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流女记者:入行冰与火(下)

2020-10-03 17:02:24

世情

三流女记者:入行冰与火(下)

1

“呜呜……”

记者站站长办公室传来女人轻声低吟的哭声。

吴未和秦记者赶到记者站,外间办公室亮着白花花的灯,空无一声,唯有站长办公室微弱的哭声提醒着他们里面有人。

秦记者一把推开站长室的门,吴未紧跟身后,只见袁菲背对着他们,站在办公桌前面举着胳膊在哭泣,饶站长躺在老板椅上斜睨着她。

一旁年轻记者满正义坐在办公桌转角,潇洒的悬着若腿,轻轻拍打着袁菲左肩,呢喃的安慰着她。

饶站长见吴未她们进来,鼻子眼睛皱成一团,更加严厉的批评起袁菲:“哭哭哭,哭能解决什么问题,干了这么多年,还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叫我说你什么好!”

吴未和秦记者走进站长室,秦记者拉过两张椅子面对饶站长坐下,他示意吴未入坐。

吴未得知稿件被重复刊登的消息后,不知道事件的后果,心一直悬在半空,像一只随时想要冲破胸膛飞出的小鸟,根本平静不下来。她没有坐下,规矩的站在秦记者旁边。着急的看着事态发展。

秦记者用他带着笑意的眼睛把站长室里一切扫描了一遍。

他先是对满正义点头示意问了声好。满正义露出雪白的牙齿,递给吴未他们一个阳光灿烂的笑容。

吴未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看到满正义,他长着一张小麦色的脸,两道黑黑的浓眉映衬着细长的眼睛时不时泛起柔柔的涟漪,他的五官整体没有特别突出的地方,只是配上中分刘海的时髦发型,以及今天穿着的一套全身泛白淡蓝的牛仔套装,整体显得有一种阳光的俊朗感,确实称得上记者站的第一帅哥。

吴未揪了下胸口,抓回自己乱跑的小兔,心想干嘛呢,现在是看帅哥的时候吗。她转念到这位30出头仅次于秦记者的优秀记者为何会在这里,竟然担当着调和的角色。

年轻记者满正义见站长室气氛逐渐紧张,又接收到饶站长递过的眼色,他随即说道:“你们聊,我带袁菲出去透透气,都哭了这么久了。”

饶站长低头不语,袁菲顺着满正义推肩的动作挪动着出了站长室。

秦记者不紧不慢的问饶站长:“饶站长,什么情况”?

饶站长摊着双手无奈的说:“唉,你也看到了,都是袁菲闯的祸。”说着他从办公桌旁抽出一张报纸,指了指其中一个版本。

吴未抢先接过报纸举在面前一看:中新商报五版的顶部印着黑色加粗的铅字,标题正是吴未他们写的杨大嫂的《惨遭精神病丈夫挖眼,骗来的婚姻谁的罪过?》的报道。连标题也未改动。吴未对重复刊登的责任没有一点慨念,秦记者在来的路上闷声思考并未向她解答。

秦记者也把报纸举在胸前研读了一番,哗的一声收齐报纸,稍有不快的说:“饶站长,你这样子不厚道啊,总得给我个解释吧。”

饶站长理亏的脸色像猪肝,他抬高声音回道:“这事儿小吴可以作证,小吴亲自传给袁菲说先排版占版,定稿的时候袁菲校对稿件时和另一个搞混了,一不小心被登了出来。真是的……”

吴未上前一步回道:“饶站长,是你叫我传给袁菲。”

饶站长站起来点了两根烟,递给秦记者一支,直接忽略吴未说:“老秦,不是我说你,稿件回来也不跟我说一声,咱们自家的报纸发稿多方便,何必舍近求远,你看咱们就是缺少沟通,才会出现问题。”

他走到窗边吐出一口烟圈回头说道:“其实,这事儿也不怪袁菲和小吴,都怪我,怪我最近对你关心少了。”

秦记者脸部阴沉里带着笑:“饶站长,不管是谁的错,这事儿已经发生了,看怎么处理吧。”

饶站长踱步回到坐位上说:“杂志社那边你先沟通,报社这边我尽最大努力帮你说说情。”

秦记者站起来,掐掉烟头,僵硬的表情似笑非笑的说:“那就麻烦饶站长处理好此事,我先走了。”

2

秦记者招了辆出租车送吴未回去。他坐在前排托着腮思考着。吴未坐在后排忐忑的开口说:“秦老师,对不起,没请示你就把稿件发给袁菲,饶站长确实说只是排版,完全没想到会登出来。”

秦记者回头安慰吴未说:“这不怪你,都怪我没提前交待清楚。”

吴未小心翼翼的问道:“那咱们杂志社那边怎么处理呢,我把稿费还给你,你去还给杂志社吧。”

秦记脑勺朝着吴未说:“傻姑娘,不用还。我是杂志社的老作者,他们不会怪我的,我知道怎么处理。”

吴未端正的坐在后座,低声回复:‘哦’

快下车时,秦记者半转过头嘱咐了句:“不是我说你,小姑娘,记住了,以后做事儿得多个心眼儿。”

吴未一脸回答的“嗯”被淹没在车门的闷响声中。她只觉社会复杂,套路太深,像她们初入职场的女孩子,进入这复杂的环境,确实需要努力的去适应,她以后真得更加谨慎一些。

3

和秦记者分开后,他给吴未放了一周长假,她想估计他要集中心思去处理稿件重复刊登的问题。

吴未觉得这事儿主要责任在她,她如何能袖手旁观下去,她坐在电脑前面,忍不住通过QQ给袁菲打去了试探消息的信息

吴未问袁菲:报社那边怎么会登错?

