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苑村人物志:小五子

2018-11-28 12:02:47

世情

我们都烦小五子,特别烦。总是变着法子躲他甩他,像耕地的老黄牛想着法子甩掉尾巴尖上的泥巴蛋子一个样。

在北苑村,能让我们烦到这种地步的有两类人,一是厌恶憎恨却又惹不起的无赖,一是从心里瞧不上眼不屑混在一起玩的小五子。

小五子顶一头软塌塌的黄毛,眉毛和鼻子小巧的像妮儿,混在我们这群野驴中间,像一只温顺的绵羊。

小五子太胆小,动不动就咧嘴哭,像村里哪家挨了男人揍的娘们似的扯着嗓子,恨不得扯下满天的云。

可我们甩不掉他。好像有根绳连着小五子和我们似的,我们一动,他家的大门就推开了,然后就探出小五子黑乎乎毛绒绒的大脑袋。他娘还经常去我们家里告状,说我们几个坏小子欺负他儿子,专门不带他一块玩,于是爹娘就扯着我们的耳朵骂我们不是玩意儿,说什么再敢欺负他就打断我们的狗腿。

我们更烦他了。

什么玩意儿,十多岁的人了,还像没出窝的狗崽子,成天吊在娘的奶布袋上,没出息!

夏秋不上学的日子,我们每天都背着草筐给生产队的牲口割草挣工分,每天傍晚,我们都背着满满的草筐等王胡子过秤,为了多点分量,我们常常狡猾地把泥巴蛋子和石块裹在草里,小五子一次也不敢,过秤的时候,他远远地躲开我们,生怕连累他似的。后来王胡子逮住了我们,他揪着我们耳朵,张着他那裤腰嘴骂骂咧咧地把我们撵到墙根,每人身前都是装满了筐头的石头坷垃块子,只有小五子没挨揍,全毛全尾的回到家里。

挨了揍的我们没觉得丢人,倒英雄得像上过刑场的钢铁战士,而小五子呢,当然只能是叛徒、特务、胆小鬼一类的货色了。

我们朝他吐口水,夹枪带棒地嘲笑他,不让他跟着我们。

他不说话,低着头,像影子,像尾巴,怯生生的。

每当看到队里大片的西瓜地,那绿油油圆滚滚的大西瓜猫爪子似的挠着我们偷瓜的冲动,事实上,我们也经常投入行动,虽然大多数以失败告终。

看瓜的老汉一看我们远远地来了,他们两个就紧张地走出窝棚,扛着铁锨围着地边子转悠,好像我们是一群眼冒绿光的恶棍,而那满地的西瓜是他们家十六七的大闺女。

我们藏好草筐,兵分三路偷偷地靠近西瓜地。小五子当然不敢去,我们就让他躲在沟里看草筐,两路人马像我们设想的一样被老汉撵得兔子老祖宗似的嚎着飞奔,余下的那一路则笑哈哈地抱回了两个圆圆的大西瓜。

兔子的祖宗们还没什么,在沟里看筐的小五子却吓得把头伸进了草筐里,头上蒙着杂乱的草,脸色惨白……

“熊包!你到底是不是爷们?”我们一边骂一边脱他的裤子,非得看他裤裆里有没有那玩意儿。

那天在山坡的红薯地里,我们早早地割满了筐,大家四仰八叉地躺在阳光下瞎扯,不知哪一个说起了我们头枕着的坟子(坟墓)。

“谁家的坟子?”

“谁知道谁家的。”

“埋的什么人?”

“谁知道什么人。”

“活着这么大一个人,死了这么小一堆土,谁记的谁?”

“你知道你爹的名字,知道你爷爷的名字吗?知道你老爷爷的名字吗?知道你老老爷爷的名字吗?……”

摇头,自己爷爷的名字都不知道,别人家的那就更没人关心了,活着你就活着,死了也就死了,谁知道谁是谁,谁又管你是谁?

“唉,该给每个坟子起个名字的——”

“立石碑啊,一个坟子立一块石碑不就都有名字了吗?”

“嘁,立了石碑又如何,有了名字又如何?谁知道那个名字是谁,谁知道叫过那个名字的是个什么人?”小五子幽幽的说了一句。

“没意思,人活着活着最后都活进了坟子。”

“过不几年坟头就没了,成了平地了。”

确实,过了几年就成了平地了,再也找不着了,埋过和没埋过一样,来过和没来过一样。

土上长着庄稼,土下埋着死人,活人收种一茬一茬的庄稼,庄稼养活一茬一茬人,然后一茬一茬的人变成了灰养肥了土地,到底是人吃土,还是土吃人?

