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人间烟火气

2020-12-11 07:03:25

真事

野花开放,有一股清幽的香气,沁人心脾。

农村家乡的雾,是有烟火气的。早晨的雾气由一阵阵风吹着,飘散着,但就是吹不散它。咦!原是那一缕缕由房顶烟囱往上娟娟直流,怪不得,那由风送往涌入鼻道的雾气,带着米香。

“嗒嗒嗒……”屋檐上悬挂的雨滴,一滴接连着一滴落到檐下的小水池中,溅起一圈涟漪。

猫咪慵懒的拉伸着她那仿佛是由皮筋组成的身子,小狗也摇着毛茸茸的尾巴蹦蹦跳跳的来到大门口,等待着主人开门,吃上自己在崭新的一天里的第一口饭。新的一天,就这么开始了。

汽车压过石板路的声音,给早晨静谧得失了人气的情景,增添了一丝生气。

“外公!外婆!我们回来啰!”从车上跳下来的小女孩是老李家的孙女,也就是我,在城里上学,小时候是由老李带大的。

“爸爸妈妈,你们看,我从城头打包了一锅火锅,好好吃,等哈儿就给你们弄来尝一哈。”

这位头发黄而微卷,不施粉黛,身体结实强壮的是老李家的大女儿,也是我的大姨,每次回家都带着她新发现的好吃的带回来给老李。

“爸妈,我回来了。”眼前这个三十来岁的妇女,生的很是瘦小,但那一双如鹰的眼睛,透露着精明和能干。

她是老李家的小女儿,就是我的妈妈。回家都是跟着她姐姐一起,避免花费车费,经常给爸妈打电话打视频,回家不带什么,没吃走之前会给老李三百块钱。

听到女儿,孙女们的声音,可把老李夫妇高兴坏了,忙着问她们吃早饭没,早饭一定要吃不然伤身体……一连串的关爱如雨后的春笋一般涌起。

这股对子女的温暖驱散了本还在下雨的天空,雨停了。

“嘿!老李!田里头的草锄干净了没哟!”隔壁三叔公扛着一把锄头冲着老李喊着。

“还没有哦,今天我闺女些回来了,不去了,明天去。”老李炫耀着说到,脸上的褶子都快挤成一条缝了。

“走哦,我们去山上摘点儿菜,晚上回来烫火锅吃哦,我们还去拍点儿照片,哈哈。”

大姨热情的提议着,外公外婆当即就找了两把小弯刀,一行五人高高兴兴的走去不远处的菜地里,准备着晚上的大餐。

我蹲在田坎边上望着边说笑,边挖菜的妈妈和外公外婆,眼里的四个人组成了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仿佛这个画面在哪儿见过。

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嘴里唠嗑着家常,老人诉说着村里发生的小事儿,年轻人诉说着自己生活的苦乐。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时代,说着各自不同的生活,但在那块长满花菜的土地上,他们彼此听懂了对方的话。

晚上,大姨的两个儿子和我的爸爸也回到了老家,是来接我们几个回家的,八个人围坐在放满了菜的圆桌上,这是这一年里,第一次像这样,全家到齐了的聚餐。

外公送我们上车的时候,路上的灯光照得他眼睛亮晶晶的,像天上的星星一样闪闪发光。

“婆婆,今天做这么多饭累吗?”我趴在车窗上问她。

“有什么可累的,我巴不得你们每天都来。”外婆笑了笑,带着急切的语气说出了这句话。突然想起来,那幅岁月静好的画面,在母亲背着小时候的我耕地的时候,我便看过了。

夕阳沉没了,蝉鸣声微弱,我们坐上了回城的车。

相关阅读
主播比你更爱我

妈妈,我多么愿意相信,你比主播L更爱我……卓一苇 (一) 妈妈,我并不想要手机。手机并不能代替妈妈。你每天 点多出去做生意,晚上 点后回来,总说为了给我更好的生活,可老师说钱没有挣完的时候,我也觉得咱们的生活已经够好。我们缺的不是钱,是钱以外的一些东西。 妈妈,我怀念小时候。那会你还没这么忙,当然我也比较小,你每天晚上临睡前给我讲《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我总是在美妙的故事中入睡。

另一双眼睛

我妈看见刘主任家的老四时,她就成了唠叨的祥林嫂。其实你不是家里最小的一个,我们家也不是只有你们三兄妹,你脚底下还有一个,如果养成了,就好了。 我妈说了这几句,就会停下手中的活路,好像在歇气,挺直腰杆,眼睛向前看去,看得很远。过了一会儿,她又说,那个时候都六、七个月了,我现在随时都觉得有双明亮亮的眼睛在看着我。 我妈有时候忽然会说起这些,我小时候就能听出那些话里还有另一些话。我和哥哥穿过的衣服她舍不