袁菲冷酷无情的回复说:谁不会犯错。

吴未忍耐着她恶劣态度继续问:报社总部那边会如何处理此事?

袁菲豪不忌讳的回复说:报社刊登时间在前,可能会起诉杂志社那边侵权赔偿。

吴未当时就懵逼了,没想到事情这么严重。但她又想到饶站长承诺过要帮忙协调报社那边,应该不至于对薄公堂吧。

袁菲QQ随即显示离开,吴未也就没再追问下去。

4

吴未站在电梯里,她看着电梯四周的灰色,和袁菲无情离去的QQ头像一样暗淡。吴未选择直接找饶站长问个清楚。

她走下电梯冲进记者站,见到年轻记者满正义和袁菲面对面谈笑风声,恰是袁菲刚刚听完一个十分好笑的段子一般,身子前后摇曳得像棵多姿的柳树。

满正义像之前坐在饶站长办公桌角一样,潇洒的悬着右腿。他见吴未进来,随即站直身子,和袁菲退开一些距离。

袁菲笑得像玫瑰花儿的脸一见吴未就变脸成平静的湖面。

吴未打了招呼便问袁菲:“饶站长在吗?”

袁菲轻描淡写的说:“没在”

她又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呢?我想问他点事儿。”

袁菲看了眼手表说:“他下午约了人,但不清楚会不会回来。”

“哦,那我等等看。”吴未坐到自己的公位处,托腮冥想着等待。

吴未沉浸在处理问题的思绪里,丝毫没有发现她凝重的情绪破坏了办公室轻松的氛围,使得袁菲很不高兴。

袁菲丢下一句:“你慢慢等吧,我下去取快递。”说着走出了办公室。

和吴未一个办公桌相隔的满正义185的个子站在对面,从办公桌隔板露出大半截身子。

他看着郁郁寡欢的吴未问道:“小吴,好久不见,你现在和秦记者搭档了?”

吴未抬头看着这个文艺青年,她之前总共见过他几次,印象里他是走路下巴抬老高,给人难以亲近的感觉,今天碰到他和袁菲聊得火热,现在又主动和她聊天,感觉不太真实。

吴未苦笑着回答:“没办法,饶站长不要我,总要找工作,正好近水楼台找到秦记者。”

满正义点了一支烟,用他会说话的浓眉细眼看着吴未说:“之前听饶站长说是你不想在办公室实习了,我还正想说请你当助手,转眼得知你被秦记者抢去了”。

吴未尴尬的笑笑,一时语塞,心想什么时候一个被裁员的人还变成众人哄抢的香馍馍了。

吴未羞涩的低下头说:“见笑了。”

满正义绕过办公桌,热情的走到吴未这排办公桌,保持一米距离说:“真的,那篇重刊的报道是你写的吧,我看了,写得真不错,怎么早没发现你文笔这么好。”

满正义眉眼里透露出的真诚激发了吴未作为一个普通女子的虚荣心,让她有些飘飘然,差点忘了此行的目的。

吴未扭捏的回了句:“是吗,过奖了。”

满正义继续说道:“呃,你有没想过再写一篇后续报道,感觉你那事儿还可以炒作一番。”

吴未正想请教满正义,听到门外响起饶站长的声音。

5

“好啦,好啦,我马上过去,我到办公室拿点东西。”

饶站长挂完电话走进办公室,差点撞到冲到过道的吴未。

饶站长诧异的看了眼吴未和满记者,说了句:“就你们俩在。我回来拿点东西。”

吴未紧跟着饶站长走进他的办公室,问道:“饶站长,耽误你点时间,我想问下我们报道的事儿,报社这边会如何处理?”

饶小平把公文包往桌上一放,转到自己的抽屉里翻找着东西,敷衍的说道:“我不是和老秦讲了吗,我会尽力想办法帮他说情,这边报社还没有回复,你急什么。”

饶小平翻找出一瓶护肝的保健药吃了两颗,然后装进公文包里,起身又要往外面赶。

他绕过挡在门口的吴未,不耐烦的说:“我还约了客户,这事儿我和秦记者知道处理,就不用你管了。”

吴未转弯跟着饶站长往外走,紧跟着他上了电梯,一直说着好话请求他一定帮忙处理好此事,不然自己对不起秦记者。

饶站长站得笔直,没有搭话她,直到他来到车库钻进他的奥迪车,他才甩了一句:“好了,好了,你要再跟着我就陪我一起去见客户,不然就到这里。”

吴未松开抓住车门的手说:“不了,我还有事儿。”

敲打闷葫芦般的关车门声响起,饶站长甩给吴未一个复杂的眼神,便驾车扬长而去。

6

吴未真实的体验到食不知味的滋味。

晚饭的时候吴未陪男朋友在楼下的餐馆吃最爱的火锅,她夹起任何一道平常最爱的菜,吃进嘴里都带着苦味。

随便吃点结束后,她让男朋友先回去,自己在楼下给秦记者去了电话,她想问问杂志社那边事情处理得如何?电话响了,接起电话却是一个女人。

“喂,谁啊?”

“你好,我找秦老师。”吴未猜测是他爱人,便试探的小声问

“什么秦老师,他就是个老头子,你们这些小姑娘,别整天打电话来缠着我家老头子。”

吴未想果然是秦老师的爱人。但没想到被秦老师吹捧上天的知书达理、绝代佳人竟然也只是一个乱吃飞醋的普通女子。吴未看着被对面挂掉的电话,无奈的摇摇头。

吴未慢条斯理的回到家,还是忍不住给秦记者留了短信息,问他事情解决得如何?

