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母亲的心疼,对父亲的怨恨

2021-10-27 14:01:13

世情

对母亲的心疼,对父亲的怨恨

1992年出生的我从小就非常懂事,我上面有两个哥哥,对我是非常疼爱的。

由于家庭比较贫困,我上学非常晚,2000年8岁的时候才上一年级。那时候农村里也没有什么幼儿园这一说。

十一二岁就已经学会做饭、挑水、插秧、割稻谷、种瓜菜放牛、喂猪等等,几乎农村里能出现的活都会做,非常能吃苦耐劳还特别勤快。

但是我唯一害怕的人就是“爸爸”。因为爸爸在我眼中是一个脾气暴躁、自私、永远都觉得只有自己是对的人,永远都不让人反驳他。

对我们三兄妹的要求就是早起,如果太阳出来了,我们还没有起床那肯定是要挨骂的,他一生气我们全家都遭殃。

最典型的就是每次要去地里干活的时候,我们必须天还看不到路的时候就出去了,爸爸可能比我们更早在地里干活。如果太阳出来他还没有看到我们出现的话后果我们不用想也知道的。

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操你妈的,全村/全国/全世界都没有人比我们还懒”,但其实我们比村里的人都早,只是没有他早而已。

我们从来都不还嘴,我妈也一样。

我妈受过的苦比我们更多,我爸对我妈动过手很多次,亲眼看过很多次,看不到的也有很多次。随便一句话就能点燃他的怒火。

那时候上小学,我记得有一次中午我放学回家,我还以为家里没人,因为门是关着的但是没锁。我就是像平时一样进我和我妈睡的房间。

眼前的一切我惊呆了,只见我妈一个人坐在地上哭,但是没有声音,只有眼泪在不停的流,周边的都是乱糟糟的衣服,就连我们用于挂衣服的那根长长的木棍子也掉落在地上,当时我就知道我爸肯定打我妈了。

那时候我的两个哥哥上初中住校没有在家,所以他们不知道。当然,即使知道也没有办法,因为我们都知道我爸是怎么样的人。

还有一次早上吃饭的时候只有我和我爸我妈在吃饭,我爸叫我妈帮他盛饭,我妈当时正在忙着煮猪菜,而饭刚好就在我爸的后面,只要他转身抬个头就可以碰到了,但是……。

我妈回了一句:“我没空,你自己盛”。

我爸直接把碗摔了,骂了几句难听的话就走了。

更过分的一次是我妈正坐在灶台前烧大锅的开水,我爸随手拿起木头做的小凳子直接往我妈头部的方向砸过去,差一点点就砸到我妈的头,我当时直接就哭了。

但是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往后日子里也时常发生!

说起我妈妈,心里就特别难受,也是一个命苦的女人。

20岁就嫁给我爸,21岁生了我大哥,几乎就是自己带,我爸几乎没有抱过我大哥。还动不动就跟我妈吵架。

六年级的时候和村里的那些奶奶一起放牛,她们经常跟我说:“你妈命苦,老公打就算了,你爷爷也动手”,我当时觉得不可思议,第二天我就问我妈是怎么回事?当时我们三兄妹都在,我妈才细讲给我们听。

我妈说那时候还没有我和二哥,我大哥也就一岁多那样,那天不知道什么原因我爸和我妈吵架,我爸就摔锅盖在地上就出去了,我妈生气也没有捡起来。

没多久,我奶奶回来了,看到地上的锅盖就认定是我妈摔的。

我妈说:“你去问问你儿子是不是我摔的,还是他摔的”。

我奶奶也不管,就是一直在那里骂,我妈太生气了就起来推了一下我奶奶。我爷爷回来后,我奶奶就把我妈推她的事告诉我爷爷。

后面爷爷就把我妈打了,揪着我妈的头发,到时村里的人都看着,我妈特别委屈,也没有想那么多,顺手拿起一把刀,但是被拦下了。

村里议论纷纷,我爷爷觉得丢脸了就去我二伯家住了,估计在二伯家也被说了。

隔壁家一个姑姑跟我妈年纪差不多,她亲眼看到这些都说特别可怕。后来她跟我妈说她很佩服我妈的勇气。

当天我妈就要抱着我大哥回娘家,但是人家不给抱,没办法,我妈只能自己娘家。外婆家的人都叫我妈不要回来了,甚至给我妈介绍隔壁镇的一个男士。只可惜女人永远都放不下自己的孩子。如果没有我大哥,或许我妈早就走了,也不可能有现在的我了。

我们三兄妹听完后觉得超级气愤,我当时还说了去把我爷爷坟挖出来,把他的骨头喂给狗吃。但我妈也只是笑笑!

