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日京华

2018-12-12 18:05:21

古风

有些人爱过便也爱过了,就如同有些戏,唱罢了,唱旧了,便也只是过了。

1

芷蘅撑着师兄给的油纸伞回到戏班子的时候,见着芷荇正在吊嗓子。她不由问了句:“你平日都不甚用功,怎的今日开始奋发了?”

芷荇笑得开心,用昆腔回了一句:“洛老爷子六十大寿,请我们同庆班去演上一台戏。”

“那又有什么好开心的?各家有什么大事不都请我们么?毕竟京城里同庆班的名声也不小了。”芷蘅看着脸微微泛红的芷荇,突然问,“师姐莫不是看上了洛家哪个少年郎?”

芷荇顾不得再吊嗓子,笑着来打她:“小蹄子,这么希望我嫁出去啊?”不过她顿了顿,脸更红,“据说洛家双生子,洛老爷子的孙子洛二爷和洛三爷都是玉树临风一表人才……”

芷蘅失笑:“果真被我猜中了,师姐是恨嫁了。”

芷荇再度拍她:“小蹄子,什么时候你也到师姐这般年纪了,不知道会是哪个皎皎郎君看上你。”

“尚早呢。”芷蘅笑着扯了扯芷荇正挥着的水袖,准备去大堂。

芷荇绕到她前头揪揪她的脸:“也不早了,你也已经及笄一年了,只可惜罢,我们终究是伶人。”

恰逢班主喊芷蘅,芷蘅忙应了一声跑了进去。

班主已经老了,两鬓斑白。班主是他们一众戏子的师父,当年也是名动京城的角儿,如今也培养出了芷荇和大师兄颜斐那样的角儿。班主手中拿着一沓纸,正是她前些日子写的新戏《盼郎归》,看着她的眼神甚是欣慰,慈祥地笑着对她道:“蘅儿啊,有你在,同庆班便有了永远演不完的新戏啊。”

芷蘅谦虚一礼:“师父谬赞了。”

班主抚着胡子,道:“把这出戏唱一遍。”芷蘅随即起身唱起来。班主望着她的动作神色,听她的唱腔,抚着胡子满意地点了点头。

待她唱完,班主赞:“这出戏好!择个日子让芷荇他们在梨园戏馆唱上一台罢。”芷蘅应了一声,退下了。

班主望着她的背影,只摇头叹道:“可惜了这么个好苗子,怎么说都不愿登台,唉!”

2

洛老爷子的六十大寿办得极是热闹。同庆班众人由两个绿衣丫鬟领着到了后台,刚到便听见一个穿淡粉色衣服的丫鬟喊道:“快些准备着,只有半个时辰了!”

芷荇和颜斐早已开始换衣化妆,芷蘅只是过来打杂的,自然是没什么事情干。

等到戏开演,芷蘅央一个丫鬟领着她去了洛府的花园。那丫鬟交代:“姑娘可千万别去东边,那边是洛二爷最爱的海棠苑,万一冲撞了奴婢可救不了您。”芷蘅颔首应了。丫鬟方去忙她自己的事,只留芷蘅自己一人慢慢走。

其实丫鬟的话是白叮嘱了,芷蘅从小方向感就很差,就连到同庆班也是数月后方才熟悉了路,不用师兄颜斐日日给她领路了。

此刻芷蘅看着那边好看便往那边去。待沉浸在花海中的芷蘅好容易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已是站在了一片海棠丛中,而在这海棠丛中唯一一条小路的尽头,站着一个人。

芷蘅思及方才那婢女的话,手心便起了冷汗,立刻无比恭顺地福了福身,见了个礼:“洛二爷安。”

那男子迎面走来,手中折扇挑起她的下巴:“你是哪个房里的?为什么会在这里?”她没有办法,随着折扇抬起脸来,看到那人脸上戏谑的笑意。师姐说的也确实是真的,洛二少的确是玉树临风一表人才。芷蘅悄悄在裙摆上擦去手心冷汗,勉强笑道:“小女子是同庆班的人……”

那男子轻轻笑了一下:“你便是那个同庆班的才女芷蘅?”

