好,宫里很好!”

姜珂回头看我,他的眼睛有些红:“阿瑶,你恨朕吗?”

我摇头,有些不明白,急忙反驳:“不恨,皇上待我极好,阿瑶喜欢皇上。”

那一年,我十四,姜珂二十,他问我恨他吗?我说我喜欢他,也是那一年,我被晋升为妃位,一个从未侍寝过的黄毛丫头荣登妃位,我是这深宫大院里的头一个。

4

后来,宫里新来了位美人,姜珂便不再来沉香阁了,热闹了一年的沉香阁又成了从前的冷僻。

我见过那个美人,她长的不好看,却有一双英气的剑眉,记忆里,长姐的眉毛也这般英气,像个男儿郎。

唉,我又想长姐了,一年未见,不知她过的可好,陆府空落落的就她一个人,不知她能不能照顾好自己,不想她了,不然眼睛又红了。

美人怀孕了,是姜珂告诉我的,那天是我十五岁的生辰,他拉着我喝了好些酒。

“阿瑶,你知道吗?晚美人有身孕了,朕多希望她生个女儿啊,模样最好是像她……”姜珂笑着,满眼柔情,他从未这样对我笑过。

我也跟着傻笑:“皇上开心,阿瑶也开心。”

是啊,他开心,我就开心,毕竟这深宫里,只有姜珂对我好,哪怕他对我的好是曾经了,可我还是觉得姜珂好,天下……最好!!!

美人五个月的时候,我按耐不住好奇心去她宫里瞧她,看着那鼓起的肚子,我就觉得不可思议,那里面……真的有个小生命吗?

美人似乎心情不好,一直无精打采的望着窗外的鸟儿,我同她说话,她也不理。

“美人,我带了糕点,皇上说你爱吃甜,要不要尝一尝。”我期待的看着美人,希望能看到她的笑颜。

“不必了,臣妾没胃口。”美人没有看我,而她的眼里的哀伤永远是那么浓。

我低下了头,自己尝了口糕点,甜味蔓延在口齿间,我又笑着开口:“美人你尝尝,真的很好吃!”

美人看向了我,她终于笑了:“好。”

美人吃了糕点,没一会就痛的扭曲了脸,我吓的忘记了哭,只是傻傻的望着她裙子上到血。

孩子没了,美人昏迷了,那一晚,姜珂第一次打我。

“陆阿瑶你安的什么心!!”他的手劲很大,我的脸很快就肿了起来。

我跪在地上只知道哭:“我没有,不是我,那糕点……是我…是我自己做的,我也吃了……皇上我也吃了,不可能有毒……皇上,真的不是阿瑶……”

第一次见姜珂时,他温柔的像是春日里的暖风,他会对我笑,会摸我的头,还会说阿瑶是这个世上最乖的人。

可现在,他暴跳如雷的打了我,我好像突然看清了,原来喜欢……是可以装出来的,姜珂他,从没喜欢过我。

5

雪停了,皎洁的月牙爬上了枝头透着股清冷,这个夜似乎更冷了。

而我依然跪在美人的寝宫,满脸泪痕的看着姜珂,我说不是我,他说……

“陆阿瑶……你还在狡辩,美人就是吃了你的糕点才小产的,你说不是你,叫朕如何信!”

姜珂不信我,他从前说过只信阿瑶的,他明明说过的啊…

后来…再后来我就记不得了,只知道再睁眼时,自己已经躺在沉香阁的寝殿了。

6

“主儿,您总算醒了…这些天您吓死奴婢了,吓死奴婢了…”丫头抱着我直哭,泪水洒了我满怀。

丫头说,我跪在美人的寝殿足足四个时辰,冻的晕死过去,昏迷了两天两夜才醒,而这些天,姜珂从没来瞧过我。

“美人呢?”我突然想起,一把拽住了丫头的手臂,眼里的泪花涌出,声音越来越沙哑:“美人她还好吗?”

丫头抬头,满眼泪水的看着我,有些哽咽:“主儿,美人她……自尽了。”

一根弦在脑海里崩断,震的我耳朵都在疼。

到现在,我突然发觉那糕点究竟有没有毒已经不重要了,有毒如何,无毒又如何,美人还是走了,我再也看不见她了,这宫里唯一像长姐的人也再没有了。

那一天,我哭的最难过,哭到昏倒,醒了又继续哭,好像又想长姐了,又更恨她了,为什么这些年她都不来看我,她真的不要阿瑶了吗?