我跟我妈说:“你为什么不走呢?”

我妈说:“舍不得你大哥,再说了,走了不是没有你们了吗?”

我说:“没有就没有啊”

对于我说的话我妈也只是笑笑而已。

我妈88年生了我二哥,当时日子也是不好过。特别是中秋节,因为没钱买月饼,又舍不得让自己的孩子看着别人吃。于是在中秋节的前几天我妈就挑着米在天亮之前去村里的小卖铺敲门,跟老板说能不能换一些月饼。老板通常都给我妈换,因为他也知道我们家的情况。

92年生了我之后父母才从爷爷奶奶家搬了出来自己盖了房子。

一晃很多年就过去了!

我大哥结婚早,2005年10月国庆节19岁的大哥就结婚了。那时我才上五年级,二哥上初一。2007年生了我侄子。

2009年我去了别的市上了五年全日制大专,14年毕业。我妈在我上大专期间查出了心脏病,医生的建议就是不要让我妈生气,受刺激,也不要让她干重活。自从我妈查出心脏病后,我爸才开始减少他的脾气。

我毕业之前那两年,我妈陆陆续续住了几次院,但是一直没有动手术,因为家里经济不好,医生说至少要20万的手术费,但是我们实在拿不出来。

我出来工作后,我感觉我妈越来越严重了,晚上睡觉呼吸不了,走两步就喘气,整个人瘦得实在不行。

2015年我趁着公司放假半个月的时间回家带着我妈去省医院复查,结果医生说马上住院动手术,等不了了,再拖下去就活不了多久了。

我当时害怕极了,我看向我妈妈,她脸上有一种说不出的表情。那种表情就是告诉我她不想离开这个世界,不想离开自己的孩子,她的孙子还小又很懂事,但是又不想开口说这些,因为她知道家里没有20万,再怎么借也借不出,不想连累自己的孩子。

我心里很慌很难受很害怕,其实这些词语都表达不出我当时的感受,我觉得我妈妈的医生太辛苦了,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就要离开这个世界。我爱她,我不想她离开我。

但是这个时候我必须要镇定下来。

我当时问了医生我们需要准备多少钱做这个手术?

医生:“因为现在你们的城镇医疗可以报销70-75%,像这种比较大的手术,我建议你们还可以去你们当地的民政部门申请一些补贴,各种报销补贴算下来可能不到10万”。

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很激动,因为感觉遇到了一个好的医生,还我们提供各种建议,不像之前的那些医生,一问就是这种手术花钱多,至少也得20万。

走出医生的办公室,我跟我妈说:“你不要担心!不要害怕!”

我马上给我大哥,二哥打了电话,跟他们说明情况的紧急。挂完电话我就进去找医生办理住院。

其实我那时候刚工作一年,也省了一点钱,跟好几个同事借了一些,在家上两个哥哥和家里借的也差不多够了。

在医院调理了一个星期以后准备做手术。

医生:“由于你们母亲是病情是比较严重的类型,可能发现的时候做手术是没有什么风险的,但是现在已经是没办法的时期了。相对来说,风险是比较大,这个也是明天全院最大的一个手术,所以必须跟你们说清楚,到时候你们还得签字。”

我:“明天手术要多久啊?”

医生:“没什么意外的话可能四到五个小时”

