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流转心动(下)

2021-01-25 21:03:48

古风

编者注:前文请看《星流转心动(上)》。

你相信一见钟情吗?

就是有那么一个人,猝不及防闯入你的生命里,只一眼,便付了余生。

5

星海一事之后,我一直觉得溟凌上神应该是喜欢我的。

天哪,一见钟情喜欢的人竟然也喜欢自己,这是什么神仙运气啊!

意识到这一点,本公主心情大好,连带着胃口也好了起来,把这不周山整日的素食都吃出了肉味。

翌日,我欢欢喜喜地就往地府跑,打算找我那情感大师阎王朋友帮忙分析分析我抱得美男归的进度。刚走到他的府邸门口,就听到里边传出了对话声。

我扒拉着门,偷偷往里瞅。

溟凌上神和阎王?!

他们两个明明是八竿子都打不着的关系,怎么会在一起聊天?

为了搞清他们俩的关系,我用上不久前刚从老君那里抢来的号称不会被任何人察觉的隐身丹,走进房间,光明正大地坐在他们俩旁边听起了墙角。

为了怕自己无聊,我还特意摆了一张小桌子,放上我最爱的瓜子,边听边嗑。

只听得阎王问:“听说最近绛夭住你那儿了?”

溟凌上神:“嗯。”

阎王仿佛很担忧的样子:“照她那个性子,肯把不周山都翻了个遍吧。我都有点心疼你了,兄弟。”

诶呦我这暴脾气!这阎王也太不够意思了,怎么能背地里在我喜欢的人面前这么说我!

我恨恨地咬着瓜子壳。

溟凌上神略顿了一下,这才应道:“还好。”

想了想又补了一句:“其实她挺安生的。”

我瞪大了自己圆溜溜的眼睛。

溟凌上神是在给我洗白吗?虽然在对我知根知底的阎王面前大可不必,但是本公主还是挺感动的,也不枉我跟在他身后跑了这么多天。

阎王闻言挑了挑左眉,语气染上了欣喜:“这么多年了,我能再次听见你夸一个人,还是个姑娘,可真是不容易啊!”

随即却又小心翼翼地问道:“你终于肯放下她了吗?”

她?这意思是溟凌上神还有一个老相好?

我顿时觉得手里的瓜子不香了。

放下翘得老高的二郎腿,扔掉手里的瓜子,我挺直了身体,打算听听到底是怎么回事。

溟凌上神闻言,双眸一瞬间便失去了光彩,像满天星辰刹那间黯淡无光。

我心里猛地一疼。

似是想起了什么,溟凌上神怔怔地看着门外的天,好半天才回过神,缓缓地道:“没有。”

阎王此时也收起了戏谑的神情,颇为认真地问道:“那你是因为她才对绛夭区别对待吗?”

溟凌上神沉默着。

阎王却按捺不住了,话语中满含怒气:

“我就知道!从我最开始听闻绛夭住进不周山就开始怀疑,你是因为那双和她极其相似的眼睛才对小夭区别对待,可我一直都不愿意相信你会对一个人这么不公平。说到底,我还是低估了她对你的影响!”

溟凌上神张了张嘴,像是想说什么,却最终没有说出口。

我已然听不下去了,慌乱地跑出了阎王府。

原来一切都不过是我的一厢情愿,他喜欢的人,从来都不是我。

也怪我太看得起自己,溟凌上神多年不近女色,又怎会对我一个刚认识不久的女仙另眼相待?