雪色凋零

阿姐当时怎么说来着?她说如果有来生,定不要做女孩。一九八六年的冬天,特别的冷,李家的土房子都被这突降的大雪压塌了一半。 李二娣弯着腰,伸出冻得通红的手把地上想要咕噜滚走的水瓢捡起来,不防后背一疼,她脑海中下意识勾勒出打在背上的棒子,约莫有她手腕这般粗细,如果意料没错的话,应该是那把弯刀的把,此时她妈李兰之应该是拿着刀的那一处。 可别把她手给冰着了,她如是想。 “赔钱玩意儿,干这么屁大点事磨叽个啥。

北人归北

为什么要来北京?我问过自己无数遍,影影绰绰能想到的答案只有夏琴二字。时令寒冬,偌大的北京城银装素裹,飘零的雪被灯光折射成五彩斑斓的炫光,仿佛能融化这一整夜的寒冷。 我独自一人趴在窗台看雪,心理空荡荡的,仿佛正在失去什么!房间里暖气吱吱的在响,也不知道是里边哪个零件坏了,很早之前夏琴有提醒过叫师傅来修,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耽搁着。 夏琴是我女友,很喜欢笑的小女人,笑起来眼睛变成两弯月牙,能让我甜到心里

她从未远去

花开半夏锁琉璃,叶落深秋催流年。从很小的时候我便与她生活在一起,那时候她带着我去古城住,我四岁,能记得的东西很少:吃饭场景里把饺子里的肉团给她吃我吃皮;她陪我看院子水池里养的鱼还说“它们每天都会下蛋,明天就可以拿给你玩了。”其实只是五颜六色的鹅卵石,现在我还存着; 元宵时她带着我到街道上玩看舞龙舞狮;她跟我玩捉迷藏,找到我给我一颗糖…从其他人嘴里听到: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给我做饭团,我喜欢吃;我有段时

蔡秦的一生

蔡秦的一生,不过三千字。蔡秦,印象中他五十多岁吧,清瘦清瘦,独身一人住在小土房中。 这间小土屋,歪歪斜斜的,用心看,才会见到这门上也没个锁,还没有窗户,很象它的主人,少牙碍口,蜷曲在村里一大片高高矮矮的房子中间,有点憋屈。 没窗户,屋里光线很暗,门就敞开着。敞开就敞开,门后有个案板,黑魆魆的,上面放几只同样黑魆魆的大碗。迎门是土坯垒砌的炕,包公脸被子团成一个蛋堆在墙角。屋里地小,锅灶是在屋外房檐下

平凡之爱

小镇平和地对待它孕育出的每一个孩子,为外出闯荡的孩子送祝福,也庇护陪伴它的孩子。在孙大凡生活的小镇上,世世代代的人们过着平静祥和的生活,但也不乏有去外面世界闯荡的年轻人,但更多的人选择留在这片故土。 小镇也平和地对待它孕育出的每一个孩子,为外出闯荡的孩子送去祝福,也为陪伴她的孩子留有庇护。 孙大凡的梦想很简单,就只是留在小镇上,找一个贤惠的姑娘,生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建起属于自己的一间小屋子,让每

不用了

他尴尬的合了张影,看着穿着婚纱的姐姐又袭来一股莫名的忧伤。 经过几天雨水冲刷,山上的小道已经铺满一层薄薄的青苔,陡峭点的地方有许多滑倒的足迹。脚印被拉得很长很长,不知道那人最后以什么样的姿态跌倒,或者像滑滑板一样潇洒的定住。 早晨的雨刚过去,松针尖上都挂着晶莹剔透的小雨珠,一眼望去雪白一片。时不时的滴落几滴,伴随着隐隐约约,若明若暗,忽远忽近的滴答声。 天色刚刚朦亮些,山间便起了雾。在本来就很急促

起风了,一定要努力活下去

农村青年选择跟父亲一样的方式自杀,让人震惊生命的脆弱! 年 月 日,全国都沉浸在初雪的兴奋中。卫兰打开手机,刷了下朋友圈,映入眼帘的全是各式各样的雪人、雪中趣事,“加油”“LOVE”的雪地留痕。有的人在朋友请邀约打雪仗,有的人拍摄自己雪地撒欢的快乐,有的人赞扬雪中默默无闻奉献着的人群。每年冬天,总有那么几天,大家为初雪疯狂。 年的第一场大雪W记得自己当时在武汉,那个时候因为韩剧来自星星

不止青春会迷茫

关上灯后,整个屋子很黑,但是我心里的某一处正在放着烟花,很亮很亮。穿着干练的西装,踩着至少 厘米的细高跟,披肩长发,大红唇,拿着不错的薪水这些可能是大多数女生幻想中自己工作后的样子。不知道你们是不是,反正我是。 年的夏天,我踏上了毕业实习的路。拉着大包小包和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了开往杭州的火车。 下车后我有点慌,车站那么大,人那么多,多到我一转身就已经看不见刚刚在我身边逗留的人。 有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