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你找到肉包了吗?

2020-12-21 13:02:40

真事

老郭,你找到肉包了吗?

1

“今晚7点,在东山村篮球场,有一场大型文艺表演,有唱歌,有跳舞,有杂技,‘东北繁星艺术团’欢迎各位父老乡亲亲临现场,今晚7点......”

一架小卡车缓慢地行驶在村里的道路上,车顶的喇叭循环播放着这东北腔调的广告,车身很破旧,应该去过不少城市了。

卖艺团的演出,在手机还没普及的时代,是我们最喜欢赶热闹去看的。

临近六点,表演的时间还没到,村中心的广场就有少数村民候着,看着卖艺人搭台子,等时间差不多了,络绎不绝的人在小卡车周围围的水泄不通,最早来的观众,安逸地等待,后排的垫着脚看,有的人挂在不远的树上,大家都期待着表演开始。

小时候,我总会拉着奶奶去看热闹,特别喜欢杂技,尤其是用喉咙顶钢筋的戏码,观众拍手叫好,我也把手掌拍的响亮,有时候还有动物的表演,比如舞蛇,耍猴,都是我们孩子爱看的节目。

节目里会穿插卖货环节,就像现在的直播带货一样,有常见的日用品百货,也有稀奇古怪的北方特产,还有小孩吃的驱虫糖丸儿。

卖艺团的表演一般会持续个两到三天,最后一天的谢幕,折扣力度非常大,有些大妈会在这时候出手,囤够一两个月的肥皂。

2

每次来的团都是不一样的,但都是七八个人的团体,唯独一次来了只有两个人的卖艺团,让我印象深刻,他们是夫妻。

那是2000年千禧年,是新世纪的开始,我已经上小学四年级了,电视广播开始引进韩剧,中央电视台首播了《爱情是什么》,每晚我妈都看得津津有味。

周末的午饭时间,熟悉的广播在村里飘荡,我跑到门外,好奇地探头探脑。

迎面而来的是一辆小面包车,以前村里的路没有那么平整,小面包车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来回颠簸。

男人开着车很缓慢,女人在车边走着,见到人就随手发着一页传单,有的村民拿起来看了一眼,就随手丢在路上,女人又折返,将丢弃的传单小心翼翼地捡起来,抖一抖灰,放回手里一摞纸的最下方。

“嫲嫲,今天晚上又有表演了啊。”我欣喜若狂地跑去和奶奶报告消息。

奶奶在土灶前用扇子扇着火,她不会用煤气灶,说不太习惯,还是老木房的土灶她用的舒坦。

“啊?你说什么?”她用方言回答我。

“晚上有表演啊!”我用方言回答她。

“啊,那我们晚上去看哈。”奶奶起身打开锅盖,看下锅里闷的饭。

“我看到就两个人。”我用手指比了一个二的手势。

“啊?可能其他人在村里的其他地方吧?饭要好了,去电话叫你爸回来吃饭。”

“哦。”

3

秋天的夜幕降临的很快,还没六点天就要暗了。

我扒拉着碗里的饭,吃的飞快,最后一口下肚,就拉着奶奶往外走。

“你也让奶奶吃完饭再去啊!”老爸没好气地瞪着我。

奶奶见状,放下碗筷,“哎,没事,我也吃饱了,啊弟,我们走吧”,说完就牵着我去村中心的篮球场。

我牵着奶奶,迫不及待地往篮球场赶,心里嘀咕着要抢占最有利的地方。

小面包车停在了篮球场正中央,男人将表演的道具,一个个从面包车里卸下,女人依旧在一边发着传单。

我这时候才看清楚他们的样子,男人长得很高,皮肤有些黝黑,虽然剃了平头,但依稀还能看见一些白发,女人绑着一条马尾辫,不知道是秋天的干燥,还是涂了腮红,脸颊有些泛红。

我好奇地跑过去,朝女人挥挥手,想拿一张传单,女人低头看了我一眼,有些犹豫,想了一会儿,摸了摸我的头,给了我。

我跑回奶奶的身边,认真地看了起来,传单中间是模糊的人像,是一个小男孩,脸上肉肉的,像一个肉包,下方打着几行字,除了数字以外,我只能零星看懂一些。

“寻人XX,姓名:陈小X,小名:X包,年X:6岁,家住河.......小灵X:1027......”

