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赎(下)

2018-11-28 14:02:46

世情

3

苏小小工作的酒吧名字叫彼岸。

她上班一周后的晚上,吴奇跟一个同事来酒吧喝酒,点完单之后,吴奇单独把她叫到旁边说:“我妈回来了,这两天我抽时间带你去见见她。”

苏小小说:“好,我等你电话。”她答应得很平静,没说一句多余的话,之后就转身招呼客人去了。

跟吴奇一起来的朋友一脸坏笑地看着苏小小的背影问吴奇:“你跟这女孩有关系?她看起来挺不错的。”

吴奇眉头一皱说:“你不要胡说,那是我一个小老乡,王世林我警告你,不要对这姑娘动歪心思,她可小着呢。”

王世林却不以为然:“再小也是个女人啊,你只要说她不是你的,我就准备下手了。”

吴奇脸色有些阴沉:“你连一个小小的服务生都不放过吗?”

王世林呵呵一笑:“你忘了哥们儿的座右铭了吗?哥是个猎人啊,女人在哥眼里都是猎物,这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啊。”

吴奇还想再说话时,王世林直接抬手制止:“你再叽叽歪歪的我就真不相信你跟她没关系了,我向你保证我不会伤害她行吗?”

吴奇于是闷声喝酒,没再说话。

苏小小终于见到了吴奇的妈妈,是个头发花白但精神还不错的老人,她感慨地摸着苏小小的头,之后就一直掉眼泪。

苏小小并不想面对这样莫名煽情的场面,于是她开门见山地问:“阿姨您知道关于我妈妈的消息吗?”

吴奇的妈妈擦擦眼泪说:“孩子,你妈妈她当初并没有抛弃你,她只是想摆脱你爸爸,你爸当时一直暗恋你妈,但那时候你妈在跟别人谈恋爱,后来在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你爸把你妈糟蹋了,再后来就有了你,你妈就只能奉子成婚了。

但她不爱你爸,一心想出那个家,那时她没有能力带着你一起走,又怕你跟着她吃苦,毕竟你太小了,所以想自己先出去闯一闯,等稳定些再回去接你,她离开时的路费还是跟我借的。”

苏小小听到这些突然平静地反问了一句:“那她后来为什么没来接我呢?”

吴奇妈妈有些诧异:“她去了,难道你不知道吗?”

苏小小摇头:“不知道。”

吴奇妈妈继续说:“她走之前还给我打过电话,说不管你爸爸怎么阻拦,她都会把你接走的。可是那之后,她突然失踪了,因为她在工地上给人做饭,没有固定的电话能找到她,所以每次都是她主动联系我,可是那次以后,她却再也没有给我来过电话。”

吴奇突然问苏小小:“你爸爸会不会知道些什么?”

苏小小眼神淡漠:“即便他知道些什么,我也不会回去问他的。”

吴奇妈妈想了想又说:“其实你妈妈那时也并不是一个人,她原来的相好知道她结婚后就来市里打工了,在一家公司做了保安,后来你妈来市里也是投奔他来的,你妈在工地上的工作也是他帮忙找的。”

吴奇问:“那这个人现在在哪?是不是找到这个人就可以找到小小的妈妈了?”

吴奇妈妈摇摇头:“很难说还找不找得到了,不过可以试试。”

于是吴奇妈妈提供了一个公司的名字给苏小小,还告诉她那个男人叫赵海。

吴奇说他抽时间陪苏小小去问问,苏小小说不用,你忙你的,我让同事陪我去。

第二天,苏小小从宿舍出来时,王世林的车早已停在路边等她。

苏小小上车后问他:“”我请你帮忙打听的事你打听到了吗?”

王世林一笑说:“放心吧,这点小忙哥哥还能帮不上吗?”

于是王世林带着苏小小来到了吴奇妈妈所说的那家公司,经过一番打听后才知道,这个赵海一开始在这里当保安,后来因为表现出色又做了领导的司机,再后来又跳槽的另外一家公司去了。

赵海原来的同事给苏小小说了他目前可能就职的另外一家公司的名字,于是王世林又赶紧带着苏小小去了那家公司。

再次经历了一番波折之后,最终打听到的结果是赵海早就离职了,因为要照顾生病的老婆,住处离公司太远不方便。于是王世林跟他们好说歹说要到了赵海当时在简历上填过的家庭住址,然后赶紧开车前往。

两人开车穿过了好几个街区终于找到了那个出租屋,在一栋黑暗陈旧的住宅楼的一楼,房门紧锁着,上面贴着出租信息,于是王世林打通了房东的电话打听赵海的消息。

房东接电话的时候语气有些不耐烦:“我这房子租过很多人,怎么可能记得清那么多人的名字啊?”