晚些时候收到秦记者的回信说:饶站长老朋友一场,不够义气,明明是他的人惹的祸,报社竟然要起诉杂志社侵权赔偿,他觉得饶站长根本没尽力去说服总部那边。杂志社总编也很生气,表示这次惹上麻烦,今以后再不会和他合作,搞得两败俱伤。

吴未看得心里五味陈杂,短暂的胜利滋味还未正式品尝,便迎来了黄连般苦涩的挫败。看了这条短信,她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回复。

反复思索后她回信道:“对不起,秦老师,都是我的错,给你带来麻烦了。”

秦记者没有回复吴未。

夜里睡觉,最近经历的一切像放电影般的在吴未脑海里展示,她辗转反侧的思索,电影从远至近的时间线放映着,直到放映至当天的经历,想到和满记者的交流情况,他白天的一句话跳到吴未的脑海,让她身体一激灵,黑暗中眼前映射出一片光芒。

7

吴未打开明亮的台灯,连夜起来赶稿,她写了一篇杨大嫂挖眼事件的后续报道,重点以一个助理的视角,突出秦记者如何帮助杨大嫂,为她解困,化解冲突和杜绝悲剧深化的经过,以及杨大嫂当前生活的现状等。

最后吴未将这篇报道标题定为《风雨历程深入采访化解矛盾记者仁心》——一名记者如何帮助惨遭丈夫挖眼女子的故事。

第二天还未到上班时间,吴未去电饶站长,告诉他希望能通过续写报道说服总部不要追究杂志社的责任。饶站长竟然一口答应了她的提议,叫她将报道尽快给他。

这次吴未总算聪明了一回,她先口头答应着。旋即又联系秦记者准备把想法告诉他。谁知秦记者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吴未着急打出稿件直接赶至秦记者家。她正准备敲门,门却刚好打开,一位披着浓密的黑色直发,长着圆润的大脸盘,有些微微泛红的少妇站在门口,她穿一件水红色裙子,和她的黑直发对比,显得有些艳俗。

少妇皱褶眉头,瞪着大眼上下打量吴未,冰冷的问:“找谁?”

吴未挺胸微笑的回道:“你好,你是嫂子吧,我是秦老师的助理,我叫吴未,请问秦老师在家吗,我有急事找他。”

少妇并没出门,挡在门口不太友好的问:“大清早就找到家里来,什么事儿这么急。”

吴未正想解释,听到少妇身后传来秦记者的声音:“是小吴啊,这么早找我什么事儿”。

吴未侧过头从缝隙里回答:“秦老师,有重要的事需要和你商量。”

秦记者趿着拖鞋走近对她们二人说:“小陈,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助理小吴”。又对我说:“这是我的夫人”。

随后又说:“小吴找到家里来,肯定有急事,你上班顺便送下孩子”

夫人板着脸拉过身后背着书包走来的6、7岁男孩,不情愿的给吴未让出进门的道。

夫人送孩子上班后,吴未和秦记者讲了如何用稿件弥补的事儿,他也表示赞同,她们一起修改了稿件,秦记者表示后续的事儿就不用吴未操心,他会和饶站长沟通解决。

8

几天后的周末,吴未回老家看父母,妈妈和她聊起工作的事儿,说原本爸爸很生气她不做会计做记者,没想到给他看了她和老师一起写的报道,爸爸十分高兴,还把女儿的报道拿去到处炫耀。

吴未正欣慰父母终于肯接受她的职业,这时接到秦记者的电话,原以为他是给她喜上加喜,告诉她事情解决了。

吴未高兴的接起电话,一阵噼里啪啦放鞭炮般的女声从他电话里炸出:“你这个女娃子,以后不准你踏进我们家半步,竟然跑到我家来约会,胆子也太大了,要让我逮着,小心你那漂亮的脸。”

“你干什么!”接着是秦记者粗声的斥责。吴未一脸懵逼的问:“这什么意思?”

电话变为了秦记者的声音:“小吴,对不起啊,爱人她这两天身体不舒服,情绪不好,有些误会。”

“秦老师,嫂子怎么了,对我这么大恶意。”吴未委屈的问。

秦老师像是换了个地方,电话里没了夫人哭闹声。

他说:“也不知道她发什么神经,本来周末我在家里写东西,她和袁菲约了逛街,说是看到一张你发的在我家的照片,回来就开始无理取闹。”

吴未才知道袁菲也和嫂子认识。她在脑海里搜索照片,想起难道是之前拍的他家书房,配词“书的海洋“后发了一个微博。是袁菲看到了告诉了嫂子?吴未想到这儿,感觉人们无中生的能力真的可怕。

秦老师继续说道:“好了,不和你说了,对不起影响了你。”

第二天,回到和男朋友的家里,吴未收到了秦记者发来的短信:先是说他已经化解了报社和杂志社的危机,报社同意独家刊登后续报道,杂志社也表示看在合作多年的份上,只要报社不追责,此事就算了。

短信的后面委婉告诉吴未,因为爱人的缘故,暂时不配助理了,请吴未理解。但也表示永远认她这个好妹妹,以后有事儿需要帮忙的可以找秦哥哥。

9

吴未再次经历失业后,悟出人生就是拥有和失去不断循环重复的一个过程,习惯了就无所畏惧了。

吴未主动将秦记者之前送的学习资料和书籍交还给他,因不便送还家中,便送到记者站。

那天,她提着一大袋东西来到记者站,袁菲和饶站长出去采访,又与满正义偶遇。

吴未说:“满记者,麻烦你帮我把这些东西交给秦记者一下”。

满正义正准备出门,接过东西倒回去放他桌上说:“嗯,好的,没问题。对了,听说你和秦记者现在没合作了?”