我断断续续地用普通话读着,没太懂,于是把传单给奶奶,让她读给我听。

“奶奶没读过书啊,不会看字,怎么会知道啊?”奶奶摆摆手。

我把传单折好,心想不管了,先看今晚的节目吧,随手将它塞进了口袋里。

4

晚上的表演,没有大舞台。道具被简单地放在面包车旁边,还有一个小笼子,里面蹲着一只猴,偶尔会有一些调皮的小孩跑过去,好奇地打量,拿手动一动,都被女的轻声地请开了。

人络绎不绝地来了,看时间差不多,男人就拿起麦克风主持起来,介绍了自己和女人。

他们的第一个节目,就是男人自己独唱刘德华的《男人哭吧不是罪》,他开口的时候,真有那么一点刘德华的味道,嘶哑中带着沧桑,穿透了观众的心,原本吵闹的现场,也逐渐安静下来。

半小时后,我一直在期待着杂技表演终于开始,女人从那堆道具里翻出了钢筋,男人脱掉了外衣,露出了健硕的身体,和脸一样黝黑的皮肤上显得有些干燥,有一些灰白色的小干裂。

他熟练地摆好了架势,运功,身上的青筋略有凸起,女人将钢筋的一头顶着地面,另一头小心翼翼地放在男人的喉尖,只听男人“喝”的一声,慢步往前滑动着步子,一个脚掌,两个脚掌……

随着距离的缩短,他嘟着嘴憋着一股气,男人的头上也冒出了青筋,钢筋也慢慢开始弯曲了起来,周围的村民都屏住了呼吸,我也一言不发,紧紧地盯着眼前的一幕。

钢筋弯曲成一道弧定了形,男人拿住钢筋一头,把脖子放了下来,吐出那憋了长久的气息,所有人也都喘了一口气,开始鼓起掌来。

接下里他又表演了铁丝锁喉,耍起了猴子,大家都看的津津有味,中间男人累了,喝口水的时间,女人就上台卖起一些日用品,跟一些大妈讨价还价。

5

表演很快就结束了,最后男人拿着话筒说了几句,大意就是大家手里的传单,帮忙留意一下,那是自己孩子,三年前丢的。

村民逐渐散去,有几个好事的阿姨上前和女人聊了起来。

我和奶奶离的最近,所以走的最慢。

男人自顾自地收拾道具,顺道给猴喂了跟香蕉,他抚摸着它的头,猴蹲在地上看着他,女人拿着传单和阿姨聊着天,开始抽泣起来,时不时回头看一眼男人,抹掉脸颊上的眼泪。

奶奶牵起我的手,喊我走了。

6

村里的消息是传的很快的,第二天奶奶在门口就碰到昨天和女人聊天的阿姨们,我好奇地坐在他们身边听。

他们是河南来的,男的叫老郭,女的姓周,孩子小名叫肉包,他是在老家丢的,被人贩子拐走的,丢的那年,才三岁。

老郭从小在少林学过武,十六岁后回家,在县里的工厂打工,周末偶尔回乡下收稻子,家里的生活还算富足。

22岁的时候,家里相了个姑娘,就是小周,两人成了婚,家里的支持下,拿着一点积蓄盖了层的小平楼。

第二年肉包出生了,小周生肉包的那天还大出血,医生保住了大的和小的,但小周却不能再生育了。

老郭寻思着再回厂里上班打工不方便照顾他们俩,就辞了职,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铺。