“洛二爷怎知道的?”芷蘅一惊,顾不得礼节站正了,问道。

那男子开了折扇继续扇:“同庆班此时也就只有你有时间乱晃了罢。还有,我可没说我是洛二爷。如果你碰到的是二哥,你还想在这里站着同他聊天么?二哥可不是个好脾气。”

这一家子都什么怪胎,认错了也不第一时间纠正。芷蘅腹诽着,还是一礼:“洛三爷安。”

洛三爷将折扇抬手扔了,正色对芷蘅道:“既喜爱海棠花,不妨同我去一个地方。这里的海棠花有什么好赏的。”

“承蒙洛三爷抬爱,小女子等戏毕了便要去后台。再则,你我二人孤男寡女,也请三爷注意分寸。”

洛三爷蹲下身摘了一朵半开不开的海棠花簪在芷蘅的鬓边,退开一步瞧着,点了点头。芷蘅没想到他会有此一举,倒是愣了好些时候。

洛三爷的语气里带了一丝笑意:“你这人倒有趣。可以不用总唤我洛三爷,我又不叫‘三爷’,唤我洛迟便好。”

芷蘅福一福,道:“这可行不得。若让外人知道小女子失了尊卑,可不知会将小女子怎样重罚。罢了,小女子要回戏台子那边去了,有缘再会罢。”

洛迟点点头,负手站在原地,见芷蘅走了没多远又拐回来,脸上一片绯红,煞是可爱,不由问:“又何事?”

芷蘅低下头,声音低低的:“那个……三爷可否带小女子去戏台那边?小女子怕是迷路了……”

洛迟直接笑出来,边笑边领着她往前头走:“罢了罢了。你倒也真是有趣。跟着我去罢,我屈尊带个路咯。”说罢回头看一看,芷蘅的脸红得似要烧起来,洛迟不由笑得更开怀了。

3

那日芷蘅跟在洛迟身后回了戏台,一路上听旁边人指指点点,到得后台的时候甚至是落荒而,还听得后头洛迟一声轻笑。

一路从洛府回到同庆班,芷蘅都走在最后面,不像往日一般同芷荇走在一起。芷荇特地走到后头来,问她:“你怎么了?”

芷蘅抬起脸来若无其事地道:“没什么。”

“那你头上这海棠花是怎么来的?”芷荇凑过来,碰了碰她头上还簪着的海棠花。芷蘅愣了愣,而后抿了唇:“没什么,我看着洛府花园里好看,便摘了来。师姐不也知道么?我喜欢海棠花。”芷荇见没什么,也没有再说,只一路和她一起走在最后。

其实从洛老爷子的六十大寿后,芷荇也有点奇怪,总是恍恍惚惚的。她向来伶俐泼辣,倒少有恍神的时候,芷蘅问过,却也没问出过什么来。

没两日,颜斐师兄出门一趟,倒是带回来了一把折扇。上好的紫竹折扇,师兄一直合着,只隐约看到扇面上似是画了画还题了字。师兄从来不喜折扇这般附庸风雅的东西,倒是会买折扇?折扇这东西,不是只有洛迟那样的才会用么?那天他就那么潇洒地扔了那把一看就价值不菲的金丝绣面折扇,真是个败家子。

正想着,颜斐走到芷蘅面前,把折扇给了她。芷蘅迷茫半晌,颜斐直接告诉他:“有人要我带给你的。”至于是谁,颜斐并没有说。

芷蘅略有疑惑地展开扇子。果不其然,十二骨的紫竹折扇,扇面用的是上好的素绢,画了一个正在海棠花丛中闲步细赏的女子。海棠花开得正盛,那女子的容颜熟悉又娇柔,头上簪了一朵半开不开的海棠花,一看便知道是谁。芷蘅将折扇收起,同师兄道了谢,转身进了房间。

在窗前再次将折扇展开,看到画的旁边题了一首诗:

“城外寒江碧水天,四月风归海棠眠。试问如玉二八女,雪梅融过可赏颜?”