吴未点了点头说:“没有了。一言难尽”。

满正义继续说:“怎么,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吴未回:“还没想好。”

满正义的说:"既然梦想就是当一名记者,你也具备这方面能力,就不要轻易放弃,加油。"

吴未原本快要熄灭的梦想被满正义铿锵有力的言辞激励出火苗,梦想又蠢蠢欲动的想要复燃。

在吴未纠结扭捏的状态下,满正义迅速帮吴未做了决定,他说:“你要不要和我搭档试试,感觉我们的组合会很强大呢,肯定能赚很多钱,而且我目前手头有几个案子在跟,特别忙,正需要人手”。

吴未来不及思考,满正义抽出一张名片递给吴未说:“这样,你回去思考一下,想通了给我电话”。

吴未接过名片,这时袁菲一个人回到办公室,见到吴未她有些惊讶,露出尴尬一笑。

吴未告诉她的来意后,仿佛看到她肩膀松弛下来。

满正义收拾好他的电脑包,和吴未又变为客气的说道:“请放心,东西我会帮你转交给秦记者,我先走一步。”说完便潇洒的离去。

吴未知道自己被袁菲出卖过,但想到同样是女人,职场、情场哪样都不容易,并未对她有过多怨恨。她还是主动跟袁菲打了招呼。

临走时袁菲表现好意的提醒吴未说,满记者长得很帅,虽然单身,但目前已经有一个漂亮的政法大学同学当女朋友。

吴未苦笑着把一肚子的语言化为了一个“哦”字,然后头也不回的离开。

10

吴未一路上思考着和满正义搭档的事,正是袁菲多此一举的提醒,反而让她下定了和满记者合作的决心。

开始吴未比较顾及他们二人都是单身的年轻男女,也不便问满记者的个人隐私,既然得知满记者有年轻漂亮的女朋友,她自己也有要步入婚姻殿堂的男朋友,那便少了男女问题的顾虑。

回家后,吴未把记者站的老报纸翻了个遍,找了满记者的新闻报道认真学习,发现他的报道都是一些正义而深刻的报道,有一个关于某房地产企业黑心工程的新闻,吴未记忆里浮现曾在办公室接到过该房地产企业老板打来的威胁电话,电话说叫转告叫满正义的记者,要是敢把他们公司的事情报道出去就找人弄死他。

刚入行的吴未接到威胁电话感觉十分恐怖,她将此事报告给饶站长,饶站长轻描淡写的说没事,他会提醒满记者,叫她不用在意。并嘱咐以后再接到这样的电话,听着就行,无需多言。

经过几天的研究吴未对满记者有了整体的了解,觉得他人如其名,她想也许是老天看到她对记者行业的执着和热爱,再给了一个机会,让她丢了芝麻得了西瓜能和这么优秀的人合作。

吴未给满记者打电话时,他像早有预料似的,直接甩给吴未一个地址,说当天就开始工作。

吴未顺着他的地址赶去,在法院门口的一个普通茶楼,她进去便见满记者和两个穿着中山装,皮肤蜡黄,长相朴实的中年男人正在聊工作。

三人坐在茶楼靠窗的角落,也许是嫌弃阳光刺眼,满记者的窗户边被拉上了窗帘,他坐在沙发一边,中山装男人坐在对面。桌面上放了电脑和一些文件,满律师正在看着资料,其中一位中山装男人指着资料在解说。

吴未走过去,满记者抬起了头,示意吴未坐他那边。他摊出一支手简单介绍说:“这是我的助理小吴。这两位是某某村的村长和主任”。

满记者拿出一只录音笔放在桌上,对村长和主任说:“我们开始采访吧。”又转头对吴未说:“你做好采访记录。”吴未久违的又正式进入工作状态,心情雀跃像放飞的小鸟,但又努力压着翅膀保持平静。

吴未他们听着村长和主任一起讲述事情经过,原来他们村里一个私人老板开了家规模较大的皮鞋厂,生意很红火,但因为排污设备一直没有到位,导致污染了村子。村里打造蔬菜基地,但种出来的蔬菜因为污染收成一点也不好。

村里上报环保局请求整治,但环保局派下来的人检查几次罚完款就走了,后续一直没有看到皮鞋厂进行排污改造。

村里将情况上报到县政府,县政府又交到环保局处理,结果成了恶性循环,根本没有得到解决,所以,村长想通过满记者写报道将此事曝光出来,以便得到上级相关部门重视,缩短处理的周期。

吴未听完讲述十分同情,村长和主任渴望的眼神让她再一次感受到到记者的真正价值。

满记者听完,平静而认真的分析事件的优势和劣势,提出非常全面和专业的意见,他表示,很同情村子的情况,但也不能只听片面之词,作为记者要站在客观的角度,他需要做进一步调查,他说接下来他会去走访村里的厂子,还会采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再决定稿件如何写?怎么才能尽最大努力的帮助村子解决污染问题。

吴未奋笔疾书的记录着双方的发言,心中不断涌出对满记者的敬佩之情。

村长和主任赞同的点着头,一脸欺许的望着满记者。

满记者紧接着说:“除此之外,给你们提下建议,可以帮助你们写一封上访书信,通过正规渠道上报实情,也能迅速得到上级的回应”。

两人相视而看,不约而同站起来,村长伸出手激动的握住满记者的手,感动的说:“满记者果然是高材生,你的建议对我们帮助太大了。我们代表全体村民感谢你。谢谢,谢谢,父老乡亲们就全靠你了”。

满记者也站了起来:“客气,这是我们记者应该做的”。

村长回头给村主任点头示意,村主任立刻从一个绿色帆布包里拿出黄色的大信封,递到满记者手里说:“这是咱们村里菜农们集的一点心意,这次就麻烦你了,满记者”。

吴未看着满记者迅速的接过鼓鼓的信封往包里一放,秦然自若的说道:“嗯,放心吧,这件事就交给我们,保持联系,二位还有事儿,那就不留你们了,我和助理再讨论一下采访内容”。

村长和村主任点头像拨浪鼓似的,边整理着东西,边客气的后退着离开。

二人离开后,吴未坐到对面宽敞的位置。

满记者点了一支烟放松的吞吐着。

吴未看着满桌子的资料问:“这个需要写报道吧,我先看下资料可否”?