我跑到星海大哭了一场,随即想起一件事,便整理好自己的形象,奔向异朽阁。

异朽阁掌握着三界秘辛,我来到这儿,只是想弄清楚溟凌上神和那个她之间到底发生过什么。

一分价值的物品交换一分价值的情报,向来视财如命的我把极其名贵的法器投入交换炉时,内心却是罕见的平静。

接连投入五件稀世法器后,我才最终得到了相关的信息。

保密工作做的这么好,足以证明她在溟凌上神心中的分量了。

我不禁扯了扯嘴角,自嘲地笑了。

6

原来在三界之外,还独立有一界,唤作菩提,千万年来从不参与三界纷争,而菩提界的圣女却有着能制服三界的能力,是仙魔两界忌惮却又都想拉拢的对象。

那一届菩提界的圣女锦瑟,虽其貌不扬却法力高强,便是那个令溟凌上神惦念了千年的白月光。

她与溟凌上神相识于仙界一场盛会,二人几乎是一见钟情。

可鉴于圣女一职的危险性,历届圣女都不得动情,二人因此遭受了不少挫折,却都未曾真正放弃彼此。

后仙魔大战,本该发挥作用的素夕却在此战中无故失踪,而仙魔大战也不知何故悄无声息地停止了。

千年过去,圣女早已被人们渐渐淡忘,只有溟凌上神还心心念念,丝毫不肯忘却。

说实话,我有点嫉妒素夕。

一出生便有着至高无上的身份,还练得一身好法术,即使最后失踪了,也还能被人千年怀念。

而我绛夭,不过是天界一个不受宠的公主,在外名声也不好,好不容易有了喜欢的人,却是被当成替身在对待,真真是可悲极了。

我拿出珍藏已久的烈酒,渴望能麻痹自己,忘却烦恼,最后却连回去的路也找不着了,索性随便找了一处旮旯躺下,打算明日清醒后再找路。

今夜的梦也不太寻常。

一团黑乎乎的雾气飘在空中,拖着它喑哑的声音跟我说话:

“你终于发现自己是素夕的替身了?”

关你什么事?

“还知道了她和溟凌上神的过往?”

你到底想说什么?

“那你想知道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吗?”

我都难受成这样了,再知道什么岂不是给自己找罪受?

我转身就走,不想理这团丑不拉几的黑气。

谁知那黑气竟追着我:“我给你一枚丹药吧,吃下它你可以看到任何一个人的过往,你想知道的事都可以通过它知道。”

我刚想拒绝,那团黑气便消失了,而我也从梦中惊醒,发现手心正躺着一枚棕色丹药。

刚才发生的一切竟都是真的!

这团雾气究竟是什么来头,竟然能入仙界之人的梦!而且我还是天界公主,身上本就有仙罩护佑,想入我的梦更是难上加难了。

震惊之余,我开始思索如何利用这粒药丸。

那团黑气我尚未可知来源,它留下的药丸是真是假就更难分辨了。可是我却然是需要它才能进入溟凌上神的记忆,知道更多他与素夕的往事。

我或许不该这么做。

毕竟这件事本就与我无关,我也没有任何权力知道这些事,更何况是通过窥探别人的记忆知道这一切。

可是我喜欢溟凌上神。

只有这一个理由,也只需要一个理由。

就一次,我只看一次。

我在心里暗暗说服着自己。

7

我最终还是吃下了那枚药丸。

我回到不周山,先去找了一趟溟凌上神,发现他已经睡着了,便赶紧回到房间关紧房门,凝聚心神开始施展法术。

溟凌上神的记忆里总是有一层淡淡的雾气萦绕,让我只能凭声音和身形来分辨人物。

天界盛会那天,四面八方的神仙乌压压地聚集在瑶池旁,寒暄着,交谈着,只有那一抹白色身影站在偏僻的角落,望着遥远的那抹彩霞出神。

我不禁哑然失笑。

这溟凌上神的性子不管是千年前还是千年后,都是这般的清冷啊。

正在这时,一抹紫色身影出现在画面中,逐渐向溟凌上神靠近。

她拍了拍溟凌上神的左肩,待溟凌上神转过身来却又像是画面定格了许久。

照我的推测,她可能也如最初的我一般,被溟凌上神的脸惊艳到了。

就在溟凌上神不耐烦之时,我听见她说:“你这个神仙长得不错,不如跟了本姑娘,带你游遍千山万水,如何?”

