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事:护犊子的黄鼠狼

2022-04-27 15:03:49

世情

这故事年代不算太久,可距现在也有七十来年了,那时候的农村,山清水秀,黄鼠狼是种非常常见的动物。人分三六九等,黄鼠狼也是,许多黄鼠狼并不偷鸡,基本上能做到与人和平相处。

我姥姥家有处老宅子,据说,院里住着许多黄鼠狼,墙头上经常有黄鼠狼溜达,圆溜溜的小眼睛觑着你,一点也不怕人。

姥爷他们早习惯了,当然也不怕它们,走路的时候和它们打了照面各自让开就是。

可我姥姥怕得要死,那时候我姥姥过门还没多久,从没见过人和黄鼠狼一起住的阵势,所以,一见那些长尾巴黄皮子的家伙们在院子里乱窜,我姥姥就吓得哆嗦,我姥爷又好气又好笑,经常装黄鼠狼吓唬我姥姥,说是练练我姥姥的胆子。

可我姥姥的胆子没见变大,反而更怕黄鼠狼了。

黄鼠狼这东西就是这样,你越怕它,它越千方百计地吓唬你,逗你。

那时候我姥爷家里做豆腐,姥爷每天后半夜都要起来拉磨磨豆子,每当姥爷起床走后,黄鼠狼就悄悄来了。

据姥姥说,那小黄鼠狼坏得很,不仅学着人的样子两条腿走路,还会偷偷穿上我姥姥的绣花鞋,趿拉趿拉地在屋里走。

每当这时,我姥姥就吓得要死,赶紧把头钻到被窝里,这小家伙看到姥姥哆哆嗦嗦的样子兴奋不已,还悄悄走到姥姥的枕头边上摸她的发髻。

我姥姥那个怕啊,命都丢了半条,只好带着哭腔儿唤姥爷进屋,姥爷一回来,小黄鼠狼嗖的一声就没影了。

看着姥姥吓得魂不守舍的样子,姥爷气坏了,下次再起床磨豆腐的时候,就把家里的鸡毛掸子给姥姥放到枕头边上,说:“要是小黄鼠狼再来,你就给我狠狠地揍它。”

姥爷走了没多久,小家伙又来了,似乎是算准了姥姥不敢把他怎么样似的,又是翻东西,又是穿姥姥鞋。

姥姥壮着胆子从被窝里伸出手去抓鸡毛掸子,不幸的是,不小心抓到了鸡毛那一头,自己把自己吓了一跳,嗷的叫了一嗓子,又钻回被窝筛起糠来。

2

那时候的女人没地位,我姥姥也不敢说不让姥爷起来磨豆子,只好忍着。

日复一日,姥姥被这小黄鼠狼折磨得苦不堪言,就在一次聊天时和大姥姥说了这件事,大姥姥和我姥姥不同,是个胆子非常大的大脚女人,她和大姥爷住在东厢房,我姥姥住西厢房。

大姥姥说:“奇怪哩,你大哥也每天起来拉磨,咋从没黄鼠狼来我屋捣乱,它要是敢来,看我怎么收拾它。”

说也奇怪,大姥姥说了这话之后,当天夜里,小黄鼠狼竟真的去了大姥姥屋,还没等它把它那些把戏耍出来,大姥姥就从炕上跳了起来,反手关上门,抄起鸡毛掸子,追着小黄鼠狼一通打,把小家伙疼得吱吱乱叫。

门关着,小黄鼠狼躲又没处躲,跑又没处跑,索性钻进了老鼠洞,黄鼠狼没有横骨,钻进老鼠洞毫不费力。

大姥姥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炉子上的一壶开水就顺着老鼠洞口倒进去了,然后就倒在床上接着呼呼大睡。

姥爷和大姥爷卖完豆腐回家,大姥爷发现大姥姥还没起床,气得骂她:“你这个婆娘咋回事啊,日头都晒屁股了还不起来!”

骂了几句,大姥姥蓬头垢面坐了起来,竟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了起来,像个老太太那样一边拍着炕,一边念念有词地说:“我那孩子就是贪玩,就上你屋来逗逗你,你就对我孩子下毒手,好在我孩子机灵,要不就被你烫死了,你这个挨千刀的,你这个狠心的婆娘……”说着口角还流下了一滩涎水。

这唱唱唧唧的腔调完全不是大姥姥平常的样子,大姥爷都听傻了,大姥姥哪有什么孩子啊!我姥姥瞧着不对劲,想起她跟大姥姥说的那些话,赶紧问姥爷:“你说,嫂子会不会是被黄鼠狼迷住了。”

3

大姥爷留心在屋里走了一圈,在老鼠洞口发现了一撮黄毛,虽然不知道大姥姥干了什么,但可以肯定是冒犯了黄鼠狼。

大姥爷知道,黄鼠狼这家伙酸脸子,吃软不吃硬,于是,赶紧让我姥姥杀鸡做菜,摆了一桌子菜,点了香,口中念念有词地向黄鼠狼道歉,说自己老婆不懂事,要黄大仙大人大量,以后保证不再欺负它们了云云。

做完这一切,大姥姥已经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地走了出来,问大姥爷在干啥,大姥爷气得胡子都翘了,说:“我还没问你呢?”

大姥姥把夜里的事说了一遍,大姥爷叹着气说:“你呀你呀,可真够虎的,这黄鼠狼一族在咱院里住了十几年了,从来跟咱井水不犯河水的,你看看你干的这事!”

大姥姥听说自己刚才被黄鼠狼迷住了,而这黄鼠狼还向大姥爷告状,说啥也不敢相信,又问过我姥姥,才犹犹疑疑地信了几分。从此,对这院子里的黄鼠狼也客气多了。

这么折腾了一遭,反倒把我姥姥救了,大概那黄鼠狼也把自己孩子带回去罚站了吧,毕竟吓唬人也没理啊!

从此,院子里的人和黄鼠狼又过上了相安无事的日子。

大树底下说故事
大树底下说故事  VIP会员 平时喜欢看看书,写写文章 也很喜欢听故事 很高兴认识大家 可以多多交流呀❤️~

民间故事:护犊子的黄鼠狼

民间故事:梦中姻缘

民间故事:人狗奇命案

民间故事:寿衣风波

民间故事:无妄村之两兄弟分家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