第二天很早我们就准备好了,早上九点多我妈就被推进手术室。

除了我爸爸在家看我侄子外,我们全家在手术室外面等待,但是都没有说话,可能当时每个人心里的想法都不一样。

这个手术整整做了七个小时,在等待的过程中我的脑海中回想我妈妈这么多年所受到的苦。一辈子提心吊胆的生活,受了不该受的委屈。还要忍受随时随地发脾气的老公30年。

在那一刻我比以往更恨我爸。我认为是我妈有心脏病是我爸造成的,如果不是因为我爸的暴躁、自私、暴力,我妈也不会因为常年的生气,憋屈,辛苦而生病。

我那一刻就下定决心!如果我我妈在这次手术中有任何意外,我不会原谅我爸。一辈子都不会和他说话。

以前我一年和我爸说话的次数用手指都能数出来,回家都会刻意避开他。可想而知我有多恨他,就是因为他的脾气和对我妈不疼爱。

医生出来和我们说手术虽然有难度,但是很成功。我们当时别说有开心了。

因为假期的原因,我妈手术后还没有醒过来我就回来上班了。是我嫂子在照顾我妈妈。

我妈三天昏迷后才醒过来!差不多半个月后才出院。

我妈恢复的很好,医生交代的饮食注意事项,我8岁的侄子一直监督着。时不时威胁我妈说要电话给姑姑。

很多人都说我妈有三个好孩子对她孝顺!我妈自己也经常这样说:“如果我没有这三个孩子,或者他们像谁家孩子那样,我可能早就那样了”

但是我想说,不是因为我们孝顺,而是因为有了她的养育和教育,才有了我们。是我们应该感谢她为了我们而隐忍了30年的不公

不知道我爸在我妈做手术期间怎么想的,忽然改变了很多。可能他自己也意识到了自己这些年行为给我妈造成了补课弥补的伤害了吧!

从那以后他对我妈没有以前那种语言暴力了,也没有经常对我妈发脾气了。

我妈也劝过我,让我不要那么恨我爸,毕竟他也不容易。毕竟你都读到大专,你的两个哥哥呢?老大考上湖北武汉的一个武警军官学校没钱去,老二自学画画,初中去考画画,全省第九名,一样因为没钱。

我妈说的这些我都懂,我跟我爸不是因为什么,只是因为他对我妈太不好了,我心疼我妈。永远对外人客客气气,对家人却一点道理都不讲。

我一直都说,只要他改变他的脾气,不对家人发火。我一样孝敬他,一样对他好!

我对他不只是恨,也是有爱的,只是恨盖过爱多一些!

我勤快是因为他小时候“严厉”的教育,我也很感谢他!

但是,就像我所说的,小时候稍微起的有点晚,脑子不自觉只要听到的他的声音,或者他的摩托车声音我就害怕,心里就慌张,一下子就会跳起来。

造成我现在出社会了,别人声音一大,我就容易慌张、害怕,这种慌张跟小时候从床上跳起来的那种“慌张”一模一样。

这几年他慢慢变得比以前好很多了。他对我好的地方很多,我都记在心里。对他的恨也慢慢放下了。

现在他年纪也越来越大了,我对他也由恨慢慢变成了心疼,特别是看到他那一头白发!

相关阅读
同事阿贞的辞退事件

如果阿贞是经理,人们会说她有个性,可她只是个普通职员,于是她被认为是个怪人。 六点醒来时,小希感到脖子生疼,只能那样直杵着;口腔里还生疮了,像卡住的几个米粒。不能笑,一笑就有针刺感。这是怎么了,她有点小恐慌。身体每有小恙时,她就想会不会得癌症呀?不过她很少去医院。忍着痛,刷了牙,早饭没心情吃了。小希并不赶早班,公司九点才上班,可她住得太远了。这是城郊的一个村子,去最近的地铁站要坐三站的公交,然后再

小偷室友

室友是小偷?看看我是怎么发现的!正午的阳光晒得热烈,路雨眯着眼仰头看太阳,林欣走在她旁边催促着她赶紧上楼。“路雨,别看了,我们快点回寝室睡觉,不然来不及了。”“来不及?我们下午三点的课,现在才 点,你就这么急着睡觉?”“快快快,我很热。”拽着路雨的手快步上楼梯。“噔”地一声,寝室门被打开,关童神色慌张地往外查看,手迅速拔出钥匙。床上的人没被吵醒,路雨纹丝不动地熟睡中,林欣那也寂静无声,熟不知她睡

单身母亲

岁的周米,已经是一个单身母亲,女儿已经三岁。她叫周米,身材纤细,头发丝滑,皮肤白嫩,眼睛里好像有风景。大学毕业后,周米在杭州一家公司当经理助理。因为她超喜欢米色,她觉得米色是她的幸运色,所以她买任何东西,第一考虑米色。她穿的是米色衣裤,米色鞋子,头上还戴了个米色发卡!嗯,另外还有个米色的小包!周五下班,周米就匆匆往高铁站走去。她心里思念的,只有她三岁的女儿,周粥。公司没有一个同事想得到, 岁