自美人走后,这宫里死一样的寂静,连天空都灰蒙蒙的,而我也已经三个月没见到皇上了,快要忘记他的模样。

7

秋天到了,枫叶红了,这宫里似乎更死气沉沉了,那个深夜,姜珂来了。

他喝了太多酒,醉醺醺的没了平日里的威严,他好像老了许多,鬓角多了几根白发,可他才二十一。

“阿瑶,朕来看你……”姜珂红着眼眶看我,他的眼睛里是藏不住的疲惫,看的我心里直发疼。

我傻傻的站着没说话,也许我还恨他,恨他那夜打了我,恨他一别就是好几个月,恨他为什么这么久不来看我。

姜珂佝偻着身子坐在榻上,他从怀里掏出了一个沾了血的陈旧荷包,望了许久竟开始落泪,那荷包我见过,记忆里,长姐有个一模一样的。

“阿绣死了。”

姜珂哽咽着说,我却傻傻的愣住,觉得阿绣这个名字陌生又熟悉。

姜珂抬头看我,他的眼睛红的可怕,他的那句话也戳的我心里发凉。

“阿瑶……你长姐死了。”姜珂都声音在颤抖。

那一刻…天摇地晃的,我踉跄了一步摔倒在地,眼里的泪没抑制住大颗大颗的砸落,开口早已泣不成声:“长姐?怎…怎么可能,长姐她…她不会死的,你骗我……”

姜珂别过了头不去看我,可他的肩膀一直在颤抖:“阿绣死在了战场……她……她被五马分尸,只剩下了这个荷包。”

说到最后,姜珂又哽咽住了,他哭的隐忍,一声声啜泣打在了我的心口。

脑海里全是长姐的那张脸,对我笑,对我哭,凶我骂我的长姐。

“我不信,我不信,我要回家…我要找长姐,我要找长姐…”我哭着爬起身就要往外跑。

“阿瑶!!”姜珂叫住了我,他看着我,缓缓开口:“你不是从一开始就好奇我为什么对你好吗?。”

我回头,看着他那张脸觉得陌生极了,他从前是很温柔的一个人,怎么如今…倒成了这幅样子。

“是因为你长姐,是你长姐求我对你好,她说她只有你了,她拿命求我对你好……”

“别说了,你别说了,我不信!!”我嘶哑着喉咙哭着喊,像一个疯子。

姜珂还在说着,可我却什么也听不见了,耳朵嗡嗡的响,连呼吸都开始困难,胃里涌出的恶心感让我忍不住发呕,视线越来越模糊……

“长姐……”倒在地上的那刻,我好像看见长姐了,我还叫了她,可长姐为什么不回头,她不想阿瑶吗?

好像一切都明白了,我早就该明白的,不是吗?

8

六年前,前朝动荡,欲以谋反之人越来越多,百姓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中,而老皇帝也被活生生气死,只留下了唯一的皇子姜珂。

那一年,姜珂只有十五岁,却临危受命被推上了帝王台,那一刻,恐慌和惊惧占据了他的心。

后来,他肩上背负的使命越来越重,黎民百姓对他报了太大的希望,姜珂害怕,他想逃,可回头看,身后是万千的无辜百姓,他怎能倒。

可朝中无重将之才,只有陆老将军和老夫人苦苦守在边疆,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为姜珂护住一方平安。

那个冬雪之夜,陆绣跪在姜珂面前,磕的头破血流,一直在哀求:“姜珂,我爹娘死了,我只剩下阿瑶了,她还小,她还什么都不懂,求你了,求你替我守着阿瑶……”

姜珂不愿,他爱了陆绣那么多年,明明他们快要成亲了,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为什么要上战场的是陆绣而不是那个陆阿瑶。

就这样,陆绣拿起长剑架上战马奔赴沙场,回头看时,她的热泪洒了一地,看着威严的城门,陆绣擦了擦泪轻声呢喃。

“阿瑶,你一定要平安长大,长姐为你守住城门,你……一定要乖乖长大。”

9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的季节,宫里添了很多的新人,可姜珂却再也没笑过了,因为宫中的人再多,也没有一个像长姐的女子。

而我被封了皇后,我不愿的,可姜珂说这是他欠我的,是……他欠我太多了,我爹…我娘,我的长姐皆是为了保住他的江山社稷而死,这岂是一个皇后之位就能弥补的。

我开始浑浑噩噩的虚度光阴,看着后宫妃子们的尔虞我诈,看着她们争风吃醋,我却突然想起,明明自己也才十七八的年纪,怎么活的像个老妇人。

最近宫里又热闹了起来,姜珂拨了一大批赏赐给每个宫,原来是新晋升了位妃子,那日她来请安,我望着她差点忍不住落泪。

她像长姐,眉眼像,声音像,倔脾气更像,我问她叫什么名字,她甜甜的对我笑:“皇上说了,以后我叫阿绣。”

