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远成云玄鹤鸣

2022-08-23 21:06:03

古风

云高,所以飘的悠远;

山远,所以高耸入云;

于是,山云相连,浑然一体。

云释然成了山,山隐逸成了云。

于是乎,盘旋于远山高云之间的,即是翩翩玄鹤,在孤独起舞。

还记得那个和风煦日的夕阳时分,我慵懒地斜倚在那颠簸的木车上,随意地向前驶去,忽地撞上了一块挡路石,车子便踉跄了几下终于驻足了。

晚风簌簌地响落耳畔,我半梦半醒地抬头看向连起云际的远山,静听着归鸟呼朋引伴的谰语。

霎时,那啸声似是远古的神灵轰然倒下的呻吟,又似是天穹撕裂般的逑劲有力,走兽肆窜奔逃,流云与跃水也顷刻间凝滞。

石破天惊的绝鸣,往往会因沉久的缄默而更加的感天动地。

那是大人物悲天悯人的长呼,是为世俗鸣不平的勇毅之气。

这啸声,非但我听见了,也同样惊撼到了与我同行的一位友人。

他叫阮籍,字嗣宗,是一位厌世症晚期患者,无药可救的那种。

就说那次去楚汉古战场的旅行吧,他拽着我攀到很高的山坡上,远远眺望,古战场竟不过是绵延山岭中的一盘棋局,想当年的战事惨烈,双方都是打的你死我活,为的不过是要去争那浮于竹简之上的名分。

“这天下分止于英雄手中,可到最后谁还过是史卷上的几行字呢?”

就在我感慨战事消磨之际,不料我这厌世的朋友却来一句:“只可惜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啊!”

经此一事,足见厌世一词,绝对是非他莫属。

阮籍深得老庄之道,活的洒脱。

他好喝酒,从前是躺在人家邻居美妇人的腿边酣睡,惹得人家邻居和众人都对他指指点点,差点背负上了“放浪轻浮”的骂名,幸亏我急中生智道:“阿籍这是风神洒脱,不滞于物,对生命之美的热爱!尔辈岂能参透!”这闹剧终于才收场。谁知后来,他竟然只是因为兵校尉府中有美酒便向司马昭求此职务,不过也幸亏司马昭颇为赏识阮籍,于是欣然应允。

同样的,他还有个不拘礼法的毛病。有一次阮籍拉上我一起送他的嫂子回娘家,为此还找了个长亭古道摆酒设宴,满面的依依不舍,叫坐在一旁的我都看不下去了。果不其然,这事不久就落入小人之耳中,并且时时有人借此讥讽阿籍。我为此很是愤愤不平,结果阿籍倒是风轻云淡地来了一句:“唉呀,你莫与那些人争道,儒家之礼岂是给我们这些人设置的?”

阮籍丧母时也不辍酒肉,只是精神萎靡日渐消瘦下去,不过也幸亏因此事认识了生命中的挚友嵇康。至此,有人说,阮籍的求职不过是为避开司马昭的猜忌,不辍酒肉的守丧,也只是在标新立异,博取贵人关注。凡此种种讥讽造谣,在政治时局纷乱的魏晋时代几乎再寻常不过了,更可贵的是面对世人的针锋相对,阮籍仍能坚守着本心,岿然不为流言蜚语所动,实属不易。

我的这位老朋友,虽说是厌世惯了,却仍然在醉酒后的狂诗中流露过自己真正的处世之意。那是他新创作出的一首短诗:云间有玄鹤,抗志扬哀声。一飞冲青天,旷世不再鸣。”我向他打趣道:“阿籍,这玄鹤,是不是说得你?”阿籍抬眼瞅瞅我,并不多说什么,闷了最后一口酒,敞朗地放声大笑。

高云之间抟飞着一只玄鹤,它展翅翱翔,惊得众鸟都不在喧嚷。

我在夜里辗转反侧,静听着窗外流萤扑落翅翼的窸窣声,想起阿籍前些天说到自己找到一片很秀丽的竹林,山叠云隐,正适合邀上几个好友一起去作诗抚琴,曲水流觞,还嘱咐我有空也要来看看。

看来,阿籍要厌世厌到底了,竟然已经打起隐居竹林的念头。

但又或许他的厌世,不仅仅是感慨魏晋时局的混乱污垢,和自己前途抱负身不由己的自嘲,我想更是因为他太在乎这人世了,乃至于落寞过于期盼,使他不忍直视这浑浊的世间,终于放弃了兼济天下之志,更愿意坚守一人的独善其身。

我驻足在苏门山下,仰望云霄。

孙登的长啸,嵇康的广陵散,应该都是阮籍所谓的玄鹤鸣吧。但这渺远的绝鸣,也不过只一瞬就湮没在滚滚向前的时光洪流中。

风是沉郁的,但却宣告着一个时代的风骨就此伫立山巅。苏门山不算高峻,海拔不过二百米的样子,但阮籍却站出了万丈的高度,他又何尝不是化为玄鹤,抟扶摇直入高云之巅。

我想,其实阮籍自己也便是那山吧,他其实有着济世之才,有着拨云见日的志向,不为世俗迷惑坚持自己的处世之道,脚步坚定,神色从容。

但我又想,或许其实阮籍也又是云吧,他志气宏放,傲然独得,任性不羁,有喜怒不形于色的安适之态,嗜酒擅啸,又有对生活至真至善的最纯粹的爱。

但最难得的是,他有巍峨的身姿,却还能时刻保持清醒,不失足于官场的浊流中,以身之察察,又有了飘逸的淡泊之心。

山要高远,方能顶天立地;云要逍遥,自然超脱凡俗。

山云如此,做人亦如此。

山的高远,才成就了云的逍遥;云的超凡脱俗之性情,才更彰显了顶天立地之姿。

所以山远便成了云,云高便化为了山,山云相映衬,才有了世间绮丽壮阔的自然之景,才有了世间照烨古今的我们,而徘徊在我们精神长空之上的,还有阮籍化为的那只玄鹤,在隐隐自鸣

Jane小茵
Jane小茵  VIP会员 乱世慷慨我行歌,千万人中有相和。

山远成云玄鹤鸣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