我、溟凌上神:……

没想到啊,这姑娘的女流氓性子还跟我有点相似呢。

再后来我看见她追着溟凌上神,一路从瑶池到不周山,不管溟凌上神去哪,她都会跟着。

这种狗皮膏药的精神在某一天也终于得到了回报。

我看见溟凌上神和她互通心意,拥抱在一起。

我的内心是震惊的。

原来这个欢脱黏人的姑娘就是素夕!

我以为作为三界都忌惮的存在,她怎么也该是和溟凌上神同样的清冷,亦或是面善心狠的角儿,怎么能有这种让人头疼的性格?

可是再后来,她被抓回了菩提界。

原来她是瞒着菩提界众人,偷偷跑到三界中的。

我看见溟凌上神疯了一般地寻找菩提界的入口,问遍了三界中的精灵鬼怪,吃了无数的闭门羹。

那么不染凡尘的溟凌上神啊,为了爱的人,竟也能做到这种地步。

不愧是我绛夭看上的人。

后来他终于找到了。

溟凌上神欢喜地站在菩提界入口,迎接他的却是满脸怒气的菩提界长老。

他从长老口中得知,菩提界圣女不得动情,否则会万劫不复,三界也会遭遇难以想象的灾难。

“回去吧,你们两个此生就不要再见了。”长老冷冰冰地对溟凌上神说。

临走前,溟凌上神看到了躲在石头后的素夕,二人对视着,眼中满是隐忍和克制。

相爱之人一眼万年,今生今世却不得相守。

再后来仙魔大战,溟凌上神作为总将领出战,大杀四方,却也因此负了不少伤。

他最后是需要直面魔尊的啊!

原本他是可以养精蓄锐,直接在最后和魔尊交战的,可是他不忍心眼睁睁的看着仙界天兵伤亡,便决定亲自上阵。

为了彻底将魔尊击垮,他早已做好了决定:当和魔尊正面交锋时,若真的不敌,便以身祭剑,和魔尊同归于尽。

可是他没有预料到这中间会有变数。

当他准备以身祭剑时,素夕突然出现,在溟凌上神尚未反应过来之时,凝聚所有的精气化为一道光柱,穿透了魔尊的身体,而她自己也因此灰飞烟灭。

在消散前的最后一刻,素夕看着溟凌上神,露出了宽慰和安心的笑容。

而记忆的片段也是在这一刻陡然清明,我终于看到了素夕的模样。

正如传闻一般,相貌并不很出众,但是那双眼睛,却与我的出奇的相似。

怎么会这般相似?我甚至不敢相信自己所看到的。

若非这双相似的眼睛,溟凌上神大概这辈子也不会知道我这个人,也就不会有后边发生的这一系列事情了。

素夕走了,溟凌上神却始终不愿意接受她在自己眼前消失的现实,千百年来坚持不懈地在三界找寻她的踪迹,直至遇见了我,才仿佛得到了些许慰藉。

8

出来以后,我收拾好东西,连夜离开了不周山。

我不愿意成为别人的替身,尽管素夕值得敬佩,尽管我喜欢溟凌上神。

我托阎王帮我找了一处与世隔绝之处住下,威逼利诱他帮我保密,特别是不能告诉溟凌上神。

我想自己待一段时间,平复一下心情。

如果能忘了溟凌上神便是再好不过了吧,我几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每日在这世外桃源,一个人,一竹屋,一壶酒,虽然平淡倒也还自在,比起以前风风火火的日子,这样的生活倒也还不错。

有一天不知从什么地方跑来了一只小兔子,通体雪白,招人喜爱极了。

它每天正午时都会出现在我的竹屋外,不管我去哪都跟着我,倒是让我想起了我当时追在溟凌上神身后的场景。

为了招待我这唯一的客人,我还特意拔了萝卜,细细地切条,晾在竹屋前,每次待小兔子来,便拿上一些给它。

不过奇怪的是,这兔子从来都只吃我喂给它的那一个,剩下的就全都搜罗搜罗塞进了肚皮前的口袋里。

我在一旁瞪大了眼睛。

现在连一只兔子都这么先进了吗?