满记者满不在乎的说:“不用。没什么看头”。随即吐了个烟圈意味深长的说:“怎么样,以后咱们就是这样一起工作,感觉如何?习惯吗?”

吴未称赞着说:“习惯,感觉又学到了东西,满记者确实厉害”。

满记者满意的点点头说:“嗯,你也不错。放心,跟着我做事保证不会亏待你”。

满记者抽完烟后起身说:“你稍等一下,我去打个电话”。

满记者打完电话回来说:“明天有事儿干了,你回去准备一下,咱们8点在记者站楼下汇合,需要出趟差”。

没想到工作来得如此突然,吴未还未消化他的安排,满记者又像想到什么似的补充道:“对了,听说你和男朋友同居,到区县出差,男朋友会不会有意见?

吴未听到同居脸微微烫红的说:“没问题,我和男朋友快结婚了,他很支持我的工作”。

11

吴未坐着满正义的车再次踏上采访的征程,一路飞驰在路上的感觉让她如此熟悉。

吴未在车上和满记者随意闲聊的时候忍不住问起他一个话题。

吴未问:“满记者,为何记者都需要搭配采访呢?”

满记者直视前方说道:“其实记者这个行业需要气场,两个人的能量总比一个人强大,相互搭配更有助于观察,细节决定成败”。

吴未哦道。心里感谢上天让她有机会又和满记者这样优秀的记者合作,对,是合作,因为刚刚满记者竟然向她承诺,他们是合作关系,对外可能需要吴未扮演助理、同事等等各种角色,因为是合作,收益将除掉日常开支后平均分配,和之前为饶站长和秦记者打工不一样。

吴未心里涌上一股前途光明的暖流,由衷的感叹努力的女人是会被上天眷顾。

吴未和满正义在愉快的聊天中到达了采访目的地,也就是村长提起的污染严重的皮鞋厂。

皮鞋厂坐落在村子一处三面环地,背面靠山的洼地里,占地面积比较大,主公路上修了一条岔路直通皮鞋厂。

厂门口处保安戒备森严,他们没有下车,满记者用广东话套路的说看鞋子拿货的,保安便放行了。

进厂后,满记者在车上左右观察一番,确定厂区和办公室的位置后,见无人过问他们,他才叫上吴未拿起相机下车。

他们在厂区周寻觅着排污的地地方,工人各自忙碌着工作,没人理会他们。

吴未和满正义顺着厂房一侧走到尽头后门,发现一股股化学气味浓烈的白色液体直接从几个碗口粗的水管里流出来,顺着一条肮脏的沟渠直向远处农田流去。

吴未立刻举起相机对准排污口咔嚓的拍着,越来越有职业风范,她拍了许多照片后,满正义满意的对她点点头,做了一个个撤退的手势。

吴未紧跟着满记者身后,他凭着直觉和经验去到办公区找负责人,找到最靠里相对清静和宽大的办公室,里面坐着一个精瘦的小个子男人。

吴未他们直奔小个子男人,满记者边拿出名片边客气的招呼道:“李老板,你好。我们是中新商报的记者,我叫满正义,她是我的助理吴未”。

李老板正按着计算器对账,抬头看见一对气质非凡的男女,先以为吴未他们是什么贵客,后来得知是采访厂里的排污问题,立刻变了脸。

李老板推攘着要把满记者和吴未赶出去。嘴里呵斥道:“出去,出去,我这里不欢迎什么记者,我们不接受任何采访。”

李老板个子虽小,动作来势汹汹,他把吴未他们推到办公室门口,骂骂咧咧道:“现在是个人就敢自称记者。真是,老子当年挖矿出了事故,一下遇到七八十个记者冒充来采访,其实就是想找老子要钱。现在少跟我来这套。”

满记者拿出记者证在李老板面前亮相一番,平静的说道:“李老板,你这样逃避不是办法,排污问题摆在面前,你迟早需要面对。”

李老板听到又提排污的事儿,更是恼羞成怒,骂声不断。

满记者安抚道说:“李老板,请你放尊重,我们作为记者不会随便乱写发表文章,今天来主要是想听听你的说法,或许能为你提供一些帮助。接下来我们会去采访环保局的陈队,你要情绪不稳,对你十分不利呀。”

不知是哪句话触动了李老板,他准备拨打电话叫安保过来,但随即放缓了手中的动作,他双手插着腰,喘着粗气盯着吴未他们。

李老板垂头思考几秒后,抬头很不情愿的说道:“我很忙,给你们10分钟时间。”

“好说。”满记者把笨重的相机递给吴未,对她说了句:“你先去车上等我,我单独和李老板聊一聊”。

吴未有些不解,但想满记者自有他的道理,于是乖乖的退出了办公室。

吴未在车上想象着满记者如何针针见血的揭露鞋厂排污问题,义正言辞的说服李老板整改。

随后她又陷入矛盾中想,李老板要是答应整改,那么她们岂不是没有新闻可做了。又转念一想,满记者能直接说服李老板,也算是帮助村里做了件好事,没有新闻报道也算发挥了记者的责任。