王世林赶紧说:“我看过他的简历,这人有个比较明显的特征,脸圆圆的,胡茬比较厚重。”

房东顿了两秒说:“是有那么个络腮胡子的人,好像叫什么海的吧,不过已经搬走了,当时我要涨房租,他嫌太贵就到别处去租了。”

王世林追问:“那您知道他搬去哪了吗?”

房东发出一声冷笑:“小伙子你可真有意思,这事我怎么能知道呢?我操心我自己的房子租出去就行了,我还得操心别人租哪啊!”

房东毫不客气地挂了电话,线索在这里貌似就中断了。此时天色已晚,两人跑了一天也有些乏累,于是苏小小提议明天再找,王世林立即答应了,说我先带你去吃点东西。

两人来到一家路边的烤肉店,王世林说吃烤肉怎么能不喝酒呢,于是跟老板要了两小瓶白酒,苏小小扫了一眼,觉得和她在赵红梅家吃安眠药时喝的酒差不多。

王世林把一瓶酒放到苏小小跟前说:你今天得喝点啊,晚上能睡得更香。

苏小小说好。

王世林有点意外苏小小答应得这么痛快,他原本以为她应该扭捏推辞一番,最后半推半就地喝上一些。于是他笑笑说:“妹妹性格真好,外表看着柔柔弱弱的性子却很爽快。”

苏小小嘴角一弯:“你陪我跑了一整天,我陪你喝点酒也是应该的。”

两人吃完后,王世林喝得有点晃,苏小小也有些头晕。王世林突然说:“妹妹,我家就在这楼上,时间还早,你要不先上去坐会儿,等我清醒一点再打车送你回宿舍。苏小小说好。”

王世林的家空旷却凌乱,一看就是个单身汉的家。

苏小小把他扶到床上说:“我去给你倒杯水吧。”

王世林却突然抓住她的手,嘴里含含糊糊地说着:“小小不要走,小小,哥哥想保护你……”

苏小小面无表情地在床边坐下,她感觉到王世林抓着自己的手很烫,就像一个发烧的病人。如果以前她的生命里能有这样一双滚烫的手牵着她,那她的人生大概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冰冷了吧。

她仔细看了看王世林的脸,这应该是她这辈子遇到过的最帅的一个男人了,他脸上的线条比吴奇要柔和俊美得多。

王世林突然睁开了眼睛,然后坐起来醉眼朦胧地看着苏小小说:“小小,对不起,哥哥有点喝多了……”

苏小小什么都没说,只面无表情地缓缓凑近了王世林,她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王世林身上火热的气息,这跟她内心的冰冷产生了明显的对比,她很想知道,如果他们结合,到底是火把冰融化了,还是冰让火熄灭了。

黑暗中与王世林纠缠的时候,苏小小心里想:“王世林是一团燃烧的火,从里到外都是火热的,而吴奇是一杯凉开水,没结冰但也没什么温度,原来男人的温度和他们的性情一样,都是不一样的。”

苏小小躺在王世林的臂弯里,身上盖着柔软舒适的毛毯,王世林温热的呼吸吹打着她的脸,那一刻,她有些恍惚,于是她突然又想问王世林那个同样的问题。

“你说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呢?除了有钱人,其他人就是来这世上受苦的吗?”

王世林含糊地哼了一声说:“妹妹啊,你怎么突然问这么高深的问题啊?人活着的意义当然就是享受啊,穷人有穷人的快乐,富人有富人的快乐。”

苏小小又问:“如果一个人,没有钱、没有能力、没有人爱,那她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

王世林闭着眼睛微笑:“妹妹啊,你当哥是哲学家吗?别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觉得我活着就是为了享受的,美女、美酒、美食,一切能让我开心的东西我都要体验,人生苦短,得及时行乐啊。”

苏小小突然意识到王世林身上的火是短暂的,也是即兴的,他的燃烧不是因为她是她,而是因为她是女人,于是她问:“你跟多少女人好过?”