肉包三岁的时候,就很活泼,喜欢到处跑,乡里乡亲的,老郭他们也放心,可能就是这种放心,让人贩子有了可乘之机。

一天,老郭一大早就去市里拿货,小周看着店。中午店里来了一男一女,男的买烟,总是挑挑拣拣,一直没定下来,女的进门后就又出去了,过了会儿男的烟也没买,就走了。

等老郭回来,已经是傍晚了,一般这时候肉包早已经自己回来了,但是到这个点他们也不见肉包踪影,于是挨家挨户地问,全村人都问遍了,才在村口的一个大爷那里听到,看见一男一女抱着肉包坐去市里的小巴车走了。

当下小周就晕了过去,老郭立马带着小周去了市里的医院,回过头才记起报警,那个年代没有那么多全球眼,孩子被拐走,警察也只能多派警力去搜,一位民警陪着老郭去了火车站搜,在月台上,老郭隐约看到肉包的身影,但那辆火车已经启动了,开往广州方向,老郭一路跑,试图确认,最终累趴在月台上,捶地哭泣。

等小周醒来,老郭带着她回了家,家里却没了生气。

半年后,小周提出想跟老郭离婚,她现在不能生育,不能连累老郭,老郭气地离家出走了三天,当小周绝望准备上吊的时候,老郭回来了,他抱着小周跟她说,把小卖铺盘出去,拿着钱,两个开着这小面包沿着那条火车的路线去找,这一找,就是三年。

7

两夫妻的卖艺团没有像平时一样待两天,第二天清早他们就离开了村里。

从郑州到广州要经过24座城市,他们就是这样沿着那条线路,茫无目的地搜寻。

我拆迁搬家前翻过放旧衣服的柜子,却没有找到那张传单,也许我妈洗衣服的时候,早就丢了。

这两天又有卖艺团来到社区里搞活动,喇叭响起的那一刻,我又记起老郭那天的表演。

相关阅读
985毕业的我在快餐店当服务员

一个小镇女孩的自白。爱,到底是不是一种力量?我从来不会跟别人讲,我以前是在哪个大学读书,哪怕别人问起来,我也会用只是读了一个不咋地的大专来搪塞,模模糊糊地回答这个问题。尽管,我读的是个 。听起来,还不错的学校。 可是,这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我的职业,是一个快餐店的服务员。 看到这里,一定有太多的问题想问我,别急,我慢慢说,你慢慢听。 我的父亲曾经是工厂里唯一的大学生,是厂里有名

不存在的故乡

我娘是疯子,她知道冷暖,知道饱饿,但她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如果你看了电影《hello,树先生》,你要相信在乡下每个村里都会有一个树先生。不巧的是,王家围子村的树先生是我爹。我爹一米八大高个,皮肤黝黑,白白的牙齿看不出是常年未刷,一双眼睛又亮又黑,可惜他是村里的“树先生”。 我家住着全村最破的房子。三间土屋全靠轧断的麦草混土堆撤起来。入门的左手边是灶台,灶上的那口大铁锅直到被扒都没来得及炖上一块肉

谁是凶手?

栗子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只觉得全车都在看她,而且目不转睛地盯着她打电话。栗子今天早早就搭车去看牙齿,然后牙医告诉她左边的牙齿是发炎了,右边的牙齿是过敏了,牙医三两下就给她看完了,她也很迅速出去搭车了,想着跟同学约好去沙滩玩,她就想好去水东逛逛,逛了差不多四个钟她没有看上心仪的衣服就坐公交车回家了。 公交车开到一半司机就开到加油站里,对刚刚在路边上车的三个女生说:“我回来你再给钱啊。”然后就下车了。

火车站

对于火车站,她是无比的熟悉。我又是暑假最后一个离开宿舍的人,她吃力地关好宿舍那扇早已生了锈的窗,关好门拖着行李离开了宿舍大楼。 她要去搭火车,在地铁上,她收到了半小时前离开的舍友发微信跟她说她已经回到家了,夏萤发了个羡慕的表情,说自己还要搭三十多个小时火车才能回到家呢。夏萤的家在一个山区小县城,她靠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很不错的学校。她家里不是很有钱,高铁、飞机虽然比较快,但也太贵了,她舍不