在吴未的想象中,李老板欢送满记者来到停车场,李老板皱褶般的小脸舒展开来,他把满记者送到车边,主动握手言道:“满记者,谢谢啊,环保局那边还请你协调一下,你忙我就不留你了。今天招待不周,改天再好好款待二位”。

满正义官方的说:“客气了,李老板,那就这样吧。我们先走了。”

12

“哎呦,满大记者,好久不见。”环保局的停车场,陈队长小跑步迎向吴未他们。

吴未和满正义从鞋厂出来便马不停蹄直接赶到县城环保局。满正义告诉吴未在和村长约谈那天,他便电话约好采访县城环保局的陈队。

陈队是一个三十多岁高瘦长马脸的男子,他笑得恰到好处的听满正义介绍吴未。

到了陈队的办公室,他热情的泡了茶,简单叙了旧。满记者随即谈到鞋厂的事儿,他说因为排污问题去采访了李老板,说局里要求他们换指定推荐的环保设备,其它设备验收会有困难,但他说那套设备挺贵啊,一般的厂子经济承受不起,真有此事?

陈队马脸拉得更长,支吾着说没有那回事,说李老板那个厂子几次叫整治都不听,局里也是好心,给他推荐了一家适合他们厂子的设备,换不换决定权肯定在他。

满记者也打着哈哈说,那是,换什么决定权肯定在李老板。要真是存在推荐垄断的情况,那问题可不小,毕竟是违纪犯法了。

陈队擦了擦汗说:“对对对,满记者说得是。今天宣传部长正好在,我替你约见下部长,说是最近局里在落实宣传的事儿”。

满记者站起来笑说:“哦,部长也在啊,那肯定要见见。”

两人在前面搭肩并行聊着悄悄话,吴未背着相机识趣的跟在后面。

宣传部长是个国字脸大耳朵男人,巨大的耳垂显得很有福气。他也认识满记者,并没有陈队那么熟悉,两人见面客气而官方。

满记者以比较正式的采访形式了解着环保局近期改革发展的情况,又向部长传达了一些近期他采访市里某些领导时得知关于环保和经济发展的新政和领导思路。

吴未认真的做着采访笔记,之后礼貌的询问部长可否拍几张采访照,宣传部长十分配合的同意了。拍完后,吴未不卑不亢点头向部长表示谢意。满记者满意的看着自己搭档所做的一切。

采访结束后,宣传部长爽快的承诺近期将给满记者他们报社留一些宣传计划。又叫陈队好好接待他们。

吴未和满正义谢礼退出办公室。二人心里洋溢着不同的喜悦。

13

“一间还是两间?”在五星级酒店前台,陈队意味深长的仰望着满记者。

吴未脸蛋微红的抢答道:“两间。请陈队不要误会,我和满记者是纯粹的工作关系”

陈队笑呵呵的回道:“嗯,对对,工作关系”。

满记者略显尴尬的摸摸鼻头跟着点点头。他们各自进房放好东西,又随陈队去用餐。

陈队不忘在县城最好的饭店给吴未们安排了晚餐,同样叫来办公室主任和两名同事作陪。

经过上次和饶站长出差,吴未知道对办公室主任的接待能力不容小窥,她这次尽量回避他们的热情。期间满记者对她也十分照顾,总是挡在前面帮她顶酒。

用餐的时候大家还比较拘谨,餐后组织的唱K活动,有些醉意的大家慢慢放松了下来。

尤其微醺的满记者开始脱下白天防御和严肃的盔甲,开始一展歌喉,到兴头上还拉上吴未唱了几首老掉牙的对唱情歌。

陈队坐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看好戏,起哄着等他们唱完歌又凑拢吴未和满记者双双跳舞。

吴未虽也有醉意,心里还是比较清醒,从近日和满记者的接触,她感觉对他的能力和为人皆十分信任,紧张的工作之余,认为搭档跳跳舞也没什么问题。

吴未感觉跳舞的时候,满记者因为醉酒脖子慢慢沉重的搭在了她的肩膀上,随后身子也越贴越紧。

她感觉不太对劲,把他推到沙发上坐下,自己借口去上厕所。

从厕所出来,吴未又被满记者堵在过道,他撑着一支修长的手臂像偶像剧里的主角一样壁咚住她,甚至还问吴未喜不喜欢他。

吴未顿时酒醒了大半说:“满记者,你喝醉了,我们说好的是工作搭档。再说都有男女朋友的人,谈不上喜欢不喜欢”。

满正义开始借酒装疯胡言乱语:他说,第一次见到吴未就喜欢上了她,不然这么多女人,怎么偏偏要和她搭档”。

吴未推开他说你喝醉了,我叫陈队送你回酒店休息。

吴未自我安慰道,满记者不是这种人,他只是喝醉了,明天就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毕竟刚刚摸入记者职业门道,不能因为酒后失言,尴尬到影响前程。

陈队扶着满记者回了酒店,把他送到他的房间,陈队走后,她顿时松了口气。打开自己房间进去,刚准备旋身关门,突然冒出来的满记者挡住了门。

吴未直觉不妙,迅速用力推门。但高大的满正义轻轻一用力,门便被顶开。

吴未生气的说:“满记者,你干什么,你的房间在隔壁。”

满正义眼神迷离的说:“我知道,其他人都走了,不用装了。”

吴未无语的说:“什么意思?我要休息了,请不要来打扰我。”

满正义依然顶着门说:“我是想和你谈谈白天工作的事儿。”