王世林无奈地笑:“记不清了,不过你年龄最小。我这么说你是不是觉得我很渣啊?你还小,很多道理你都不懂,其实每个人都没有绝对的道德底线,只是因为诱惑不够。好了妹妹,别再思考那些深奥的问题了,累不累啊?赶快睡吧,明天我们还要去找人呢。”

那一刻,苏小小突然感到一丝厌倦,房间里闷热浑浊的气息夹杂着酒精的味道让她有些反胃,于是她说:“我还是回去吧,我不能连着请假,明天暂时不用去了。”

王世林闭着眼打了个哈欠说:“那好,下次去了你再通知我,钱包在我上衣口袋里,你自己拿些路费,对了,出门左转有家药店,别忘了自己买颗避孕药吃上啊,女孩子要学会保护自己,路上小心点,哥头晕得厉害,先睡了。”

苏小小什么也没说,直接穿好衣服就离开了。

4

苏小小径直去了彼岸酒吧。

进门后扫视了一圈,不出意料地看到一位常来的客人正独自坐在角落里喝酒。

苏小小之前从其他服务生口中听说这位客人是个富二代,但是性格很独特,貌似什么都有就是没朋友,几乎每天都一个人来酒吧喝酒,一直呆到打烊,他总是喜欢坐在光线暗淡的角落里,有女孩主动搭讪他也不拒绝,会很大方地请人家喝酒。

苏小小径直走到这位客人的面前坐下,那一刻,她是完全放松的,她心里已经完全没有了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规则。

“你好先生,我叫苏小小,是这里的服务生。”

这位客人已经处于微醺状态,他微笑凝视苏小小说:“我知道你是这里的服务生,可是你今天怎么没有穿工作服?我觉得你是这些服务生里面工作服穿得最好看的人。”

苏小小不想在意这位客人的言外之意,直接说明自己的意图:“因为我今天请假了,我听同事说你是个有钱人,所以我想来问你个问题。”

客人呵呵一笑:“必须是有钱人才有资格回答你的问题吗?要喝杯酒吗?我请你。”

苏小小自顾自地继续问:“因为我不认识有钱人,所以我就想问问你,做为一个有钱人,你觉得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是为了享受美女、美酒、美食吗?是为了各种新鲜体验所带来的刺激和快感吗?那没钱没能力没人爱的人活着是不是就根本没有意义呢?”

客人微微一愣,突然笑起来:“在我看来,人生就是一场游戏而已,各种关系、规则也都是人类发明出来的,所以又何必太在意呢?无论你努力与不努力都是那几十年,你所谓的那些烦恼纠结的事儿其实想想都是小事儿,哪件事不是用钱就能摆平的?在我看来,能用钱解决的事儿那都不是事儿。”

苏小小面无表情地看着他说:“可凡是能用钱解决的事情我都解决不了。”

客人一怔,又笑,他帮苏小小和自己都倒了酒,然后大口喝掉,说:“还有一个秘诀,那就是遇到解决不了的事情就不要解决,它自然就解决了。你想想茫茫宇宙,我们人类不过是一粒微尘,争什么呢?烦恼什么呢?根本没有意义。

“人生不过就是两种状态,一种是欲望满足不了的痛苦,另一种是欲望满足之后的空虚。

“你以为未来、远方一定会有很多你没体验过的美好生活,其实那都是想象,想象和现实是不一样的,当你真正体验了那些之后,你心里就会想,也不过如此,然后你就会陷入无穷无尽的空虚跟绝望,你就会庆幸人生只有几十年,不然该有多无聊啊!”