芷蘅轻声念了一遍,方收起扇子。出了房间遇上在院子里练水袖的芷荇,问了一句:“今日是什么日子?”芷荇莫名其妙地回她:“四月十五。怎么了?”

芷蘅抿唇:“无事。”

4

四月十六日午膳用罢过了会儿,芷蘅同班主告了假,往城外寒碧亭去了。寒碧亭就在出城门后那条路直走下去的路旁,纵然芷蘅方向感不强也能找到。洛迟能顾及到这个,倒也是心细了。

寒碧亭中早已有人候着。芷蘅瞧着那背影笑了:“洛三爷来得如此早?”洛迟转过身来:“不愧是同庆班第一才女,在下还担心芷蘅姑娘猜不出那约定呢。”

芷蘅走到亭子里:“那般简单的谜,可不是小瞧了民女去?”

洛迟一拱手,朗然道:“在下再也不敢小瞧了姑娘去。”说罢放下手瞧她,问:“上次同姑娘说了,有个地方的海棠花才叫美,这次可有时间同在下一起去赏一赏?”芷蘅点头:“好。”

洛迟递给她一个食盒,芷蘅揭开来,里面放的正是“雪梅初融”这道名满京城的满月楼只在午后出售的甜点。

他走在前面,时不时回首看她,还打趣了一句:“可别跟丢了,不然我可找不到你。这可是城外。”芷蘅瞪他一眼,微怒:“小女子知道了。”

洛迟复又在前面笑得开怀。一路上只听到洛迟的笑声。

洛迟带她去了一处看起来荒废已久的宅院。

毕竟是春日,花开得正好。正屋后头的大院子里中了一满院的海棠,煞是好看。院中心有一个亭子,亭子里有几个石椅,其中两个上面垫了垫子。亭中放着一个茶炉一个茶壶还有几个茶杯,清一色的青瓷,煞是好看。

洛迟引了她上前去,直接在其中一个垫了垫子的石椅上坐了下来,才道:“春日寒,直接坐在石椅上容易染病。”芷蘅坐了另一个石椅。垫子柔软,丝毫感觉不到石椅的坚硬和冰凉。

她闻着茶壶里逸出的香气,笑了笑:“这可是君山银针?可是好茶啊。”洛迟的眼神里带了一丝惊讶:“你也识茶。”

“如何不识。洛三爷又小瞧了民女去。”

洛迟挥挥手:“既然只有我们两个人就不必再拘些虚礼了。直称名字罢。”说着又摇头晃脑地念起她的名字来,“芷蘅,芷蘅,究竟是芷还是蘅呢?”芷蘅不甘示弱,学着他的样子念起他的名字:“叶密鸟飞碍,风轻花落迟。可不是洛迟?”

“你果真有趣。我以往见过的伶人,见了我都是唯唯诺诺,唯有你有一种不可言说的气度。”洛迟顿了顿,“你单独与我来这庭院,不怕污了名声?”

“沦落于优伶一行,本也没什么名声可言。”芷蘅欲取茶壶倒杯茶,却被洛迟拦下。

“可有手帕?”洛迟问。

芷蘅点头,从袖中抽出帕子。洛迟接过,裹了茶杯,方递给她,道:“小心烫。”

芷蘅皱了皱眉,接过:“洛三爷为何要对芷蘅这般好?”

洛迟笑着耸耸肩:“不知道。”

芷蘅细细饮着茶,却听洛迟说道:“我对你一见钟情了。你可愿嫁我?”芷蘅手一抖,茶水差点泼了出来。随即她放下茶杯,正色:“洛三爷可莫开这种玩笑,你与我才两面之缘罢了。”洛迟低头笑笑,随即抬起脸来:“你既知我是玩笑便罢了。连玩笑也不许么?”