风居住的街道

我的家在东陌堂,尽管已经拆迁,但我的家只有一个,不是所有的房子都叫家。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李煜《虞美人》夏末,即将奔赴大学的我,在东陌堂新区的家中收拾行装。夏末的阳光透过半掩的窗帘投入屋里。窗外,单调的楼房遮蔽了外夹河畔的垂柳。它们不容分说地将我的记忆定格在当下。而我,仿佛仍置身于曾经的东陌堂。其实也不过几年前,那时的东陌堂还没有这些精致的楼房。那时的东陌堂,只是门楼镇最东边一个寂寂无闻

因为借钱,我和二十年的闺蜜反目成仇

因为借了你的钱,就有权利对我的生活指手划脚? 周末,王妍带着 岁的女儿去看徐青的宝宝。她抱起粉嘟嘟的婴儿,注意到她身上的新裙子,说,这衣服真好看。徐青在给孩子冲奶粉,她把烧好的矿泉水倒进奶瓶里,说, 多块钱呢。大牌子的。王妍心里咯噔了一下,才刚满一周岁的婴儿,至于穿这么贵的衣服?她看看旁边自己的孩子,孩子长这么大,还从来没穿过超过 块钱的衣服呢。她装作不在意地“哦”了一声,心里却各种翻腾。

红袖

很多人的命运都由不得自己,浮萍一般为水流和风所左右。生而可悲,死而可笑。“万般都是命,半点不由人。”是推卸责任,做出人生节点选择的人,也是当事人自己。红袖的名字是接生婆起的。家里已经有了两个姐姐,红袖的娘见出生的又是丫头,眼泪两行,她抹了抹泪,说要不就叫裹布吧。接生婆愣了一下,说,女孩子名字叫这个,怪难听的,要不这样吧,这件裹布是拿红布做的,就叫红袖吧,听着还算清雅。红袖的爹是个屠户,兵荒马乱的,

我其实希望你快乐

父亲结婚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这意味着他要组建新的家庭,并且不想带上我了,对吗?“父亲结婚了,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这意味着他要组建新的家庭,并且不想带上我了,对吗?”我握紧了手里的小石头,在心里默默问它,可是它并不能回答我,我只能把外套盖在头上,咬着牙不发出哭声,不让飞机上的人看穿我的狼狈。这颗小石头是一颗椭圆形透明的雨花石,是父亲给我的,小时候我总是缠着父亲问我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别人都有妈妈

喝了七瓶

他不知道自己活着为了什么,只是为了生孩子吗?远处的太阳像个大火球,挂在天边,慢慢脱掉金灿灿的纱衣,褪去刺眼的光芒。红色染红的半边天,也染红了不远处正在建的一片住宅区,格外的刺眼。李东坐在街角这个位置,刚好将整个住宅区尽收眼底。那是他每天上工的住宅区,他负责粉墙,但是,他已经五天没上工了。他坐在这个角落,鲜少有人路过,安静,且不被打扰。心烦的时候,他都会来这里,一坐就是一天,买上几瓶啤酒,一瓶一瓶喝

错位的爱情(上)

周周开始了她的重庆打工之旅! 年一款新的聊天软件“QQ”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人们茶余饭后多了不同形式的交流方式,同时也在QQ上交到了不一样的朋友!随着QQ交流软件的流行,几乎大部分人都在使用它!周周的生活也因QQ而改变! 年周周高中毕业后就来到重庆打工挣钱了!那时候家里比较穷,父母无力承担周周再继续读书!即使周周原本可以继续升学的,但父母实在是太辛苦了!周周高考成绩出来了,填志愿时就乱

昏头的爱情

一步错,步步错,没有回头路可走。 外面的烟花放了一遍又一遍,吵的黑夜不得安宁,吵的西梅辗转反侧,唉声长叹。朱小龙结婚了,他是前夫的儿子。听说新媳妇大方又漂亮,是这几年村上嫁进来最打眼的一个。谈不上稀奇,老子把房子车子备的妥妥当当,儿子也不差劲儿,好姻缘自然是水到渠成。自家孩子也到了适婚年纪,亲戚朋友介绍了几个,然而见了面聊两次就没有下文了。挫败感让儿子小丰忍不住埋怨:“瞧瞧你们做父母的,帮不上忙还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