“变成了灰?那家家窗台子上都有灰,家家锅台子上都有灰,家家床铺上也都有灰……”小五子惊恐地望着我们。

“对,灰就是曾经活过的人……”一个家伙故意吓唬小五子。

人就是土,土就是人。人是走着的土,土是躺着的人。

“你筐里草上全是土,那就便鬼了。”

“你衣服上全是土,那就全身都是鬼了。”

“你吃的煎饼和窝头里也有土,那你每天都在吃鬼了。”

我们混小子打闹着,谁也没当回事。

小五子突然大哭起来,脸色白成一张纸:“我不想死,不想进坟子,不想变成灰!”

我们劝了一阵,劝得最后没了任何耐心,我们背起筐就走,小五子“刷”地爬起来,草筐也不要,疯了似地追赶我们,害的我们放下草筐,折回去背起他的草筐。

小五子病了四五天,他娘最后找到了李神汉。

“撞着邪了,惊动了东西了,南山坡方向……”李神汉摇头晃脑地说着,像他亲眼看见什么似的,“幸亏人多,阳气旺,不然……”

李神汉没再说什么,直是一个劲摇头。

我们没想到软蛋小五子竟然学习那么好,在我们为留级发愁的时候,小五子一溜烟似的上完了小学,上完了初中,成了我们村第一个大学生。

我们羡慕,但心里又隐隐愤愤不平:“这么一个软蛋货色,上了大学有啥用?到头来还是一个窝囊废!”

后来各自成家,各奔东西,渐渐忘掉了很多事情。

但小五子每年都从省城赶回老家过年,他总会把我们邀请到一起喝酒,我们不再嘲笑他,但我们内心里依然藏着轻蔑——都知道小五子依然胆小,听说在家里被老婆管得像个儿子。

突然有一天,电话响了,儿时伙伴的声音传了过来。

“小五子的事知道了吧?”

“咋,当官了?”

“……,死了……,小五子……”

"啊——,也就四十多岁,死了,小五子?”

一条链接闪了出来。

“……武其昌老师为了救两个孩子的生命,在胡同里与劫匪进行了殊死的搏斗,抢下了孩子,自己却永远躺在了血泊里,没有醒来……”

泪水一下子蒙住了我的双眼,我喉头哽着,好久说不出话来。

“我们都去……省城……送一送小五子……不去是孙子!”

“我们……都去……!”

“都去……谁不去谁他妈孙子……”

我们隔着电话屏幕哽咽。

我们相约,必须亲自站在他身前,平生第一次,向我们的小五子——武其昌老师鞠躬。

唐风汉韵
唐风汉韵  作家 平生三乐:与朋友饮闲酒,宅家里读闲书,看美女养眼。文章尽管用,但请先联系本人以示尊重。微信:wang6p9

佟铁锌和他的爱情

北苑村人物志:雪夜里那盏红灯,是娘

北苑村人物志:九岁,我遭遇爱情

北苑村人物志:卖鸡崽的赵四儿

北苑村人物志:梆子六

相关阅读
坐在轮椅上的女人

老刘按下车窗刚伸出头,一个转着轮椅的女人从车后冲出来,吓得他把头往车里收。女人披头散发,半张脸在路灯下若隐若现。

北苑村人物志:王虎臣

村里没人料到王虎臣能娶上媳妇,还娶了个顶漂亮的姑娘。不过大家也很好奇,哪个姑娘会嫁给一个不会种田,只会说书的人呢?

王美娇的婚事

王美娇哭声止不住,“妈你当年也是嫁了自己喜欢的人,为什么到了我这儿就不行了?你们上一辈的事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凭什么啊!”

谁欲踏遍风雪

程越一夜之间被扣上了校园暴力的帽子。学校和家里都对他进行了教育,但他拒不道歉,于是家里商量着送他去精神病院。

刀口饭

宏丹是个头脑简单的人,他当打手,主要是赚想点儿快钱,可他没想到这练练拳脚,摆摆样子的活儿,竟真的要动刀子见血。

陈伯牙与徐子期

她没有朋友,因为小时候遭遇了一场事故,她的左脸颊永远留下了一道长疤。就是那时候,陈清和认识了柳子珮。

住在二楼的男人(下)

我蹲在地上放肆地哭起来,素素也跟着蹲下,用她的额头紧凑着我的额头说:“张岸,我们回家好吗?”然后紧紧地将我抱进怀里。

住在二楼的男人(上)

我是一个身体健康无不良嗜好的单身男人,虽收入不稳定且一事无成,但我有享受爱情的权力。我想说的是我想要的是爱情,仅此而已。

天,有点灰

在东升镇,仍然相信花艳艳是纯洁的这个事实的,只有何水清一个人。

被寄养的妇人

丽梅的丈夫出车祸死了,河水村的单身青年们都蠢蠢欲动。可丽梅偏偏看上了一个外地来的老佘,那老佘还带了一个儿子。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