芷蘅不答,摸出他送的扇子,递还给他:“不知洛三爷遗我折扇是何意?扇者,散也。好容易遇上个同洛三爷这般的人物,小女子可不希望这般便散了。”

洛迟眼睛一亮,将折扇又推回去:“扇者,手持之。既不愿散又去想它干甚?你留着罢。”

5

芷蘅回同庆班的时候已近夕阳西沉了。才回去,便看见芷荇匆匆步出,似是要去见什么人。

过了一会儿,班主遣芷蘅去买些点心。出门时又看见芷荇满面喜色地进来。难得见到芷荇如此开心,芷蘅不由多注意了几分。

方到了门口,却见着一个熟悉的背影。她走上前去,笑道:“怎地又来了?莫非还是舍不得那折扇了?”那人转过头,眉头微皱,有种洛迟没有的冰冷。他开口,一字一顿,也不似洛迟那般放松随意:“我是洛逸。”

芷蘅一惊,忙见了一礼,道了一句:“二少爷安。”

洛逸也没说什么,转身走了。芷蘅松了一口气,忙小跑着去了宁心斋。看来这两日洛老爷子大寿的打赏钱下来了,还不少。毕竟宁心斋的点心可不便宜。

在宁心斋的门口又看到了洛逸。芷蘅暗啐了一声:“晦气。”却还是端正地上前准备见礼。一双手扶了她起来:“诶,同我见礼可太生分了。”是洛迟。芷蘅松口气:“你们兄弟俩也太像了,就是洛二爷总是冷冰冰的……”

“二哥吓到你了?”洛迟眨眨眼,“还是我好吧。谦谦君子温润如玉,是罢?”芷蘅忍着笑回她:“是极是极。”说罢转身同掌柜的点了要的点心,听着洛迟在旁边喋喋不休:“这宁心斋的点心最好吃的便是杏花冻了,晶莹剔透,滑软细腻,酸酸甜甜,我请你吃如何?”

芷蘅提了包好的点心,随口答:“改天吧。我该回去了。”

洛迟微微颔首。芷蘅题了糕点朝店外去了,柜台上留下了一张帕子。半旧的帕子,绣的并非寻常的花草,而是铁画银钩的“蘅”字。

洛迟拾了来,悄悄塞在了袖中。

6

半个月后,芷蘅才知道芷荇要嫁入洛家一事。

她匆匆忙忙跑去找芷荇,问:“你真要嫁入洛家?”芷荇很开心地点头,完全不似芷蘅的焦急。

“嫁给谁?”芷蘅问。

“洛二爷。”芷荇转头看她,“蘅儿,你怎么这么急?不希望我嫁入洛家么?嫁入洛家还不好?”

芷蘅摇头:“师姐,你觉得,凭我们的身份,嫁入洛家会有什么后果?洛老爷子会不介怀?他介怀,各家都轻视你,你还有什么好日子可过?”

芷荇笑得更开心:“只要洛二爷喜欢我就好了。”

芷蘅冷笑:“你同洛二爷才认识多久?他那样冷冰冰的人又会一见便瞧上我们这等戏子?”

“你什么时候见过他了?”芷荇突然激动起来,“你不会也思慕二爷吧?”

芷蘅累累地摆手:“我不思慕他。你放心罢。嫁入洛家是你自己选择的,以后若过得不好,也不要来给我们哭。你明知道同庆班现在就你和师兄两个角儿……”

芷荇没再说话,只无比开心地出去了,过了一会儿,领了一个小丫鬟进来,对她道:“二爷都给我配了丫鬟,又怎么不是把我放在心上?”

芷蘅摇摇头,对她无奈,出去了。

待芷荇不在的时候,芷蘅叫来了那个丫鬟。那个丫鬟叫青青。芷蘅问她:“你本不是个丫鬟吧?”她愣了愣,低下头:“嗯。”

芷蘅走到她面前:“你叫什么?告诉我,没事的。”

青青抬起脸来看她:“郁青青。”

“你可喜欢二爷?”

“不敢。”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