吴未快气哭了说:“有什么明天再说吧,我要休息了。”

满正义说:“说完就休息,你让我进去,我保证只是谈工作。”

满正义举起右手发誓,吴未坚持之际,他猛力撞门冲进了房间,他像块石头般把身子砸到标间其中一个床上。

吴未把门大大的敞开着,即生气又无奈,站在一旁恨恨的看着他说:“你怎么这样,说工作怎么还睡床上了。”

满正义仰躺着说自己累了,躺着说舒服,他讨好的说吴未就是他的福星,这一天,环保局给了他们一个整版广告宣传,李老板也给了一笔车马费,他说明天会把车马费分给吴未。

吴未疲倦又谨慎的再次提醒他回自己房间睡。

满正义侧撑着身子盯着吴未,眼神赤裸裸,完全和白天的满记者判若两人。

满正义继续说:“小吴,你放心,只要跟着我,保管让你赚钱。”

说完他先是迅捷的一个鲤鱼打挺冲向门口锁上了门。另一只手一把抓往向门口冲去的吴未,像是掀起一只兔子般把她摔到床上,又饿狼扑食一般压到吴未身上,让她喘不过气来。他像一只发情的野兽开始剥开她的上衣,露出雪白的一片,接着粗鲁的亲吻上她。

吴未只有脑袋左右躲避,拼命挣扎的身子无法动弹,她哭叫着不要。

满正义的兴致更甚,他一边动作一边嘟哝:“陈队都以为咱们是一对儿,你还装什么装,大家都是成年人,我知道,在你答应和我搭档时就已经默认愿意当我的人,现在又没有外人,你就别装了。”

吴未的心碎了。她撕心裂肺的哭着,哭声甚至能穿透墙壁,震撼整个酒店。

满记者被哭声影响到没了兴趣,他停止动作,爬起身不解的看着吴未。

吴未胡乱拉起上衣,坐到靠墙的角落,头发凌乱,像个没有灵魂的尸体,心灵和身体的双重伤害一齐悲凉的向她袭来。

原以为终于可以做喜欢的职业还能赚到理想的收入,前途一片光明,现实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你一击重锤,如此残酷。

为什么女子想得到任何东西之前,总是需要付出更多。

吴未的心情比被强奸还要难受。

满正义又躺回床上,开始胡言乱语:“小吴,我就不明白,感觉你也是喜欢我的,现在又拒绝,难道你们女人喜欢这样增添乐趣,要这样我也可以配合。”

吴未领略到衣冠禽兽这个词的真实含义。她悄悄摸出手机录音,带着哭腔说:“满正义,你这是强奸,你即是记者又是律师,怎么能知法犯法”。

满正义眯着眼伸出一只手想抓地上的吴未又说:“唉,别浪费时间了,你们女人的心思我还不懂吗?”

吴未躲开,但还是被他挡住了大门的去路,她严厉的说:“不是每个女人都和你想的一样”。

满正义沉默了很久,感觉自己可能真的失策了,旋即站起身,身子晃动着严肃而凶狠的说:“什么强奸,说出去谁信,你自愿和我搭档工作,可没人逼你,谁都知道是你自动送上门。你最好不要胡说八道。人家袁菲想跟我,我还拒绝了,真是不知好歹。”

说完满正义东倒西歪骂骂咧咧的走出了房间,吴未仿佛听到他说了句,妈的,扫兴,老子又不是白嫖。

满正义走后,吴未来不及悲伤,整理好衣服,收拾好行李,只想立马离开。

她扫视相机包,想起里面除了相机还有一样满正义的东西。

14

吴未拿出相机包里满正义的车钥匙,开走了他的车,她边哭边开车,在极度伤心的情绪下,眼泪时不时模糊着她的眼,导致她在一处路边擦挂了护栏险些出了车祸。

她不得不跟男朋友去了电话,讲了事情原委,男朋友没问太多,只说了句,咱们不干了,你等会儿我马上开车来接你。

吴未站在半夜3点空无一人的马路上,心如夜色无比凄凉,她沿着路灯走到一家24小时水里店,在那里等待着男朋友。

吴未在水果店老板那里买了一个苹果边哭边啃着,她自言自语的讲述着自己的不幸,又吐槽着女人职场谋事的艰难。

水果店老板在昏黄的灯光下整理着水果,听着姑娘的哭诉,用苍老的声音安慰说,:“小姑娘,你做得对。虽然很难,活在世上哪有不难的,你看咋们做小本生意的赚不了几个钱,还起早贪黑,没日没夜。不过就算如此,苦点累点赚的却是心安理得的干净钱。”

吴未情绪平复了一些,当看到男朋友白色的车停在水果店门口时,她心中的委屈像泄洪的水喷涌而出,她冰冷的身子扑倒他怀抱里,感受到久违的温暖和安全感。

吴未坐上回家的车,她低头看了眼手中的车钥匙,随即伸出脖子迎着夜晚的冷风,对着夜空大吼一声将车钥匙扔出窗外。

她没有考虑后果,她下了决心要彻底脱离记者站的人,她相信比起丢了一把车钥匙,满正义那样的人会更加重视他的饭碗吧。

相关阅读
彼之砒霜,我之蜜糖

街上还是一如既往的冷清,如此萧条的境况他还从未见过,他不知道现在可以到哪里去……如果不是因为那只黑东西,老三可能永远不会想到,春天会和萧瑟配适在一起,也永远不可能感受到被重视的心情。 起初老三只是奇怪,临近过节了,街上行人为何不增反减。他靠捡废品赖以为生,街上人少了,意味着他本就不堪的生活变得更加潦倒。 直到某天,他被拦在小区门口,里面的人戴着口罩,朝着他大喊“小区封闭,严禁出入”。 他拖着半袋破