我的心像是被一支冷箭刺穿,后背一阵发凉,许久没红过的眼睛又红了,那妃子一脸担心的扶着我,那模样,倒让我想起了从前。

“阿瑶,瞧你又摔了,你要让长姐操碎了心,别跑了,瞧你的小脸都冻红了。”长姐的声音清晰的响在脑海里,我又一次泣不成声。

我还是恨长姐,恨她丢下了我,可是恨终究抵不过山一样高的思念。

10

十八岁那年,我偶感风寒,起初觉得是小毛病,便是一拖再拖,直到……太医说我没多久可活了。

我悄悄的将这件事瞒了下来,只是每每想起自己才十八岁时,总觉得伤感,若是生在一个普通人家,此刻应是最美的年纪了吧。

十九岁生辰那天,长安下了很大的雪,比往年的雪都要大,像是要湮没这座城。

姜珂又是推了一天的政务来陪我,他问我有什么想要的,我说,我想吃炸糕,想看皮影戏,想让他带我逃出宫逛庙会。

姜珂有些错愕,语气有些担忧:“你脸色不好,外面又下了雪,还是别去了。”

我犯倔,撅着嘴说偏要去,他说,我这模样像极了幼年时的长姐。

我和他皆是一愣,每每提起长姐,他的眼眶总是比我先红,我想,他大概爱极了长姐。

生辰那天,我像是回到了十四岁那年,那时的我什么都不懂,只知道跟着姜珂到处跑,还记得当时的姜珂总爱拍着我的头说:“阿瑶生来就是该笑的,阿瑶笑起来最好看。”

我听了他的话,每次见他都傻傻的笑,到现在我才知道,只有自己笑起来的时候才最像长姐。

后来,姜珂带我爬上了城墙,还记得上次来,他红着眼睛问我恨他吗?我说了什么……忘记了,我好像说我喜欢他。

“我们坐会儿吧,看看这盛世美景。”我开口,却发觉自己的喉咙哑的不行。

姜珂并没听出我的异样,他坐在我的旁边,我靠在他的肩上,看着天空纷纷扬扬的大雪。

还记得长姐把我扔出陆府时,也下了这样大的雪。

“皇上。”我开口叫他,眼里的泪居然顺着眼角滑落。

“嗯。”姜珂回应我,他变得越来越冷漠了。

我吸了吸鼻子,又说:“如果…如果我的模样像长姐的话,你会不会分一点爱给我。”

死一样的寂静,无边无际的沉默,姜珂没有回答我,可我能感觉出他的僵硬,他好像哭了。

意识越来越薄弱,眼前的视线也越来越模糊,我想……我大概只能陪姜珂走到这里了。

“姜珂,我睡会,雪停了叫我。”我撑着身子的不适同他说道,他也只是轻轻的“嗯”了一声。

快睡着之际,我听到姜珂的声音了,他又问了当年问过我的话。

“阿瑶,你恨朕吗?”

我没有力气回答了,我太累了,可我想说,阿瑶不恨皇上,阿瑶只想回家,阿瑶真的想长姐了。

后来……我做了一个梦,梦里,长姐说她要带我回家,梦里,姜珂说他爱过我,梦里,陆阿瑶死了,再也没睁开眼。

陆阿瑶长眠于那个雪天,那时,她仅十九岁。

相关阅读
笙歌铭夙心

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内容简介:花开一千年,花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叶笙歌一直都喜欢裴夙心,不仅天天缠她还暗送秋波。贵族身份算什么,笙歌愿意抛弃。背黑锅算什么,笙歌愿为夙心做一切事情。因为一句:我爱夙心…… ①金风玉露一相逢 裴府可以说是全靖宇国第一个被皇上赐下来的官员府。而裴府的唯一一个千金,裴夙心,也是全靖宇国数一数二的美女

山海灵君之玄墨龙聆

相传那是太初之时,祖龙身上的一片逆鳞,为惩戒误入歧途的龙族而作,是龙族的克星。 在大荒东部,便是茫茫东海,辽阔无垠,不知远至何处。东海水域,为水族共主东海龙君所辖。 此刻在东海龙府内,玄墨正无可奈何地瞪着抱着她裤腿不放的拖油瓶,龙君最疼爱的小太子龙聆。 “你先放开我,我不跑,你不找你母后,一直抓着我干嘛呀。”玄墨拍着额头,心中不住地后悔当年救下他。 见玄墨没有逃偷跑的意思,龙聆放开她,站起来,他如