“小兔子,你从哪里来啊,怎么天天都在同一个时间出现呢?”趁它塞萝卜条的时候,我一边揉着兔子头一边问道。

等了半天也没有回答声,我这才想起来兔子是不会说话的。

我真的是好久没有跟别人交谈了呢。

再低头时,我却眼尖地发现兔子耳朵竟然白里透粉。

……这是连兔子都会害羞了吗?

真真是活久见啊!

9

突然有一天,小兔子不来了,我还真有点不习惯,在竹屋里徘徊焦灼了一天,不时地往外探看,终究是没有等到它。

唉,这下我唯一的朋友也没有了。

在兔子消失后的一周,我正在沏茶,突然就感觉到心口阵阵疼痛。

待有水滴到手上,我这才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这是怎么回事?我为什么会这样?

突然想起在我躲起来之前,正是仙魔冲突严重之际。

难道是天界出了什么事吗?

我顾不上再收拾东西,匆匆忙忙地往外赶。

为了不至于莽撞,我首先跑到地府去找阎王一探究竟。

“老阎,最近三界是出了什么事吗?不知道为什么,我今天心口特别疼,总感觉发生了什么大事。”

阎王看了我一眼,眸中似有痛苦和纠结。着实吓到了我。

阎王整日嘻嘻哈哈没个正形,为何今日会露出这种表情?

我彻底慌了。

“你快说啊,到底发生什么了?”

“我……唉,你还是先去不周山看看吧。”

不周山?……溟凌上神?

我来不及问清缘由,急忙向不周山跑去。

山门前没有溟凌上神。

里厅没有溟凌上神。

后山的温泉旁没有溟凌上神。

溟凌上神去哪了?

我不相信,决定从山门前开始再找一次,迎面撞上了一脸悲戚的岑轩。

岑轩是溟凌上神的近卫,为何现在只有他一人?

我紧紧抓住岑轩,神色激动:“溟凌上神呢?你家上神去哪了?你怎么没有跟在他身边?”

岑轩似乎十分挣扎,盯着我的脸看了一会儿,终究叹了口气:“公主,您还是跟我来吧。”

我跟着岑轩,一路来到溟凌上神的房门前。

我以为溟凌上神就在里边,激动地上前推开了门。

没有溟凌上神。

我只看见溟凌上神的床前挂了一条绳子,串着一根根切得歪七扭八的萝卜条。

地上整整齐齐地铺开一张张宣纸,走近才发现,上边画的竟全是我。

这是怎么回事?

萝卜干是我送给小兔子的,怎么会在溟凌上神这里?

溟凌上神明明喜欢的是素夕,为什么又会画我?

我只能转过身,哀求地望着岑轩。

我迫切地想要弄清楚这一切。

岑轩邀我坐下来,帮我理清来龙去脉。

“公主,你只知道菩提界圣女不能动情,却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吧?”

“因为菩提界不参与三界纠纷,故而菩提界圣女亦正亦邪。如果仙魔大战,菩提界圣女可以凭借自己对善恶的判断,散尽修为,帮助另一方取胜。此时她仍能留下一条命。一旦圣女动情,对善恶的判断便不会再公正,同时她的修为也会因此下降。因而此时她若是选择帮助一方,很可能会带来更大的灾难,她自己也会魂飞魄散。”

岑轩突然停住了,看了我一眼,说道:

“公主,其实您就是素夕。”

“为防止圣女动情,也为防止他人对圣女动情,圣女常年都需易容,以假面示人。”

“当年您和上神相恋,修为因此下降了不少,后来仙魔大战,您又执意帮助仙界,落得一个灰飞烟灭的下场。也就是在那一刻,上神才看见了你真实的面容。”

“为了救您,上神踏遍三界搜集您的魂魄,为此真的吃了不少苦头。魂魄集齐那日,溟凌上神剖了自己半颗心帮您重塑肉身,可不知怎的,您就附在了天后未出生的孩儿身上。”

“虽换了一个身份,您到底还是圣女。溟凌上神只得找到天帝天后说明情况。三人商讨后一致决定瞒下你的身份,并对你加强教育,让你明是非;但又不能对您太过亲近,防止您修为大减。”