爱的二分之一

天乐说:“如果妈妈有两个孩子,那每个孩子分到的爱就是二分之一了”。“妈妈,天乐是不是不会再来了?”小乔躺在床上,紧紧的拉着我的手问。她拉的那样紧,以至于我都无法挣开。 “妈妈,死后会去哪里?天乐说会去天堂。”她甚至用哀求的语气来问我,希望我给她肯定的回答,但是,这个答案我也没有,那个晚上,天乐也这样问我,我还没来的及思考,我还没来得及想怎么回答这个复杂的问题,她就被妈妈带回去了。然而,那也是最后一

异乡旅人:小酒馆

她叫时妗,不是金子的金,但她有个弟弟叫时裕,是富裕的裕。 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万里桥边多酒家,游人爱向谁家宿。 那家小酒馆打了烊,黑漆漆的,从里面走出来一个身影,转身给那扇百叶门上了锁。 与此同时,电话里传来嘟嘟的声音,划破了黑夜的寂静,然后我看到她转头,扫了一辆共享车,行色匆匆地离开了。 锦城,一座充斥着生活气息的市井之城,凌晨两点走在路上,还能看到刚从酒馆出来的年轻人。 街边人满爆

异乡旅人:流浪者

都说血浓于水,父子俩会有心灵感应,可能他们家的血是冰做的,心是石头做的吧。 金陵城上西楼,倚清秋。万里夕阳垂地,大江流。人群散去后,他收起了音响设备,背起了吉他,蹬着一辆三轮车朝着夕阳而去。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的金陵城,我想它应该是一个承载着千年底蕴的城市,是极具年代感和人文情怀的。 至少,在我没有遇到许簿凡之前,一直都这么认为。 许簿凡,我在南京认识的第一个人,和他的名字截然不同,他一生平凡

兰姑

兰姑不仅是与我朝夕相伴的朋友,还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老师。每逢清明,多宝寺公墓就热闹起来,不管是晴空万里还是阴雨绵绵,扫墓的人总是络绎不绝。他们三五成群,跪在自己亲友的墓碑面前嘴里念念有词,多是诸如惋惜诸如怀恋的话。我们这一群也不例外,奶奶、二姑、三婶和爸爸都是家里话比较多的人,当我和兄弟姐妹们站在碑前拜拜时,他们便开始自己的演讲。如果拜的是我的爷爷,他们会说他这辈子太不值,老天不该这么早将他收回去

如果做一个冷漠的人

邓嘉记不清小时候的事情,一有人问起,她就说她失忆了。如果做一个冷漠的人 文/蒋临水 一、最开始,果果出生的事情并没有人告诉邓嘉 邓嘉记不清小时候的事情,一有人问起,她就说她失忆了。 她这样说的时候,用的是半开玩笑的口吻,识相的人便不会再问了。 邓嘉上一次离开家是在三年前,那天她在家门口上出租车,妈妈没有出来送她。其实她们没有吵架,只不过这是家里的规矩—要来就一个人来,要走也一个人走。邓家的亲戚不多

工地出租屋

我在魔都颠沛流离惯了,原本住的工地拆迁后新换了居住地。我在魔都颠沛流离惯了,原本住的工地拆迁后新换了居住地。 房子是同乡的,一位精明的老板娘,她的主业是拆迁老板,副业是房东。 没错,我新换的地方仍旧是一个工地 因为拆迁的关系,现场百分之九十五的居民已经搬走。 拆迁办的规章制度,凡事搬走的居民户,都要把房子敲破,门窗卸掉,免得搬走的拆迁户,再偷偷摸摸的搬回原址,节外生枝。 热闹喧嚣的弄堂,成了猫狗乌

奶奶(上)

一辈子很长,长到无法淡忘的苦痛,一辈子很短,短到一瞬而逝的幸福!一直以来都想写写奶奶,提起笔却无从下手,一辈子很长,长到无法淡忘的苦痛,一辈子很短,短到一瞬而逝的幸福! 奶奶童年还是很幸福的,太姥爷也就是奶奶的爸爸是村里的村长,以至于经历过五九年的奶奶以及一大家子得以存活。文革后期奶奶还能去学校念了小学,会写了自己的名字,认了许多字,这在那个年代的农村里是许多女孩子不敢想的! 奶奶的个子很矮很瘦,

这回来养老院,不是卧底,是入住

老巴举起手:“我就要在这家养老院,住到毕业,住到进太平楼。” 这次来养老院,不是卧底,是入住 岁的老巴,老伴去世了之后,不论去儿子家还是女儿家,都没有人照顾他。 他倒是要接送孙子外孙女上学,要买菜,要搞卫生什么的,有点扛不住。就决定去养老院,把最后几年过完。 六年前,他老哥选了一家养老院想去安度晚年。 先让老巴去看看环境,条件,服务,费用等等,和广告宣传的,究竟有多大水分。 老巴就去卧底,

枕头

老马头的枕头里到底有什么? 街坊邻居过去都说老马头傻,说老马头人太实在,一个大老爷们连点心机都没有。怪不得做什么生意都干不长久。种地是什么行情差,他就种什么。 算命老李说,明年玉米肯定涨价。老马头就张罗着他老婆娘家的几个弟弟一起种玉米。 他们只是嘴上答应,真要做时老马头才知道他们早就把地承包出去了。老马头来气了在自家饭桌上跳起来骂,这帮死脑瓜骨! 老婆一听骂她弟弟就不乐意了,你哥不死脑瓜骨怎么也承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