被拐卖的那四年

当我写下这段回忆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裸奔”的准备。当我写下这段回忆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好了“裸奔”的准备。 不幸虽然发生在我身上,但幸运也算是眷顾我。 让我逃了出来。 我并不懂写作,只想陈述当年发生事情的经过。 我妈一共生了我们姐妹三个。 我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 我爸因为我妈不能生儿子,就和我妈离了婚,娶了另外一个女人。 而且我们还都是在一个村子里住着。 为此事,我妈年轻的时候,可没少遭白

不会生小孩的孕妇(一)

老李妈妈看到赵云的时候是热泪盈眶,她在心里感谢老天爷终于给她儿子安排婚事了。 那年,老李带赵云回家的时候,有替他高兴的人说这小子的姻缘终于来了,真好。 也有一些等着看戏的人轻蔑地说外面的女人靠不住,能在一起过一辈子才是真的婚姻来了。 老李妈妈看到赵云的时候是热泪盈眶,她在心里感谢老天爷终于给她儿子安排婚事了。 只是没想到,不到一年,赵云就走了。 老李是我嫁给我老公之后认识的,他家与我婆家是隔壁邻

爱和天性不可违背,愿你我不负少年梦

一个因哥哥去世,为维系家庭而压抑自己,最后自我思考救赎并融化坚冰的故事。 .你的梦想实现了吗? 头顶的风扇呼呼吹着,站在讲台上的女人嘴巴一张一合说着话,音调平淡如水听不出该有的情绪起伏。 “好,借着最后还剩下的几分钟,我再强调一遍作文要求。” “我们这次的作文题目是‘中国梦·我的梦’,所以突出的是我的梦,要主次分明从小入大,不要一开始就立很高的切入点,以免后面没话写。” 该交代的都交代了,女人透过

如果我变成回忆

岁出头的独生女身患绝症,与病魔抗争的经历折射出社会百态。“ 号,到你了。” 胖胖的护士声音不大,却唰地拉开病床的窗帘,随着金属摩擦的声音,睡在一旁行军床上的乔文慧醒了过来。 “到时间了?”乔文慧睡眼惺忪,却迅速起身穿鞋,麻利地往手提布袋里面放康乔的病历卡、水和手电筒。 康乔坐在床边,恨恨地看着走出病房的护士。早就和她们打过招呼,轮到自己放疗的时候轻点声,叫醒自己就行。可她们每次应的好好的,每

这就是人间烟火气

“婆,今天做这么多饭累吗?”“有什么可累的,我巴不得你们每天都来。”野花开放,有一股清幽的香气,沁人心脾。 农村家乡的雾,是有烟火气的。早晨的雾气由一阵阵风吹着,飘散着,但就是吹不散它。咦!原是那一缕缕由房顶烟囱往上娟娟直流,怪不得,那由风送往涌入鼻道的雾气,带着米香。 “嗒嗒嗒……”屋檐上悬挂的雨滴,一滴接连着一滴落到檐下的小水池中,溅起一圈涟漪。 猫咪慵懒的拉伸着她那仿佛是由皮筋组成的身子,小

主播比你更爱我

妈妈,我多么愿意相信,你比主播L更爱我……卓一苇 (一) 妈妈,我并不想要手机。手机并不能代替妈妈。你每天 点多出去做生意,晚上 点后回来,总说为了给我更好的生活,可老师说钱没有挣完的时候,我也觉得咱们的生活已经够好。我们缺的不是钱,是钱以外的一些东西。 妈妈,我怀念小时候。那会你还没这么忙,当然我也比较小,你每天晚上临睡前给我讲《格林童话》《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我总是在美妙的故事中入睡。

手机故事网©2020