原来如此。

所以父王母后是为了保护我才不关心我,我的满心爱意也从未被辜负。

“可是溟凌上神现在又在哪?”我不由得疑惑起来。

岑参重重地叹了口气。

“上神已经不在了。”

“以上神的修为,怎可能不知道您进入他的记忆?他不过是想让您死心,早日离开他,他才能毫无顾忌地去跟魔尊拼命。”

“上神打了阎王一顿,得知您的住处后,便变作了一只兔子,每日去见见您,陪陪您,回来便一根根挂好您给的萝卜条,画下您的样子一解相思。”

“那个给您丹药的,就是魔尊。”

“他本是想让你离开,别再破坏他的计划,孰不知这恰好合了上神的意。”

“溟凌上神不想再让你死在他的面前,所以只能出此下策。”

“就在昨日,溟凌上神和魔尊同归于尽了。所以您才会心口抽疼无比。”

“一半的心死了,另一半又怎会好过呢?”

我只觉得心好痛,窒息般的疼痛。

我怎么就能真的相信了能轻易入我梦的黑气?我为什么要离开?如果没有我,溟凌上神现在应该还好好地活着吧。

可是一切都没如果。

10

千年之前他寻我,千年之后我寻他。

我在这茫茫三界找寻着他的踪迹或者是魂魄,却多年无果。

我不想放弃,残酷的现实却让我几近崩溃。

但是就在刚才,阎王告诉我,上一任守护者死后,每五百年便会有新的不周山守护神诞生。

因此现在你若是要找我,到不周山门前就好。

我坐在这里,一人,一酒,一剑,一颗等待的心。

等五百年后溟凌上神重生时,我要第一时间告诉他:我爱你。

相关阅读
【千寻·前世之旅】赐相

这是全天下只有两个人知道的秘密。 ——在天子的身后其实藏着一个女人。 天子是个驼背。 这让他的臣子近来十分恼,很是烦。他们总是希望今上是个神武威严的男子。可让他们发愁的是,半个月之后,天子即将前往广惠寺为出征的军队祈福,他将出现在数以万计的百姓面前,打破百姓对于天子一切美好的幻想与希冀。 他们难免在上朝时,对皇位之上的男子多加打量。说实话,天子面容俊逸,五官精致非常,若不看他的体态,活生生就是一

京都石与霜:招毒

“公子,你这是何必呢,要想保她一条命,只有断了这双手了。”编者注:前文请看《京都石与霜:遇险》。 铁锈斑斑的刑室里,血色如残阳,十八般刑具挂满墙壁。 我被那侍从一把推进去,险些撞上了刑架,鼻尖嗅到一股浓烈的血腥味,我抬了眼,只看到刑架上还吊着一个……一个像是人的东西。 我惊叫着躲开,缩到了角落了,一股寒意从脚底爬上心头,仿佛此间是地狱。 往日里我自问生性凉薄,杀人不少,到了真刀真枪,心里却是怕极了

风雪无归程

“最后一回了,薛承平,你想好再回答,这次你拒绝了我,我们就再无可能了。” 燕华回京的第一日,闹了不少笑话,自小漠北长大的姑娘,到了京中,看什么都是新奇可爱,不顾乳娘和下人的阻拦,从城门口一路转到了京中最繁华的大街上。 京中贵女大多是广袖罗裙,敷粉施朱,走起路来缓慢又轻盈,唯有燕华一根木钗挽了个发髻,身着黑红劲装,腰间缠了根鞭子,走路是虎虎生风。街上的人看着她身后的奴仆和有着孟府标记的马车,猜出她是

我不想侍寝

我是一个不受宠的妃子,包吃包住,一周七休,至今没为皇家开枝散叶出过一分力量。我是一个不受宠的妃子,包吃包住,一周七休,至今没为皇家开枝散叶出过一分力量。 “我不想侍寝。”我说。 “小主放心,”身边的小风子边为我布菜边帮我数落,“后宫佳丽三千,陛下又日理万机,再加上小主本身的家世相貌条件摆在这儿,怎么轮也轮不着你的……” 小风子果然够疯,这番话说的是难听又真挚,连带着我嘴里的饭菜都干噎不少。 我