苏小小凝视着这位滔滔不绝的客人,心里在想两件事情,第一:这位客人并不像同事说的那样孤僻跟独特,他只是觉得空虚跟无聊;

第二:这客人貌似也跟她一样,觉得人生没什么实际意义,只不过她还在试图寻找不同的答案,但是这位客人却很有主见。

最后她得出一个结论:原来有钱人的烦恼是这样的,跟她的烦恼殊途同归,好像活着也跟死了没什么两样。

于是苏小小站起身说:明白了,原来有钱人这么痛苦啊,谢谢你告诉我这些。

这位客人叫住苏小小:这就走了啊,说了这么多,好歹喝杯酒啊,咱俩交个朋友吧,我还没有跟服务生交过朋友呢,我叫陈爽,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尽管找我啊。

苏小小点头答应,然后拿起桌上的酒杯干掉:行,那明天你陪我去找个人吧,我刚来不久,不认得路。

陈爽突然哈哈大笑:这也叫个事儿吗?还从来没人求我办过这么大的事儿,没问题,我陪你去。

第二天,苏小小给赵海之前的房东打了电话,千求万恳终于查到了赵海的电话,之后她就给赵海打了过去。

电话响了很久才接通,听筒里传来了一个中年男人沧桑的声音:“你哪位?”

苏小小开门见山地问:“你是赵海吗?”

“没错,你哪位?”

苏小小又问:“那你认识张兰心吗?我是她女儿。”

赵海在电话里沉默了许久,突然说:“不认识,你找错人了。”

苏小小还没来得及说话,电话就被挂断了,再打,已经关机了。

陈爽来接苏小小,苏小小说:“今天可能去不了了,因为对方不接电话,不知道人在哪里。”

陈爽不以为然地笑:多大点事儿啊,你说人叫什么,电话号码给我,我让朋友帮你查。

这是苏小小第一次体会到有钱人的能量,原来仅凭借电话号码和名字就可以找到一个人。

赵海的地址很快查到了,陈爽开车带着苏小小直奔赵海的住处。

他们开了很久之后,终于找到了郊区的一户民宅,但邻居说赵海不在,出去干活还没回来,于是苏小小和陈爽便坐在门口等。

陈爽对苏小小很是好奇,觉得她跟自己见过的所有女孩都不一样,皮肤白皙却是没有血色的苍白,身材消瘦外表柔弱,但骨子里却透着淡漠和疏离,她沉默的时候目光看起来很平静,似乎永远是一种无怒无喜的状态。

重点是她对陈爽的一切都不好奇,完全没有像其他女孩那样正面侧面以及全面地打探他的身家。

“我能问问你为什么要找这个人吗?”陈爽问。

苏小小转头看了一眼陈爽,觉得他的眼睛里散发着单纯而独特的光,是一种跟吴奇和王世林看自己时完全不一样的光芒,于是她毫不犹豫地跟陈爽讲了一遍自己的身世。

相关阅读
北苑村人物志:小五子

在北苑村,能让我们烦到这种地步的有两类人,厌恶憎恨却又惹不起的无赖,还有从心里瞧不上眼不屑混在一起玩的小五子。

坐在轮椅上的女人

老刘按下车窗刚伸出头,一个转着轮椅的女人从车后冲出来,吓得他把头往车里收。女人披头散发,半张脸在路灯下若隐若现。

北苑村人物志:王虎臣

村里没人料到王虎臣能娶上媳妇,还娶了个顶漂亮的姑娘。不过大家也很好奇,哪个姑娘会嫁给一个不会种田,只会说书的人呢?

王美娇的婚事

王美娇哭声止不住,“妈你当年也是嫁了自己喜欢的人,为什么到了我这儿就不行了?你们上一辈的事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凭什么啊!”

谁欲踏遍风雪

程越一夜之间被扣上了校园暴力的帽子。学校和家里都对他进行了教育,但他拒不道歉,于是家里商量着送他去精神病院。

刀口饭

宏丹是个头脑简单的人,他当打手,主要是赚想点儿快钱,可他没想到这练练拳脚,摆摆样子的活儿,竟真的要动刀子见血。

陈伯牙与徐子期

她没有朋友,因为小时候遭遇了一场事故,她的左脸颊永远留下了一道长疤。就是那时候,陈清和认识了柳子珮。

住在二楼的男人(下)

我蹲在地上放肆地哭起来,素素也跟着蹲下,用她的额头紧凑着我的额头说:“张岸,我们回家好吗?”然后紧紧地将我抱进怀里。

住在二楼的男人(上)

我是一个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的单身男人,虽收入不稳定且一事无成,但我有享受爱情的权力。我想说的是我想要的是爱情,仅此而已。

天,有点灰

在东升镇,仍然相信花艳艳是纯洁的这个事实的,只有何水清一个人。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