愿不负韶华

此生能与你相知相守,慢慢变老就是我此生最期待的结局。“你怕吗”秦风拉过肖瑶的手。 “不怕,能和你在一起,无论黄泉碧落,我都不怕”肖瑶笑着说。 “好,我秦风今日与你许下白首之约,无论生死,你肖瑶都是我秦风认定之人,生生世世定不相负”... “此生能遇见你,足以”肖瑶扑进了秦风的怀里。 秦风抱紧她“准备好了吗” “嗯...” 不论下一秒发生什么,只要与你一起,九州炼狱亦是天堂。 初见时,彼此青涩的

花谢林疏无云烟

太子给我下了软筋散,将我带到假山后欲行不轨,正当我认命之际,谢疏如神兵天降。我喜欢上了一个暗卫。 不是日久生情,而是一见钟情。 前不久父亲在府中举办寿宴,一国宰相自是风光无限,连太子也来参加。 不过这个太子是个没脑子的,觥筹交错间竟打起了我的主意。借着倒酒的由头给我下了软筋散。 大抵我也是个没脑子的,迷迷糊糊的就被人带到了园子里的假山。 这会人都在前厅,假山这倒是静得很,只看见太子那张猥琐的脸。

脱皮

身份地位如同一张皮一般披在人的身上,这种皮愿意披着带出去的往往都是带来益处的…身份地位如同一张皮一般披在人的身上,这种皮愿意披着带出去的往往都是带来益处的,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皮都是干净的,也不是所有的皮是自愿带上去的...... 墨絮南三岁时全家搬到临岸和江砚安成了邻居,也正是这样江砚安成功融入了墨絮南回忆的一部分,成了她记忆中唯一的玩伴。 江砚安和她熟识后经常在昼食后趁祖母午睡时溜出了宅子寻墨

太初之花(下)

我想以他的妻子的身份死去,被冠上一个谥号,等待百年之后,他来到我的身旁。段之三 我病了整整三天三夜,醒来的那个深夜,我看到李挽坐在榻角,细细为我打扇,枕边坐着的那人,素衣乌发,眉眼清雅,低眉敛目,正是无忧。 ——他总在我身边,而只要他在我身边,我就心安。 当时无忧正在绞帕子,看我醒了过来,他刚要叫人,却被我虚软地抓住衣袖。 我看着他,大口的喘着气,说不出话来,只希望他留在我身边。 他知道我的意思,

满堂花醉三千客

“杀了这人,速速成仙。”时至秋初,山林寂寂,常丰林背负一捆薪柴,信步走在回家路上。 突然感觉天地渐渐变黑,举首瞧见一大团乌云翻腾而来,仿佛千军万马躲在云中,人人持一盆清水蓄势待泼。不由暗呼一声“糟糕。”遥见前方树林掩映中露出亭檐一角,低头极力奔去,以求避雨。刚纵出几步,眼角瞥见一抹鲜艳的红色,停步一看,原来是一株奇葩,大约齐腰高,周围没有其它植被,也没有大树庇护,黑风呼啸下枝叶摇摆,楚楚可怜。 常

拯救计划:向阳花

我为瑶池雪莲,这是我的第三道功德,如果可以,我宁愿从来没有经历过。 我本瑶池雪莲,食饮朝露,吐息千年,终成半仙。 这是我的第三道功德,如果可以,我宁愿从来没有经历过。 临入轮回前,西王母娘娘没有给我这一世的手札,甚至连拯救对象是谁都没告诉我,只是轻飘飘地说了句:“世间皆苦,不然神仙历练干嘛要选择人间呢。” 这句话简直驴唇不对马嘴,可我自知不能再问下去,只得带着满心的疑惑开始了我的第三世。 端坐

指女日记:初入京城

“你真想好了?我可是个杀人犯,身份低微,品行败坏,心性顽劣……” 编者注:前文请看《指女日记:千户大人》。 在一片混沌中,我看到了艾艾和喜雨,她们比上次见面时大了些,喜雨开了脸,盘起发髻,是个妇人的模样了。 她们并肩站在一起,朝我招手,我想朝她们走近些,脚下却像趟在泥潭里,费了许多力气,都不能靠近半分,眼看着她们被街上的叫卖吸引了去,我急得浑身发虚。 “镇抚使大人回府!” 耳边囫囵地听到了这句话,

殿下追妻路漫漫

“那你刚刚还跑来保护我?”巫瑶叹了口气,“别怕,以后我会保护你的!”作者:菠萝包 楔子 谢春时近些日子犯太岁,想他堂堂天族太子,竟然前前后后被魔君、魔君他大儿子、魔君他二儿子、魔君他外甥等不下十数人提着剑追着砍。这天上地下,海底水沟,他已不知被人按在地上摩擦了多少回。谢春时自知是个战渣渣,根本打不过魔界一家老小,于是躲回老窝,宅居起来,任外头喊爹骂娘,他自垂钓偷闲。 洒脱吗?脸皮换来的。 宫中仙娥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