上元夜,花市灯如昼(女主篇)

我一回头看见我的少年,站在灯火阑珊处提着一盏簇新的花灯,对着我言笑晏晏。上元夜,花市灯如昼 家家户户灯笼高挂,欢欢喜喜闹元宵。 我提着我的小花灯去逛花市,月亮高挂,皎洁如玉;花市人声鼎沸,猜谜喝彩声不绝入耳;一切都仿佛和从前一样,可又不一样了。 那个给我做花灯,给我猜灯谜赢大礼的人不在我身边。没有他,一切繁华全是虚无。 . 我出生的那天刚好是元宵,父亲给我取名元筱。 我之前已经有了三个哥哥,我是

扁鹊:或许你该叫我缓缓

我叫秦缓,还能缓一缓的缓。“我叫秦缓,还能缓一缓的缓,我师父说我的医术能让牛头马面、十殿阎罗也缓一缓,离那操纵生死、起死回生的境界也只差一步。可我总觉得这人死了就是死了,想要起死回生,操纵生死,那是迂腐不化。” 碧荷丛丛间,一艘小船正在荷花丛中荡着涟漪。船首处,秦缓身着一身灰白长袍,抓着酒壶,一脸凝重地对着眼前的瓷瓶喃喃自语。 “师父总是说我品行不端、面有邪念,可我觉得我没有错,这世上的人哪一个不

京都石与霜:遇险

“姑娘莫怕,要成人上人必经这一遭,熬过去也就没事了。” 金云阁开张一月有余,新址虽不在岳名楼那样的中心地段,却日日门庭若市。选在此地,一是有意避开官家所设富丽院,二是为了在规模和设计上远超富丽院。 我朝早在三代之前,就已经形成了院、勾栏、酒楼三位一体的演剧和营业形式,富丽院一直是京都之首,树大根深。 金云阁是王府在背后撑腰,建立的初衷也是为了另辟一个商政交际场所。改建后的金云阁内分三庭四院,背靠烟

约契

秦轻拉回了转身的郑七,紧紧拥住了他,她的开心,是发自内心的。“虎毒不食子,子毒却敢食父,有点意思……”说话人正擦拭着手里那把看上去有些年岁并沾满鲜血的剑,这是个面露沧桑感的男人,着一身有些陈旧却洗的干净的黑衣,脸上有些岁月的痕迹,眼神里偷着玩世不恭的调笑,三十岁出头,坐在这郊外的茶庐里,望着对面那看上去年纪比他轻了十岁不止且有些褴褛的女子。 是了,国泰民安,武林平定,这是江湖上最后一个杀手,最是杀

鲛人传

她直接踹门进去。在苟合的两人受到惊吓,慌乱的盖好被子。黎锦月站在门口,听着里面的苟合发出的污秽声音,每一声都在狠狠的打着她的脸。 她直接踹门进去。在苟合的两人受到惊吓,慌乱的盖好被子。 黎锦月直接一巴掌打到萧景裕脸上: “你不是说生只爱我一人的吗?她是谁?” 说着又往抽了一巴掌。 萧景裕摸着辣红的脸大喊:“来人,人呢,把这个疯女人给我拉出去,锁柴房里。” 接着气急败坏的穿衣服 “疯女人,打扰本公子

狐王十六黑阿九

居然有人死活不愿意嫁给我。要说我长得风流倜傥,玉树临风,那黑阿九咋就不开窍呢? 我是当朝皇上的第十六子——北境王王爷狐十六,我追求的对象是西郊卖烤鸭的黑阿九。 黑阿九死活不愿意嫁给我。 要说我长得风流倜傥,玉树临风,多少京城的大家闺秀非我不嫁,多少个俏寡妇因我终身守寡,那黑阿九咋就不开窍呢? 原因是我爱拈花惹草?那可不是。 自从要追黑阿九后,我可算是京城第一痴情男儿, 日日夜夜就跟阿九屁股后头打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